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流動區域,找出時間點和節奏

 

流動區域,找出時間點和節奏

 

在比賽中的最大挑戰之一是找出你的最適宜時間點和節奏timing and rhythm,我叫此為 "比賽流動區域. " 維持一個好比賽流程你必須要學習創造你比賽中過度與不足之間的平衡。

 

如果你能找出比賽中正確的時間點和節奏, 你將發現你的打擊將開始自己運作。 比賽的正確節奏有方法讓你花最小的力量來完成比賽。在所有的運動中,教練持續地嘗試帶領他們的運動員進入比賽的流程。教練了解當運動員在流動區域中不會過度打擊或打擊不足的時候,就會發生好事情。 你應該學習做同樣的事。

 

我所知要解釋這個流程觀念的最佳類比就是 "氣流"(風洞效應) 'drafting.' , 你直接在另一位騎車者後面沿著他氣流移動, 這是使用在騎自由車的一個專有名詞. 前面的騎車者與風的阻力戰鬥, 然而後面的騎車者則被屏蔽不受到阻力. 有一個完美點在騎車者之後讓後面的騎車者得以不用太用力就可發揮, 但仍然維持最大速度. 這是一個運動員的夢, 花最小力氣得到最大成果. 這樣你就是在流程裡面了!! 

參考註解: "風洞效應"。當玩家緊緊跟著前車時,就進入了前車所形成的風洞(會有DRAFT POINT出現),並因此獲得額外的加速,使玩家得以輕鬆的超越前車。同樣的,對手也會利用玩家所形成的風洞,並試圖超車.

現在嚴密地跟隨於此。 你在騎車上的完美"氣流點"中不過度工作也不會工作不足。 流程正不費力地帶你沿路向前。 然而,如果你太快地用腳踏動,你將把你自己移動出流程或 "氣流區域".  你將開始在前面離腳踏車反彈,帶給你自己一次顛簸的騎乘, 而且用太多力氣得到最少成果。你的時間點和節奏將被打亂而且將影響你的身體跟心智的比賽。

 

在網球中,這相當於在比賽中過度打擊。 你太快地用腳踏動,而且騎乘顛簸。你作一次大打擊, 隨之以完全時間點的失敗。許多打擊正在登陸進來,但是時間點誤差使身體上和心理上付出代價。 你覺得完全分離而不知道為什麼如此。如果你知道那 "氣流"觀念和了解它的應用,這樣你將會向後地稍為離開把你自己移回進入正確的 "氣流".

 

但是,因為你尚未了解這個流程觀念, 不自覺要更慢地打球或比賽(踏腳板)以改善你的時間點和節奏。結果,你繼續過度比賽,失去比賽而且遠離思考, "我用盡全力及一切卻使比賽困頓不順.如你所能見到的,反之若懂得流動區域的知識, 可能已經節省那ㄧ整天!

 

現在,當你在一個比賽中的時候又發生了什麼事呢,你可能慎重地,嘗試性地打球,而比賽不足嗎?很簡單的! 你已經從流動區域移出了, 而且必須更努力地工作趕上你的對手。你已經從前面的騎車者保護你免於風阻的那個 "完美區域" 移開了。你已經如此移動太遠,因而你現在必須更加更努力地對抗你自己的風阻和更努力工作來趕上。此時,你一定要向上進ㄧ步而把你自己回進這個流動區域, 來使一切再度好像不費力一般。

 

在網球場上的你戰鬥,只要更關心注意到時間點和節奏,是學習在你正過度比賽時如何後退離開, 而且在你比賽不足時如何向上前進一步。學習在流程裡面比賽, 你的打擊僅僅是行雲流水而比賽本身自然向你而來。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而的確需要採取經驗,但是第一個步驟是只要認知注意到這流動區域的確實存在。

 

所有的職業網球運動員都知道這區域。 他們持續地嘗試適度平衡他們的比賽,如此他們能讓他們的打擊自然而去!因為大多數的運動員在比賽中過度比賽了, 我建議下回你比賽時,稍微後退出而看看是否能夠開始認知到流動區域。 如果你碰巧是比賽不足的球員,那就稍稍向上前進一步, 你可能感到驚訝於你如何現在能進入流動地域了!

不管騎車或打網球,在太多和太少之間平衡是你一定要專精的一門藝術!

(編者): 自由車競技, 網球比賽, 與人相處, 討論問題, 教育學生, 運動教練, 武術,  ...等找出最適當的時間點與節奏, 效率最高成果最可觀, 由此引申到處理人際關係或各種事物, 溝通交流, 學習成長, 這個運動競賽( 騎車或打網球)的心法可以說跟NLP教練技術相當一致, 順勢而為全力發揮, 先跟後帶, 時間點跟節奏, 過與不及之間的平衡而已, 最後讓打擊自然而然地自己運作, 非常流暢--不是很巧妙嗎?

不識廬山真面目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

邊緣人黑白郎君, 亦正亦邪, 感性理性, 現實理想, 理論實際, 天南地北, 自由自在

自己承擔

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存在的生命個體,都只有一次經歷人生的機會,當然由自己決定選擇,別人的意見只能參考,不一定要當真,也不一定要依循,更沒有一定要聽命的道理.因為結果一定是自己承擔, 別人擔當不了,別人在你承擔後果的時候,最多只是心情言語或物質上的支持而已,而你的生命已經過去了一段,甚至全部,無可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