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8月7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7

【蘋果日報】

台灣之光 揪肺腺癌關鍵基因

1家母女5中鏢 助台大首度揭密

全台每年新增逾七千名肺腺癌患者,由肺癌權威、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領導的研究團隊昨宣布,從人體三十億個基因中,首度發現華人肺腺癌高風險遺傳因子YAP1變異基因,該基因異常者,罹患肺腺癌風險為基因正常者的五點九倍,預估一到三年內就可抽血檢測YAP1基因是否變異,搭配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以利及早發現肺腺癌。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07/36709375/台灣之光揪肺腺癌關鍵基因

9億津貼 獎勵塵爆醫護

八仙塵爆發生逾一個月,衛福部昨宣布,將發給醫護人員九點四二億元的「辛勞獎勵津貼」定案,包括醫師、護理師、其他醫事人員、社工及輔助救傷人員都可領取,衛福部主秘石崇良說,第一階段津貼最遲本月二十四日就會發出,以提振第一線救傷人員士氣。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07/36709362/9億津貼獎勵塵爆醫護

告台大醫院害妻枉死 高院前庭長逆轉敗

高等法院陳前庭長的妻子,8年前在加州健身中心蒸氣室滑倒撞傷頭,送往台大醫院急救,因顱內出血成植物人,10個月後過世。陳男認為醫師延誤救治,與3位子女提告要求台大醫院連帶賠償1237萬多元,一審僅判台大賠償共60萬元,陳男上訴後,高院昨逆轉改判全部免賠,還可上訴。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50807/664186/告台大醫院害妻枉死 高院前庭長逆轉敗

頭皮屑紛飛 脂漏性皮膚沿作怪

作息規律 慎選洗髮精成分

夏日高溫,有些人頭皮容易出油、發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邱醫師昨(6)日指出,夏季最常見的頭皮問題為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易有頭皮紅腫、搔癢、頭皮屑紛飛等症狀,當發作時最好求診,並使用外用藥膏抑制症狀,再搭配調整生活作息、減少壓力和避免熬夜;另外,居家洗髮產品選擇上,也最好選擇溫和的洗髮產品,以免造成頭皮負擔或是刺激,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吳助理教授也提供挑選洗髮精的方法。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807/36708359/頭皮屑紛飛脂漏性皮膚沿作怪

 

【中國時報】

親善門診 守護未婚小爸媽

苗栗市大千醫院與勵馨基金會合作,舉辦「用愛守護小媽媽」青少年關懷宣導活動,呼籲未成年者要好好保護自己,若發現懷孕一定要循正當管道尋求協助,大千醫院每周五有開放青少年親善門診,為無助的未婚小爸媽或懷孕者提供專業諮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7000523-260102

華人攜YAP1基因異常 罹肺腺癌高5.9

肺癌高居癌症死亡率首位,台灣每年新增12000名患者,且有9000名致死,然而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且易復發,常在發現時為時已晚。台大校長楊泮池領導跨校研究團隊費時逾3年,發現華人若攜帶YAP1基因異常者,肺腺癌風險是其他人的5.9倍,未來可藉此篩檢出高風險族群,並及早診斷、治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7000417-260114

大肚男20年飆3 小心3高上身

大肚男愈來愈多!國民健康署昨公布統計,測量全台766名成年男性發現,無論體重標準與否,腰圍90公分以上的超標者,相較20年前都大幅增加,以BMI大於24小於27的過重族群來看,大肚男比例是20年前3倍。醫師提醒,腹部肥胖可能為脂肪堆積在內臟,是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警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7000423-260114

食藥署稽查員涉收賄 50萬交保

衛福部食藥署稽查員陳文雄涉嫌掩護、放水8間藥廠取得「PIC/S GMP」認證,並收受500萬賄款。新北地檢署帶回陳文雄與廠商等11人與7名證人,昨漏夜偵訊,凌晨時檢察官諭令陳文雄50萬元交保,廠商除鍾程宇、蔡瓊璣請回外,其餘廠商均以20萬元交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7000435-260106

照顧病父壓力大 醉女鬧長庚

又見醫療暴力!36歲許姓女子不堪照顧病父壓力,3日凌晨發酒瘋大鬧高雄長庚醫院,亂按火警鈴45次,甚至作勢打人,搞得人心惶惶,護理師出面制止還遭三字經辱罵,員警到場許女態度傲慢,「盧」了20分鐘才乖乖配合,訊後依醫療法送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7000574-260107

9成爸爸願陪產 但半數不知要幹嘛

父親節快到了,一項針對爸爸們的陪產態度調查發現,有8成的爸爸或準爸爸認為應該要陪產,但有近半沒有上過生產相關教育課程,結果太太生產時,在一旁陪產的準爸爸不是發呆、就是滑手機,有的看到孩子出生那一剎那,甚至一臉驚訝、嚇到發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7000822-260113

飲食保健-運動後立即進食易發胖? 蛋白質可增肌肉減脂

不少人努力運動就是想要健康減重,但運動完肚子飢腸轆轆,實在不知道何時才是補充食物的最佳時機?專家建議,醫師建議,運動後半小時內,最好能先簡單喝一瓶低糖豆漿、優格,減少飢餓感,讓後續攝取正餐的分量能減少,達到減重的效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7000824-260113

皮膚毛髮-乾癬作怪頭皮屑紛飛 去角質會更慘

上髮廊保養頭皮,頭皮屑卻愈掉愈多。一名中年婦女長期有頭皮屑問題,日前上髮廊洗頭,業者向她推薦頭皮去角質療程,號稱可解決她的頭皮屑問題,未料做完「療程」後症狀反而加劇,大片的銀色頭皮屑愈掉愈多,就醫後才知道自己原來罹患的是「乾癬」而非單純的頭皮屑問題,透過藥物治療,已經擁有一頭清爽的頭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7000825-260113

擦防曬乳還曬傷? 使用不當損皮膚

擦了防曬乳竟還曬傷?台中市一名24歲年輕男子,日前與友人到墾丁玩,隔天竟背部紅腫疼痛,就醫才知是曬傷。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防曬品非萬能,且民眾使用觀念不正確、使用不當,不但反而會曬黑、曬傷,嚴重者甚至會引發皮膚癌。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6004441-260405

別再散步了 50歲後更需要高強度運動

台灣運動營養學會理事長郭家驊教授表示,根據研究,有氧運動改善血糖僅對年輕人有效;50歲之後的中老年人,做重量訓練或高強度的運動,改善新陳代謝的效果較好,才能有效減少死亡率,活得長壽且健康。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6004151-260405

保健食品改善更年期症狀?消保處:Amberen誇大不實

針對坊間標榜可延緩或改善更年期症狀的保健食品,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提醒消費者,先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並詳細瞭解產品,千萬不要選購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或宣稱功效過於誇張產品,以免花錢傷身。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6003744-260405

醫護辛勞獎勵津貼 擬發9.42

八仙塵爆造成大量傷患,醫護人員工作量加重,衛福部長蔣丙煌今天下午表示,行政院已核准,同意使用第二預備金支付醫療人員辛勞獎勵津貼,6/27-8/26期間,照顧病人的所有醫護、社工、醫事人員,都有相關補貼,預計發放9.42億元,最晚8/24醫護人員就會拿到。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6003628-260405

研究:愛吃辣可長壽

該研究在2004-2008年間,對年齡介於30歲到79歲的487千名中國人進行調查,了解他們的健康情形和飲食習慣後,再追蹤七年。觀察期間共有2224人死亡,但研究發現,每隔一、兩天就吃辣的人,死亡風險比一周吃辣不到1次的人低14%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7001029-260408

研究:生首胎不開心可比喪偶

新生命的到來通常是充滿喜悅,但事實好像不是這樣?研究指出,2/3的家庭生第一胎時,會因為不適應生活的變化,感到焦慮而不開心,其抑鬱的程度可比喪偶或是離婚。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7001025-260408

 

【自由時報】

妻跌傷送醫變植物人後過世 高院前庭長向台大求償判免賠

高等法院前庭長陳貽男的妻子,8年前在健身中心跌倒撞傷頭部,送台大醫院救治卻變成植物人,10個月後過世,陳控告台大有醫療疏失索賠。台北地院判台大須賠償陳與子女共60萬元,但高等法院認為,台大所屬醫師雖有過失,但與陳妻腦傷及死亡間無因果關係,今逆轉改判台大免賠。仍可上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03695

〈北部〉用愛守護小媽媽 大千醫院捐輸

近年來性觀念開放,加上未成年者忽略安全性行為,未婚懷孕甚至偷偷生子卻棄之不顧、無力撫養屢見不鮮,為了不讓悲劇重演,苗栗市大千醫院與勵馨基金會苗栗分事務所昨天共同舉辦「用愛守護小媽媽」少年關懷宣導記者會,呼籲民眾多關懷家中的孩子,幫助她們突破難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4562

〈中部〉毀容怪客隱翅蟲 潭子潭陽里出沒

潭子區潭陽里最近頻有民眾發現隱翅蟲蹤跡,甚至有民眾在自家或學校附近不小心拍打隱翅蟲,致引發隱翅蟲皮膚炎,市議員賴朝國要求環保局加強消毒防範;醫師則提醒民眾萬一沾到蟲液,應立即以大量清水溫和沖洗。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4541

避孕藥治禿、金針菇抗癌、可樂殺精 是真是假?

防曬產品係數越高越好嗎?可樂可以殺精?避孕藥磨粉洗頭治禿?吃金針菇會殺死癌細胞?各式各樣的食藥謠言盛傳卻無法證實真假,衛福部食藥署官網上所設置的「闢謠專區」,上路3個多月,已把上百則謠言一一打破,為民眾解惑。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3708

控制子宮肌瘤 先從減重開始

一名33歲女性因工作壓力大,4年來暴肥23公斤,原本的子宮平滑肌瘤也從4公分長大到9公分。醫師表示,子宮肌瘤增大原因很多,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肥胖與柔軟脂肪,要打擊子宮肌瘤,可先從減重開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730

大熱天光喝水不夠 還要補充「電解質」

大熱天狂冒汗,只灌白開水補充水分可不夠!醫師提醒,夏季時節,人體每天約流失2.5公升的水分,但補充水分不能靠「大量喝水」,還需一併補充電解質才到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729

「附子」補身太燥熱 37歲女臉腫像「60歲」

誤食中藥「附子」補身,37歲的輕熟女竟嚴重水腫,原本的「瓜子臉」腫脹成「紅麵龜」,像60歲婦人,甚至無法排尿。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728

《醫學研究》揪早期「肺腺癌」 台大發現關鍵基因

衛福部統計,去年肺癌發生率高居10大癌症之冠,每年約新增一萬多名病例,其中6成以上是肺腺癌。昨日台大校長楊泮池領導的研究團隊公布,肺腺癌早期診斷有重大突破,發現肺腺癌高風險的關鍵遺傳基因在於「YAP1基因」,異常者罹患肺腺癌為正常者的5.9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727

防曬乳不防水 下水游泳嚴重曬傷

一名男大生日前到墾丁玩水,塗了防曬系數SPF50PA+++的防曬乳下水游泳一個上午,隔天肩、頸和背部卻曬傷、紅腫、刺痛,無法成眠而就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美中心主任邱品齊發現,男大生使用的防曬乳並不防水,他在下水後也沒有補擦,等於沒做任何防曬措施,難怪會曬傷。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726

「腹爸爸」拚健康 3個月瘦身27公斤

明天就是父親節,國民健康署測量700多名民眾腰圍發現,BMI數值(身體質量指數)達「肥胖」程度的民眾中,逾8成腰圍超標,「腹胖」是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之一。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725

2子都患早衰症》化小愛為大愛 罕病爸助慢飛天使飛翔

「早衰症」是一種罕見疾病,患者生理日漸虛弱萎縮,宛如邁入老年期,像嬰孩般需悉心照料,且平均存活時間約十二年。面對這個晴天霹靂,戴爸只能無語問蒼天。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422

八仙塵爆醫護津貼9.4224日撥放

八仙塵爆案造成數百名燒燙傷病患,讓許多醫護人員拚命加班搶救,衛福部昨天宣布,第二預備金撥出共14.5億元,其中9.42億元作為醫護辛勞津貼,第一階段津貼最快本月24日就會發放;其餘包括大體皮膚緊急採購費用約為2億元、個案生活重建等費用也是2億多元。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419

食藥署稽查員收賄500 50萬交保

衛福部食藥署風險管理組約聘稽查員陳文雄,涉嫌自102年起至今至少收賄500萬元,擔任人人化學製藥等八家藥廠「門神」,據悉,陳文雄與業者均認罪收受與交付賄款,新北地檢署訊後認為無聲押必要,昨依貪污治罪條例、洩密、偽造文書等罪嫌,諭令陳男以50萬元交保,7業者各以20萬元交保。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420

塵爆醫護辛勞獎勵津貼 首批月底前發放

新北市八仙樂園在6月底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近500人燒燙傷,到今天仍有281人留院治療。衛福部今宣布,行政院已核定動支第二預備金14.5億元,其中9.42億的辛勞獎勵津貼將分兩階段發放,第一階段預計最晚在8月底就會發放給協助塵爆傷患的第一線醫療團隊人員。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3799

童醫院健檢中心研發「室內定位導」 不怕走錯路

童綜合醫院高級健檢中心今天下午重新開幕!院方特別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室內定位導航」系統,民眾在800坪大的健檢中心不怕走錯路,連個人置物櫃也能感應開關,健檢也走「人性科技風」,並引進低渣的日本「檢查食」,讓民眾在健檢前或術後不必再挨餓。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3506

自由開講》為藥自殺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403167

刮痧太用力 女子腰部出現足球般腫塊

夏天中暑不少人會選擇用民俗療法刮痧,不過中國一名年輕女子疑似因為刮痧用力過度,腰部出現如足球般大的腫塊,她和家人都嚇了一跳,連忙前往醫院治療。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02565

悲劇!遇到密醫 男子陰莖只剩不到3公分

美國一名男子因為想要增進雄風,因此決定進行陰莖增大手術,但是沒想到真正幫他動手術的不是原先排定的醫生,而是一名醫療執照被吊銷的密醫,動完手術後,他的陰莖竟然只剩1英吋(2.45公分),人生瞬間變黑白。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02602

 

【聯合報】

國內首發現 肺腺癌與基因變異有關

國內研究首度發現,跟肺腺癌有高度相關的基因變異位點,有助於及早發現和治療!由台大校長楊泮池所領導的肺癌醫學研究團隊6日發表研究結果,發現攜帶YAP1基因異常者比未攜帶者肺腺癌風險高出5.9倍,楊泮池說,「以後只需要抽血檢測出是否有YAP1基因異常,可以定期追蹤及早期發現、治療。」

http://udn.com/news/story/9/1104565

塵爆醫護津貼 9億多月底前可入袋

八仙塵爆許多醫護人員全力投入,衛福部表示已核定動支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新台幣14.5億元。其中9.42億元用於醫療人員的辛勞津貼及加班費補助,810日前造冊,二週內發放。

http://udn.com/news/story/2/1104426

研究:眼睛會隨季節自動「調色差」

我們的眼睛在冬季及夏季看到的顏色,竟然不一樣!英國一項研究分別讓人們在冬季及夏季,想像「正黃色」的模樣,結果顯示,他們心目中的黃色竟會隨季節改變。「正黃色是人類認知中最穩定的顏色,大家心中的正黃色都很接近,」專家指出,「我們的眼睛會隨外在自然景觀的顏色變化,自動『調色差』。」

http://udn.com/news/story/5/1104261

研究:減肥手術降體重 但易酒醉

以胃束帶做減肥手術是最快速的減重方式之一,透過胃束帶手術帶把胃縮緊、或胃繞道手術等讓胃變小,有助於患者吃的更少,也幫助2型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減輕病情,但根據美國最新研究指出,經過這類減重手術的患者,比一般人較易醉倒。

http://udn.com/news/story/9/1104425

改善身障機構不力 監院糾正衛福部

監察委員調查衛生福利部改善輔導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設施不力,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今天通過監委江綺雯和高鳳仙調查報告,糾正衛福部。

http://udn.com/news/story/1/1104444

公立醫院住院醫師 維持現行聘用制

銓敘部今天向考試院院會報告,在公立醫療機構服務的住院醫師,因具公務人員身分,如果納入「勞動基準法」保障,恐涉及公務人事體制重大變革,維持現行聘用住院醫師制度。

http://udn.com/news/story/9/1104349

研究:嚴重挑食孩子 易罹憂鬱症

5分之1的孩子有嚴重挑食問題,日後罹患憂鬱、焦慮和過動的機率高!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杜克大學研究發現,重度挑食者比不挑食者罹患憂鬱症高2倍,中度挑食者被診斷有焦慮問題的機率也比一般孩子高1.7倍,不只如此,外出時也容易行為失序,顯示出挑食深深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和社會關係。

http://udn.com/news/story/5/1104358

楊泮池團隊 找到肺腺癌基因 抽血可篩檢

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多名肺癌病例,肺癌是國人癌症死亡第一位,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全基因體組「高速定序」技術,發現位於基因「YAP1」上的一個位點異常與肺腺癌相關,YAP1基因有異常比無異常罹患肺腺癌的風險高出5.9倍;未來高危險族群提早篩檢,就可早期發現治療,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重要醫學期刊臨床腫瘤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24/1103550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