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7月24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24

【蘋果日報】

罹白內障 可望點眼藥水治癒

治療白內障向來採用侵入性手術,但未來可望點眼藥水即可解決。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自然》(Nature)期刊指出,眼睛中存在的「羊毛甾醇」具有分解水晶體中蛋白質堆積的功能,若能適時補充羊毛甾醇,即可解決造成白內障的蛋白質堆積問題,此方法已在動物實驗取得成效。國內醫師稱,此研究成果令人興奮,但仍須進行廣泛的人體試驗。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4/36683439/罹白內障可望點眼藥水治癒

曾接生扁孫 何弘能接掌台大醫院

醫界龍頭、台大醫院院長換人。台大醫院昨指,現任院長黃冠棠因屆退休年齡及家庭因素決定退休,遺缺由國內婦產科權威、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接任;何曾幫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接生過三胎,也幫扁媳黃睿靚產檢,一直被視為台大醫院院長的熱門人選。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4/36683433/曾接生扁孫何弘能接掌台大醫院

『低頭族』杜絕惡視力 用眼過度 當心未老先衰

眼睛是人體中敏感、脆弱的部分,眼睛疾病常常在不知不覺中發生。隨著年齡增長,眼疾發生的機率也會大為增加,再加上科技愈發進步,近年來各式3C產品當道,國人多成了「低頭族」使得用眼時間增加,若再加上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睡眠不足等因素,更易造成視力模糊、眼睛疲勞乾澀等不適症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4/36670863/『低頭族』杜絕惡視力用眼過度當心未老先衰

塵爆第9 陽光男捐眼角膜

高雄氣爆傷友打氣:一定可以走過來

在八仙塵爆重傷的商工應屆呂姓畢業生,因全身嚴重燒燙傷感染敗血症引發器官衰竭,昨凌晨宣告不治,成為塵爆第九名罹難者,家屬強忍悲痛決定將他的眼角膜器捐,遺愛人間,親友紛紛到粉絲團悼念,盼他「當個快樂的天使」。呂就讀的學校昨也致贈慰問金,但遭呂母婉拒,認為已領市府慰問金不願多拿。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4/36683419/塵爆第9死陽光男捐眼角膜

喝減肥茶 婦肝炎暴斃

一周變黃蠟人 偏方致肝衰竭

減肥卻送命!一名四十多歲婦人剷肉心切,自行買坊間中草藥熬減肥茶,喝了一周便成黃蠟人,全身皮膚連眼白都變黃,肚子還因腹水隆起,就醫診斷是藥物誘發的猛爆性肝炎,治療半個月仍不治身亡。醫師強調,民眾減肥無外乎少吃多動,尋求偏方或濫服藥物恐傷身、甚至送命。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4/36683348/喝減肥茶婦肝炎暴斃

手腳腫 臉變大 37肢端肥大者不自知

據本月內分泌學會對272位肢端肥大症患者最新調查顯示,99.1%有臉變大症狀,其次是手腳腫佔98.1%,但37.1%到確診前仍自認外貌沒異狀,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漢民表示,多數患者以為年紀大發福,症狀惡化才就醫,恐併心血管疾病。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24/36682184/手腳腫臉變大37肢端肥大者不自知

 

【中國時報】

台大醫院院長 黃冠棠退休 何弘能接任

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突然傳出7月底退休,據悉黃因個人家庭因素向校方請辭,並轉赴中國醫藥大學擔任最高顧問,台大校長楊泮池指派副院長何弘能接任,並於81日正式交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597-260102

黃退休轉任中國醫大

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將在81日退休,據了解,他將轉任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最高顧問一職;中國醫大高層對此傳聞不承認、不否認,熟悉內情人士指出,中國醫大董事長蔡長海和黃冠棠本人,確有接觸,但對於黃何時履薪,中醫大不願透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600-260102

何生殖免疫權威 曾接生扁4

暌違37年,台大醫院終於又有婦產科醫師登上院長一職。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將於81日與現任副院長何弘能正式交接,身為國內生殖免疫權威的何弘能將一改近年台大院長以內科醫師當道的傳統,成為該院第3位婦產科醫師接任院長一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601-260102

竹市37.2%過胖 馬偕開班減肥

新竹市有37.2%過胖人口,飲食過剩是主因,為此新竹馬偕醫院將開辦減重班,召集家醫科醫師、營養師及體育老師,精算熱量及分量,配合運動降低3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788-260107

企業捐救護車 提供山城醫療

東勢農民醫院守護山城(東勢、石岡、新社、和平、苗栗卓蘭)鄉親健康,是當地13萬人口唯一24小時醫療機構;長年來院內僅靠2輛救護車載送傷病患,日前其中1輛逾10年報廢年限,山城緊急救護系統岌岌可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803-260107

300萬換口腔癌 檳榔族喊不值

高雄沿海地區及漁港聚落罹患口腔癌病例居高不下,與吃檳榔有莫大關係,為幫「紅唇族」戒檳榔,義大醫院數月來連續舉辦超過20場衛教講座及口腔粘膜篩檢,營造無檳環境;醫師指出,口腔癌早期發現,經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70%以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720-260107

昔為避孕 今防性病 衛生所續賣保險套

台南市宣布衛生所停止販售保險套後,近來引發討論,也陸續有縣市政府宣布衛生所的保險套售罄就不再販賣。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昨表示,站在衛生保健的立場,國健署積極鼓勵地方衛生所續賣平價保險套,將會由中央出面,擬定共同供應契約,提供民眾所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999-260113

新藥研發-國衛院擬人化小鼠 投身登革熱疫苗

新藥及疫苗的研發常要使用各種動物做實驗,但動物抗體跟人畢竟不同,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出「擬人化小鼠」,其具有人類免疫系統的動物模型,可運用在新藥及疫苗研發平台,目前在登革熱疫苗上的應用上,已證實擬人化小鼠可發展出人類抗體,有助於疫苗的進一步研發。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2000-260113

罕見疾病-肢端肥大症上身 手腳腫大像麵包

現年28歲的謝先生從小就立志成為麵包師傅,卻因不斷腫大的「大手大腳」,在面試時無法戴上手套做麵包,屢遭雇主拒絕,一年前經親戚提醒就醫,才診斷出罹患「肢端肥大症」,而國中開始發現外觀改變的他,竟拖了近10年、鞋子尺寸從9號長到12號才發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2001-260113

C肝村」里長推廣篩檢 15年不遺餘力

高雄市梓官區民眾罹患C肝的比例偏高,高醫長期在當地進行大規模肝炎篩檢,多年來,肝炎發生率大為降低;當地赤崁里里長蔡良鑑15年前被檢出罹患C肝纖維化第2期,3年治癒,追蹤至今沒有復發,多年來,他擔任起里民肝炎篩檢守護神,督促里民定期接受篩檢。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3005285-260405

陸客高端團消費力驚人 卻欠繳億元醫療費

旅行業者調查,大陸高端旅客每日花費台幣68,662元,較一般旅客每日花費高出4倍,消費力驚人,讓我國觀光局也祭出「高端團」搶客;諷刺的是,我國開放陸客來台以來,積欠近1億元醫療費,讓醫院苦不堪言,觀光局為此修法,10月起強制陸客來台檢附醫療險證明才會核發入台證件。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3004886-260405

擊退癌疲憊 靠飲食運動與節省能量

罹患卵巢癌的張小姐,每一次化療後全身軟趴趴,無法走路、吃飯、喝水,她常抱怨,化療後腦中一片空白,無法集中精神,平常最愛跟孫子玩,但卻因化療累到連起身都無法做到,不只生活失去意義,造成一連串的影響,評估後續的治療都可能中斷。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3003378-260405

研究:長期喝咖啡 可降低罹患糖尿病

希臘一項研究發現,長期飲用咖啡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概率,比不喝咖啡者低了五成以上。研究人員雖然相信這是因為咖啡具有減少體內發炎的功效,而體內發炎是觸發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但他們卻不敢就此斷言喝咖啡能預防糖尿病。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3003806-260408

未來眼藥水 不動刀就能治癒白內障

全球白內障患者預估在未來20年增加一倍,一旦視力開始惡化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不過,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未來患者不用動刀,透過「眼藥水」即可治癒退化眼疾,價格也相對現今眼疾手術費便宜許多。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3003176-260408

 

【自由時報】

腳麻多年 原來是脊椎神經長腫瘤

南投縣有60歲廖姓男子腳麻多年,5月刷牙時突然頸部以下全部麻痺,經佑民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偉健以核磁共振影像檢查出脊椎神經長纖維腫瘤,經切除後,讓他得以恢復知覺和行走。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88802

呂冠廷敗血症拔管 捐出眼角膜遺愛人間

八仙塵爆意外今天傳出第9名死亡案例,年僅19歲的呂冠廷今天清晨3點多拔管、捐出眼角膜遺愛人間,呂冠廷在627日因塵暴受傷後,林口長庚醫療團隊初判燒傷面積達65%,在6次清創手術後重新評估,他的燒傷面積超過80%,插管治療過程呂冠廷意識清醒,可以用唇語跟家人說話,昨(22日)晚間狀況急轉直下,家屬決定拔管讓他不再痛苦。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88535

「所以我說那個補休呢?」 許智傑追醫護補假

八仙塵爆意外迄今三週,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昨日在臉書上po文指出,他在事發後第四天曾發函至衛福部,提醒塵爆處置的行政事宜,包括醫護人員後續的補休規劃,而兩個多禮拜後許智傑收到衛福部回函,公文內容卻對補休事宜隻字未提。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88214

〈中部〉腳麻多年 竟是脊椎神經長腫瘤

草屯鎮廖姓男子腳麻多年,只有疼痛時才吃藥,平日則到醫院做復健,五月低頭刷牙時突然頸部以下麻痺,佑民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偉健檢查出他脊椎第九節的神經內長了一顆長約一公分的纖維腫瘤,已占據神經腔一半以上的空間,經動手術後已能行走。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0574

〈中部〉肩頸痠痛 3動作放鬆

進入滑世代,全民瘋滑手機,造成肩頸痠痛情況越來越多。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表示,只要減少滑手機時間,搭配復建小動作,就能有效改善痠痛情況。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0569

醫界搬風!台北馬偕施壽全扶正 亞東院長林芳郁接任

繼台大醫院將由副院長何弘能接任,醫界也傳出台北馬偕將由慢性肝病及胃潰瘍權威施壽全接任,亞東醫院院長將由台北榮總前院長林芳郁出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9232

保險套不停售了! 國健署:協助地方衛生局續賣

有媒體報導,全台各地衛生所販賣的便宜保險套,由於不敷成本即將停售。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基於公共衛生需要及民眾便利,會透過「共同供應契約」協助地方衛生局繼續採購保險套,不會讓衛生所停售,且希望藉由大量採購壓低價格,在不漲價的情況下繼續販售給有需要的民眾。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9127

香港「金源牌血管清道夫」 摻西藥損肝腎

在香港買藥要注意!衛福部中醫藥司發出警告,香港衛生署指出金源藥業公司販售的「金源牌血管清道夫」被驗出含有未標示的西藥成分「撲熱息痛」,不當服用會造成肝臟和腎臟受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752

老翁心房顫動 停藥3週就中風

65歲林姓老翁7年前發現有心房顫動,吃阿斯匹靈防血栓,去年底割除脂肪瘤,自行停藥20天就中風,右側癱瘓,逐漸復原後,仍有後遺症。醫師提醒,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不整,不可亂停藥,現在改換新的有健保給付的防血栓藥,可防止再度中風。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751

手腳變大不是福! 肢端肥大症上身

28歲的謝先生從國中起就高人一等,人人稱羨,但他不只手腳,連牙縫也一起變大,咀嚼食物發生困難,一年多前終於就醫,原來罹患罕見的「肢端肥大症」,一心想從事烘焙業的他,也因為手太大,戴不了衛生手套,而在面試過程碰壁,離麵包師傅夢想越來越遠!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750

瘻管大到見骨/他放棄治療 與洞共存10多年

後腰「破了一個巴掌大的洞(瘻管)」,連內臟、骨頭都看得到,這樣的傷患竟然不用住院、不用吃藥,10幾年過去了,新竹縣關西鎮民吳文淦依舊「生龍活虎」正常過日子。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749

摔撞傷不要動! 不當搬運恐癱瘓

12年前,24歲的許佩琪剛出社會,趁著休假獨自開車到中部訪友,接近收費站時,為了撿掉落的回數票,不慎撞上路肩護欄,最先到場的公路警察熱心地將許佩琪放上警車後座,一路顛簸的送往醫院,經歷手術後,許佩琪仍因頸椎損傷必須一輩子和輪椅為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748

玩蛇板摔斷手 中榮1個月收治5

小朋友流行玩蛇板,放暑假近一個月來,台中榮總至少收治5名學童玩蛇板時跌倒摔斷手,其中9歲的黃小妹玩蛇板3年,月初滑蛇板一時重心不穩跌倒,左手臂骨折,緊急開刀固定復位,需46週復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747

台大醫院院長突請辭 副院長扶正

國內醫學中心陸續傳出人事地震,繼今年初台北榮總院長換人後,接任將屆滿兩年的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昨日也突然請辭,成為該院六十年來任期最短的院長;現任副院長何弘能將扶正接任院長,也是該院史上第三名婦產科出線的院長。兩人昨均不願對外多做回應,預計八月一日正式交接。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471

每週運動150 可改善癌因性疲憊症

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莫名的「疲憊」不只帶來生活上極大的不適,更嚴重影響其療程的進行及抗癌信心,高達7成患者因為累到無力而放棄治療,嚴重者甚至走上絕境。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8949

餐前運動後喝無糖豆漿 打造易瘦體質

國內醫師最新研究,餐前和運動後來一杯無糖豆漿,有助增加肌肉比例,提高代謝率,打造易瘦體質。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8933

C肝里長治癒15年無復發 擔任起肝炎篩檢守護神

高市梓官區民眾C肝異常率比一般地區高出一倍之多,當地赤崁里長蔡良鑑罹C肝纖維化第2期,接受3次治療後才治癒,追蹤15年無復發,並擔任起里民「肝炎篩檢守護神」,督促里民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8921

藍委要的諾貝爾獎等級提案 衛福部交出來了!

今年4月,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在立法院臨時提案,要求衛福部在3個月內找出癌症發生率上升原因,還要有具體預防措施。這項提案陸續被醫師轉貼後,被譏諷是「諾貝爾獎等級提案」;不過,衛福部做到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8775

低劑量電腦斷層 成為肺癌篩檢利器

「肺癌長期居國人10大死因榜首,早發現、早治療是決定肺癌預後的重要因素」,衛福部台南醫院放射科主任謝志強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是肺癌篩檢利器,該院鼓勵高風險民眾儘早篩檢,早發現、早治療,可提高治癒率與存活率。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8780

白內障免挨刀 未來點藥水就可治癒

未來數十年,白內障或許不需挨刀,只要點點藥水或接受注射,即可輕鬆治療。22日公布在《自然》期刊的研究顯示,一種自然生成分子有助人類細胞製造膽固醇,進而改善水晶體蛋白質聚集,達到治療白內障效果。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0593

為練肌肉每日狂吃1萬卡 健美先生肝癌過世

英國一名健美先生為了練出一身肌肉,天天都吃漢堡、披薩和能量飲料,每日攝取高達1萬卡路里,但這也讓他的身體無法負荷,在去年11月被診斷罹患上肝癌末期,他只好調整飲食習慣努力抗癌,但仍不敵病魔在19日過世,他生前曾表示罹癌的原因就是為了保持身型的瘋狂飲食。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89049

白內障恐失明 未來或可滴「眼藥水」治癒

你/妳還在為了思考要不要開刀治療白內障而煩惱嗎?有研究報告指出,可能導致失明的白內障未來只要透過滴眼藥水就能治癒,可謂是醫學上一大福音。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88702

女大生沉迷《秘密花園》熬夜著色患耳石症

《秘密花園》為一本針對成年人推出的著色畫冊,據說能放空大腦、紓解壓力,而被稱作「減壓神器」,位居各大圖書網站暢銷榜的榜首,但中國20歲女大生邱笑(化名)過於沉迷,近日更熬夜著色,起床後感到不舒服,就醫後才發現自己得了耳石症。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88360

造假愛滋病毒數據 韓裔科學家被判刑57個月

根據7月號的《科技報導》(SeiTech Reports)指出,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前韓裔生物醫藥學家韓東普(Dong-Pyou Han)假造愛滋病數據,美國法院71日宣布判刑57個月,並罰鍰720萬美元(約 2.2億台幣),成為少數因數據造假而入監服刑的科學家。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88444

 

【聯合報】

運動有益大腦與阿茲海默症患者

運動不只有助於維護大腦的健康。根據23日發表的最新醫學研究報告,如果記憶力開始退化,運動可能也有幫助,甚至還能改善阿茲海默症初期患者的生活品質。

http://udn.com/news/story/5/1076140

法國植物人拔管與否 院方逆轉不做決定

法國男子藍柏成為植物人已經7年,他的家人分裂成贊成和反對停止維生系統的兩派,經過多年拉鋸和冗長程序,此案已成生命權的象徵。醫院今天決定不對是否停止維生系統表態。

http://udn.com/news/story/5/1075816

罹患肢端肥大症 「史瑞克」不自知

你會是史瑞克第二嗎?鼻子、嘴唇顯得較一般人肥大,手掌與腳ㄚ更肥脹成2倍,像極了電影裡的史瑞克,但患者往往自己不知已罹患了「肢端肥大症」。台大醫學院教授張天鈞23日表示,在臉型、手腳漸變的過程,竟有37.1%的患者未感覺自己有什麼怪異,他說,「通過旁人的觀察比較準確,國人也應了解這種疾病的特性。」

http://udn.com/news/story/9/1075011

研究:和好友聚會 壓力指數降低

工作壓力不可避免,但常與好友聚會有助於趕走壓力,不要讓它成為永久的房客!根據歐美雜誌《Entrepreneur》的報導,綜合兩項社會心理學的研究發現,與好友相聚時,與壓力指數有正相關的「壓力荷爾蒙」濃度會降低,因此建議,要留點時間與好友共進午餐,公司也應創造更多社交互動的機會。

http://udn.com/news/story/9/1074944

為愛滋把關 屏縣成立健康中心

愛滋病人數不斷攀升,屏東縣衛生局今天成立「屏水相逢健康中心」,提供相關的諮詢與篩檢。

http://udn.com/news/story/9/1074781

受刑人掛急診遭冷落 怒告醫師

基隆市33歲魏姓男子去年因案在基隆監獄服刑,同年9月他身體不適,心跳過快、血壓不穩,被戒護至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掛急診救治,他被護士量血壓、心跳、體溫後,連抽血、心電圖都沒有做,便被退掛不看診,他認為自己到急診求診,「我連醫師的面都見不到」,醫師漠視病人權益,怒告急診盧姓醫師違反醫療法。檢察官調查,魏男去年4月至9月到基隆醫院急診高達58次,多半病症為心悸、焦慮、睡眠障礙等,顯見他沒有危急情形,認為醫師沒有違法,予以不起訴處分。

http://udn.com/news/story/2/1074356

藥事法明年總體檢 擬立再生醫療專章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表示,免疫療法是新趨勢,年底將舉辦國際研討會,邀產業界分享經驗;藥事法明年將總體檢,考慮比照日本擬定再生醫療專章。

http://udn.com/news/story/9/1074305

黃冠棠閃退台大醫院院長 何弘能接任

醫界龍頭台大醫院人事異動,現任院長黃冠棠申請退休,台大校長楊泮池指派副院長何弘能接任。楊泮池、何弘能與黃冠棠三人為台大醫學系同班同學,何弘能是國內婦產科權威,曾替前總統陳水扁四名內外孫接生,他將成為光復後第三位婦科專長的台大醫院院長。

http://udn.com/news/story/8411/1076066-%E9%BB%83%E5%86%A0%E6%A3%A0%E9%96%83%E9%80%80%E5%8F%B0%E5%A4%A7%E9%86%AB%E9%99%A2%E9%99%A2%E9%95%B7-%E4%BD%95%E5%BC%98%E8%83%BD%E6%8E%A5%E4%BB%BB

帳戶設置、採購標案 何弘能未來挑戰

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任職兩年閃電退休,為該院近年來任期最短的院長,引起醫界議論。台北市長柯文哲選舉期間出現MG一四九帳戶風波後,教育部緊盯台大醫院設置帳戶與採購標案,即將接掌台大醫院的何弘能將面臨諸多挑戰。

http://udn.com/news/story/8411/1076057-%E5%B8%B3%E6%88%B6%E8%A8%AD%E7%BD%AE%E3%80%81%E6%8E%A1%E8%B3%BC%E6%A8%99%E6%A1%88-%E4%BD%95%E5%BC%98%E8%83%BD%E6%9C%AA%E4%BE%86%E6%8C%91%E6%88%B0

林芳郁接亞東院長 施壽全9月掌台北馬偕

近日醫院高層人事異動頻繁,台北榮總前院長林芳郁將於八月一日接任亞東醫院院長;台北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九月任期屆滿,將由現任副院長施壽全接任院長。

http://udn.com/news/story/8411/1076055-%E6%9E%97%E8%8A%B3%E9%83%81%E6%8E%A5%E4%BA%9E%E6%9D%B1%E9%99%A2%E9%95%B7-%E6%96%BD%E5%A3%BD%E5%85%A89%E6%9C%88%E6%8E%8C%E5%8F%B0%E5%8C%97%E9%A6%AC%E5%81%95

車禍傷患別亂動 小心脊椎損傷

車禍受傷千萬別亂動,因劇烈撞擊恐讓患者脊椎斷裂,旁人若隨意移動、搓揉,都可能加重病情「幫倒忙」。醫師呼籲,台灣每年將近有5000名脊椎損傷患者,其中56是因車禍所致。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7/1075404

大手難戴手套 肢端肥大毀了烘焙夢

臉大手厚不一定是富貴命!28歲謝先生從小夢想成為烘焙師傅,但從國中開始出現手腳增大變厚、齒縫變寬、臉型與鼻子變大情形,面試還因無法戴手套、穿烘焙鞋做麵包,求職四處碰壁,好不容易有麵包店願意雇用,卻因疾病復發無法工作。他四處求診,直到前年確診肢端肥大症。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80/1075390

醫路上有你/鎮靜麻醉治牙疾 羅醫師設想周到

台中愛麗兒牙科醫師羅界山,他採取每3個月以鎮靜麻醉方式,定期檢查或治療孩子的牙齒。問題是,每次就診後,孩子尚未清醒要返家時,必須麻煩四、五個人幫忙才能抬上車。後因診間改在2樓,抬他更加辛苦,沒料到羅醫師為孩子特地斥資購置一台爬梯機,我內心深感不安。但羅醫師說:「沒關係,日後若有年長或身心障礙者就醫,都可派上用場。」他設想如此周到,真令人感佩!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1075383

肺炎鏈球菌疫苗/台中、台南 擴大高危險群接種

不少老人家認為自己身體硬朗,無須接種季節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顏啟華警告,老年人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後,不僅易引發肺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死亡率偏高。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1/1074131

肺炎鏈球菌疫苗/雙北 評估擴大施打範圍

台北市、新北市尚未擴大公費老年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年齡,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李佳琪指出,監測資料發現,幼兒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老年人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人數也有下降,正觀察幼兒疫苗接種狀況,再評估老年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1/1074139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