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8月21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21

【蘋果日報】

每周工作逾55小時 中風機率飆增33

常加班拼事業嗎?國外最新研究指,工時過長恐大幅度升高中風風險,每周工時逾五十五小時,中風風險遠比工時正常者高百分之三十三,醫生說久坐少動、壓力大,都影響健康。國內心臟科醫師提醒有三高危險因子的民眾,多監控血壓,勿讓工作勞累成壓垮健康最後一根稻草。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21/36734000/%E6%AF%8F%E5%91%A8%E5%B7%A5%E4%BD%9C%E9%80%BE55%E5%B0%8F%E6%99%82%E4%B8%AD%E9%A2%A8%E6%A9%9F%E7%8E%87%E9%A3%86%E5%A2%9E33%EF%BC%85

男衝診間掌摑醫師 醫護憤怒

台中榮總婦產科昨傳診間暴力事件,一名男子突衝進診間,一巴掌將看診中的婦女癌症科醫師呂建興眼鏡打落在地。事後由警衛看守男子,還有一名住院女醫師在旁安撫男子,畫面被拍下來po在醫勞盟粉絲頁上,痛斥「難道醫療人員就該平白當人肉沙包嗎?!」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21/36734087/%E7%94%B7%E8%A1%9D%E8%A8%BA%E9%96%93%E6%8E%8C%E6%91%91%E9%86%AB%E5%B8%AB%E9%86%AB%E8%AD%B7%E6%86%A4%E6%80%92

經期腹瀉 荷爾蒙作怪

有些女性經期時容易腹瀉,亞東醫院婦產部莊乙真醫師表示,導致經期腹瀉的主因大致有兩種,一是經期時分泌的荷爾蒙前列腺素,二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內膜細胞,兩者都會刺激大腸直腸,造成腹瀉,建議每次經期都腹瀉嚴重,且嚴重經痛的人,可在月經初期,依醫囑愈早服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止痛效果愈好。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821/36733003/%E7%B6%93%E6%9C%9F%E8%85%B9%E7%80%89%E8%8D%B7%E7%88%BE%E8%92%99%E4%BD%9C%E6%80%AA

 

【中國時報】

心比蛋小 2嬰兒被台大醫巧手救回

醫師也能「巧奪天工」!台大醫院心臟外科近期成功完成兩起新生兒複雜手術,出生才1300公克的早產兒楊小弟弟及出生時925公克的蘇小妹妹,罹患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被醫師判斷「不開刀就死定了」,幸好手術後兩位小小生命都獲得重生,更分別成為國內法洛氏四重症開刀體重最輕,以及國際間接受開心手術體重最輕的患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1000422-260114

原料藥未許可 均隆驅風油下架

劣藥風波又起?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接獲民眾檢舉,指出面速力達母樂膚膏、綠油精、和興白花油、均隆驅風油、虎標萬金油以及痠痛貼布等6種知名藥品,主成分含MENTHOL(薄荷腦),但MENTHOL無原料藥許可證;對此該署說明,MENTHOL可用於藥品製造,藥廠也已通過申請「自用原料」輸入許可,除均隆驅風油因其他原料藥未申請許可而主動下架外,其他產品都沒問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1000424-260114

中榮名醫遭暴走男打掉眼鏡

台中榮總婦科昨日上午9時許傳出暴走哥攻擊名醫事件!中榮婦癌科主任呂建興向病患問診時,遭佯裝家屬進入診間的男子吳炫慶上前甩巴掌,他的眼鏡也被打落地上。呂建興雖驗傷提告,但他強調,不會因此減損他對醫療工作、病患的熱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1000425-260106

塵爆激發大愛 醫籲響應器捐

八仙塵爆事發近2個月,以「敢怒敢言」聞名的外科醫師洪浩雲,20日宣導器官捐贈時指出,八仙塵爆案共248名傷患燒傷面積超過40%,但截至7月底,全國皮膚庫存僅85片,強調器捐不會破壞遺體,呼籲更多人「小愛化大愛」響應器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1000559-260107

甜食上癮如菸酒 病痛隨身

你有心情不好就吃甜食的習慣嗎?小心出現「甜食上癮」的症狀,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顯示,吃甜食後,體內會分泌多巴胺,傳遞亢奮、歡愉的訊息,如同抽菸、喝酒般,令人難以戒除;北市聯合醫院營養科主任指出,適量甜食可恢復體力、轉換心情,但過量將會影響身體健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1000596-260107

999解密 醫院即刻救援代號

110」是報案專線,「119」是救災救護專線,「113」則是家暴通報專線,民眾耳熟能詳,但有聽過「999」代號嗎?其實「999」是各醫院專用的緊急醫療救護代號,只要院內發生緊急狀況,危及生命安全,醫護人員就會透過內部專線通報總機廣播,給病患即刻救援,如果在醫院聽到廣播「999」代號可別過度驚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1000601-260107

大腸直腸癌 口服化療效果佳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7年居10大癌症榜首,高雄市1年就新增近2000名,全國排名第2位,僅次新北市;但不少罹患大腸直腸癌的病人,一聽到化療就落跑,不再治療;高醫副院長王照元20日說,目前健保有給付口服化療,副作用比傳統化療少,是患者另一項選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1000628-260107

5%國中生嘗禁果 35沒避孕

情人浪漫約會,保護措施不可少,以免鬧出人命。國民健康署調查,國內1315歲青少年近5%有過性行為,1517歲則達1成,其中高達35%國中生未避孕。提醒民眾,未成年懷孕除影響生涯規劃,更可能造成早產、低體重、死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1000819-260113

皮膚門診-

炎炎夏日許多女性喜歡自製綠豆粉、薏仁粉面膜,認為這樣天然又可美白保溼,不過醫師提醒,天然不見得對皮膚好,自製面膜過程無法殺菌,若保存不當可能還會發霉長菌,甚至因為敷太久造成皮膚摩擦乾裂,提醒民眾與其費心做面膜,不如每日多吃蔬果,做好基礎保養即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1000821-260113

皮膚門診-皮膚出現白斑點 恐為皮膚淋巴癌

張小姐最近照鏡子發現自己的胸口皮膚上,有一點一點白色斑點,無獨有偶,也在小腿背上發現這樣的情形,但情況不算嚴重,也沒有什麼不適,張小姐很猶豫,要不要去看醫生?皮膚科醫師表示,皮膚上出現白色斑點原因很多,常見有汗斑、白斑等,但也可能是皮膚淋巴癌,建議最好就醫鑑別診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1000823-260113

登革熱擴散 永康召集39位里長開緊急防疫會

登革熱疫情延燒到永康區,已有92個確定病例,20日區長王峻明召集39位里長,宣布市長賴清德裁示成立里指揮中心,由里長擔任指揮官,要讓鄰里居民動起來,王峻明用「真恐怖」來形容這波疫情,呼籲居民不要再輕忽。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20004649-260405

 

【自由時報】

譴責醫療暴力 被毆名醫:對醫療熱情不灰心

再傳醫療暴力!台中榮總婦癌科主任呂建興今早看診中遭人掌摑毆傷,對方疑似精神狀況不佳,呂建興為譴責醫療暴力,向他提告傷害,也認為有些人狀況不佳,應有法律、醫療或機構事前介入,避免造成嚴重危害,但他強調這只是突發事件,不會影響他對醫療的熱情,也不會灰心。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19068

又傳診間暴力 中榮婦癌名醫遭打傷

台中榮總婦產科診間傳出暴力事件,看診中的婦癌科主任呂建興遭到不明人士打傷,連眼鏡都打落,現場人員晚間將畫面貼上醫勞盟臉書,痛罵施暴者完全講不清為何這樣做「難道醫療人員就該平白當人肉沙包嗎?」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18944

北市消防局推「緊急救護資訊卡」 急救更及時

消防局統計,今年17月間老人安養暨長期照顧機構的傷病患,透過119救護車送醫有1050件,為能快速了解相關病史、藥物及過敏史,消防局、社會局與醫療院所訂定「緊急救護資訊卡」,事先填寫,放置在被照護者身旁,當緊急狀況發生,可讓救護及醫護人員及早獲得資訊,急救處置將更妥適。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18664

7坪大的幸福小棧 帶給癌友生活勇氣

癌症病友治療、復健後,重返社會找工作,仍時常碰壁;板橋亞東醫院今天在院內B1成立「淑宜的幸福小棧」庇護商店,讓癌症病友販售健康輕食、手工藝品,找到自給自足的工作,也重拾生活信心。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18621

提升患者急救品質 竹市消防局開緊急救護指導委員會

爲提升患者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及救護專業技術,新竹市消防局今天召開104年緊急救護指導委員會定期會議及高級救護技術員工作執行座談會,研議救護醫療流程、訂定救護技術員品質指標並執行救護品質監測。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18388

離奇!病患氣管卡芋圓窒息身亡 家屬求償判敗

「芋圓」哪裡來?曾姓男子4年前入住新竹培靈醫院,被列為食用剁稀粥的特殊病患,但醫院提供排骨八寶粥的早餐時,曾男突然因吞嚥困難急救不治,事後解剖發現是氣管因芋圓阻塞而窒息死亡,曾家怒向醫院、供應餐點的團膳公司等求償,但高等法院認為,曾男胃中並無食物,且菜單並無芋圓,芋圓從何而來成謎,曾男之死和排骨八寶粥無關,判曾家敗訴;仍可上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18322

〈南部〉針劑化療過敏 改用口服也有效

陳姓退休公務員去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赫見罹患大腸直腸癌第三期,不料在第七次針劑化療過程,竟出現過敏症狀而昏迷,院方緊急處置才脫險,醫師改用口服化療完成療程,未發現癌細胞,病情控制得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8649

〈台北都會〉皮膚也能捐 醫師帶頭響應器捐

器捐器捐,其實除了捐贈器官,皮膚、骨骼等組織也可捐贈!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外科醫師洪浩雲,昨天在三重院區講述器官捐贈相關觀念,同時響應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8602

〈台北都會〉幸福小棧開張 癌友重拾信心

癌症病友治療、復健後,重返社會找工作不易,板橋亞東醫院昨天成立「淑宜的幸福小棧」庇護商店,提供工作機會,讓癌症病友販售健康輕食、手工藝品,院長林芳郁說,庇護商店具有醫療復健概念,讓癌友能自給自足,也重拾生活信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8601

〈中部〉又見診間暴力 中榮名醫被打

台中榮總婦產科診間傳出暴力事件,看診中的婦癌科主任呂建興被一名吳姓男子打傷,連眼鏡都打落,現場人員晚間將畫面貼上醫勞盟臉書,痛罵施暴者完全講不清為何要這樣做,「難道醫療人員就該平白當人肉沙包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8459

〈中部〉回娘家染登革熱 兩夫妻病情好轉

南台灣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台中市上週新增兩名本土型病例,為一對年輕夫妻回台南市北區娘家探親,遭病媒蚊叮咬感染,目前仍收治住院。台中今年共十九名登革熱病例,四例為本土型,感染源皆為台南市北區。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8454

美女山泉水洗臉 2公分長水蛭爬進鼻子

《中國時報》報導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的醫例,有一名40多歲婦女,平常喜愛用山泉水來洗臉,做為保養皮膚的重要方法,但日前突然鼻血流不停,趕快送醫診治,醫生在她鼻子裡發現一個會蠕動的血塊,把這血塊「夾」出來發現,竟然是一條長2公分的大水蛭。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9163

跑得健康 讓人淋漓暢快

跑步前後若能把握一些原則,可避免運動傷害,並能有更好的表現,享受淋漓暢快的感覺!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8661

罹「乾癬」冒紅斑 男子以為卡到陰

彰化縣一名25歲年輕男子就醫時,全身約30%的皮膚出現板塊狀的紅斑。他告訴醫師,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越來越多,又癢又難看,隨便一摳就會有如雪片般的皮屑掉下來;家人以為他「卡到陰」,帶著他去求神問卜,四處求偏方,卻是一點用處都沒有。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8660

父母的「愛」 小心變成孩子的「礙」

目前因許多家庭少子化關係,所以很多父母都「望子成龍」,想給小孩優渥的生活與最好的學校,幫兒童安排很多才藝及補習,不僅無形中造成兒童的壓力,也造成親子關係的疏離或緊張,還差點賠上最重要的性命。將「愛」變成「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8659

「用藥安全不可小看」 藥物過敏嚴重恐喪命

「為什麼他吃這種藥有效,而我吃卻效果不好?」確實同一種藥物使用在不同人身上可能會出現藥效不同的情形,從前以「各人體質不同」解釋,現今醫學研究發現,不同個體對藥品的代謝差異有關,更進一步說明則是每個人基因不同,所以對藥品的反應也不一樣。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8658

綠油精用違法藥?食藥署:合法輸入

本報及衛福部食藥署接獲投訴指稱,「民眾家中常備的藥品綠油精、面速力達母、白花油、驅風油、萬金油及痠痛貼布等6種藥品中,主成分MENTHOL(薄荷腦)沒有原料藥許可證,是違法藥品」;藥品組簡任技正祈若鳳昨日查證後澄清,國內確實沒有薄荷腦的原料藥許可證,但藥廠可採自用原料藥輸入模式向該署申請許可,仍可合法製藥,經查,綠油精、痠痛貼布及虎標萬金油都有申請自用原料藥輸入許可,並不違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8356

1.6公斤嬰動氣管手術 全球最輕

早產兒蘇小妹去年出生僅約.九公斤,屬於極低體重兒,並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主動脈窄縮僅一.六mm(公釐),比原子筆芯還要細,好不容易完成心臟手術後,又發現氣管狹窄僅正常值一半。雖然當時她的體重大約只有一.六公斤,但是醫師還是即時替她手術修補,成為全球接受氣管成型術體重最輕的患者。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8352

小護士妳累了嗎? 不喝蠻牛改聞香香

護理人員面對各式各樣的病患,承受無比的壓力,私立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帶領團隊,以「芳香療法」幫助員榮醫院的護理人員學習減輕病患身體不適,提升臨床照護品質,同時協助護理人員適時釋放壓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8920

牙關好痛 竟是趴睡惹的禍

牙關好痛,竟是長期趴睡惹的禍!一名67歲女子嘴巴張合時,左側顳顎關節疼痛不已,趕緊到牙科就診,但醫師卻找不出問題,問診後才發現女子長期趴睡,導致頸後肌群單側過度拉扯,造成頸肩疼痛,進而引發牙關疼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8870

針劑化療過敏昏迷 改用口服化療也有效

陳姓退休公務員去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赫見罹患大腸直腸癌第3期,不料在第7次針劑化療過程,竟出現過敏症狀而昏迷,院方緊急處置才脫險,醫師改用口服化療完成療程,未發現癌細胞,病情控制得宜。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8802

開心救命創記錄 臺大幫1.59公斤嬰解「心頭」大患

去年出生體重僅925公克的蘇小妹妹,屬於極低體重早產兒,伴隨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主動脈窄縮僅達1.6mm,比一個原子筆芯還小,並有心室中膈缺損與開放性動脈導管,藥物無法改善呼吸困難、血氧不穩、心臟擴大與肺充血的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8158

屏東基督教醫院開辦安寧特診、宣導器捐

為讓更多民眾認同器官捐贈及安寧療護,推動器官捐贈同意卡簽卡及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簽署,屏東基督教醫院即日起至21日止,每日上午於門診大廳舉辦器官捐贈暨安寧療護宣導,並從8月起開辦安寧療護特別門診,由家醫科王尹星醫師主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8185

小港醫院獲選「CSR小巨人」第4 唯一醫療機構

2007年起,《天下雜誌》參考國際指標及評量方法,以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及環境保護4大面向進行評鑑,評選出廣為企業重視的「天下CSR企業公民獎」;今年小港醫院榮登前100強,且搶下「小巨人」組第4名,是唯一獲此殊榮的醫療機構,現任院長侯明鋒感謝前院長吳文正(現任大同醫院院長)領導的行政團隊努力打拚。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8146

巴西村民逾500人患怪病 皮膚見光就剝落

去年據《每日郵報》報導,巴西聖保羅州的阿拉拉斯市(Araras)有一約800人的村莊,少數村民患有罕見的「著色性乾皮症」,患者的皮膚細胞因被紫外線照射後無法修復,導致皮膚癌、耳聾、肌肉痙攣、或是發展遲缓等病症,但一年過去,不但依舊沒有找到治療方式,患者人數目前更高達全村的三分之二。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18821

美科學家培育「人腦」 盼未來可供測試新藥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對外宣稱,他們成功在實驗室內培植了一個人腦,成長程度大約為5週大的胚胎腦部,含有99%存在於胎兒腦部的基因,大小則是如同鉛筆的橡皮擦般,團隊成員阿南德(Rene Anand)表示,目前只缺1%的基因組合便可完成,未來則會用此基礎,來研究出腦疾病等的治療方法。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18965

人工停經拚工作 英專家:恐提高罹癌風險

月經來潮時對部分女性來說,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為了不讓經痛影響到自己的生活,英國有不少女性選擇以人工方式停經,以求能將身心全部放在事業上頭。不過近日有婦產科醫生警告,此舉有可能會降低女性在未來的懷孕機會,甚至增加罹癌、心臟病等風險。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18665

天津市民在爆炸後感皮膚刺痛 港學者:心理作用

天津大爆炸造成超過百位民眾死亡,近千人受傷,爆炸現場更因有大量化學物質氰化鈉,對人體具有毒性,導致人心惶惶。但是有香港學者接受當地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有天津民眾在爆炸後外出,感覺到皮膚灼熱及刺痛,只不過是心理作用。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18658

肥胖是因為愛吃? 美科學家:基因在作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世界上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體重超重,飽受肥胖帶來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影響,每年亦因此造成不少人喪命。近日有科學家表示,已成功在實驗室操控老鼠和人類細胞的基因,預計能夠為肥胖治療帶來突破。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18131

 

【聯合報】

稱不滿看診風格 男子毆打醫師被送辦

台中市吳姓男子今天不知何故闖入西屯區一家醫院門診,涉嫌毆打正在問診的呂姓醫師,在場的護理師見狀趕忙將兩人拉開,吳男還不斷嚷著「就是你,可惡!」醫師堅持提出傷害告訴,吳男被警方依法送辦。

http://udn.com/news/story/2/1134546

愛滋老者 部立醫院護理之家優先收治

隨著愛滋藥物治療成效良好,感染人口逐年增加,老齡感染者也有安養需求,但常因為機構對疾病的認識不足,拒絕愛滋感染者入住, 衛生福利部今天公布全台第一階段愛滋感染者照護示範機構,供民眾選擇。

http://udn.com/news/story/9/1134530

肥胖 可能跟基因有關

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哈佛大學科學家為首的研究團隊已經發現肥胖基因運作的原理。這項重要突破可望使科學家除了飲食與運動之外,找到其他的肥胖問題解決方法。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4/1133564

顳顎頸肩痛 趴睡惹的禍

本月初一名67歲婦人因嘴巴張合時出現左側顳顎關節疼痛,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就診,醫師診察問診發現,原來婦人平常有趴睡習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醫師張智欽表示,該婦人的張口幅度並無問題也無偏移,應非口腔問題,而是姿勢不良造成顳顎頸肩疼痛,應轉診復健科。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7/1134706

台大開心團隊 救活早產兒

台大醫院今天發表近五年為四例先天性心臟病低體重兒,成功開心救命案例。其中一名小女嬰出生體重僅925公克,接受手術時也只有1.2公斤,醫療團隊除了進行手術改善她的心臟衰竭;後來又進行氣管成型術重建氣管,是目前文獻中體重最輕的氣管成型術病童。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7/1133563

登革熱日飆百例 南市26區淪陷

台南市登革熱病例從入夏以來至前天已達1235例,短短1天又新增111例,37區有26區淪陷;藍營質疑市長賴清德防疫破功,登革熱的策略根本未奏效。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35076-%E7%99%BB%E9%9D%A9%E7%86%B1%E6%97%A5%E9%A3%86%E7%99%BE%E4%BE%8B-%E5%8D%97%E5%B8%8226%E5%8D%80%E6%B7%AA%E9%99%B7

感恩徵文獎五千 謝謝「醫」路上有你

許多人認為現今醫病關係對立,其實不少人默默地把醫護人員的好,放在心上。本報與衛福部、玉山銀行舉辦「謝謝,醫路上有你」徵文,已經有近兩百位讀者訴說對醫師的感謝,還有人尋訪到數十年前的「恩人」,終能道一聲「謝謝」。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35379-%E6%84%9F%E6%81%A9%E5%BE%B5%E6%96%87%E7%8D%8E%E4%BA%94%E5%8D%83-%E8%AC%9D%E8%AC%9D%E3%80%8C%E9%86%AB%E3%80%8D%E8%B7%AF%E4%B8%8A%E6%9C%89%E4%BD%A0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