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17

The New Basics 革命性的新基本動作


The New Basics
革命性的新基本動作
Photography by Fred Vuich
n -1.jpg
球具科技的日新月異,已經改變了一些基本的設定動作。
這些新的基本動作可以 幫助你建立更強勢的基礎,做出更強力且精準的揮桿。

即便是世上的最佳球員們,也要經常檢查他們的基本設定動作。
Bart Bryant在今年初的賓士錦標賽與夏威夷公開賽後來找我,我簡直不認得他的基本動作了。他的上半身垮下,下巴卡進胸口,球的位置比平常更往後擺。儘管他在賓士錦標拿下第九名,但是連續兩個星期在夏威夷的強風中打球,已經吹亂了他在2005年的良好站姿。
n -0.jpg

如果連去年巡迴錦標賽的冠軍Bart,在兩星期內都可養成不良習慣,想像一下幾乎都不檢查設定動作的你會如何?或者,好似經常發生的,你正在注意揮桿的某一部份,而忘了看基本動作時,又會如何?從某一些關鍵上,我注意到一些合作過的巡迴賽球員,會因為不良的設定動作而打不好一輪球,甚至是一段時間打不好。
你的設定動作(包括握桿的方式、球的設定位置、身體對於目標的方向)比上桿做得有多好更重要。做對這些動作,像是下棋走對了第一步,好的開始是愉快過程的保證。
 
By Brian Mogg with Dave llen

你的新握桿方式
關鍵點:找出手指的關節摺痕。
以往的基本動作:中性握桿,強調雙手拇指與食指所形成的V字。在中性握桿之中,那兩個V字是指向下巴與右肩之間,促進揮桿中更多的手部與前手臂的動作,與更少的身體轉動。n -4.jpg
現在的基本動作:
比較強勢的握法強調球桿放在手裡的位置。握把應該斜放在左手的手指之間,從小指的最底下關節下方,斜上通過食指中間關節(插圖)。至於右手,應該是從小指的底部斜通過食指的第一節。

當你用這種方式握桿時,能夠在上桿時早一些設定好,並保留手腕角度更久一些,讓身體的大肌肉更為控制你的揮桿並回正桿面。這種手部被動/身體主動的揮桿更合適當今的球具科技,現在的球後旋較少且桿身也更穩定,所打出的球飛得比以前都來得直。自然的,你不需要利用雙手動作來維持球的飛行路線。

如何做出新的握法
身體站直且雙手舒適地下垂在兩側,大概是在雙臀的旁邊。左手應該會自然地往內轉。左手在左臀旁握好球桿(左圖1),並確定桿身是垂直目標線。

左手拇指壓在握把的上方偏右,再握上其他的手指(左圖2)。如果你是先握上其他四指,握桿就會變得太弱勢。
n--3.jpg

將球桿舉到胸口高度,再握上你的右手(左圖3)。如果你是在腰部以下完成右手握桿,右手臂就會外轉到一個太過強勢的狀態。
當你將桿頭擺在地上時,檢查一下拳關節至左前臂上方的關係。如果你看到比較多的前手臂上背部(左圖4),你的握桿就是完美的。如果是看到更多的前手臂內側,握桿便是太弱勢。
  
手指之間只有接合線
在胸口前完成握桿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兩拇指與兩食指所形成的V字。拇指與食指之間應該相接觸,沒有大的空隙(右圖)。
如果你的握桿與手指之間是接合的很好,你會更容易去設定好球桿(或稱為曲腕)。如果你的拇指與食指之間有大的間隙,你會不好做球桿設定與頂點時的桿面狀態。
n -5_1.jpg
看到握把的末端一些
如果你的手套的底部容易磨損,應該是你的左手握桿太高了。確定握把的末端跟左手小指之間至少有半寸的間隔(右圖)。從鏡子的角度看過來,你應該看到左手手腕剛好蓋住握把的末端,而感到對於球桿有更多的控制。
n -5.jpg

握桿檢查法
如果你的握把口徑適合你的手,左手的中指與無名指應該可以輕碰到手掌(右圖)。如果你的那兩隻手指可以深入手掌之中,你的握把就是太細,比較會打出左曲球;相反的,如果碰不到手掌,你的握把就是太粗,容易打成右曲球。
※你的握把口徑是否正確,只要中指與無名指可以接觸手掌就知道了。
n -6_1.jpg

你的新站姿

關鍵點:設定你與球之間的正確距離
以往的基本動作:你與球之間的距離是以握把末端與大腿之間的間隔來決定。 以挖起桿而言,你要那個間隔是半個拳頭的寬度;中鐵桿,一個拳頭;開球木桿,一個半拳頭。
現在的基本動作:你的體材決定你應該站離球多遠。先讓雙手臂自由下垂於身體兩側,並雙手握拳(左下圖)。
n--8.jpg  n--10.jpg

如果你的拳關節下垂到臀部與膝蓋頂端的中間,你的雙臂長度就是正常,瞄球的時候中鐵桿握把應該對向皮帶的扣環。
如果你的雙拳到不了膝蓋的一半距離,跟圖中的我一樣,你跟球之間的距離就要近一些,因而球桿握把末端應該指向扣環的上方。
如果你的雙拳可以超過一半的距離,你就要站離球更遠一些,所以握把是對向扣環的下方。球桿愈長,譬如開球木桿,這個位置就會愈低。
  
如何重複檢查你與球之間的距離
另一個檢查與球之間的距離是否正確的方法是,當你感覺揮桿很好的時候,測量一下你與球的距離。做好正常的瞄球姿勢,放一支球桿在地上對齊左腳跟,握把末端剛好就放在球的前方(右圖)。

現在看看球與地上那支球桿的握把商標關係,如果沒有商標就用末端當作參考點。這個距離應該是你離球的標準距離。任何時候你覺得姿勢走掉了,就用相同的一支球桿來做為校正的參考。
n--7_1.jpg 

保持頭部抬起
如果你的下巴在瞄球時會卡進胸前,上桿的時候就難以轉動肩膀至頂點。想要更多、更有效率的轉肩,想像你下巴與胸口之間夾一顆蛋(右圖)。下巴保持抬起,那顆蛋就不會移動;往下壓,你就要收拾殘局了。
n--7.jpg
準備動作像游擊手來避免姿勢垮下
我在練習場所看到最普遍的姿勢錯誤是,瞄球時身體垮下-背部成圓型、重量往前壓在腳尖,以這種姿勢難以繞著脊椎轉動並做出平衡的揮桿。當你做好瞄球姿勢時,應該感覺像是游擊手準備要接滾地球的樣子。這可以使得身體重量壓在雙腳掌的肉球上,而不是在腳尖或腳跟,好像你已準備好可以往任何方向移動。
n--9.jpg

不想要再垮下肩膀,感覺胸口是挺起且肩舺骨是夾緊的。身體的核心或是中腹部應該在一個中立的狀態,支撐你的胸部轉動。想像有人要丟給你一顆重球,而你也準備去接。這種動作可以設定好你的核心,讓你處於一個完美的姿勢。

姿勢檢查點
你的姿勢不只是影響平衡,也決定了揮桿的大小與方式。如果你在瞄球站得太高直,揮桿會變得太扁平,通過觸球的時候不會有足夠的伸展。如果你站得太下彎,揮桿便會太高直,身體的轉動就不夠。
利用一面全身式鏡子或請別人幫你看,檢查一下的身體的各部位是否就正確位置(右圖)。
● 肩膀的中間部分在膝蓋上方。
● 臀骨在腳踝上方。
● 膝蓋骨約在鞋帶的上方,快接近腳尖。
● 臀部末端在腳跟後方二至三英吋的地方。
有個通則是,球桿愈長,你就愈不需要由臀部往前傾斜,同理相反。在使用沙坑挖起桿的時候,你的上半身應比用開球木桿時更往前彎,純粹只是因為球桿更短、更高直而已。
另外,球桿愈長,你的身體就愈需要往反目標方向傾斜,所以右肩會低於左肩。
球桿愈短,脊椎角度就會愈中立,或是垂直上下,肩膀轉動也愈水平。
n--9_1.jpg
 
你的新瞄準方向
n--10.jpg
關鍵點:檢視你的兩前臂,而不是雙腳。
以往的基本動作:你的身體,包括雙肩、雙臀、雙膝與雙腳,應該平行於目標線。
現在的基本動作:使用上半身,尤其是前手臂做為瞄準輔助,不必太注意雙腳。
由於兩前臂可以反應肩膀的狀態(右圖),它們可以告訴你肩膀的方向是否正確。
如果兩前手臂的連線平行於所要的方向,你的雙臂與球桿便會跟著往同一路徑走。雙腳對於揮桿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多。
當雙肩方正時,兩前臂就跟著方正。


先做桿面的瞄準
一個簡單三步驟幫你直接鎖定目標。
1.決定最終的目標方向,然後在球前幾呎的地方找一個中間目標,可以是一個草痕、斷梯或是葉子。
2.將桿面對向那個中間目標(左下圖)。
3.校正身體方向是垂直於桿面,雙腳在踩進定位時一定要邊看著目標(右下圖)。
大部分的球員都是反其道而行,他們先踩定雙腳位置,然後才校正身體方向,因此很多人都瞄得太偏右側。
n -10_1.jpg  
利用右手將桿面瞄向中間目標,然後再校正身體。

肩膀檢查:你的肚臍對向哪裡?
另一個檢查肩膀是否方正的方法是,看看肚臍對向哪個方向?
想不到肚臍有這種作用吧?如果你的雙肩方正於目標,肚臍就會正好對向球的後方。
如果是對向球的前方,雙肩便是開放的,桿頭的下桿路徑會是由外向內。相反的例子,肚臍是指向球後,雙肩就是關閉的。
n -10_2.jpg
 
你的新球位
關鍵點:利用揮桿底點作為參考。
以往的基本動作:球的擺定位置是與雙腳成相對應關係,使用開球木桿時,球對齊左腳跟,中鐵桿是擺在站位中央線之前。
現在的基本動作:球擺的位置是揮桿底點、桿頭揮過的地方。不管是任何一支球桿,揮桿圓弧的底點都是在身體的中間(下圖的點線)。
肚臍還是最好的參考點。
對於挖起桿,球應該擺在底點的後方約一英吋的地方,好讓你用往下打的方式,先打中球然後才是草皮。打中鐵桿時,球剛好擺在圓弧的底點,桿頭在那一點剛好打起球。
如果是開球木桿,球應該擺在圓弧底點的前方更多,讓桿頭是在上揚的時候觸球。另一個好想法是:挖起桿要蓋球、中鐵桿抓球、開球木桿掃球。

如何找出適合的站位寬度與球的位置
這邊有個好方法可以設定正確的球位與站位寬度。先是將兩腳併攏且球擺在雙腳的中間、對齊衣服上的紐釦(左圖1)。
使用沙坑挖起桿,前腳往目標方向踩出三英吋,後腳往反目標方向踩出兩英吋(圖2);使用中鐵桿,前腳往目標踩出小步,後腳往反目標方向踩一大步(圖3);開球木桿,後腳往反目標方向踩出一呎,前腳只是轉開(圖4)。
雙腳的站位在打開球木桿時最寬大,以支撐較大的揮桿圓弧,使用挖起桿則是最窄 。 

n--11_1.jpg
以相同的起始點來找出球的擺定位置。
 
較高的起飛角度
當今大頭開球桿的彈性最高點是在中心點之上,由於桿面做得薄,球在桿面上反彈得更快且後旋少。

如果觸球在那一個點,再加上更高的起飛角度,球好像可以一直留在空中的樣子。想打在那一個點,球至少要袈高到半顆球高過於桿頭頂部 (右下圖)。這種梯的高度可以拉高觸球在桿面的位置。


n--11_3.jpg
以相同的起始點來找出球的擺定位置。
 

n--11_2.jpg
球架高至半顆球高過桿頭頂部, 求取更高 的起飛角度。


班‧侯根經典揮桿分析

班‧侯根經典揮桿分析
班‧侯根(Ben Hogan)建立了現代高爾夫揮桿的理論基礎,而他精準的揮桿動作更是無數職業和業餘選手模仿對象,堪稱現代高爾夫揮桿教科書。我們特別請到高爾夫文摘最佳新生代教練傑森‧畢爾包重新審視侯根經典揮桿特色。

擊球準備
侯根的擊球準備姿勢很柔軟,雙臂放鬆,右膝蓋向內關,穩定支撐上桿動作。


起桿
身體各部位同步移動開始上桿,標準的「老派」動作。

上桿中點
標準上桿中點姿勢,動作順序、揮桿寬度、曲腕幅度和重心位置都完美無缺。


上桿頂點
完美上桿頂點位置,超越時空的經典姿勢。


延後釋放
侯根更為強調延後釋放球桿,雙腿已然朝向目標移動和轉動之際,上半身仍留在後方。

通過擊球區
侯根以完美角度通過擊球區,擊球角度相當平淺。


平穩收桿
侯根平穩送桿,身體各部位同步抵達中性收桿位置,穩若磐石。
  • 1- 转载侯根長打五絕招之握桿法。_老小子闲侃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68e6ef00100arov.html
  • 2- 转载并感悟侯根<<五课掌握高尔夫>>之一。_老小子闲侃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68e6ef00100arm0.html
  • 3- 转载并感悟侯根<<五课掌握高尔夫>>之二。_老小子闲侃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68e6ef00100arog.html
  • 4- 转载并感悟侯根<<五课掌握高尔夫>>之三。_老小子闲侃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68e6ef00100ax52.html
  • 5- 高球战神本.侯根的珍贵图片。_老小子闲侃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68e6ef00100an1b.html
  • 6-老小子闲侃-golf技術雜談http://blog.sina.cn/dpool/blog/articlelist_1183739632.html#card=0&type=2
  • Jessica Korda - Ultra Slow Motion (2013):http://youtu.be/LiqNGBN2SyI
  • Seve - Wedge Tips:http://youtu.be/8H8wQU_gfVA
  • Seve Pitching Tips:http://youtu.be/9HUh3GN6hNY
  • Seve Chipping Tips:http://youtu.be/JZOb3QzjP1U
  • Seve Bunker Tips:http://youtu.be/uIXjPMYjLPk
  • Seve Putting Tips:http://youtu.be/R4Of47jlT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