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6月26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26

【蘋果日報】

MERS今再添2死 死亡人數達31

南韓保健福祉部今日宣布,MERS疫情再新增2起死亡病例,使得總死亡人數為31人。另外再新增1宗確診個案,確診人數增至181人。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26/635987/韓MERS今再添2死 死亡人數達31

乳癌新化療藥降副作用增治療意願

乳癌患者時常苦於化療時的不適,與後續副作用而害怕治療,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乳癌外科醫師侯明鋒指出,目前針對轉移性乳癌的新化療藥物(Eribulin)注射時間較短約3~5分鐘,加上嘔吐、噁心等副作用低,有助增加乳癌病友治療意願,健保採部分給付,若不符資格者需自費約35~50萬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26/36630458/乳癌新化療藥降副作用增治療意願

PM10傷腦 失智風險增3

懸浮微粒 臭氧誘發「住家應遠離馬路」

空氣髒污,恐加速腦部退化、罹患失智症。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六十歲以上熟齡族若暴露於高濃度懸浮微粒(PM10)與臭氧中,且時間逾十三年,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提高一到三倍;專家建議,要降低PM10危害,住家最好遠離馬路且住在三樓以上。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26/36631089/PM10傷腦失智風險增3倍

泥地跑感染食肉菌 嫩媽1眼失明

玩泥巴、參加泥地跑,許多人弄得一身髒兮兮還是很開心,不過其中可能也潛藏危機。美國德州1名年輕媽媽威廉絲(Brittany Williams2周前參加泥地跑,當時覺得眼睛有點痛,以為是有灰塵跑進去,沒想到不到1天,當她睡醒時,睜開雙眼,卻發現眼前一片白,視力嚴重受損。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26/36631352/泥地跑感染食肉菌嫩媽1眼失明

5種超級食物 搶救記憶力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忙亂,容易出現忘東忘西、記憶力衰退等現象,開業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其實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對增加及提升記憶力有幫助,例如鮪魚、毛豆、堅果、蛤蜊、綠茶,可多攝取這5種食物,並建議頻率和份量。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26/36630442/5種超級食物搶救記憶力

《健康速遞》遠離背痛困擾 6大注意事項

1.站立應挺胸縮腹

保持理想站姿,站時要抬頭挺胸、背部打直、縮小腹。若工作時須站立,要注意工作檯面的高度,應配合正常直立站姿。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26/36631104/《健康速遞》遠離背痛困擾6大注意事項

 

【中國時報】

網路、藥妝店賣隱形眼鏡 議員批

戴到不合適的隱形眼鏡,輕則頭暈目眩,嚴重恐造成眼角膜潰瘍影響視力。北市議員王鴻薇發現,隱形眼鏡屬醫療器材,卻可隨意從網路購買,甚至在知名連鎖藥妝店也不必出示處方箋就能買到,批北市衛生局拿消費者健康開玩笑;衛生局回應,將加強稽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6000707-260107

台大竹東分院 東健康中心啟用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25日舉行「建院21周年慶暨東健康中心開幕典禮」,配置先進的256切微幅射極速電腦掃描儀與全數位化3T磁振造影儀,將可嘉惠在地民眾,不必再遠赴外地就近就能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與資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6000645-260107

雲林人口老化 將設5長照據點

雲林縣人口老化嚴重,估計近2萬老人失能,不少鄉鎮長期照護資源不足,縣府預計在山、中、海線設立5個長期照護據點,落實在地化,鼓勵並培訓社區民眾成為照服員,在地人照顧在地人,讓失能長輩身心靈更自然、安適。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6000615-260107

空氣汙染傷腦筋 失智症風險增24

吸久了髒空氣不只傷心肺,更可能增失智症風險!台大公衛學院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10)及臭氧中,暴露量高者比低者增加24倍發生阿茲海默症和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6000898-260113

夏季保健-OL躲陽光太過頭 當心維生素D不足

上班族包緊緊,小心維生素D不足。根據國內一項最新統計顯示,超過8成以上的上班族維生素D不足,其中發現年輕女性缺乏維生素D的危險性比男性高出3倍,醫師提醒,缺乏維生素D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較正常者增加1.5倍,民眾切勿為了愛美而防曬過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6000899-260113

婦幼健康-35歲以上才生第一胎 台灣高齡產婦10年增2.5

高齡產婦暴增!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國內35歲以上高齡產婦10年內激增2.5倍,第一胎平均年齡從27增為30歲,更有許多女性錯過黃金生育期;醫師呼籲,年齡是懷孕率和活產率關鍵,想積極求孕或未婚凍卵的女性,應在37歲前完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6000901-260113

快槍俠新救星! 副作用較小、代謝速度更快

40歲男人剩一張嘴?早洩是快槍俠一族難以啟齒的困擾,使用以往的藥物治療,卻有長時間的副作用,台南醫院泌尿科醫師吳鴻均表示,去年起有新的藥物屬於短效性,數小時可代謝掉,對人體較為安全,降低患者副作用的疑慮。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25005041-260405

藥廠慈善網拍義賣 援助愛滋病患

去年國內新增三例愛滋寶寶,引發關注。然而,愛滋寶寶以及弱勢成人感染者的收容照護問題,至今仍面臨挑戰,仰賴關愛之家等極少數公益團體苦撐,亟需社會各界持續協助。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25003257-260405

護智不失智! 失智症專家演講分享照護經驗

高齡化社會中,失智症人口隨之激增,衛福部公佈2014年是預估全台有23萬人,許多家庭在照護上產生困惑,失智症整合照護專家伊佳奇於627(週六)下午2點,受邀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趁你還記得』為題,介紹將非藥物療法如何融入日常生活的照護方式,來幫助失智症家庭及照護者降低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以減緩退化,維持家庭生活品質。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25002893-260405

英國將實驗史上首例人造血

醫學不斷進步,前一陣子科學家致力於人造精子的消息剛傳出,英國健保局(NHS25日宣布,2017年將開始進行史上首例的「人造血」人體臨床試驗。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26001089-260408

美最高法院挺「歐記健保」

美國最高法院25日以6票對3票,做出支持歐巴馬總統《平價醫保法》(「歐記健保」)的裁決,這是歐巴馬健保改革一次重大勝利。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26001085-260408

MERS再奪2! 南韓共29人不治

南韓保健福祉部MERS中央對策本部今(25)日通報,「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新增2名死亡病患,總死亡人數增至29人,並新增1起確診個案,總確診個案增至180例,致死率逾16%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25002115-260408

 

【自由時報】

南韓MERS再奪2命! 累計31死、181人確診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再增不治病例,累計死亡人數由昨天的29人增至31人,今天並新增1例確診病例,感染人數達181人。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59727

自由開講》健保與妖怪

日前有位蔡醫師投書〈小氣的日本健保〉,文中指出「和台灣的健保相較,日本的健保至少有七大不給付」,包括交通事故、職業災害、預防性治療及健康檢查等等,文末並表示「和日本相較,台灣健保真的是異常大方」並為健保還能維持多久表示憂心。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358854

歐版健保 美國最高法院再挺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5日裁定,總統歐巴馬2010年力推的「可負擔照護法」(Affordable Care Act),退稅補貼適用所有美國人。得知「歐巴馬版健保」(Obamacare)再下一城的歐巴馬表示,這是屬於辛苦工作的美國人的勝利。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92611

「手語門診」來了!東基蔡悅琪醫師基圓夢開診

聽語障人士就醫常因溝通問題,無法完整表達病症,家醫科醫師蔡悅琪學習手語30多年,6月起在台東基督教醫院看診,即開設「手語門診」,希望讓聽語障朋友就醫環境可以溝通無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59776

原料藥、品質不合格 7款劣藥下架

「藥」不安風暴未歇,又有七款劣藥下架!食藥署昨日公布包含胃藥、皮膚軟膏與眼藥水等七款藥品原料藥不合格或品質不符規定,均為業者自主通報,已展開下架作業,預定一個月內回收完畢。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2491

長期呼吸髒空氣 失智風險增4

空氣污染恐讓人得失智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昨公布最新研究,若人長期暴露在空氣懸浮微粒(PM10)和臭氧環境,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將增加二到四倍,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提醒:「空污就算沒殺死人,也不代表沒有健康影響,失智症的醫療、社會成本付出更龐大!」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2487

分齡懷孕治療! 37歲前宜凍卵

「人工受孕的過程中,打針和抽血的皮肉痛都在忍受範圍內,但心理煎熬卻是最難受的。」40出頭終於如願當「媽媽」的儲小姐(見下圖右)昨天開心分享「做人成功」經驗時表示,雖然經歷期待落空、難過不安,以及失望、沮喪等情緒,但是「不要放棄」是她最想告訴還在奮鬥的姊妹們的內心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2783

〈中部〉腸病毒發威 今年幼園40班停課

腸病毒已進入流行期,根據彰化縣衛生局統計,從今年元月至今,全縣已有四十個公私立幼兒園班級停課,班級數跟往年相比不算多,疫情看起來似乎沒有那麼嚴重。但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每年的五到七月是疫情高峰期,疫情變化難料,仍需密切監測,家長們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2595

增強好「骨」氣 食補有一套

骨質疏鬆為全球第二大重要疾病,台灣骨折率卻是亞洲第一,顯示全民「骨勢」頹落。可能原因與喝咖啡、濃茶、酒精、作息紊亂、體重過重過輕、久坐、乳糖不耐症、抽菸、藥物等因素有關。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2784

豬豬沒「異味」 養豬戶防範日本腦炎超緊張

為防範日本腦炎,台南市安定區區長朱棟上午帶領輔導小組,到轄內養豬戶進行訪視輔導,並針對防範工作與養豬戶溝通協談並建立共識,而各養豬戶就防治工作也表示願意配合。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59711

舌頭燒起來了 小心口腔灼熱症候群

51歲的李小姐(化名)最近幾個月都覺得舌頭刺痛,有時還會麻麻的,連吃東西都覺得乏味,頻繁地前往神經內科、耳鼻喉科和牙科就診,但都找不出明確原因,讓她十分困擾,經過中醫的介入治療,現在終於可以盡情享受美食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2782

 

【聯合報】

唐獎得主本庶佑 來台分享抗癌大突破

唐獎第一屆生技醫藥獎得獎人Tasuku Honjo本庶佑教授,受邀來台,將在629日與200位科學愛好者,分享最新的抗癌療法-「癌症免疫療法」。

http://udn.com/news/story/1/1015971

慢性病年長者 避免往韓國中東染MERS

新北市府衛生局今天下午提醒糖尿病、癌症、慢性心臟病或慢性肺病、腎衰竭、免疫不全等慢性病患及年長者,儘量避免前往中東、韓國等MERS流行地區。

http://udn.com/news/breaknews/1/-1/5

培育專業長照人才 迎接高齡化社會

衛福部規劃高齡社會白皮書,老人長期照顧重要性與日俱增。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校長謝楠楨說,長照專業人才培育是重點,須先成立國家級培訓單位,納入國考並分級照服員執照。

http://udn.com/news/story/9/1015597

長庚醫:兒童多到戶外 可預防近視

高雄長庚醫院針對全台1024位國小學童進行「近視防治研究」計畫,追蹤一年發現,學童每周若在戶外活動11個小時以上,可降低55近視機率,若已近視,一年增加的近視度數可減約12度。這項研究結果獲國際期刊NATURE(自然)引用,3月份刊載出來。

http://udn.com/news/story/9/1015535

高齡產婦激增 凍卵做人要趁早

內政部統計,35歲以上頭胎產婦人數10年激增2.5倍,生殖醫學界看到不少晚婚新娘快速通關,直接進入試管嬰兒療程,或是凍卵當生育保險。

http://udn.com/news/story/9/1015094

PM10、臭氧老來伴 失智風險增2~4

台灣失智人口日增,台大公衛學院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空氣懸浮微粒PM10和臭氧,恐較一般人增加約二至四倍的失智症風險,這也是全球第一份空氣汙染與臨床失智症診斷的關聯研究。

http://udn.com/news/story/8308/1016779-PM10%E3%80%81%E8%87%AD%E6%B0%A7%E8%80%81%E4%BE%86%E4%BC%B4-%E5%A4%B1%E6%99%BA%E9%A2%A8%E9%9A%AA%E5%A2%9E2~4%E5%80%8D

失智症四秒多一人 全球危機

全球每四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目前國內失智人口約廿三萬人,學者表示,失智的成因複雜,除了個人因素,環境因子也不容忽視。

http://udn.com/news/story/8308/1016781-%E5%A4%B1%E6%99%BA%E7%97%87%E5%9B%9B%E7%A7%92%E5%A4%9A%E4%B8%80%E4%BA%BA-%E5%85%A8%E7%90%83%E5%8D%B1%E6%A9%9F

銀髮照護 社企進社區活躍老化

「開始變老」,是各縣市共同面臨的問題,廿二縣市中,共有十一縣市跨越「老人比小孩多」門檻,前三名是嘉義縣、雲林縣、澎湖縣;其中嘉義縣老年人口數量,是幼年人口的一點五倍。學者認為,除靠地方政府財政力量,推廣安全健康的「活躍老化」、社區力量投入、社會企業挹注回饋社區,都是資金成本相對低,效益也不差的方案。

http://udn.com/news/story/8042/1016737-%E9%8A%80%E9%AB%AE%E7%85%A7%E8%AD%B7-%E7%A4%BE%E4%BC%81%E9%80%B2%E7%A4%BE%E5%8D%80%E6%B4%BB%E8%BA%8D%E8%80%81%E5%8C%96

超高齡社會 讓青年投入長照

台灣目前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約兩百八十六萬人,占總人口百分之十二。國發會預估,二○二五年老年人口將破百分之廿,邁入「超高齡社會」,每五人有一人是逾六十五歲長者,人口老化速度比歐美國家快。鼓勵年輕人參與填補長照人力、活化高齡產業,是政府當務之急。

http://udn.com/news/story/8042/1016595-%E8%B6%85%E9%AB%98%E9%BD%A1%E7%A4%BE%E6%9C%83-%E8%AE%93%E9%9D%92%E5%B9%B4%E6%8A%95%E5%85%A5%E9%95%B7%E7%85%A7

工時長、薪資低 長照缺口擴大

隨老年人口增加,長照需求會越來越高;學界認為,一般看護工月薪只有2萬多元,受工作環境及待遇影響,雖然人力訓練多,但流失的也多,訓練後約21%可成為照護員,未來長照缺口會「越來越大」。

http://udn.com/news/story/8042/1016566-%E5%B7%A5%E6%99%82%E9%95%B7%E3%80%81%E8%96%AA%E8%B3%87%E4%BD%8E-%E9%95%B7%E7%85%A7%E7%BC%BA%E5%8F%A3%E6%93%B4%E5%A4%A7

MERS防線/防範病毒入侵 勿心存僥倖

三總感染科主任、疾病管制署前署長張峰義:預防MERS感染就跟開車一樣,全民防疫有責,每人都須遵守交通規則,只要有人心存僥倖違規闖紅燈,就會讓病毒有機可乘。若兩周內有疫區旅遊史或相關接觸史而到醫療院所,應主動告知醫護人員以免成為防疫漏洞。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16252-MERS%E9%98%B2%E7%B7%9A%EF%BC%8F%E9%98%B2%E7%AF%84%E7%97%85%E6%AF%92%E5%85%A5%E4%BE%B5-%E5%8B%BF%E5%BF%83%E5%AD%98%E5%83%A5%E5%80%96

專業觀點/心臟衰竭 不建議食低鈉鹽

家中若有類似患者,胃口通常變小,家人宜盡量讓他們吃喜歡吃的東西,但注意蛋白質不要攝取過多,一天食用鹽分,最多只能有5公克,但不建議食用低鈉鹽,低鈉鹽中,取代鈉的元素是鉀離子。若已出現尿毒症的症狀,若鉀離子攝取過多,等於雪上加霜,病情可能惡化。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16251-%E5%B0%88%E6%A5%AD%E8%A7%80%E9%BB%9E%EF%BC%8F%E5%BF%83%E8%87%9F%E8%A1%B0%E7%AB%AD-%E4%B8%8D%E5%BB%BA%E8%AD%B0%E9%A3%9F%E4%BD%8E%E9%88%89%E9%B9%BD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