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7月2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2

【蘋果日報】

奇蹟 陽光男孩90%燒傷 3天拔管自主呼吸

奇蹟男比讚 挺過危險期不喊痛 醫護士氣大振

振奮人心!八仙樂園塵爆造成全身9成燒傷的大二學生呂意銘,憑個人堅強求生意志及醫護人員努力,插管短短3天即拔管自主呼吸,讓醫療團隊振奮直呼:「奇蹟!」醫師表示,以燒傷死亡率公式計算,呂意銘全身90%燒傷,且有吸入性嗆傷,死亡率高達101.6%。醫護人員推測因傷患年輕且體能好,雖度過前3天危險期,接下來要面對傷口感染及後續皮膚缺損問題,一周後重新評估病情。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2/36641595/奇蹟陽光男孩90燒傷3天拔管自主呼吸

Day4開始清創 「整外醫師體力的考驗」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近500人受傷、2人死亡,許多傷患到現在還在跟死神拔河,台北慈濟王整形外科醫師分享第4天情況,透露已經有病患開始接受清創手術,「也代表著整外醫師和開刀房同事們體力的考驗」。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50702/639867/Day4開始清創 「整外醫師體力的考驗」

7成傷者發燒 須嚴防感染

八仙塵爆傷者與死神的搏鬥進入關鍵期,三總、台北榮總、台北與淡水馬偕等加護病房收治的燒傷重症患者,陸續有257成出現發燒或感染狀況。台大戴整形外科主任昨說,大面積燒傷患者無法避免感染,即起到周日將是傷者是否出現嚴重感染的關鍵。北榮昨還有2名傷患因呼吸窘迫使用葉克膜搶救。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2/36641610/7成傷者發燒須嚴防感染

半小時內沖水 救回細胞大關鍵 燒燙傷報你知

八仙樂園塵爆造成近500人燒燙傷,很多人燒到皮都掉了,痛到全身發抖,讓人看了都心痛。台北國泰醫院整形外科劉主治醫師指出,在燒燙傷時,應沖脫泡蓋送,在沖水時,最好沖30分鐘,降溫的效果會較好,這樣可以減輕嚴重程度,像是深二度變淺二度,甚至還可救回一些細胞組織。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2/36642242/半小時內沖水救回細胞大關鍵燒燙傷報你知

眼中風睜不開 吃中藥治癒

醫師兒盡孝 配藥改善老父視力

小心單側眼皮睜不開,一個人看成兩個,很可能是罹患動眼神經(第三對顱神經)中風。具中醫師資格的施神經內科醫師,為治療自己父親的動眼神經中風,採西醫藥劑治療未獲成效後,孝心激盪腦力,去年底改中醫療法,調配中藥材,順利治癒其父在內的兩名患者,成果令人驚喜。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2/36642127/眼中風睜不開吃中藥治癒

25歲中國女墮胎腦死 韓國醫師被捕

任何手術都難免有風險,但如果發生問題不設法應對,只拼命拖延和掩蓋,這樣的醫師實在可惡。中國125歲女子到韓國留學,和韓籍男友交往懷孕,今年1月就醫時,李姓院長勸她盡快接受手術,並收取約5萬台幣費用。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702/36642199/25歲中國女墮胎腦死韓國醫師被捕

醫生連值24小時班 暈倒送醫不治 

廣東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李急診科主任,629日上午突然在家中暈倒,送院搶救後,因心臟病不幸逝世。據了解,逝世前李醫師連續值班24小時,消息前日曝光,不少網友表示惋惜悼念,呼籲關心醫務人員健康。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702/639816/醫生連值24小時班 暈倒送醫不治 

濕熱 頭皮屑 掉髮增

注意清潔與防曬 勿用指尖抓癢避感染

天氣濕熱易造成頭皮問題,趙開業皮膚科醫師表示,季節交替或夏天悶熱,會使頭皮敏感度大增,讓人感覺發癢想搔抓,造成頭皮刺激發炎,形成頭皮屑、掉髮,平時應注重頭皮清潔與防曬,頭皮癢可用指腹輕壓止癢,不要用指尖用力抓以免感染,並至皮膚科檢查治療。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02/36641175/濕熱頭皮屑掉髮增

憋屎兩個月 自閉少女心臟病死

英國康瓦爾一名16歲少女蒂瑟林頓(Emily Titterington),患有輕度自閉症,一直以來都有腸道問題。她非常恐懼使用馬桶,寧可忍住不排便,前年她又一度忍了2個月,也不肯接受檢查。後來她腹部強烈腫脹引發心臟病,在家失去意識,送至醫院仍因心臟停止死亡。這起案件的聆訊庭於前天開庭,她的姐姐表示,家人們曾透過各種方式幫助她,卻無法成功。而她的死因也確定是因慢性便秘,腸道缺乏運動並擴張擠壓,影響了胸腔及器官移位,引起心臟停止。這種對廁所有恐懼的症狀,通常只發生在兒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702/36642196/憋屎兩個月 自閉少女心臟病死

《健康速遞》熟女防落髮 5大撇步

1.每天睡飽勤運動

女性落髮是指頭皮毛囊進入休止期導致的掉髮,與作息、壓力有關,熟齡女性應每天睡足8小時、勿熬夜,養成運動習慣、紓解壓力,可預防或減緩落髮。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2/36642142/《健康速遞》熟女防落髮5大撇步

 

【中國時報】

資源整合挨批 府下周開國安會

針對八仙塵爆,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向馬總統報告所採具體措施,馬指示毛揆「政府務必要做傷患與家屬最堅強後盾」,強調「絕不讓任何一位傷患,因經濟因素得不到最好照護」;總統府下周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要求相關部會就各項工作簡報與協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2000490-260102

小檔案-屍皮 火傷最好的敷料

燒傷患者,由於傷患組織受損嚴重,無論清創或植皮後,都須使用大量敷料,降低感染與組織水分流失。這些暫時性人工或生物敷料中,又以屍皮最稀有珍貴,因最接近人體組成,也較符合患者需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2000494-260102

塵爆現場不淨 傷患感染嚴重

上月27日八仙塵爆案傷者進入生存關鍵期,許多人持續奮鬥,患者昨起陸續出現感染、發燒。醫師表示,發燒不見得是感染所致,但八仙第一現場不乾淨,大面積燒傷細菌侵入組織無可避免,傷後1周左右,當細菌長到一定的量,感染就會浮現,醫療團隊將全力避免致命性傷害,密切觀察患者情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2000495-260102

補換健保卡 可跨機關辦理

昨天是全國戶政日,內政部、衛福部,以及台北市政府,正式啟動「戶政事務所跨機關通報健保卡資訊平台」,民眾即日起,可至戶政事務所申辦和補、換發健保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2000690-260107

蘆薈治燙傷 醫師:易感染

八仙粉塵爆炸造成大量燒燙傷患者,網路紛紛傳出各種治療偏方,其中以「蘆薈」更被視為民間燙傷良藥。但西醫表示,深度燒燙傷患者因無法確認傷口有無細菌,一旦使用蘆薈,就可能引起感染,後果不堪設想。因此,正確做法還是先沖涼水,但也切記勿使用冰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2000755-260107

地方掃描-51歲男發燒跌倒 確診日本腦炎

嘉縣:嘉縣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51歲男上月21日出現腹瀉、發燒、四肢無力等症狀,因跌倒送醫後2天產生意識混亂、昏迷等現象,目前已住進加護病房,629日院方通報疑似日本腦炎個案,1日經衛福部判定為陽性確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2000763-260107

高跟鞋踩出美麗與哀愁 拇趾外翻腳變形

不少年輕女性為了修飾體態,都喜歡穿著高跟鞋與尖頭鞋,不過醫師提醒,鞋跟過高會使足部大拇趾尖端往內壓迫,導致拇趾關節向外旋轉,長時間穿著容易形成拇趾外翻,嚴重者甚至必須進行手術矯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2000929-260113

跨國研究-從手掌看健康 握力減退要當心

醫師在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時,通常會請病人提供居住地、年齡、是否抽菸、肥胖、膽固醇、血壓和家族病史等資訊;但往後只要和醫生握個手,或許就可從掌心看出端倪,測出罹患心臟病、中風或英年早逝的機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2000931-260113

安全用藥-止痛藥傷身? 網路流言勿輕信

世衛組織統計,頭痛是每個人一生中幾乎都有的經驗,頭痛發作時,整個腦袋就像要爆炸,痛到不行,因此頭痛又叫「腦內風暴」,但許多人一聽到止痛藥,總會有止痛藥傷腎、止痛藥會殘留體內印象。最近一項針對台灣上班族調查顯示,傷身、殘留體內、藥物上癮是上班族對止痛藥3大既定印象,這些錯誤印象造成患者常錯過用藥時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2000933-260113

新店耕莘醫院長交接 馬漢光接任

新店耕莘醫院今(1)日舉行第8任院長交接典禮,由原永和耕莘醫院院長馬漢光升任新店耕莘醫院院長,將帶領耕莘醫療體系繼續提供民眾更好的健康照護。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1004996-260405

衛福部將花1億元 進口110萬平方公分屍皮

救命也救急!因八仙塵爆案傷患眾多,衛福部今天宣布,預計花費1億元,從美國、歐洲、日本等處,進口110萬平方公分屍皮,協助八仙塵爆傷患,數量絕對充足,讓醫護人員使用無後顧之憂。此外,人工敷料、白蛋白、燙傷藥膏、創傷刮刀、手術無菌衣也每天盤點,確保所有醫材都使用無虞。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1004661-260405

日本腦炎 嘉縣今年首例確診

嘉義縣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東石鄉151歲男性民眾,621日開始出現腹瀉、發燒、四肢無力等症狀,因跌倒被送到醫院急診診治,23日起陸續出現意識混亂、昏迷現象,29日院方懷疑是日本腦炎,採驗送驗,今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綜合研判結果為陽性,目前患者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1004542-260405

八仙塵爆醫療整合 衛福部承諾扛起責任

八仙塵爆案造成500人受傷、1人死亡,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衛福部應負起後續醫療資源統整責任,做好協調。衛福部長蔣丙煌今天說,衛福部第一時間就開始透過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統整、調度,並分散患者,這幾天也陸續盤點醫療量能,對於本次事件絕對是一肩扛起責任。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1004019-260405

白袍藥師用四格漫畫 為醫護人員喊冤

擅長畫漫畫的白袍藥師米八芭,今日在粉絲團放上一張有感而發的4格漫畫,道盡長期第一線救人醫護的辛酸,他表示,睡前看到一些相關新聞,導致昨晚有點失眠,會做此圖不是只因為八仙的事情,而是最近聽聞太多病患或家屬,把痛苦悲傷,化為謾罵、威脅、暴力,然後轉嫁到一線救護人員身上,造成傷害後卻用「請體諒我」輕描淡寫帶過。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1003429-260405

八仙塵爆全身99%燒傷 劉致葦今晨不幸往生

八仙樂園發生嚴重粉塵爆意外,多達500人燒燙傷,今(2)日再傳出第二名重傷不治患者。1位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的劉致葦,全身燒傷面積高達99%,設計師吳季剛曾在推特表示祝福,並托在台灣的父母送上鮮花、卡片到台中榮總,盼他能度過難關,未料今晨5:41分心跳停止在台中榮總過世,成為整起意外事件中第2位罹難者。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2001715-260402

亞洲居冠全球新增罹癌數 「富癌」逐年增

現代人飲食高油、高糖,再加上運動量不足,罹癌風險逐年遞增,在世衛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最新公布的《2014世界癌症報告》中,大陸新增的罹癌數就位居全球第一,日增8,550病例,就有內科腫瘤學專家指出,「窮癌」不減,「富癌」逐年增。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1004710-260408

 

【自由時報】

皮膚移植還是敷料? 「屍皮」的功用是...

器捐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取用屍皮並非皮膚移植,屍皮主要是敷料,輔助人體皮膚自體生成,若屍皮仍無法幫助人體生成皮膚,還是得要靠自體皮膚移植。屍皮的保存要在零下80度,才不會破壞屍皮組織。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164

塵爆第2位罹難者 劉致葦今晨不治

八仙樂園塵爆傷者19歲的劉致葦全身9523度燒燙傷,於今天清晨541分不治,成為這場爆炸案中第2名罹難者, 劉在凌晨330分出現心室頻脈、意識狀態改變,經急救10分鐘及電擊後,恢復竇性心律,與家屬討論之後,家屬決定放棄急救。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173

免費護理支援不實際?李進良建議醫美界....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上百人輕重傷,許多醫院紛紛投入救助,不少醫美診所也提供輕傷者免費護理,嘉仕美整形診所院長李進良認為,與其提供免費護理支援,不如幫助患者的術後重建,他表示,將會發起認領傷者活動,並呼籲其它整形診所一起響應,參加認領。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142

搶救塵爆傷者遭質疑 護理師︰別傷醫護的心了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近500人燒燙傷,不少家屬與醫護人員幾天下來發生不少糾紛。臉書粉絲專頁「爆肝護士的玩樂記事」po出了一則標題為「別再傷醫護人員的心了,醫病關係不該如此惡化」的文章,講述了醫護人員的這幾天的無奈與心酸,內文指出家屬蒐證般錄影錄音、連病床都要挑選的行為,都足以澆熄醫護人員的熱血。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055

醫護人力整合 衛福部稱有個資法問題?

針對八仙樂園發生的粉塵爆炸意外,衛福部今表示會向國外緊急訂購屍皮,並開放在外開業的醫師回院進行支援。不過立法委員江惠貞在晚間播出的政論節目表示,目前醫護的人力需求非常高,但她卻獲悉,衛福部竟說醫院基於個資法不願提供,主持人謝震武聽了立刻激動表示,個資法中明明就有公益條款,直呼衛福部不應用個資法的理由來說。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075

中國屍皮輸台助傷患? 醫師擔心來源不明

針對八仙塵爆事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表示已經請黨內連繫中國,盼能提供人工皮膚、屍皮給台灣的傷患使用。不過有醫師擔心,對岸的屍皮可能來源及處理過程有疑慮,擔心使用了反而滋生細菌甚至感染。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061

振奮!八仙90%燒傷男大生能拔管自主呼吸了

八仙樂園粉塵爆作重傷的20歲呂意銘,全身90%燒燙傷,數度發出病危通知,經開刀、輸液和呼吸等治療,傷勢進步快,昨晚已經脫離呼吸器能自主呼吸,令人振奮,訓練發音後近日也能說話,他揮手感謝醫護人員和父母,醫護人員直稱沒看過進步這麼快的病人,相當開心。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047

八仙塵爆 聯發科資助居家療護服務

為減輕八仙樂園重大意外傷患在醫療及後續照護的負擔,聯發科今日宣佈與陽光基金會合作,將增聘專業治療師、社工、心理諮商師,在未來23年內提供燒傷復健訓練與輔具及心理諮商等服務,讓年輕朋友在生理重建與心理調適的復健之路上,獲得專業且即時的支持力量,早日走出創傷、重建生活。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031

八仙塵爆 朱立倫籲找回退休醫護人員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進入第5天,為防止業者脫產,今天市府提出假扣押聲請。市長朱立倫表示,市府將籌組義務律師團,協助民眾爭取權益;他也呼籲找回有經驗的離職或退休醫護人員,投入醫療照護工作。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990

關空調揮汗動清創手術 長庚醫護沒人喊累

林口長庚醫院3日來已幫46位病患完成清創手術,傷患術後狀況都還穩定;醫護人員在進行清創手術時,必須關閉空調,患者才不會失溫,醫療團隊都是邊滴汗邊開刀,且為了搶救每一位病患,醫護人員連進食、如廁都沒有時間,甚至還自願加班,每個人都筋疲力竭,卻沒人喊累,大家只希望能協助病患平安度過這段關鍵時期。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973

塵爆意外加重醫療負荷 醫師憂還能撐多久?

新北市八仙樂園27日晚間發生粉塵爆炸意外,大批傷患被分送至各大醫院進行急救,許多醫護人員不僅放棄休假回醫院主動幫忙,更因燒燙傷的照顧需要緊密追蹤,即使交班後也仍留在現場。骨外科醫師林佳緯更撰文指出,目前的討論不僅很少觸及早已超額負載的護理人員,且醫師們、護理師們現在雖仍死命撐著,但嚴重的燒燙傷不僅都是以「月」來計算,且健保署更可能在事後核刪,令他十分擔憂,原本就負荷過重的醫療系統,還能撐多久?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898

醫院搭飯店 埔基、雲品跨界拚健康服務

埔里基督教醫院今天與日月潭雲品酒店簽約合作,未來飯店一般、高齡住客,以及員工健康管理等,將由埔基提供課程與人員訓練,而雲品也會把服務客人的專業技巧傳授給第一線醫護人員,穩定病患與家屬緊張情緒,雙方盼藉彼此優勢的跨界結合,能更加提升各自領域的服務品質。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895

診所醫師願回院支援 衛福部開放2個月執業期間

27日晚間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近500人燒燙傷,許多醫護人員都放棄休假主動回醫院協助,甚至有不少在外開業的醫師願意回大醫院支援。衛福部今表示,已開放2個月的執業期間,讓基層醫療人員到醫院進行協助。針對傷患所需的人造皮、屍皮等,食藥署長姜郁美也表示,已向國外緊急訂購110萬平方公分的屍皮,預計最快4日就會先收到10萬平方公分。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845

醫護主動加班 護理長勸阻:人一定要休息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讓大批傷患湧入醫院,讓醫院一天就要用掉以前一個月份的人工皮和敷料;也有許多熱情的醫護人員主動加班協助,但未來藥品和醫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將成為接下來的挑戰。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784

羅東博愛醫院 免費提供11名宜蘭燒傷患者返鄉治療

八仙樂園工安意外,衛福部補助3個月的醫藥費用,但不少燒燙傷復健需要1年甚至更久時間,羅東博愛醫院決定提供11名宜蘭傷者每人2萬元慰問金,且只要轉至博愛治療,將完全支付後續醫療、復健費用,且不限時間,直至痊癒為止,院方表示,目前已有2人接洽中,將協助他們回鄉醫治。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631

八仙傷患已支付醫療收據 可郵寄新北衛生局退費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的傷患,非健保給付項目的醫療費用由新北市政府買單,若630日前家屬先墊付的醫療費用,可填寫「八仙塵爆事件醫療費用補助退費申請表」,並檢附收據正本及匯款存摺影本資料,郵寄至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退費。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587

八仙塵爆 燒燙傷加護病房增10人(附名單)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新北市衛生局說,截至630日下午3時,498名受到燒燙傷的傷患中,加護病房有277人,比前一日增加10人。值得注意的是,28日當時有184名傷患在加護病房,數日來人數持續增加,顯示部分傷者情況惡化,住進加護病房。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545

「聞到很臭的女醫生,幫我把她帶回來好嗎?」

新北市八仙樂園日前發生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輕重傷,眾多醫護人員不眠不休救治傷患,有網友於「靠北男友」發文表示,女友為新北市某醫院外科醫生,塵爆發生當晚就被召回醫院,至昨(30)日都未離開過醫院,盼大家能給予辛苦的醫護人員鼓勵,「別再讓台灣醫療往下走」。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468

高雄長庚6傷患未脫險 精神科醫師進駐

高雄長庚收治6名八仙塵爆案病患,灼傷加護中心主任蔡昀達上午表示,「病患在一週內都未脫險,意識清醒但情緒及心理有陰影,已安排精神科醫師及社服人員進行關懷」。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516

李小弟取消清創手術 北榮:待病況改善再做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造成台中市一對慶祝畢業的姊弟重傷,其中姊姊李珮筠急救不治,李小弟順利轉至北榮,原定一早的清創手術,經醫師評估後取消,待病況更改善後再做手術。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5488

〈南部〉塵爆傷患心理有陰影 醫師輔導

長庚醫院收治六名八仙塵爆案傷患,傷患插管未脫險,高長灼傷加護中心主任蔡昀達表示,因傷患意識清醒但情緒及心理有陰影,已安排精神科醫師及社服人員進行關懷輔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4479

〈北部〉苗縣》4癌免費篩檢率 全國排名都殿後

苗栗人不愛癌症篩檢,四癌篩檢都殿後!苗栗縣衛生局去年辦了超過五百場四癌免費篩檢,今年也將再辦五百場,還打電話、親赴家戶邀請符合資格的鄉親參加篩檢,卻還是成效不彰,這兩年的四種癌症篩檢率在全國廿二縣市都殿後。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4328

〈中部〉隱翅蟲肆虐 「毀容怪客」引恐慌

毀容怪客出沒!最近氣溫屢屢飆高,帶動俗稱「青螞蟻」的隱翅蟲肆虐!彰化地區傳出有民宅被隱翅蟲攻陷,民眾將隱翅蟲打死,皮膚卻紅腫起水泡,疼痛難耐,還有民眾溜狗時,狗狗被棲息草叢的隱翅蟲入侵,毒液附著在身上,造成皮膚紅腫潰爛,引發民眾恐慌,不敢再踏上草皮。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4295

〈中部〉日本腦炎 嘉縣今年首例確診

嘉義縣東石鄉出現縣內今年第一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一名五十一歲男子昨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判定感染日本腦炎,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縣衛生局昨已進行病媒蚊調查、清除孳生源,並在豬舍掛燈誘捕病媒蚊,今將對社區居民衛教宣導,防止疫情蔓延擴散。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4283

堅定信念掌握方法 「戒菸」非夢事

近來周遭許多朋友打算戒菸,原來是菸價又蠢蠢欲動,讓他們覺得吃不消。雖然有此念頭很好,但正所謂「知易行難」,恐怕得下一番功夫才行。專家指出,戒菸除需信念堅定,也要懂得方法,否則只是徒勞無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4516

「類肉瘤」作祟洗腎病友持續「高血鈣」

45歲的馮先生是末期腎病患者,接受血液透析(即洗腎)20年,最近常覺得倦怠、食慾不振,及全身骨頭痠痛、持續性的高血鈣,檢查後發現是「類肉瘤」作祟。在接受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治療後,血鈣值在兩週內回到正常值,身體不適症狀也完全消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4515

男童該不該「割包皮」 須與醫師評估

許多家長共同的疑問是,到底包皮何時或何種情況下需處理?「包莖」是指無法將包皮往下拉到可以看見龜頭的情形;如果包皮可以輕易褪下,露出龜頭, 則稱為「包皮過長」。一般包皮過長,如果能自行每天清洗乾淨,則不一定要割包皮。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4514

中西醫合治「動眼神經」 眼經能動

「第三對顱神經(又稱「動眼神經」)中風,會造成眼球運動及眼瞼上提困難,因此有醫師利用中藥煎劑治療一名78歲老婦人,如今老婦的眼睛已能活動自如。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4513

暑假黏3C「惡視力」 穴位按摩助保健

國際研究發現,利用中醫穴位輔助治療,比單純使用散瞳劑延緩近視度數的效果更好,且無其他副作用。中醫臨床常使用頭皮針、耳穴刺激等方式治療眼睛疾病,如視力模糊、弱視、視神經萎縮等,並且會根據體質差異兼以中藥調理加強療效,讓患者視力能有一線生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4512

博硯「說」法》激情之後 ,還給醫護人員應有的勞動條件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365811

自由開講》請保留醫護能量並勿打擾傷患及家屬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365551

43歲急診主任值班24小時過勞 心臟破裂猝死

中國廣東省43歲急診主任李晶,因醫院人手不足接連上班,工作量也增加,6月中旬,身體強健的李晶出現頭暈、冷汗、胸悶等情況,仍抽不出時間檢查,直到629日突然在家中暈倒,送醫不治,醫院同仁透露,李晶過世前曾連續值班24小時,可能是累過頭了,心臟病發死亡。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66135

英國自閉少女怕廁所 憋屎2個月致死

英國一名16歲少女艾蜜莉(Emily Titterington)患有輕度自閉症,而且莫名對廁所感到恐懼,因此寧可忍住不排便,也不願踏進廁所一步。沒想到2013年時她因2個月沒有排便,而腸道腫脹甚至導致器官移位,更進一步引發心臟病致死。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66059

H巨乳填充物破裂 美婦急「拆彈」保命

擁有傲人的上圍是不少女性的夢想!而美國一名女子也是如此,她在年輕時接受了隆乳手術,在兩邊胸部內塞入約30磅(約13.6公斤)的填充物,沒想到術後不久,她左胸的填充物破裂,導致胸部像洩氣一樣縮小,雙峰變得極為不對稱,讓她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接受「拆彈」手術。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65969

南韓MERS 4天未增加確診病例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緩和,當局今天表示,確診和死亡病例零增加,連續4天沒有新的MERS確診病例。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65432

 

【聯合報】

燙傷藥剩16 1億元屍皮周五到

八仙塵爆傷患清創、復健,需「皮」孔急,衛福部花費一億多元,昨晚緊急向美國、荷蘭等下訂「屍皮」一百一十萬平方公分,最快周五晚間自美國運達,國內現有十四萬平方公分屍皮也已提供醫院調用。另外,食藥署統計,國內燙傷藥膏只有十六天用量,已請藥廠緊急生產。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29703-%E7%87%99%E5%82%B7%E8%97%A5%E5%89%A916%E5%A4%A9-1%E5%84%84%E5%85%83%E5%B1%8D%E7%9A%AE%E5%91%A8%E4%BA%94%E5%88%B0

敷料分配不均見底 醫院喊救命

八仙樂園塵爆傷患在各醫院接受治療,振興醫院醫療副院長蔡勝國昨天指出,前天清點發現敷料快要完畢,去電詢問衛福部食藥署,但一直等不到資源供應;詢問業者,竟說產品優先提供給醫學中心及北市聯醫,院方只能請台北榮總幫忙,讓傷患有敷料可用。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29680-%E6%95%B7%E6%96%99%E5%88%86%E9%85%8D%E4%B8%8D%E5%9D%87%E8%A6%8B%E5%BA%95-%E9%86%AB%E9%99%A2%E5%96%8A%E6%95%91%E5%91%BD

八仙塵爆/蔣丙煌:設人力調度平台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大量傷患衝擊北部醫療;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動怒要衛福部應扛起醫療資源調度責任,衛福部長蔣丙煌上午接受聯晚專訪表示,事件發生當晚已啟動區域緊急醫療網,不少醫護人員也加班救治燒傷患者,目前各醫院只管救人,加班費將由衛福部支應,衛福部已設置人力調度平台,協助各院支援人力。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27901

柯文哲:北北基救護系統 月內整合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發生後,新北市長朱立倫點名後續醫療應由衛福部統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可以統籌當然比較好,但每天操作的都是地方政府,中央雖有統籌責任,但臨時做難免會「卡卡的」。他待事件平息後,盡快成立北北基首都生活圈,合作解決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29377-%E6%9F%AF%E6%96%87%E5%93%B2%EF%BC%9A%E5%8C%97%E5%8C%97%E5%9F%BA%E6%95%91%E8%AD%B7%E7%B3%BB%E7%B5%B1-%E6%9C%88%E5%85%A7%E6%95%B4%E5%90%88

八仙塵爆/換藥如作戰 各醫院出招喬病房

八仙燒燙傷病患湧入各大醫院,讓各大醫院平常已經幾乎滿床的加護病房,雪上加霜,目前醫院各自祭出招數挪床位、喬病房、仍不免排擠其他科別病人。醫師大嘆,現在只能請大家共體時艱,但擔心長遠會有問題。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29674

塵爆醫療費 別讓業者吃全民豆腐

健保署能務實承擔起被保險人迫切的醫療需求,值得肯定,協調出依法且符合保險人權責的原則,著實不易。原來,意外事故的發生就不在健保財務計算,若因於意外事故而把健保目前未給付的項目或不在預期發生的費用納入,等於是轉嫁全民,變相鼓勵應該負責的業者、單位偷吃健保、偷吃全民豆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29612-%E5%A1%B5%E7%88%86%E9%86%AB%E7%99%82%E8%B2%BB-%E5%88%A5%E8%AE%93%E6%A5%AD%E8%80%85%E5%90%83%E5%85%A8%E6%B0%91%E8%B1%86%E8%85%90

八仙塵爆 爆出醫療血汗問題

八仙粉塵爆燃災難,造成嚴重傷亡,醫療機構過度負荷。在社會關注傷者漫漫復健長路之餘,這樣的大型災難事件,卻也直接反映了我國醫護人力的長期不足、醫療勞動正義的問題嚴重。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29605-%E5%85%AB%E4%BB%99%E5%A1%B5%E7%88%86-%E7%88%86%E5%87%BA%E9%86%AB%E7%99%82%E8%A1%80%E6%B1%97%E5%95%8F%E9%A1%8C

燒燙傷物理治療 防關節肌肉變形

燒傷之後,剛開始的物理治療目標主要在於促進傷口和軟組織癒合,以及減少次發性缺損(impairment)。接著,物理治療師會強調關節的活動度、肌力、與心肺耐力的加強,目的在促進功能性活動的恢復。因此,這個階段病患必須配合治療師的運動計畫,以避免關節攣縮或是肌肉萎縮,影響到功能性活動如行走、上下樓梯等的恢復。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28961-%E7%87%92%E7%87%99%E5%82%B7%E7%89%A9%E7%90%86%E6%B2%BB%E7%99%82-%E9%98%B2%E9%97%9C%E7%AF%80%E8%82%8C%E8%82%89%E8%AE%8A%E5%BD%A2

「動眼神經」中風沒徵兆 老人屬高危險群

雲林縣北港媽祖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施信安指出,臨床上一個月看中風的病患數超過20人,但是第三對顱神經的案例一年僅1件,60歲以上的老人較為好發,由於沒特殊病徵,難以察覺,但可靠每年的健康檢查預防。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29263-%E3%80%8C%E5%8B%95%E7%9C%BC%E7%A5%9E%E7%B6%93%E3%80%8D%E4%B8%AD%E9%A2%A8%E6%B2%92%E5%BE%B5%E5%85%86-%E8%80%81%E4%BA%BA%E5%B1%AC%E9%AB%98%E5%8D%B1%E9%9A%AA%E7%BE%A4

MERS疫情 南韓新增1例累計183確診

南韓連續4天沒有發現病例後,今天通報新增1例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病例,確診感染人數增至183人,規模為沙烏地阿拉伯以外最大。

http://udn.com/news/story/5/1029750

八仙塵爆第2名罹難者 劉致葦今清晨不治

八仙樂園粉塵爆傷者劉致葦今天清晨541分不治,劉致葦全身95% 燒燙傷,台中榮總醫療團隊全力治療,凌晨330分心室衰竭,醫護人員用電擊搶救,541分不治。他生前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時尚造型設計管理系一年級,今年6月在韓國釜山舉辦的「DAEGU BEAUTY EXPO」比賽拿下新娘彩妝金賞,包括偶像藝人蔡依林從海外寄來錄音檔、知名設計師吳季剛也先後推特貼文,以及送來花籃與卡片,為他祈福。

http://udn.com/news/story/2/1029743

調查:婚後吃得好、少動 普遍比單身時胖

婚姻會讓人「幸福肥」?瑞士巴塞爾大學針對歐洲9國上萬名結婚及單身男女的身體質量指數進行調查,發現已婚的男人,身體質量指數(BMI)平均比單身男人多出0.6,已婚的女人則比單身女性多出0.5,專家表示,「結了婚的夫妻吃得比較好,也較少運動。」

http://udn.com/news/story/5/1029666

塵爆3天內有休克風險 1週後注意感染

搶救塵爆燒燙傷患者,台大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說,燒傷患者3天內有休克風險,1週後浮出感染問題。馬偕醫院醫務專員兼發言人張文瀚說,要714天才脫離基本危險期,但之後仍有感染風險。

http://udn.com/news/story/2/1029246

八仙塵爆陸生受傷 夏立言:需要納健保

針對八仙樂園塵爆有2名陸生受傷,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天表示,這證明在台陸生需要納入健保,因為這是基本人權,應該要公平對待陸生。

http://udn.com/news/story/2/1028943

八仙塵爆 張志軍:大陸願分享醫療經驗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說,粉塵爆炸傷患的醫治難度非常大,大陸願與台灣分享相關醫療經驗,並提供必要的醫療幫助。

http://udn.com/news/story/4/1028785

八仙傷患營養流失多 裝鼻腸灌食管

長庚醫院表示,有46名八仙塵爆傷者留院中,已為患者完成清創,患者出現營養流失嚴重,已完成內視鏡十二指腸灌食管,事發後一週是患者出現敗血症高峰期,目前是重要關鍵期。

http://udn.com/news/story/2/1028782

林口長庚1患者感染發燒 密切關注病情

林口長庚收治46名八仙樂園塵爆燒燙傷病患,醫療團隊指出,本周是患者出現敗血症的高峰期,21位插管傷患意識清楚,1名患者出現感染發燒症狀,密切關注病情狀況。

http://udn.com/news/story/2/1028748

男發燒跌倒送醫 嘉義首例日本腦炎

嘉義縣一名51歲男子出現發燒、四肢無力等症狀,因跌倒送醫,後來出現昏迷現象,被醫院通報為日本腦炎疑似個案,今天確診日本腦炎,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

http://udn.com/news/story/9/1028651

八仙塵爆 日本醫界協調供應人工皮膚

協助八仙塵爆傷患的燒燙傷醫療,台灣路竹會與日本醫師會、亞洲醫師協會合作,協調日商供應人工皮膚。2名日本醫師將來台灣評估各醫院需求,並掌握治療的黃金期。

http://udn.com/news/story/2/1028738

林口長庚收治46傷患 25人極重度

林口長庚醫院目前收治八仙塵爆傷患46位,極重度住燒傷中心25位,重度傷患住在加護病房17位,中度傷患住在燙傷病房的有4位。

http://udn.com/news/story/2/1028714

超商前突失意識 澎湖醫院團隊救回一命

澎湖一名74歲的鄭姓老翁,在超商前看報紙突失去意識,所幸有替代役男及時心肺復甦和消防救護AED電擊,最後經澎湖醫院心導管檢查術後救回一命,令家屬萬分感激。

http://udn.com/news/story/2/1028712

八仙塵爆患者轉院回宜蘭 博愛醫院全力治療

八仙塵爆受傷面積達53%,二度至三度灼傷的24歲宜蘭縣民林佳誼,今天下午3時從淡水馬偕醫院搭乘救護車轉院至羅東博愛醫院,到院時間為下午536分,博愛醫院也出動急診醫學、加護醫學等相關醫療團隊,備妥正壓加護病房,調度相關醫療藥品全力救治。

http://udn.com/news/story/2/1028704

八仙塵爆 101、遠百號召樂捐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傷者醫療費用難以估計,台北101及遠東百貨分別號召員工、專櫃、消費者捐款,幫助傷患走過漫長的復原之路。

http://udn.com/news/story/2/1028687

塵爆醫療調度 蔣丙煌不迴避責任

衛福部長蔣丙煌說,八仙樂園塵爆發生第一時間醫療資源調度,即啟動EOC,他也去台大、馬偕了解急診狀況,衛福部絕對一肩扛起責任,絕不迴避。

http://udn.com/news/story/2/1028630

大陸屍皮 食藥署:醫院願收就同意進口

衛福部食藥署向美國、荷蘭緊急購買屍皮,提供八仙塵爆傷患使用,署長姜郁美說,對於中國大陸來源的屍皮,只要有當地許可證、國內醫院願意受贈,就可進口。

http://udn.com/news/story/2/1028589

塵爆清創換藥耗人力 支援簡化程序

八仙塵爆傷患醫療需要整形醫師,更需要護士,光是1個病人換藥就56個護士,衛福部今天將醫護「報備支援」程序簡化,但醫院和義工醫護要自行媒合。

http://udn.com/news/story/2/1028515

益生菌 愛滋、化療患者小心用

對於益生菌,多數科學家同意其有益人體健康,一般而言益生菌安全性高,但免疫極端不良如控制不良的愛滋病、化療中的白血病患者須小心使用。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6/1029809

夏日炎炎 百日咳入高峰期

近期台灣頻頻飆出高溫,宣告夏季正式來臨,值得留意的是,夏季也是幼兒腸病毒和百日咳的高峰期。其中,由於百日咳的症狀和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類似,以至於常被忽略。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指出,超過5成的百日咳病例集中於夏季,又以未施打疫苗的嬰幼兒為染病高危險群,因此,提醒家長應按時帶家中嬰幼兒接種疫苗,避免百日咳上身。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8/1027459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 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