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7月4日、7月5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4

【蘋果日報】

篩選蛋白質抗癌 台研究登《科學》

學界認為老化、癌症等病症可能與蛋白質缺陷有關,但對細胞如何辨識缺陷蛋白質所知甚少。中研院昨發表研究,細胞內「CRL2」蛋白質就像工廠品管系統,可將不正常的「硒蛋白質」標籤並清除,而硒蛋白質一直被認為和抗癌、防老化及提升免疫力有關,成果登上國際期刊《科學》。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4/36646454/篩選蛋白質抗癌台研究登《科學》

夥伴爆肝 百醫護重返前線

搶救211命危傷患「辛苦了 謝謝你們」

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八仙塵爆案至今第8天,命危人數昨突破200大關,從184人增至211人,為搶救這些年輕生命,全台已有逾160名停、離職醫護重返醫院,其中留職停薪赴日進修的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佾欣,放棄參與研究成果發表的機會,提前2個月返台,她說:「雖然感到小遺憾,但和患者所面臨的難關相比,根本微不足道。」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4/36646035/夥伴爆肝百醫護重返前線

日本50醫護伸援 竟只能諮詢

八仙塵爆造成近500人受傷震驚國際,日本將派10名日本醫師、40名護理人員來台協助,美國燒燙傷協會昨也指願提供醫護志工的意願,但衛福部昨指,國外醫師、護理師未取得國內醫事人員證照,便不得在台從事開刀、換藥等治療工作,只能提供諮詢,引發網友批評重大災難竟無緊急許可機制。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4/36646048/日本50醫護伸援竟只能諮詢

勞動部健康系統 可評估過勞風險

自己的過勞自己注意!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近日耗資百萬開發「過勞風險評估及個人健康管理系統」與「職場健康服務管理系統」,勞工可將健檢報告上網輸入後,由系統計算出未來發生心肌梗塞、中風或猝發過勞等風險機率,勞工也可因此要求僱主調整職務。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4/36646457/勞動部健康系統可評估過勞風險

義美凸槌 貯放過期9年食品

食品界模範生義美食品公司南崁廠冷凍倉庫,昨遭桃園市衛生局等單位查獲貯放逾期長達89年、近2000件產品,以及標示不實的未來產品,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最高可處2億元罰鍰。義美坦承倉管疏失,但也強悍抨擊稽查單位,一查就是24小時,強迫業者違反《勞基法》。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4/36646129/義美凸槌貯放過期9年食品

《健康速遞》維持良好睡眠 7大須知

1.午睡勿超過1小時

午睡時間不要超過1小時,以免晚上沒有睡意,影響入睡時間。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4/36646459/《健康速遞》維持良好睡眠7大須知

 

【中國時報】

八仙塵爆命危211人 醫預警百日死亡潮

八仙塵爆病危傷患昨新增27人,總計211人,更有4名病患裝上葉克膜。醫師表示,家屬要有心理準備,百日內可能面臨更多死亡;急重症專家提醒,若重症傷者採用葉克膜等維生醫療,建議採取「限時醫療原則」,以免傷者最後血流不止、無法辨認身分而不堪離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4000309-260102

國際伸援 首批大體皮膚抵台

八仙塵爆事件後,衛生福利部急向各國調度「大體皮膚」,昨晚自美國進口的第一批37000餘平方公分已抵台,火速送至台中市「雷家」器官保存庫,今將分配到各醫療院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4000327-260102

八仙塵爆 醫師:未來1周感染大風暴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事件迄今,林口長庚醫院收治47位患者,25位屬極重度住燒傷中心,另有17位重度傷患在加護病房治療,整形外科教授楊瑞永昨表示,傷患生命徵象穩定,多數已能進食,但未來1周將是感染大風暴,要格外小心,「能平安度過,活下來才最重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4000451-260107

催生燒燙傷重建中心

八仙樂園重大公安,傷者將面臨漫長復健之路,市長林佳龍3日表示,這場災難是台灣的國難,燒在500多人身上,痛在2300萬國人的心上,為讓病患達到全人、全程照護,他率先捐出100萬元,催生「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幫助傷患早日恢復生活,重返職場、校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4000570-260107

 

【自由時報】

日本醫護來台支援 網友痛斥「衛福部廢了」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受傷,引發國際關注,今(4)日在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日本醫師會簽署「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後,原遭衛福部婉拒來台幫忙的日本醫護人員,預計最快能在910日抵台支援。對此,網友們大讚醫師公會的做法,痛斥「衛福部廢了」。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195

日本醫師來台相助? 衛福部強調:僅能諮詢、指導

立委蘇清泉表示要和日本醫師會簽署雙方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可從事低度醫療行為。衛生福利部對此強調,根據《醫師法》規定,國外醫師不能在台執業,僅能做諮詢、指導等工作。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215

八仙塵爆 家屬開始出現創傷症候群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後第一個週末,新北市政府官員仍馬不停蹄分頭訪視傷患家屬,市長朱立倫則到榮總、三總訪視慰問醫療人員,下午四點,照例舉辦工作會議,市府發言人林芥佑轉述,會中做成加速醫療資源的整合、醫療資源緊急調度等決議,勞工局也將在下週開始訪視受傷的13名「志工」。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073

大體皮膚陸續抵台 衛福部預計明日撥發

衛福部今下午針對八仙塵爆意外的後續處置召開記者會進行說明,會中除表示抵台的大體皮膚預計在明天就會撥發,也將了解各院所對醫療人力的實際需求,適時增調人力。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084

日本醫護可以來了! 最快9日抵台支援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已經一星期,傷患爆滿醫院,醫院的醫護人員忙於治療照顧,幾乎累癱。原本礙於法規被衛福部婉拒幫忙的日本10名醫師、50名護理人員,今天確定將在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和日本醫師會簽署雙方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後,最快於9日就可以來台支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101

來自荷蘭大體皮膚 下午運抵台灣

一批自荷蘭運送來台的大體皮膚,下午225分運抵桃園機場,有九箱共93公斤,經由台北關協助,該批大體皮膚已經於下午3時許驗放通關,直接運住台中雷家有限公司保存。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023

八仙塵爆病危數再增加 211人增至230

八仙塵爆案燒燙傷病危患者再度增加,衛福部剛剛在八仙案例行記者會指出,病危患者從昨天的211人,今天增加到230人。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021

林志玲錄音勉宛萱 醫師:偶像打氣有幫助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陳宛萱的主治醫師李宗勳表示,目前陳宛萱仍處於插管狀態,生命跡象穩定。不過因為經過幾次清創手術後,身體承受極大痛楚,才會萌生想放棄的念頭。但李宗勳指出:「如果有她的偶像為他加油打氣,應該會有所幫助。」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944

不是烏鴉嘴?! 醫界坦言:塵爆傷患恐進入死亡期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受傷,奪走2人性命,至今仍有211人尚未脫離險境,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今天表示,相關案例在世界史無前例,重症者恐進入死亡期。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926

聽病患喊痛 醫護不忍:每次換藥都淌淚...

八仙塵爆事件,造成近500人受傷,各醫院積極搶救傷患,但也讓不少醫護人員累癱。亞東醫院醫護人員說,每一次為傷者換藥都要12個小時,「不管傷者或換藥的都在流淚」,但這段期間也收到來自各方的打氣,還有人在送來的便當、補給品上,用紙條寫下「辛苦了!」,讓醫護人員感到窩心。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909

兩批大體皮膚運抵台灣 將配發各醫院

從美國來的第一批大體皮膚今天(4日)上午運抵台灣,共115片、37000平方公分,由聯邦快遞運達,但過程媒體無法拍攝,由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的照片中,滿滿都是聯邦快遞的商標,很難看出盒內裝甚麼。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895

塵爆醫療物資平台啟動 彰縣今捐彈性紗捲等醫療物資

治療八仙樂園塵爆傷患的醫療需求大,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與新北市合作建置「八仙塵爆事件醫療捐贈物資調度系統」資訊平台昨天啟動,彰化縣衛生局盤點縣內各醫院儲備醫材,今宣布要捐贈6173件的彈性紗捲、滅菌棉墊、燙傷紗布。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884

傷患湧入要先救誰? 陳佩琪:視嚴重度後講求「先來後到」

八仙粉塵爆炸意外造成大批傷患嚴重傷燙傷,引發醫療資源分配問題。身為醫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今天在臉書發文提到,當短時間湧入大量傷患, 主政者應該建立行政體系的SOP,若每個人的病情嚴重度類似,醫生給予治療的準則就是病人的「先來後到」。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795

首批大體皮膚運抵台 3.7萬平方公分暫存台中

搶救八仙燒燙傷病患性命的大體皮膚,在各界期盼下,食藥署證實已於昨晚從美國運抵台灣,共37000平方公分大體皮膚經快速通關後,領送到台中有設置許可的雷家有限公司皮膚保存庫存放,另2批將於5日、7日運抵台灣,分別為第二批美國的118000平方公分、第三批為荷蘭9萬平方公分。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794

護理人員申請加班費 衛福部協調鬆綁勞基法

八仙塵爆意外發生後,大批傷患被分送至各大醫院進行急救,醫護資源以及人力不足,衛福部號召退休醫護回任支援;同時也請勞動部鬆綁這段期間勞基法規定,讓加班護理人員可申請加班費。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695

屍皮正名「大體皮膚」 醫勞盟:官員竟較重視這種事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許多傷患燒燙傷,急需「屍皮」敷料來輔助自體皮膚生成。衛福部考慮「屍皮」說法對於社會觀感不佳,在昨日將屍皮正名為「大體皮膚」。醫勞盟(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今早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衛福部有更多應該優先處理的事項,官員竟然重視的是這種事,質疑衛服部的行政能力。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689

有效醫療放刀口 醫「該放手就放手」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如果醫師判斷病情很不樂觀,採「限時醫療原則」來減少維生器材使用時間,把有效的醫療盡量使用在刀口上,才能發揮最大效益。黃勝堅表示用葉克膜來維持心跳並不難,但家長難以面對殘酷現實,仍選擇繼續使用葉克膜,雖無奈但仍會與家屬溝通「該放手就放手」。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558

病危增為211 醫護「喝口水的時間都奢侈」

八仙塵爆案病危人數超過200人!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昨日,共449人繼續留院治療,分別收治於49家醫院,其中255人在加護病房,病危通知人數從184名增為221名。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549

高效率!減輕傷患痛苦 馬偕團隊半小時內完成換藥

八仙樂園發生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輕、重傷,病危人數增加至211人。為了減輕傷患的疼痛,馬偕醫院特地組成「燙傷換藥小組」,由主治醫師發號施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成員有條不紊迅速完成換藥,平均每位患者的時間可控制在30分鐘內,展現超高效率。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471

傷患喊痛、女醫心滴血「模糊淚眼快看不清傷口」

八仙塵爆至今已近一個星期,數百名傷者與燒傷的痛苦拔河著,一名在急診室有十多年經驗的女醫生在臉書上寫下她為傷者換藥時的心情,她說「你的眼角泛淚,我的心在滴血」、「我模糊的淚眼已快看不清你的傷口」,不少網友看了之後都說忍不住哭了,也有人說在地域救援的天使們請加油。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278

醫師24小時守護 躺辦公桌累癱了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池偉誌為此次八仙燒燙傷者的治療團隊之一,事發後,每天都守在加護病房,至今仍未回家。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436

115片大體皮膚今抵台 6日訂分派原則

新北市八仙樂園的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位民眾輕重傷,並分送各大醫院進行救治,不過由於傷患眾多,急需大體皮膚(屍皮),因此衛福部在1日表示已向國外緊急訂購大體皮膚。據悉,今晚將先有37888平方公分抵台,週日預計會有209000平方公方抵台,並將於6日晚間召開專家會議訂出分派原則。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428

「屍皮」太嚇人 衛福部正名「大體皮膚」

八仙樂園發生塵爆意外,造成許多遊客嚴重燒傷,需要「屍皮」敷料來輔助自體皮膚生成。但有民眾認為,「屍皮」二字過於驚悚,用字不夠文雅,衛福部對此表示,將正名為「大體皮膚」,即日起生效。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412

塵爆傷患轉院費時 家屬建議規劃空中護送機制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世新大學二年級的林相妤也受創,昨晚從台北轉院到高雄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沿途3個多小時,家人為她祈福禱告,林父今受訪表示,從高雄氣爆到八仙樂園塵爆,均造成大量傷患,建議政府規劃空中輸送傷患機制,縮短運送時間,也能降低轉院風險。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364

憂植皮手術會留疤 家屬:為何要從身上割皮?

八仙塵爆意外導致多名民眾嚴重燒燙傷,往後情況穩定後,必須接受植皮手術,不過有媒體報導,由於植皮手術必須從患者身上割皮,導致有部分家屬憂心傷患留疤,還對醫護人員說:「屍皮都到了,為何還要從身上割皮?」不過整形外科醫師解釋,屍皮僅能當敷料用,是不能長皮的。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346

先救災再改善 劉越萍:志工非替代性人力

八仙樂園於上月27日晚間發生粉塵爆炸意外,燒燙傷患被送到各大醫院進行救治,許多已離職的醫護人員紛紛回院進行支援。雖然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表示,目前台北市醫院的醫療志工都是補充性人力,志工主要在協助主護護理師,責任仍在主護身上。不過有看到的網友質疑,「那志工失誤被告的責任也是主護扛嗎?」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8192

〈南部〉《急性燒傷病床、燒傷加護病床掛零》醫療資源 屏東縣長︰比不上花東

八仙樂園塵爆震撼全台,屏東縣境內急性燒傷病床與燒傷加護病床均掛零,縣長潘孟安昨強調,屏縣每年有九百三十萬遊客造訪,呼籲中央協助設置燒燙傷及重症急診中心,近期若無明確答案,將有後續動作。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5040

〈中部〉轉院中榮 塵爆燒傷夫妻「團聚」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受傷夫妻陳佳鈴、洪煥元分別受到全身五十%及卅一%燒傷,陳佳鈴曾用白板寫下「我會快點好起來,大家加油」,要住在另家醫院的丈夫不要擔心;前天傍晚,丈夫轉院至台中榮總,夫妻倆終於團聚了,一起安心接受治療。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4897

〈中部〉27護理師回娘家 僅當志工不「介入」

台中榮總收治八仙樂園塵爆傷者,燒燙傷中心爆滿,全都是重傷患,曾是燒燙傷中心的專業護理師紛紛回籠當志工。曾經歷衛爾康餐廳大火、九二一震災的護理師說,這次傷者燒傷面積大,且都是三度燒傷、傷勢更重,人力吃緊、更加忙碌,照護人員已忙到哭不出來,沒時間難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4899

新營捐血室喬遷後首辦捐血活動 人數破300

「每次捐血,覺得能救人,感到全身舒暢」台南市民治市政中心駐衛警吳森釧今天到新營捐血室加入熱血行列,他持續捐血已28年。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8990

三代罹癌過世 醫師捐出兒子與自己的大體

高雄醫學大學舉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上百名學生感謝20位「大體老師」協助他們度過解剖實習課程,其中一位「大體老師」是已故的小兒科醫師劉仲晄,他以身作則的精神,讓後進感佩不已。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8964

塵爆傷患百日內現死亡潮? 台大醫生不以為然

八仙粉塵爆炸案已奪走兩人性命,現在仍有211人尚未脫離險境,有醫師預測,百日內可能會出現死亡潮,不過台大醫療團隊認為,傷患平均年齡較輕、恢復力強,不見得會有所謂的死亡潮。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8791

太多傷患家屬哀求幫助 李進良於心不忍打算...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數百人輕重傷,嘉仕美整形診所院長李進良日前公開表示,將提供傷患免費術後重建的服務,消息一出,不少病患家屬致電給李進良,報名的傷患很多,李進良相當難過,原本礙於資源他打算認領3個,但看到家屬苦苦哀求,他還在評估。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8572

感動!醫生收到家屬感謝卡片...只有2字形容

病人的感謝和鼓勵是醫護人員最大的動力!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在臉書上PO文透露,這幾天來救治的過程,他也PO出一張收到的小卡片,他收到卡片時相當開心,只有窩心兩字形容,覺得被肯定努力,讓所有醫護人員相當感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8540

治療失智症 「藥」怎麼辦?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指出,在民國103年底,台灣失智總人口共有239760人,佔全國總人口1.02%,相當於每百人中即有一人是失智患者。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5063

骨折復元了 怎麼還在痛

骨折或扭傷後,患處長期腫脹、疼痛,甚至有燒灼痛,或出汗異常,卻一直無顯著改善,可能罹患骨折或扭傷後罕見的併發症「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5062

37歲白內障上身 拖了3年失光明

一名40歲的女性3年前開始出現畏光症狀,經診斷為白內障。視力愈來愈惡化,半年前,左眼已經完全看不見。經接受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後,才讓近年來為視力所苦的她重見光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5061

一隻毛毛蟲 讓壯男險沒命

40多歲的鄭姓男子日前到山區遊玩,發現肩膀上有一隻毛毛蟲,回家後全身起紅疹、奇癢無比。醫師提醒,不見得要接觸毛毛蟲,只要沾到飄散在空氣中的刺毛就可能引起毛毛蟲皮膚炎;最近也是隱翅蟲活躍時節,不小心接觸到,可能會出現皮膚潰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5060

炎夏護美肌 防曬不能少

適度曬曬太陽,紫外線可幫助維生素D合成,增強對鈣和磷的吸收,對佝僂病、類風濕性關節炎都有幫助,但是因地球暖化,臭氧層被破壞,紫外線的吸收過濾減弱了。過度曝曬陽光,會造成皮膚的曬黑及曬傷;日積月累之下,易造成皮膚老化及皮膚癌病變。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5059

細胞也會做錯事 CRL2像品管

台灣之光!中央大學與中研院團隊,分別以67P彗星表面的凹坑與噴流,以及發現負責挑錯硒蛋白合成的「品質經理」CRL2,接連於本月2日、3日刊登國際頂尖《自然(Nature)》與《科學(Science)》期刊。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4802

自體皮膚細胞增生技術 外國教學團隊援台

八仙塵爆意外後,外界關心源源不絕,日本燒燙傷組織修復器材商透過關係,表示願意捐贈器材給患者,但因此器材價格高昂,在台無認證,將使用《藥事法》的專案進口,目前已有三總、馬偕等醫院表達需求。另外,Avita Medical也願意免費提供燒燙傷組織修復器材,以及澳洲的教學團隊來台,確定成行後,未來台灣就能有相關技術應用在臨床上。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8366

你們辛苦了! 護士感動:被外界關懷弄濕眼眶

八仙塵爆意外後,除了受害者與燒燙傷全力搏鬥外,最辛苦的就是不眠不休的醫護人員,面對外界的加油打氣,「爆肝護士的玩樂記事」分享了護理人員的心聲,以及對外界關懷的感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7587

喝啤酒排結石?泌尿科醫師:功過相抵

夏季是啤酒市場銷售高峰,不少民眾熱愛暢飲消暑,盛傳「喝啤酒利尿排結石」,泌尿科醫師表示,愛喝啤酒病患不少,「喝啤酒確實利尿,但並不會消減結石,成效是功過相抵」。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7589

MERS疫情緩和 已三天無死亡病例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有逐漸緩和趨勢,南韓保健福祉部今天表示,已連續3天無新增死亡病例,死亡人數維持在33人,痊癒出院人數則是已達到109人。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67612

 

【聯合報】

八仙塵爆/跨海送暖 美、日、陸、荷援台

位於芝加哥的「美國燒燙傷協會」、馬里蘭州的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燒燙傷中心都表達義務協助的意願;此外,有美國火災及爆炸鑑識專家表示願意擔任調查志工,協助研判事發事原因,代表處已回報國內相關資訊。日本醫師會、亞洲醫師協會前天抵台,先後到內湖三軍總醫院及台北榮總了解台灣在八仙樂園塵爆案後的醫療需求,日方醫療團五十人最快一周內來台。陸多位燒創傷權威專家發起的援助八仙塵爆醫療物資捐贈行動,昨在北京舉行首批總價值人民幣五百萬元敷料捐贈儀式。荷蘭一家皮膚銀行主動聯繫我國駐荷蘭代表處,表達願捐贈皮膚組織給台灣,透過緊急聯繫,十大箱的皮膚組織已送往台灣,這是荷蘭皮膚銀行有史以來最大的捐贈行動。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34363

八仙塵爆/當務之急 18醫籲適時適當轉院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逾兩百名燒傷患者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醫界表示,未來一百天將是最艱困時期。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王宗倫、急診主治醫師侯勝文、奇美醫院加護病房主治醫師陳志金等十八位醫師,昨天在臉書「聯合建言」,強調搶救塵爆傷者,應適時適當轉院,並建置專責醫院。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34393

八仙塵爆/植皮、復健 傷患和家屬嚴峻考驗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進入第八天,醫師指出,傷者除需面對換藥、清創的痛楚,大面積燒傷的感染風險極高,嚴重還可能導致器官衰竭。即使度過感染難關,未來還得面對多次植皮手術與漫長復健過程,對傷者及家屬都是嚴峻考驗。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34397

八仙塵爆/211人病危 最怕感染風暴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八仙塵爆事件的就醫傷患四九五人,至今仍有四四九位在四十九家醫院治療,其中已有兩人死亡、二一一位通報病危。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表示,燒燙傷清創後的「院內感染」問題令人憂心。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34392

王明鉅/照護塵爆傷患 3大問題須解決 專責醫院乃當務之急

專責醫院要成立,要同時做到下面幾件事:一、找到適當的專責醫院。二、專責醫院要有足夠的空間、環境條件與設備。三、專責醫院得要有足夠的燒傷醫療專業人員。四、專責醫院要先找到地點,和原有的醫療人員溝通,做好原地轉向的改變與心態的調整。最重要的,還要讓目前在各大醫學中心的燒傷病人,願意轉院到這個專責醫院來。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8151/1034508

 

75

【蘋果日報】

杏林春暖:李章銘 食道癌患者守護神

手術量居冠 6成存活逾5

根據國健署統計,食道癌長期高居國內前10大癌症,除患者持續增加,存活率也始終無明顯起色,若到中、晚期才發現,活超過5年的比率常不到3成,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不僅食道癌手術數量全台第一,患者活5年以上的比率更直逼6成,堪稱食道癌患者的守護神。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5/36647561/杏林春暖:李章銘食道癌患者守護神

台大籲家屬別絕望「死亡潮非必然」

八仙塵爆發生逾1周,有醫界人士預測,未來3個月內恐出現大量死亡,台大醫療團隊昨認為,此最壞狀況是有可能發生,但仍須看各醫院的努力,只要清創徹底、避免引起敗血症,加上傷患平均年齡輕,恢復力強,死亡潮或可阻擋、毋須絕望。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5/36647985/台大籲家屬別絕望「死亡潮非必然」

累癱躺桌 醫7天沒回家

忙救八仙傷患 網友:感動又辛酸

真的累了!八仙樂園塵爆意外發生後,有網友拍到一名醫師倒在桌上睡覺,令人心疼。《蘋果》昨查到該名醫生是衛福部桃園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池偉誌,拍攝時間是上月底,當時院方收治6名燒燙傷患者,因院內僅有3名整形外科醫師,他們每天睡不到6小時,累了就睡在宿舍或躺在椅子上補眠,連續7天都沒回家,早已累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5/36647966/累癱躺桌醫7天沒回家

美國大體皮膚抵台「只夠2個人用」

為搶救八仙塵爆患者,衛生福利部向國外緊急採購的兩批大體皮膚已於前、昨天相繼抵台,包括向美國買的3.7萬平方公分大體皮膚、荷蘭9萬平方公分,加上國內現有庫存2.2萬平方公分,合計約15萬平方公分,但有專家指,以美國來台的大體皮膚為例,僅約足夠兩名燒燙傷面積90%的患者使用。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5/36647974/美國大體皮膚抵台「只夠2個人用」

19命危名醫林靜芸偕女支援

60醫護周四到只能「低度醫療」

八仙塵爆命危患者昨再增19人至230人,使重症醫療需求持續上升,也帶動醫界大舉熱血投入,衛福部昨宣布,台灣女外科醫師第一人林靜芸、乳房重建權威賴永隆等名醫,都已向該部登記支援,累計表達支援意願的醫護已逾900人。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5/36647981/增19命危名醫林靜芸偕女支援

誆賣燙傷偏方 惡男詐萬元

趁火打劫的騙子落網了!伍姓男子向八仙塵爆傷患家屬騙稱自己是主治醫師的父親,且有「燒燙傷秘方」,心急的家屬交付1萬元後,伍嫌不知去向才驚覺受騙報警。警方前天在醫院逮捕伍嫌,伍嫌大言不慚說:「錢早就花光了。」網友批:「應抓去捐皮」!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5/36648000/誆賣燙傷偏方惡男詐萬元

留意傷口清潔 勿信偏方 燒燙傷護理 復元關鍵

八仙塵爆案讓許多家庭陷入煎熬與痛苦的深淵,也讓社會大眾重新認識到燒燙傷,此一日常生活常會遇到的意外。也因為這次事件,大家也發現原來除了「沖、脫、泡、蓋、送」5個處理要訣之外,後續的傷口護理更是日後恢復的關鍵。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5/36647545/留意傷口清潔勿信偏方燒燙傷護理復元關鍵

塵爆傷患迄今7例轉院 醫師評估會逐漸減少

八仙塵爆後,李小弟因傷重轉至台北榮總治療,讓各醫院的加護病房、燒傷病房容量與嚴重燒灼傷患者的轉院治療成為焦點。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迄今已協助7例轉診,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指,嚴重傷患若要從醫學中心轉醫學中心很困難,即便家住中南部,但轉院變數太多,醫院都有問過家屬,沒有人願意轉回中南部醫院,如家屬願意,也要兩邊醫院都願配合,衛福部才會協助安排。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50705/641844/塵爆傷患迄今7例轉院 醫師評估會逐漸減少

疲憊易喘 恐血液有問題

案例一怡君是40多歲的上班族,平日注重身體保養,3年前公司進行身體健康檢查時,有做過抽血檢驗,報告均正常。但最近幾個月怡君感到特別容易疲憊,爬樓梯只要爬23層就會覺得喘。怡君因此求助家醫科,經全血球檢查發現有貧血狀況,平均紅血球容積減少,鐵質檢查也發現有缺鐵狀況;進一步問診發現病人生理期經血量比一般婦女來得多,故醫師開立鐵劑補充,經過半年後,血色素及鐵均回到正常範圍。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5/36647568/疲憊易喘恐血液有問題

聰明選點心 暑假長高不長胖

跟正餐間隔2小時 控制300卡內

暑假到了,許多孩子放暑假喜歡宅在家裡看電視、打電動,搭配零食好不歡樂,不過,少動多吃,當心兩個月下來造成身材「橫向發展」,開業程營養師提醒,家長應留意孩子的生活和飲食,幫孩子多安排一些戶外活動或參加夏令營,同時留心不要吃太多不健康的零食、速食,由於孩子正在成長,正餐中間可以安排健康又營養的點心,有助孩子發育和長高,但也要注意點心份量和時間上的安排,一份點心控制在200~300卡左右,並跟正餐間隔2小時,以免影響正餐攝取。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05/36646830/聰明選點心暑假長高不長胖

 

【中國時報】

病危人數 一天多過一天

八仙塵爆愈來愈慘,加護病房傷者及病危人數雙創新高。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至昨日中午止,尚有430名傷患留院治療中,其中住進加護病房人數,從前日255人增至274人,被通報病危人數則自211人增至230人,有4名重症者使用葉克膜維持生命跡象,其中1人同時洗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5000270-260102

進口大體皮膚到了 全面分配

搶救八仙塵爆傷者,救命的大體皮膚陸續抵台!目前已有來自美國、荷蘭兩批共12.7萬平方公分入庫,經相關人員清點後存放於攝氏零下80度的保存庫內,今又另有一批12萬平方公分大體皮膚自美國抵台,衛福部今早將開專家會議,決定各醫院分配原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5000283-260102

衛福部:支援日醫不可開刀換藥

八仙塵爆國內醫師人力吃緊,日本有意派醫護人員來台協助,但礙於法規不得從事實際醫療行為;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原欲與日本簽署「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讓日本醫師可來台從事低度醫療行為。但衛福部堅持依國家法規,日本醫師絕不可以執行開刀、換藥等直接接觸病人的核心醫療行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5000293-260102

 

【自由時報】

正名「大體皮膚」 網友仍爭議不斷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許多傷患重度傷燙傷,急需「屍皮」敷料來輔助治療。然而「屍皮」一詞讓民眾觀感不佳,衛福部正名為「大體皮膚」。不過改名後仍爭議不斷,知名網站好色龍指出「大體」其實不是尊稱,對於屍皮居然改稱大體皮膚表示「別開玩笑了」,呼籲別再誤用了。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970

中風母躺醫院 家暴醉兒拔管悶死

蔣姓男子的母親2年前中風昏迷住院,無業的蔣男專職照顧病母,昨晨零時30分,蔣男酒後在高雄長庚隔離病房,竟將母親的洗腎導管、鼻胃管拔除,還左手掌摀鼻、右手掌摀嘴,悶死母親; 他向警方供稱「媽媽自己拔管」,後來才坦承不忍媽媽長期臥床,想讓她早點解脫才犯案。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95417

塵爆至今僅7例轉診 衛福部:已了解轉診需求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燒燙傷,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近日聯合21名醫師發表聲明,呼籲應落實轉診,將留置於一般加護病房的燒燙傷患轉至有燒燙傷中心病床的醫院。不過衛福部強調,轉診需確保安全妥適性及考量家屬意願,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迄今也已協助7例轉診。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則指出,隨著收治情況穩定,轉院需求將漸趨穩定。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880

日醫協助醫療? 台大、長庚:不會申請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嚴重傷情,日本方面日前表示願意派出醫療人力來台協助,雖然衛福部近日因婉拒協助,引發外界議論,才於今天表示,若經申請通過,並由台籍主治醫師監督下,外籍醫師可進行部分醫療行為。不過不僅台北市長柯文哲覺得幫助不大,台大、長庚等醫學中心也於今天表示不會申請,指燒燙傷須多名醫療人員合作,且目前人力調度雖緊,但還足夠應付。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815

婉拒日醫護惹議 衛福部:申請通過可進行部分醫療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近500名民眾輕重傷,嚴重傷情引發國際關注,日本更表示願意派出醫療人力來台協助。雖然衛福部一度表示,依規定外籍醫師不能參與核心治療,引發外界議論,但據傳,衛福部今表示,若教學醫院申請通過,擬在台籍主治醫師監督下,允許外籍醫師的部分醫療行為。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762

每天陪伴開玩笑 醫護鼓勵傷患:絕對別放棄

八仙塵爆事件進入第9天,已有部分傷勢較輕傷患陸續出院或轉至門診治療,開始漫長復健之路。亞東醫院復健科主任邱正民表示,傷患早上、下午都必須接受復健治療,避免關節縮起來,但最重要還是心理復健,「每天都要從頭再來,醫護人員心理壓力也很大,只能反覆陪病患開玩笑、鼓勵『絕對不能放棄』!」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784

現神蹟!塵爆受傷葉如畇拔管自行呼吸

八仙塵爆受傷的葉如畇,燒傷面積達65%,父親葉承胤今天特別南下谷關大道院參加祈福法會,並表示,因瑤池金母保祐,女兒日前順利拔管自行呼吸,本週開始清創傷口,最怕感染,希望神明保佑,為了女兒健康並許願長期茹素,讓人感受父愛的偉大。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620

日醫護來台協助傷患 P:幫助有限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大量傷患燒燙傷,同時引起國際關注,昨日在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日本醫師會簽署「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後,原本遭衛福部婉拒來台幫忙的日本醫護人員,預計最快能在910日抵台支援。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日籍醫護人員來台議題則是表示,因為語言溝通上會有問題,在實際作業上可能幫助有限。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534

婉拒日醫護 柯文哲:對實際作業沒太大幫助

八仙塵暴造成近500人燒燙傷,日前衛福部以礙於法規為由,婉拒日本60名醫護人員來台協助,引發外界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北基用心.幸福安心~基隆鱻魚樂台北」活動受訪時坦言,燒燙傷照顧時間長,日本醫護來台表達關心程度居多,對實際作業上沒有太大幫助。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546

21位醫生聯合建言「傷患應轉至燒燙傷中心」

八仙塵爆造成兩死,及近500人燒燙傷,醫院負荷達到頂點,有21位參與搶救傷患的醫師在臉書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現今應落實適當轉診與建置專責醫院,仿SARS應變模式,集中人力物力資源,提供傷患更好的醫療服務,才是上策。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414

美首批大體皮膚抵台 專家:只夠2個人用

搶救八仙燒燙傷病患性命的大體皮膚相繼抵台,目前各醫院庫存有2.2萬平方公分,前晚向美國採購的3.7萬平方公分也先抵台,自荷蘭採購的9萬平方公分也於昨天抵台,現有約15萬平方公分的大體皮膚,預計今天就會進行撥發。但有專家表示,以美國來台的大體皮膚為例,僅約足夠2名燒燙傷面積90%的患者使用。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323

病危人數一天比一天多...主要是和醫生判定有關

這幾週對八仙塵爆傷患是關鍵期,病危人數一天比一天多,有醫生認為未來恐怕會爆發百日死亡潮,衛福部2日公布病危人數高達184人至昨天無止已經增加到230人,病危人數一天多過一天,但這些是正常現象,主要和醫師的判定有關。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320

不要只檢討有人抽菸! 醫師:該檢視的是這些...

八仙塵爆造成上百人輕重傷,醫勞盟副秘書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劉文勝呼籲,不要只檢討個案,要永遠檢討系統性原因!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325

謝謝你們!登記支援的醫護人員已近千人

八仙塵爆命危傷患昨從211人再增加19人,需要大量的醫療資源,面對醫療人力匱乏,不少名醫也表示將投入支援行動,其他包括離職、退休等醫護人員也回到醫院幫忙,這些表達支援的醫護人員已接近千人!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9316

〈南部〉醫生掛病號 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本院關部分急診

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傳出急診室無醫師?成功鎮居民誤以為成功分院假日無急診服務,一度引起恐慌,院長祝年豐解釋,台東醫院本院昨天確實關閉部分急診業務,但成功分院是東海岸線唯一有急診的醫療院所,急診室決不會沒有醫師。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5284

不捨醫師累趴護理桌 衛福部加派人力支援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池偉誌因照顧八仙傷患,累趴護理桌的照片曝光後,引發網友轉貼,民眾紛紛表達不捨,衛福部得知後,啟動緊急醫療系統,加派1名整形外科醫師到院幫忙,讓醫療團隊補足體力、長期抗戰。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9731

婦人犁田摔傷膝蓋 手術3個月可以走路了

彰化縣65歲林姓婦人日前騎機車不慎「犁田」摔傷膝蓋,痛得唉唉叫無法走路,就診治療醫師發現其左腳膝蓋關節脛骨骨折,需動刀治療,婦人擔心手術風險高,一度猶豫想放棄西醫治療,醫師建議其採用傷口較小的關節鏡復位手術,術後2週,林婦關節可90度彎曲,1個月後可撐助行器活動,3個月後,自己僅著1根拐杖,自行步入診間複診,婦人向醫師表示,還好當時有聽醫師的話,乖乖動了手術。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9722

塵爆病危傷患再攀升 大體皮膚訂出分配原則

針對八仙塵爆案,衛福部公布最新傷患統計,目前仍有434人分布於48家醫院,加護病房人數從274名攀升至282名,病危人數也從230名揚升至237名,雙雙再創新高,而裝置葉克膜的患者維持4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9666

醫護人員辛苦了! 男子不滿加號未成飆罵護士

《三立》新聞報導,這名男子的太太要照超音波,原本想加號,但最近醫院的病患太多,護士說可能還要再問問是否可「加號」,這名男子疑似不滿護士的回答,對著護士怒罵「你真的夠臭屁!」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9421

別再說決定拔管,放棄治療!醫師:沒人會放棄

對於重大傷亡時常見的詞彙「決定拔管,放棄治療」,永康奇美醫院醫師陳志金從臨床、家屬、醫護人員3個角度進行詳細分析,認為該詞並不恰當,陳志金認為「讓病人自然的走」與放棄治療有極大不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9440

這些燒燙傷偏方 恐會讓傷口更嚴重!

八仙塵爆造成上百人輕重傷,傷患的燒燙傷護理是復元的關鍵,坊間有許多不同的偏方,但醫生呼籲,胡亂聽信偏方,可能會讓傷口更嚴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9321

家有「妥瑞氏症」孩子怎辦? 與病「和平共處」

「妥瑞氏症」孩子的特徵,這種不自主的動作與發聲,無形中影響孩子的學習、人際關係與生活,家長與老師也常常因此而困擾。妥瑞氏症由多種不自主、重複性的抽動(tic)所組成。抽動大致可分為兩種,動作型抽動與聲音型抽動,在這些孩子中,常常合併兩種以上不同抽動。在病程前後,也常出現不同型態的抽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5304

避免「運動傷害」 要熱身並做伸展

運動前,要有足夠的休息加上充足的體適能,運動程序也應該是從緩和漸進至劇烈,可別貿然嘗試不熟悉的動作。如果不好好遵守這些鐵律,無論你是什麼人,即使是「運動醫學會理事長」也一樣會受傷。因為理事長通常會唱高調,常常用道德去訓斥選手:「怎麼熱身這麼簡單的事都不做?」但是當災難來時,才知道原來事情不是這麼簡單。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5303

銀髮族防老 養兒不如「養肌」

老了要靠誰?最好靠自己!維持自己的獨立性,才能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其中「行動力」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能夠自由自在、行動自如,最令人羨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5302

《醫學小辭典》虛弱症和肌少症有什麼不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5301

《健康聚寶盆》 老人家「愈走愈慢」 潛藏「虛弱」或「肌少」危機

過去的研究告訴我們,決定老人家長期存活率的,最重要的是生活功能,而不是身上有多少疾病。一個走得慢的老人家,他的死亡率是比走得快的老人家高的。所以如果長輩近期內忽然走路速度變慢,或是整個生活功能退化許多,其實是應該請醫師幫忙診治是否哪裡出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5300

拒菸酒捐好血 駐衛警吳森釧挽袖28

「每次捐完血,覺得能救人,就感到全身舒暢!」台南市民治市政中心駐衛警吳森釧昨到新營捐血室加入熱血行列,他持續捐血已廿八年了,像他一樣熱血的捐血人讓捐血室充滿歡喜。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5067

扯!男嬰左眼有腫瘤須摘除 醫生卻動刀摘右眼

墨西哥日前發生一起荒謬的醫療疏失,一名男嬰左眼有腫瘤須開刀摘除,但沒想到負責動刀的醫生居然不是摘左眼,而是摘了他健康的右眼,讓這名男嬰從此變成盲人。男嬰父母對此感到不可置信,憤而控告該名醫生醫療疏失。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69327

 

【聯合報】

大體皮膚陸續到貨 醫院:別恐慌缺皮

又有一批大體皮膚(屍皮)抵台,衛福部與醫院達成共識,由各醫院「燒傷患者總面積」按比例分配使用,不足部分使用人工真皮等敷料,請燒傷病患不要恐慌。

http://udn.com/news/story/2/1036853

塵爆醫療 毛揆:中央做後盾家屬勿憂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毛治國今天下午前往台北榮民總醫院慰問「0627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案」傷患、家屬及醫護人員,對家屬提出健保是否只補助到9月份問題時強調,請傷患家屬無需擔憂,所謂6月或9月的說法,是新北市政府的初步規劃,中央一定會作為地方政府的後盾,目前以救治傷患生命並且穩住傷勢為第一要務,請家屬不用擔心經費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1/1036828

父母基因差異大 小孩更高更聰明

英國的一項研究指出,父母的基因組成差異愈大,小孩的身高愈高,思緒也更敏捷!「過去的研究認為,父母基因愈相似,小孩愈容易有複雜的慢性疾病,但我們發現並非如此。」研究員表示,父母基因多樣性高低和身高及思緒快慢有關,此研究結果也顯示,人類正朝向身高更高、頭腦更聰明的方向演化。

http://udn.com/news/story/5/1036848

八仙塵爆醫護後援團 志工分憂解勞

「醫師、護理師真辛苦,我們幫你們按摩」,治療八仙塵爆傷患,讓醫護忙到爆肝,民眾自發組成八仙塵爆醫護人員後援團,幫忙打雜,讓醫護多點時間休息。

http://udn.com/news/story/2/1036792

醫界鼓舞 台燒傷死亡低於德英美日

八仙塵爆第12人死亡,死亡率0.4%,醫界今天以數據說明台灣燒傷病患死亡率低於德、英、美、日等國。衛福部長蔣丙煌強調,台灣醫療有世界水準,國人要有信心。

http://udn.com/news/story/2/1036730

日籍醫生來台助診 衛福部:可部分實施

是否可開放日本醫師來台協助,林奏延強調,各教學醫院可依據聘請國外醫治人員教學辦法提出申請,衛福部會儘速審查辦理,日本醫師可以在我國主治醫師監督指導之下,做部分的醫療行為。

http://udn.com/news/story/2/1036683

減肥繞道手術 可治肥胖型糖尿病

治療糖尿病,減肥更有效!根據美國匹茲堡醫學中心最新研究發現,「減肥手術」比「控制飲食與生活型態」更有效治療第2型糖尿病患者。超過3分之1選擇「減肥手術」的糖尿病病患,與選擇為期1年嚴謹地「控制飲食與生活型態」的患者比起,在追蹤3年後擁有更好的治療成效。

http://udn.com/news/story/9/1036639

府為八仙解禁 日醫:尊重台醫體系

經過研究,衛福部次長林奏延5日宣布日本醫師團以教學名義來台協助我醫院救治八仙樂園意外事件受傷者。日本名古屋大學救急集中治療醫學研究科教授松田直之向本報表示,「會尊重台灣的緊急醫療體系並充分合作,希望需要幫助者能不吝提出需求。」

http://udn.com/news/story/2/1036638

疑因照護壓力大 男拔管悶死住院母親

高雄市50歲蔣姓男子疑似不堪長期照護母親壓力過大,今天凌晨12點多,在長庚醫院單人病房內,涉嫌拔除77歲母親的鼻胃管與洗腎管,並用雙手悶住母親口鼻導致窒息,醫院護士發現情況不對進行急救,最後宣布急救無效。

http://udn.com/news/story/2/1036549

引日醫治塵爆 醫界:幫助不大

日本醫師來台不能替塵爆傷患植皮,台大、長庚醫院專家今天說,燒傷治療重建團隊默契,就像足球隊員各司其職,日本醫師難融入,不知該放哪個位置。

http://udn.com/news/story/2/1036531

基隆長庚醫院冒濃煙 部分區域緊急疏散

基隆長庚醫院今天下午240分左右發生火警,濃煙從地下二樓停車場一間「外科動物實驗室」冒出,院方緊急疏散地下一樓商店街用餐民眾,以及一樓大廳掛號批價和領藥的民眾、醫護人員,基隆市消防局出動大批消防車到場灌救,大量濃煙從大樓通風口冒出,十分嚇人,消防隊員邊排煙邊尋找起火點,由於密閉空間布滿濃煙,經一個小時尚未發現確切起火點,持續排煙和找起火點。

http://udn.com/news/story/2/1036405

物理治療師動員 免費提供八仙傷患復健

八仙塵暴進入第九天,有些傷勢較親的傷患陸續轉到門診治療或出院,台灣物理治療學會已動員基層物理治療師,提供義務服務,分擔傷者醫療支出。

http://udn.com/news/story/9/1036219

大體皮膚誰先用 分配原則吵不停

塵爆傷患約有234人燒燙傷面積大於40%,其中24人面積超過80%人數,進口大體皮膚不夠,究竟是高存活率或高死亡率病患優先使用,醫界今天上午沒結論。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估計,塵爆傷患初估約需150萬平方公分的大體皮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向美國訂購百萬平方公分以上的大體皮膚。

http://udn.com/news/story/2/1036183

MERS防線】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威宇:少跑急診 降低感染風險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威宇:先前有母子自韓國返台後發燒,醫護嚴加戒備,後來證實是流感,虛驚一場。MERS不知何時襲台,一開始必從醫院爆發,建議民眾非必要切勿到醫療院所,特別是急診,以降低感染風險。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1033815

八仙塵爆/21醫建言:患者應轉至燒燙傷病房

八仙塵爆意外已經一周,醫院負荷達到頂點,21名參與搶救塵爆傷患的醫師,在臉書上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現在應該落實適當的轉診,或是仿SARS應變模式,建置專責醫院,才能給重傷患者最好的照顧,也讓醫療院所盡快恢復平常的醫療狀態。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34746

楊定一/活絡淋巴循環 讓身體更輕鬆

首先是徹底伸展運動和有氧運動,靠著肌肉的延展與收縮,就能按摩肌肉深部的淋巴管道,促進淋巴液流動;在跳床上進行彈跳運動,藉由身體跳躍時的重力,促進淋巴管中的瓣膜打開,加速淋巴流動,也是一種老少皆宜的淋巴系統運動;順著肌肉紋路,稍微帶有重量的肌肉按摩,推動停滯不動的淋巴液循環,可以改善身體水分及脂肪蓄積;藉由深層有效的腹式呼吸,除了可緩解緊繃肌肉,也可帶動淋巴液流動。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56/1035617

八仙塵爆/外國醫療團援台設限 引爭議

國民黨立委、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積極奔走,盼台日能簽訂「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讓外國醫師在台醫療的限制鬆綁,因日本將有五十名醫護人員來台從事「低度醫療行為」(例如提供醫療諮詢),最快本月九日或十日成行。對於蘇清泉推動台日簽訂「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這項備忘錄是「民間團體交流」性質,效力不可能高於「醫師法」,未來日方不能派人來台開刀,也不能為病人進行治療。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35859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