Tuesday, March 28, 2017

#看圖學高爾夫# 不同年紀的不同揮桿

#看圖學高爾夫# 不同年紀的不同揮桿  歲月不饒人。歲月的風霜不僅把它的痕跡留在我們的頭髮和臉上,也在悄悄地改變著我們的揮桿。前幾天從老詹的博克里蒐集素材,把一些博友的揮桿分析照片編輯出來,旁邊還放了一些職業球手的對比照。維清兄就說這不公平,我覺得也對。這些博友的年紀大都4、5張了,而且都是半路出家,怎麼可能做出和職業選手一樣的標準範兒?還不說我們是業餘愛好者,就是職業選手年紀大了,動作也會發生變化。

所以,翻了翻資料,還是發現美國那個著名的高爾夫雜誌Golf Digest,有一篇著名得有些如雷貫耳的教練吉姆-邁倫(Jim McLean)寫的文章,分析了年輕人和上了年紀的人的揮桿,覺得寫得不錯,挑一些要點介紹給大家。 第一句話就開宗明義:年輕的時候靠身體引導揮桿,柔韌性差了就要靠手和臂揮桿。 

 
 - 年輕而且身體柔韌性好的人,他們可以運用大肌肉群從身體的核心產生力量,揮桿過程中下身會擔當重要的作用。他們往往喜歡打fade(小右)。 
- 年紀大的人需要增加一些距離,所以他們更適合打draw(小左)。這就要很好地利用雙手和雙臂的動作,讓它們和身體轉動結合起來,這樣的揮桿看起來會更加隨意一些。 

(1)預備站姿
 [年輕人] 為 了獲得更大的轉動,上身和下身幾乎在一條直線上形成中軸,在上桿的過程中沒有搖擺。讓腹肌有被拉扯的感覺使得身體核心產生扭力。
 [老年人] 球位靠後一點,左腳有些閉合,上身向目標反方向傾斜,這樣做不僅會有助於轉身,還會使得桿頭從內向外接近球。
 
(2)上桿的頂點 
[年輕人] 使用背部、肩部和腹部的大肌肉群而盡量減少手和臂的作用。頭部移動非常微小而把重心轉移到右腳。在維持身體中軸的同時把巨大的能量儲藏在扭起來的肌肉裡。
 [老年人] 頭會向目標反方向多移動一些來幫助轉身,雙臂向後舉並儘量曲腕,好像雙臂拽著身體轉動,當然重心還是要轉移到右腳。 

(3)下桿 
[年輕人] 下身和身體核心主導這個過程,手和臂是被動的,而手腕盡量保持Cocking. 用似乎下蹲的動作把球桿拉下來接近球 ,滯後的桿頭產生相當的速度。左臂靠在胸前而右手肘好像要推進身體裡。 
[老年人] 你可能聽到過“在頂點把球桿甩出去”這樣的話,就是右手肘和右肩從內側下來,讓手和雙臂直直地衝著球加速並釋放手腕。 

(4)擊球瞬間 
[年輕人] 不用手調整球桿,而是用下身和身體核心擲出球桿,隨著下身的放開右腳跟離開地面,手只是跟著過去沒有迴轉的動作,這樣就能打出fade(小右)。 
[老年人] 右腳並不離開地面擊球瞬間身體對著球,為了補償轉身的不足,利用手和手臂把球桿擲出去。 

(5)收桿
 [年輕人] 在身體轉動的帶動下,雙手和雙臂在慣性的作用下環繞身體。由於身體核心和下身的轉動,使得腰也能充分地轉向目標方向。 
[老年人] 由於身體轉動不充分,送桿不是很明顯。雙臂不會環繞身體而是雙手肘朝向地面形成“扛鋤頭式”的收杆動作。臀部和雙肩適當地轉動不會讓腰受到衝擊。

 接著,吉姆-邁倫還為老年人提出一些建議。他說的老年人不一定就是年過花甲之人,也包括身體柔韌性明顯不足的40~50歲的中年人。 他主張的練習方法是: 
〈1〉 從送桿的位置開始練習,這個練習會讓你知道上桿的時候要伸直左臂,對柔韌性不足的人這一點非常重要,能讓你上桿的時候作出更多的轉肩。 

〈2〉右手單手反握球桿練習。這個練習會讓你體會擊球瞬間釋放手腕來揮桿。上桿的時候彎曲右臂和立腕,擊球時放開,這會輕鬆地增加桿頭的速度並有助於做出小左的彈道來。 看了這兩組對比圖,維清老師也該釋然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