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6月23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23

【蘋果日報】

MERS今再增3病例 死亡人數維持27

南韓保健福祉部今日公布,中東呼吸道綜合症(MERS)的確診人數再添3人,讓確診總數達到175人。今日無新增死亡個案,總死亡數維持27人。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23/633789/韓MERS今再增3病例 死亡人數維持27

扯 針灸扎頭 護士忘拔針

戴帽騎車「怪怪的」嚴重恐感染

頭部針炙竟忘取針!台中市東勢區三十七歲張姓男子周日上午感冒不適,到當地仁祐堂中醫院就診,醫師幫他針炙,其中頭部扎兩針長六公分軟針,取針時,護士竟漏取一針,張男隨後進行電療、推拿、刮痧等療程,中午戴安全帽騎車返家,不久,張男覺得頭部怪怪的,到浴室撥開頭髮赫見還有一根針扎在頭上,直呼「太誇張!」,張男自行取針,下午到東勢農民醫院掛急診,幸無大礙;衛生局說將派員了解,提醒醫師扎針不可疏忽;院方說,可能患者頭髮太長遮住針頭,護士一時疏忽忘記取針,將加強再教育。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23/36624582/扯針灸扎頭護士忘拔針

猛喝糖飲腎結石 腰痛患者倍增

一名三十歲男性上班族常腰痠背痛,以為上班時久坐、少運動造成,最近痛到無法站立才掛急診檢查,確認腎結石作怪。醫師表示現代人鈣質攝取不足,尤其近期氣溫高,民眾常以含糖飲料消暑,加速腎結石形成、變大;預防腎結石應多補鈣與喝水。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23/36624429/猛喝糖飲腎結石腰痛患者倍增

膝傷沒冰敷 推拿腫成「麵龜」

40歲者好民俗療法 傷更重

一名三十五歲許姓水電工車禍傷膝,他未冰敷,也未找醫師治療,僅接受民俗推拿,導致患部瘀青腫大、如同「麵龜」,痛到無法行走,最後手術治療才康復。醫師提醒,不少人仍有扭、挫傷後要推拿的觀念,且不冰敷,常導致傷處瘀青、腫脹更嚴重,影響復原時間。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23/36624442/膝傷沒冰敷推拿腫成「麵龜」

天熱滿臉油光 粉刺痘痘增加

天氣悶熱,多數人一到室外就開始油光滿面,開業醫美診所朱院長表示,炎熱天氣讓油脂分泌暴增,使長粉刺痘痘的患者增4~5成,加上許多人狂塗防曬乳卻沒有徹底清潔,易造成毛孔阻塞,都讓求助PP氣動光洗臉療程的患者增3成,希望能徹底清潔毛孔,不過朱芃年醫師建議,平時清潔更重要,洗臉時多按摩2~3分鐘,也可以降低痘痘粉刺生成的機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23/36623641/天熱滿臉油光粉刺痘痘增加

健康速遞:糖尿病患 保健7要領

1.定期做眼底鏡檢查

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接受眼底鏡檢查1次,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及糖化色素檢查,則每3個月至少1次。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23/36624447/健康速遞:糖尿病患保健7要領

 

【中國時報】

醫材新兵騙很大北醫大陰溝翻船

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開設空殼空司,誆稱結盟歐洲醫材大廠,並與宏都拉斯簽署跨國合作備忘錄,記者會上找來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到場加持,吸引民眾砸近10億元購買其未上市股票,情節宛如台版「華爾街之狼」。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359-260102

MERS32死 潛伏期逾3星期

南韓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仍未退,保健福祉部中央MERS管理對策本部22日宣布,截至當天上午9時,新增2件死亡病例及3名確診病患,其中1人在MERS最長潛伏期(14天)過10天後才確診感染,因而引發關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420-260114

世大運選手赴韓感染科醫生上陣

2015南韓光州世界大學運動會下月初舉辦,但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卻讓外界替中華健兒們擔憂,為保障中華隊選手安危,這次醫療團隊首度派出感染科醫師隨行,隨時提醒選手,若團員出現MERS症狀,則馬上搭機送回長庚治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417-260114

韓星登台高峰防疫繃緊神經

暑假將是韓星來台舉辦簽唱會、演唱會的高峰,北市衛生局為防堵MERS,發文給488家旅館及360個旅遊公會會員,要求旅館業者在明顯處放置防疫單宣導,若旅客有發燒等疑似症狀,撥打1922由救護車協助送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424-260114

澳岩縫男返台拿不出300萬醫療費

27歲男子楊成效赴澳洲打工度假受傷,22日由醫護人員陪同返台送至高雄長庚後續治療,楊母說,包括救援機、後送醫療費約300餘萬元,實在不知該如何付,盼各界幫忙,兒子現仍虛弱,但保證痊癒後一定會回饋社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456-260106

宜蘭MERS演練最終回 完整驗收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與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昨舉辦「MERS-CoV傳染病緊急應變實兵演練」,這是宜縣第4次針對MERS疫情、也是規模最大演練,衛生局強調,雖然是最後一場演練,但卻也是應變的開始,呼籲鄉親提高警覺,避免疫情在台擴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625-260107

及時接種疫苗保護家中幼苗

為讓幼童及早獲得保護力對抗病原感染,台北市衛生局藉著市長柯文哲的高人氣,發送給孩童一封信,提醒家長留意,別忘了帶即將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幼童接種疫苗,讓家中寶貝健康入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538-260107

佛心醫師謝義德善心招待出家人

真是佛心來著!行醫數十年的醫師謝義德,秉持母訓禮遇出家人,不僅免收診金,而且遇到用餐時間,還張羅餐點邀請出家病患在診所內用餐,出家病人一面打點滴一面吃飯,成為謝義德診所內奇特的景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687-260107

地方掃描-看護工不足養護機構徵人難

台南市養護機構大約120多間,全台密度最高,立法院三讀通過《長期照顧法》,業者吳政哲表示,長照法衝擊到養護機構就是看護工不足,根據新法養護機構設立標準,最多設置49床,看護工與院民比例需18,台灣年輕看護工不願投入此業,就算薪水開出30K以上,也請不到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712-260107

夏季炙熱騎士頭皮悶出痘痘

26歲的趙小姐每天都得騎30分鐘的機車通勤,再加上拜訪客戶須天天抹髮膠,以致頭皮紅腫發癢,甚至冒出一顆顆的痘痘,手癢去抓,痘痘破裂竟流血、流膿,就醫後才知道脂漏性毛囊炎,經過2周的藥物治療已逐漸改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891-260113

上班族面面觀-腰痠背痛站不直少喝水罹腎結石

腰痠背痛竟是腎結石上身!一名30歲男性上班族近來常覺得腰痠痛,本以為是坐姿不良、少運動,後來竟痛到站不直,就醫檢查後發現是腎結石。醫師提醒,夏季因腎結石腰痛發作急診的病患人數是冬季2倍,民眾不愛運動、不愛喝水、鈣質攝取不足,都可能增加腎結石風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893-260113

免疫力差-皮蛇過後神經痛更年期女性當心

女性停經後荷爾蒙劇烈變化,不少人更年期出現身心不適症狀,飽受盜汗、熱潮紅、睡眠品質低落影響,加上免疫力低下,讓潛藏體內的帶狀疱疹病毒有機可趁,干擾作息。國內外統計發現,女性帶狀疱疹發生率及復發率皆高於男性,是停經女性新隱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3000895-260113

肉毒桿菌注射擺脫惱人疊影

74歲的馬姓婦人因看東西出現疊影前往台南市立醫院就診,被診斷出因第6對腦神經麻痺導致內斜視。醫師幫她施打肉毒桿菌,約1星期後疊影症狀慢慢消失,2周後即恢復正常。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22003938-260405

運動瘀青正確處理4步驟:冰、藥、熱、醫

中華民國運動醫學會秘書長釋高上醫師表示:「急性運動傷害多伴隨瘀青、血腫情形,應積極處理,才不會惡化傷害、影響行動力,甚至變成永久性的慢性疼痛。」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22003279-260405

打ㄧ針避孕10年 男性不用怕意外當爹

避孕方法日新月異,男女有越來越多種選擇。美國最近正在研發一款避孕凝膠,只要透過打針方式注入男性體內,據稱可以阻絕精子,有效期長達10年,男性不必害怕意外當爹。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23001082-260408

 

【自由時報】

南韓MERS再增3確診 總數175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今天(23日)再新增3起確診病例,讓總數來到175起,死亡人數仍維持27死。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56452

〈中部〉朴醫急診醫師荒 院長上線輪值

衛生福利部立朴子醫院急診室值勤醫師只有三人,每個月要值二十四小時的班十天,蔡院長從二月起上線輪值,他說,嘉義縣沿海人口老化,急診更顯重要,但醫院的急診醫師不足,且平均年齡五十五歲,呼籲年輕醫師勇於下鄉服務,造福偏鄉患者。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1568

〈中部〉台灣急診醫學會:可採區域聯防

針對衛生福利部立朴子醫院急診部醫師人力不足,致使院長也排班輪值的罕見窘況,台灣急診醫學會顏秘書長表示,這反映偏鄉、中小型醫院經營困境,除非院方下決心全面加強急診資源,才有可能改善,另一方面,建議衛福部調整、開放急診專科、住院醫師容額,協助解決醫療院所急診部醫師荒。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1569

〈北部〉基隆腸病毒通報案例 近1月暴增逾倍

腸病毒疫情持續延燒,根據基隆市衛生局統計,今年以來到六月十五日止,通報腸病毒個案共二千五百一十五例,但五月十五日以前僅通報一千一百二十二例,短短一個月暴增逾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郭香蘭提醒,進入暑假群聚感染狀況會有改善,但家長還是要多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1639

〈南部〉大研究 音樂刺激可反映神經功能

美妙的音樂具有讓人放鬆身心、提升專注力的功能,近年越來越多研究團隊投入音樂治療領域。來自成功大學的研究團隊透過研究證實,音樂帶來的刺激反應可用來觀察人類大腦的神經可塑性,並看出大腦功能差異,未來可望作為身心科醫師診斷的輔助工具。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1826

夏季運動傷害增2成 瘀青別忘「冰.藥.熱.醫」

一名20多歲男大生,因為打籃球跌倒而扭傷腳踝,卻只隨便貼了膏藥就繼續練球,沒想到3天後腳踝腫脹如拳頭大小,疼痛指數破表,幾乎無法行走,就醫經過2個多月的治療才告康復。醫師提醒,千萬不要忽視運動傷害,以免釀成大傷!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1833

 

【聯合報】

健康名人堂/太重醫療硬體 未來如何應變?

20年前,台灣推動教改與全民健保,兩者都是進步社會的象徵。然而,因制度設計極不周延,配套措施也不到位,所以,在大學前的教育改革,不但沒有達到免試升學、快樂學習的目標,反而使得入學程序更繁複,升學競爭更激烈。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09134-%E5%81%A5%E5%BA%B7%E5%90%8D%E4%BA%BA%E5%A0%82%EF%BC%8F%E5%A4%AA%E9%87%8D%E9%86%AB%E7%99%82%E7%A1%AC%E9%AB%94-%E6%9C%AA%E4%BE%86%E5%A6%82%E4%BD%95%E6%87%89%E8%AE%8A%EF%BC%9F

「三點不漏」護關節 這夏快樂動

跑步打球稍不注意,肌腱、韌帶等軟組織容易受傷。醫師表示,肩膀、手肘及膝關節附近是常見的運動傷害部位,一般處理原則依受傷部位是否腫痛為主,急性期冰敷消腫,腫脹改善再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若是專業運動員反覆受傷,除了冷熱敷休息,還需組織再生治療。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09708-%E3%80%8C%E4%B8%89%E9%BB%9E%E4%B8%8D%E6%BC%8F%E3%80%8D%E8%AD%B7%E9%97%9C%E7%AF%80-%E9%80%99%E5%A4%8F%E5%BF%AB%E6%A8%82%E5%8B%95

只喝咖啡不喝水 缺鈣引發腎結石

30歲男性上班族時常腰痠背痛,他以為是久坐、姿勢不良、少運動引起,後來腰痛到無法站立,掛急診後,才發現腎結石作祟。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09143-%E5%8F%AA%E5%96%9D%E5%92%96%E5%95%A1%E4%B8%8D%E5%96%9D%E6%B0%B4-%E7%BC%BA%E9%88%A3%E5%BC%95%E7%99%BC%E8%85%8E%E7%B5%90%E7%9F%B3

MERS防線/發燒咳嗽時 別碰電梯按鈕

民眾如果從MERS流行地區返台,並有發燒、咳嗽等現象,應避免前往公共場所,時應戴上口罩,自行開車或搭乘救護車就醫。若有咳嗽、噴嚏等呼吸道分泌物時,應以手帕摀住口鼻,且避免碰觸電梯按鈕、手扶梯手把、門把等。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09149-MERS%E9%98%B2%E7%B7%9A%EF%BC%8F%E7%99%BC%E7%87%92%E5%92%B3%E5%97%BD%E6%99%82-%E5%88%A5%E7%A2%B0%E9%9B%BB%E6%A2%AF%E6%8C%89%E9%88%95

夏季運動傷害暴增2成 這三種運動最容易受傷!

台灣人不愛運動?教育部體育署統計,國內運動人口已突破八成,願意揮汗運動的國人愈來愈多。但醫師發現,國人最常從事的運動中,慢跑、騎腳踏車和打籃球最易造成運動傷害,夏季活動量大,近日因運動傷害而就診的民眾,增加二成以上。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09704-%E5%A4%8F%E5%AD%A3%E9%81%8B%E5%8B%95%E5%82%B7%E5%AE%B3%E6%9A%B4%E5%A2%9E2%E6%88%90-%E9%80%99%E4%B8%89%E7%A8%AE%E9%81%8B%E5%8B%95%E6%9C%80%E5%AE%B9%E6%98%93%E5%8F%97%E5%82%B7%EF%BC%81

重複開藥健保開鍘 老人跳腳

七月一日起,健保署鎖定同一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若重複開藥,將核刪該筆藥費。不少醫院已貼出告示,強調健保署查核嚴格,若尚有餘藥量,切勿提前回診開藥。許多患慢性病的銀髮族,擔心拿不到藥沒有安全感,醫界則憂心影響醫病關係。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09699-%E9%87%8D%E8%A4%87%E9%96%8B%E8%97%A5%E5%81%A5%E4%BF%9D%E9%96%8B%E9%8D%98-%E8%80%81%E4%BA%BA%E8%B7%B3%E8%85%B3

手術煙塵太毒 醫護罹癌率逾百倍

外科人力荒,除了工作血汗,外科醫師的職業傷害也不少,例如接觸手術室裡的煙塵與有毒氣體。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09136-%E6%89%8B%E8%A1%93%E7%85%99%E5%A1%B5%E5%A4%AA%E6%AF%92-%E9%86%AB%E8%AD%B7%E7%BD%B9%E7%99%8C%E7%8E%87%E9%80%BE%E7%99%BE%E5%80%8D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早發現是可以治療的!」二林基督教醫院眼科主任李昇達表示,早發現可以利用藥物延緩病變,避免失明。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09459-%E8%80%81%E5%B9%B4%E6%80%A7%E9%BB%83%E6%96%91%E9%83%A8%E7%97%85%E8%AE%8A-%E6%8F%90%E6%97%A9%E7%99%BC%E7%8F%BE%E6%8F%90%E6%97%A9%E6%B2%BB%E7%99%82

MERS新例 潛伏期逾3

南韓保健福祉部今天通報,至上午9時,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確診患者新增3人,總數達172人,死亡又增2人,總數達27人,致死率升高到15.7%。令外界關注的是,新增病例的潛伏期逾3周,超過先前所知的14天。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08841-%E9%9F%93MERS%E6%96%B0%E4%BE%8B-%E6%BD%9B%E4%BC%8F%E6%9C%9F%E9%80%BE3%E5%91%A8

設中藥師惹議 衛福部:將取共識

衛福部日前擬設置「中藥師」,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22日受訪時表示,樂見中西藥細分專業,可加強藥品把關。但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主任莊聲宏認為,調劑中藥也應接受藥學系專業訓練,應鼓勵藥師投入而非另設中藥師制度。中華民國藥師公會也表示,藥學專業無法分割,設置中藥師是「疊床架屋」。對此,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表示,會取得各界共識,不會一意孤行。

http://udn.com/news/story/9/1008916

罹肝硬化懷孕不自知 產下健康女嬰

台中市一名36歲婦人罹患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手術後2年懷孕不自知,還好在醫療團隊照護下,順利產下健康女嬰。

http://udn.com/news/story/9/1007984

研究:兒童愈善於說謊 記憶力愈強

英國研究指出,善於說謊的孩子,對語言的記憶能力表現良好,也較會組織事件的始末,說出掩蓋事實的故事。專家表示,較強的語言記憶力和較複雜的思考過程,和編織一個完美謊言息息相關,「這解釋了為什麼有些聰明的孩子特別會說謊。」

http://udn.com/news/story/5/1008718

醫療觀光樞紐 泰國自信可阻MERS擴散

泰國政府和醫療官員上週確診第一起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病例後,今天表示,泰國身為醫療觀光樞紐的地位,或許可以協助泰國遏止MERS擴散。

http://udn.com/news/story/5/1008420

MERS確診 韓孕婦胎兒都健康

南韓媒體今天報導,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第109例確診患者-39歲孕婦,目前疫情好轉已邁入懷孕第38週,孕婦和胎兒都健康,相信屆時可以正常分娩。

http://udn.com/news/story/5/1007719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