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7月9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9

【蘋果日報】

拒納急救醫院 和信改口配合

和信醫院拒被納入急救責任醫院的立場轉彎。針對衛福部要求北巿衛生局,重新評估將和信指定為急救責任醫院,該院謝副院長前天嗆「不可能接受」後,和信曾發言人昨急滅火,強調謝的說法是個人意見,若被指定,將盡最大力量配合。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9/36654694/拒納急救醫院和信改口配合

與時間賽跑的物理治療師(李映琪)

筆者曾是燙傷中心的專職物理治療師,每天職責就是治療嚴重的燒燙傷患者。從患者送進中心的第一天,治療師的任務就是在跟時間賽跑,跑在傷口攣縮之前讓這些影響到患者功能的傷害能夠降到最低。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9/36654819/與時間賽跑的物理治療師(李映琪)

刺瞎左眼詐保5700萬 男起訴

假車禍 就醫繞遠路 堅持摘眼球

經營綠化工程的林姓商人,疑因欠債數百萬元,竟設計弄瞎眼睛詐保,他向三間保險公司投保五千七百萬元後,前年三月駕車在坪林山區衝下山谷邊坡,再報案求救,因左眼遭尖細玻璃刺入失明,林稱是眼鏡破碎插入,欲申請理賠,但檢警發現他就醫捨近求遠,除眼球其餘無傷,還主動要求摘除眼球,認定他詐保,士檢日前依詐欺未遂罪嫌起訴。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9/36654590/刺瞎左眼詐保5700萬男起訴

眼球幾刺穿 醫研判有幫手

對於林某竟為詐保,用玻璃刺入自己眼球二點二公分,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鄭前理事長昨說:「幾乎插到底了,不可思議!」鄭認為,做這種事的人,要不是很勇敢,就是精神失常,而且動作一定要迅速,很難獨自完成,需要人幫忙。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9/36654600/眼球幾刺穿醫研判有幫手

天氣熱 表皮囊腫易發炎

勿自行擠出 手術可根治

一名28歲年輕男性,上背部有表皮囊腫,原本不痛不癢,近日因天氣炎熱發炎腫脹,只要被衣服摩擦就會十分疼痛,嚴重影響生活,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夏季因表皮囊腫來求診的患者比其它季節增2成,主因是氣溫高易刺激肌膚發炎導致,建議至皮膚科檢查,千萬不要自行擠出,以免感染惡化。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09/36653843/天氣熱表皮囊腫易發炎

健康速遞 熟齡族防打鼾 5大撇步

1.臉型引發可手術

打鼾為呼吸道阻塞引起,亞洲人的臉型構造導致部分民眾有下巴內縮、下顎過小或舌骨較低使舌頭後縮等問題,易造成呼吸道狹窄,症狀嚴重者可透過整形或外科手術改善。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9/36654787/健康速遞熟齡族防打鼾5大撇步

 

【中國時報】

工作多壓力大 醫護要小心

近期許多醫護為照顧塵爆傷患、工作量劇增,衛福部昨天表示,已要求收治病患的49間醫院,成立醫療人員諮詢專線,在未來2個月內提供24小時諮詢服務,若醫護出現身心不適情況,要立即介入,調整休息或排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9000397-260102

5科人力 明年復招公費醫學生

八仙塵爆出現大量傷患,醫護人員負荷非常大,近來也引發各科人力缺乏的討論。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王宗曦昨天表示,為了補足內、外、婦、兒、急診等科「五大皆空」問題,明年起回復招收一般公費生,每年外加100個醫學生名額,畢業後需到衛福部指定偏鄉服務69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9000433-260114

慢性傷口 北媽創中西醫合療

衛福部在北港媽祖醫院成立國內第一個「中西醫合療慢性傷口照護」中心,8日揭牌啟用,在中西醫合作下,傷口治療的效果將更加顯著快速,未來八仙樂園塵爆傷患若有傷口長期無法癒合者,北媽將協助照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9000646-260107

兒少事故戲水意外 夏季增加近9

暑假期間玩水小心!三總兒科部主任黃清峯昨引述美國文獻提醒,夏季114歲兒童溺水數比全年平均多89%,籲家長注意兒少安全,應使用救生衣並到合格場域戲水。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也說,近期一名10歲孩童,和家人到泳池玩時,溺水10分鐘才被發現,相當危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9000829-260113

醫學美容-醫美水貨多 原、防、辨、完認正貨

醫美當道,消費者花錢花心思微整變美的同時,要小心注意,別用到水貨。君綺診所信義店院長蔣博智表示,拒絕水貨,有4個步驟,原、防、辨、完,確保花錢買到的是原廠產品,使用更安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9000832-260113

口腔保健-一口黃板牙 社會新鮮人不敢露齒笑

日前人力資源網站調查發現有近7成企業主承認求職者外表確實會影響面試結果,但不少國人天天茶飲、咖啡不離身,醫師提醒,長期吃這些容易染色的食物,容易造成牙齒色素沈澱,如果又沒有養成良好潔牙習慣,就會造成滿口黃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9000834-260113

癌症療法新契機 提升5成病人存活率

全球最大的腫瘤隨機介入性放射實驗研究SIRFLOX,透過臨床研究發現,配合化療能讓肝癌病人獲得7.9個月的無惡化存活期。而台灣在臨床治療上,也有五成的成功案例,延長病人存活期。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8005792-260405

長照據點開幕 老阿嬤:有人跟我說話了

衛福部公告長期照護資源涵蓋率低地區,雲林縣就有5鄉鎮,其中4鄉鎮已委託社福機構或醫院協助成立長照服務據點,林內鄉今天成立全縣第四個據點,一名接近人瑞的老阿嬤很高興終於有人可以跟她聊天了。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8005064-260405

塵爆傷者創傷後症候群湧現 成人心智可能退化

八仙塵爆意外發生至今逾10天,部分傷者的創傷後症候群逐症狀漸湧現,以目前在中國附醫救治的呂意銘來說,這兩天心情明顯低落,也吵著想要回家,精神科醫師強調,這時的他們心智可能退化到像個孩子,要營造環境、提供安全感給傷患,幫助他走出傷痛。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8004830-260405

草療設女性整合性門診 打造溫馨看診空間

草屯療養院為讓女性就醫更方便,特別為婦女開立「女性整合性門診」,為女性朋友打造一個專屬且便捷的溫馨看診空間,每周3下午及每周4上午,由林俊媛醫師親自主持,歡迎婦女多加利用。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8004557-260405

八仙樂園事件帶來創傷症候群?

日前,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事件,導致很多人遭受燒燙傷與嗆傷。社會各界,在第一時間都關注著傷者的緊急醫療問題,但深層的心理影響更甚大,比如:受難者、家屬的心理衝擊外,也不能忽略災難目擊者的心理創傷,包括在現場未受傷者、第一線搶救傷患的救難人員、醫護同仁,還有一般民眾透過媒體直接觀看災難畫面。不論那一種方式接觸災難,我們都要隨時留意、關心身邊親朋好友的情緒及行為反應。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8004341-260405

FDA批准諾華治心臟衰竭新藥Entresto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瑞士諾華藥廠(Novartis)治療心臟衰竭新藥Entresto,專家認為該款藥物可望造福全球數百萬名心臟病患,華爾街看好Entresto將成為下一個明星藥物。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8005936-260408

 

【自由時報】

若被指定為急救醫院 和信:盡最大力量配合

和信不接受被指定為急救責任醫院,引發外界批評,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你可以把牛牽到河邊,但不能強迫牠喝水」,和信醫院昨態度大轉彎,由醫院發言人表示若被指定,將盡最大力量配合。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3729

不滿傷患家屬予取予求 八仙案志工心寒退出...

八仙塵爆案,有許多熱心民眾投入志工行列,一名網友「李多多」不滿傷患家屬肆無忌憚地拿免費醫療用品跟藥膏,還說有家屬質問:「你們要想辦法不是我們家屬要煩惱!」他透過臉書表達不滿,也決定退出志工行列,不到2日超過2000名網友分享。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3707

爸爸要他辭職 醫生說但他「想見證病患的奇蹟」

一名醫生在網路社群平台發文表示,因為八仙塵爆,忙得不可開交,連續一個星期睡不超過2個小時,還要承受被家屬責罵、被告的風險,醫生的爸爸叫他把工作辭了去英國,但他說他已經習慣住在台灣了,而且他想「見證同胞奇蹟的那一瞬間」。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3641

行政院:八仙傷患無需負擔醫療費

八仙塵爆第12天,造成3死、426人住院、其中288人在加護病房,行政院今晚發布新聞稿,表明傷患不需負擔醫療費用。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3523

射箭國手喻亭妍復原佳 醫師:不一定需植皮

在八仙塵爆中受傷的射箭國手喻亭妍,今天從加護病房轉往一般病房。喻亭妍的主治醫師,國泰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建志指出,樂觀態度是喻亭妍的最大優勢。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3571

塵爆10 醫護們這樣過 4分鐘影片表辛酸

由幾名醫護人員所建立的臉書粉絲專頁「爆肝護士的玩樂記事」文章中分享了一段影片,呈現出從八仙塵爆之後,醫護人員這陣子面對的艱辛環境,並在影片介紹中提到「我的國家用短視近利表面功夫糊成,選票和錢凌駕專業,我難過、憤怒、沒有安全感!」表現出醫護人員對於政府無奈與抗議。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3352

護理人員:56不能亡 醫護更不能亡

5566不能亡,其實醫護人員才真的是不能亡。」一名護理人員指出,外界連日來湧入的愛心,讓塵爆傷者擁有最好的藥材和照護,但醫療人力吃緊的狀況還是沒有改善,他說醫護是病患的擺渡人,但醫護卻沒有後盾,希望政府能重視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3360

長庚護理師:傷患的一句謝謝 就是最大的鼓勵

林口長庚醫院稍早召開記者會說明八仙塵爆事件傷患情況,護理師黃昱婷談起傷者面臨的痛苦,數度哽咽,她說,常常有熱心民眾送飲料幫他們打氣,讓醫護人員非常感動,「孩子忍著換藥的痛,對他們說一句謝謝,就是最大的鼓勵。」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3236

林口長庚:有個位數傷患還在危險期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進入容易引發感染的危險期,林口長庚醫院收治45名傷患,其中38人仍在加護病房,22人接受插管治療,醫療團隊表示,根據年齡及灼傷面積判定嚴重度,目前尚有個位數的傷患還在危險期,「大家都心裡有數,但會盡最大的努力!」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3091

〈南部〉9次流標 綠島新建衛生所再招標

綠島鄉衛生所因現有空間不足、硬體設施老舊,經縣府爭取三千六百萬元的新建工程,卻經三次檢討、九次流標,台東縣衛生局修正計畫後,再度上網公告招標,投標截止日至二十日下午五時,代理局長辛進祥表示,再無廠商投標,經費恐遭中央收回,呼籲廠商能兼顧獲益與公益回饋離島醫療,踴躍投標,讓工程案順利發包。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6466

〈台北都會〉八仙資源整合中心成立 11案長期服務

八仙粉塵爆炸案造成近五百人程度不等的燒燙傷,新北市政府將與衛福部合作成立燒燙傷資源整合中心,以一人一案的方式長期追蹤服務,地點將設在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目前正在整建原本的病房空間,預計週五對外宣布成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6432

〈北部〉遠離代謝症候群 教你做夏日輕食

炎炎夏日,人體的水分容易流失,高血壓的情況反而嚴重,桃園市敏盛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洪國欽昨天示範夏日輕食「五彩鮮蔬飯捲」和「棗香木耳露」,教導烹煮低鹽、低熱量的飲食,吃得健康無負擔。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6333

《國外研究》 2種血脂比例 就測「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有更簡便的預測標準了!國外研究發現,其實只要把「三酸甘油酯」除以「HDL(即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所獲得的比值,若男性大於3.5時,就會顯著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女性則是大於2.5時,有較為顯著的關係。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6506

炎炎夏日 當心要命「熱衰竭」

桃園市36歲的林姓男子在建築工地打工,自認不太會出汗、很耐熱,因為怕頻尿、嫌上廁所麻煩,很少喝水,日前吃完中餐後就繼續上工,沒多久就感覺頭暈、想吐且站不住,同事見狀急忙將他送醫。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6505

腳傷自塗藥膏 拖一個月傷口滿膿包

王姓男子的右小腿摔傷後自行塗藥,不僅沒有痊癒,傷口還化膿、疼痛異常,一個月後竟長出膿包,痛到連走路都成問題,就醫後才癒合;醫師提醒民眾,勿迷信偏方,嚴重恐引發敗血症截肢。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6504

二度與三度「燙傷」 預後結果大不同

發生在627日的八仙塵爆意外至今第13天,最近是重要的關鍵,因為二度燙傷的傷口這時應該已經生出新的表皮細胞蓋滿皮膚。雖然傷口還是紅通通的,但已經不會滲出組織液,將來會色素沉澱一陣子。但就如同換了一層新皮,是不會有疤痕的,甚至還可能比受傷前的皮膚更好。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6503

心理的「支持系統」 集氣給力提升勇氣

而「集氣」之所以能夠間接促進身心復原,主要的原因是,為當事人建立一座龐大的「支持系統」,當我們知道有這麼多人無條件的默默支持自己,那種被關心、被在意的感覺,就像有人一路在旁陪跑般,可以使當事人及家屬得到支撐的力量,減少孤單感受。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6502

整天看「塵爆新聞」 憂傷焦慮做噩夢

一般民眾可以自我限制,儘可能遠離新聞刺激的畫面,若是有心情低落的情況出現,到附近的公園走走散心,與朋友聚會,聽聽喜歡的音樂,看喜劇片,睡前避免打開電視或是進行上網的活動,這些都可以幫助改善心情。如果焦慮、憂傷持續時間過長,嚴重影響生活,就可以考慮到醫院尋求專業身心科醫師與心理師的醫療協助。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6501

衛福部促設醫護員心理諮詢

八仙塵爆燒燙傷病危患者減少,衛福部統計,雖目前仍有424人住院,但病危人數已從前天的229人減為225人;忙著治療傷患的醫護人員也不好過,衛福部已發文給49家醫院,要求設置員工心理諮商專線,若醫護過勞、造成身心不適症狀,應安排休息。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6227

不要放棄! 諾獎得主鼓勵八仙傷者

11年前感染一種肉食性細菌,在燒燙傷加護病房住了6週,因身體組織快速被吃掉,不得不將左手臂截肢,並留下類似燒燙傷患者的疤痕;但他努力復健,半年後投入工作,還繼續打壘球。他以自身經歷鼓勵八仙塵爆傷者,不要放棄希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6225

電子菸是禁藥 販賣違藥事法

添加尼古丁的電子菸,不是菸,是禁藥,販賣電子菸違反藥事法!胡姓男子去年12月在夜市被查獲販賣電子菸,卻不知添加尼古丁的產品,是藥事法所列管的藥品,須取得衛福部的藥品許可證才能輸入、製造、販賣,台北地院昨依藥事法「過失販賣禁藥罪」,判認罪的胡男罰金1萬元,緩刑2年。可上訴。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6216

85歲輕度失能 開放聘外勞

因應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儘管勞團反對擴大開放外勞,勞動部今天將公告「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修正草案,初步決定將放寬八十五歲以上輕度失能者可聘僱外籍看護工,凡是年滿八十五歲,只要有不能自行洗澡、穿脫衣服或大小便等「輕度」失能者就能申請,若草案預告七天未有反對意見、預訂八月就會實施,估計有三萬五千名老人可適用。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6213

外籍醫支援塵爆救治 衛福部:美燒燙傷專家也有意願

八仙樂園上月發生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輕重傷,各大醫院投入人力、物力救治傷患,衛福部昨(7日)宣布,外籍醫師可以在主治醫師監督下,投入救治工作,先前傳出日本醫護有意願台支援,而今(8日)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透露,有美國燒燙傷專家也願來台。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3188

塵爆患者傷口 外科醫師可考慮中西醫合併治療

八仙樂園塵爆引發重大傷亡,參與治療患者的外科整形醫師李宗勳,建議未來傷者的傷口治療可考慮選擇中、西醫合併,加速傷口癒合時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3088

和信不接受納急救醫院 P:把牛牽到河邊,不能強迫牠喝水

新北市八仙樂園上月發生粉塵爆炸,造成近500人輕重傷,鄰近意外地點的台北市北投和信醫院,卻未收治傷患,引發熱議,衛福部上週便發函通知北市衛生局,建議將和信納入指定急救責任醫院,不過和信醫院回應:「不可能接受。」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受訪時坦言,台北急救責任醫院太多了,寧可提高每間醫院的水準及容量。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2693

大學生罹腦瘤8 用攝影捕捉希望

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的第5屆「捕捉希望」攝影展今起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2樓登場,展出25幅癌友、親屬及醫療團隊的得獎作品,大同醫院院長、乳癌權威侯明鋒表示,醫學進步讓癌症不再是絕症,癌友了解自身疾病對症下藥外,透過「捕捉希望」,鼓勵癌友培養興趣,走出負面情緒,讓抗癌之路走得更有信心。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3123

自由開講》安寧療護 放棄治療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372686

16歲少女倒地不治 原因竟是嚴重便秘

英國一名16歲自閉症少女因心臟病發死亡,後來被發現真正原因,竟然是她連續8星期沒排便,嚴重便秘導致壓縮胸腔、臟器移位。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73710

南韓MERS再增1 死亡病例已34

南韓MERS疫情,保健福祉部今天宣布新增1名死亡病例,總計死亡34人,這也是8天以來首宗死亡案例,而確診人數則無增加,維持186起。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72631

 

【聯合報】

塵爆傷患未出院 政院:不用擔心醫療費

八仙塵爆傷患仍有426人住院,其中288人在加護病房治療;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天表示,政府救人第一,傷患請安心就醫,無需負擔醫療費用。

http://udn.com/news/story/2/1043989

海基會:陸7家醫藥公司捐人工皮膚

海基會發言人周繼祥今天表示,海基會已向衛福部轉達,大陸7家醫藥科技公司、生物科技公司願就八仙樂園塵爆事故,捐贈人工皮膚與醫療用品。

http://udn.com/news/story/2/1043741

男比女短命? 研究:心臟疾病使然

為什麼女性壽命普遍比男性長?美國南加州大學的研究檢視13個國家40歲以上的男性,發現心臟疾病為致命的罪魁禍首,而此現象在5070歲的男性死亡率中尤其明顯。南加州大學的克里米斯教授指出,「未來研究可深入檢視不同性別的生理差異,更可將研究結果與大腦健康的研究結合。」

http://udn.com/news/story/5/1043688

輕度失能老人聘外勞 陳雄文:最快8

勞動部今天表示,明天將預告修法,開放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聘外勞。勞動部長陳雄文受訪時指出,預計最快一個半月後、約8月就可上路,初估將增加約3萬名家護外勞。

http://udn.com/news/story/9/1043538

大體人工皮膚 1個月供應量足夠

八仙塵爆傷者傷口清創後需暫時性覆蓋敷料,食藥署統計,包括大體皮膚、人工皮、人工敷料已有1個月供應量,未來將視使用量進貨。

http://udn.com/news/story/2/1043534

日本醫還沒來 美國醫有意願來台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立法委員蘇清泉拋出需要日本醫護議題,近日針對外國人在台灣能做什麼醫療行為引發討論。蔣丙煌受訪表示,「目前日本還沒有確切的醫師團體表達有明確意願,不過美國的燒燙傷專家約者可能會來台提供傷患照護諮詢能務,目前還在洽談」。

http://udn.com/news/story/2/1043537

健保署最新統計:八仙塵爆 225人病危

健保署最新統計,八仙塵爆傷者目前仍有424人就醫,3死,有281人仍在加護病房,當中有225人病危。傷患平均燒傷面積達44%、大於40%有248人、80%以上有22人。

http://udn.com/news/story/2/1043281

大型活動緊急救護 北市擬立法訂罰則

八仙塵爆意外後,各界關注觀光遊憩景點安全性。北市府觀傳局昨邀集各大景點遊憩區業者、大型緊急救護協會等,討論大型活動安全緊急救護準則,會中達成4點共識,並決議訂定「大型活動緊急救護」相關法規,設立罰則,要求業者舉辦大型活動前擬定緊急救護計畫,相關局處也將提供諮詢服務。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44265-%E5%A4%A7%E5%9E%8B%E6%B4%BB%E5%8B%95%E7%B7%8A%E6%80%A5%E6%95%91%E8%AD%B7-%E5%8C%97%E5%B8%82%E6%93%AC%E7%AB%8B%E6%B3%95%E8%A8%82%E7%BD%B0%E5%89%87

復健路漫漫 燒燙傷友扶持行

6月底發生的八仙塵爆慘案,造成多名年輕學子重度灼傷。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就算燒燙傷患者能度過危險期,也很難靠自己一人走完復健之路,除了須家人陪伴外,最好要有其他復健的傷友一起陪伴,透過看著對方進步的歷程,告訴自己要更勇敢。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43900-%E5%BE%A9%E5%81%A5%E8%B7%AF%E6%BC%AB%E6%BC%AB-%E7%87%92%E7%87%99%E5%82%B7%E5%8F%8B%E6%89%B6%E6%8C%81%E8%A1%8C

80%三度灼傷 他努力復健站起來

藍先生因一場意外造成全身面積80%以上三度灼傷,幾乎體無完膚,由於治療過程十分疼痛,讓他一度想放棄。「但老天都不讓我走了,我就要活下來!」他在老婆及其他傷友的支持下,慢慢能自己走路、自己吃飯,他現在的目標就是回歸社會,重新找一份適合的工作。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43897-80%EF%BC%85%E4%B8%89%E5%BA%A6%E7%81%BC%E5%82%B7-%E4%BB%96%E5%8A%AA%E5%8A%9B%E5%BE%A9%E5%81%A5%E7%AB%99%E8%B5%B7%E4%BE%86

中西醫合療 救回慢傷病患的腿

雲林縣王姓男子去年在家中跌倒受傷,右腿傷口用來路不明的中藥粉敷用,沒想到一個月後,傷口越來越大、影響到行走,到醫院檢查有截肢的必要,經人介紹到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經過中西醫合療,現在傷口癒合,也救回一條腿。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44294-%E4%B8%AD%E8%A5%BF%E9%86%AB%E5%90%88%E7%99%82-%E6%95%91%E5%9B%9E%E6%85%A2%E5%82%B7%E7%97%85%E6%82%A3%E7%9A%84%E8%85%BF

乳癌一期 5年存活率可達95

可望代表國民黨角逐2016總統大位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曾罹患乳癌第一期。醫師指出,透過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等篩檢出的乳房腫瘤,8成以上都是零至二期的早期乳癌,可透過開刀、放射線與藥物治療,乳癌一期的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五。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43884-%E4%B9%B3%E7%99%8C%E4%B8%80%E6%9C%9F-5%E5%B9%B4%E5%AD%98%E6%B4%BB%E7%8E%87%E5%8F%AF%E9%81%949%E6%88%905

走入互助家庭 失智者「記憶空了 愛滿了」

64歲婦人張梅君照顧失智15年的媽媽一度萬念俱灰,醫師建議尋求台灣失智症協會力量,她帶媽媽參加「瑞智互助家庭」,從退縮在家一對一照顧,到團體相互扶持,在溫馨氣氛下「易親而顧」,對患者和家屬都是重生契機。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44122-%E8%B5%B0%E5%85%A5%E4%BA%92%E5%8A%A9%E5%AE%B6%E5%BA%AD-%E5%A4%B1%E6%99%BA%E8%80%85%E3%80%8C%E8%A8%98%E6%86%B6%E7%A9%BA%E4%BA%86-%E6%84%9B%E6%BB%BF%E4%BA%86%E3%80%8D

預防兒童事故 醫師:別掛平安符、不坐學步車

國健署統計顯示,國內1歲到14歲兒童死亡原因,事故傷害占23.8%居首位,近來陸續傳出兒童墜樓、觸電、吞異物等事件,兒科醫學會今天表示,兒童事故有八成在家中發生,提醒家長將家中電池、銅板等收好、幼兒不要使用學步車、嬰幼兒頸不要掛平安符,家中樓梯或欄杆應有防護,預防事故發生。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42876-%E9%A0%90%E9%98%B2%E5%85%92%E7%AB%A5%E4%BA%8B%E6%95%85-%E9%86%AB%E5%B8%AB%EF%BC%9A%E5%88%A5%E6%8E%9B%E5%B9%B3%E5%AE%89%E7%AC%A6%E3%80%81%E4%B8%8D%E5%9D%90%E5%AD%B8%E6%AD%A5%E8%BB%8A

子宮內外皆受孕 少婦腹腔大出血險亡

一位30多歲的李太太,做試管嬰兒懷孕近6週時,因急性腹部疼痛就醫,經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腹腔內有大量疑似血液的液體;由於李太太先前有施打排卵針,造成卵巢過度刺激變大,醫師懷疑可能是卵巢破裂或是子宮外孕,須立刻手術,而在手術時發現腹腔滿是鮮血,輸卵管位置有胚胎著床,造成輸卵管末端不斷有鮮血快速流出,確認是輸卵管子宮外孕引發出血,因而將一邊輸卵管切除。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56/1042561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