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8月12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12

【蘋果日報】

夏季炎熱 泌尿道感染 增5

夏天是泌尿道感染的好發季節,患者易有小便灼熱、尿不乾淨甚至血尿症狀,新店耕莘醫院泌尿外科醫師姜秉均表示,入夏至今因泌尿道感染來就診的患者,比入夏前增35倍,主因是夏季排汗量大,或水分無感散失的機會增加,尿液排出量少,使人體不易清除細菌所致,建議平時多喝水、勿憋尿、性行為後如廁等,才能避免泌尿道感染。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812/36716410/夏季炎熱泌尿道感染增5

台灣「肝指數」有救?!國家級專案支持「維力康」

前陣子,知名藝人因為肝癌英年早逝,再次凸顯「肝癌」的可怕;醫師指出:肝出了問題,幾乎是沒有感覺,但只要一發作就會來得又猛又急又快,許多病友的家庭,都是因為經濟支柱突然「肝病」爆發,一夕之間就風雲變色、失去依靠。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12/36714385/台灣「肝指數」有救?!國家級專案支持「維力康」

 

【中國時報】

基因缺陷 台灣人不是喝酒咖

台灣人最不能喝!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指出,近半台灣人體內基因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 Deficiency),比例全球最高,以致純酒精(乙醛)無法代謝,若每天2杯紅酒,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比率就比正常人高50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2000389-260114

台南 登革熱暴衝 今年恐破萬例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暴衝,從單日確診17例迅速躍升3倍至單日50起,截至11日共累計619例。衛生局長林聖哲坦言,台南防治登革熱經驗雖豐富,但依歷來疫情研判,今年疫情與去年高雄相似,不排除病例破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2000393-260114

地方掃描-竹市出現疑似登革熱病例

竹市:新竹市衛生局9日傍晚接獲疑似登革熱感染病例,10日立即展開疫情防治工作,疑似感染個案已於9日進行居家隔離,目前檢驗報告尚未出爐,且家人皆無相關症狀,初步研判為單一獨立個案,衛生局將持續追蹤個案病情,並加強疫情監測事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2000627-260107

吳杯初濟生病院 盼修復重生

嘉義縣歷史建築牛挑灣「吳杯初濟生病院」不堪蘇迪勒強擊,8日凌晨轟一聲倒塌。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會同學者實地會勘後,決議比照配天宮向文化部提報修復計畫,復原後可望提供給社區當文化故事館或社區圖書館使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2000517-260107

4癌篩檢救人不少 年揪11000癌患

癌症早期篩檢真的可以救命!國民健康署統計,去年免費4癌篩檢共揪出5萬名癌前病變、11000多名癌症個案,其中子宮頸癌篩出4000餘人最多,大腸癌癌前病變也檢出3萬多人。署長邱淑媞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以0期乳癌為例,只要切除病灶就幾乎痊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2000792-260113

季節保健-近半國人洗手不用肥皂 飲食衛生拉警報

今年205起腹瀉群聚,近半民眾不愛洗手。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新民調顯示,國內約有5成民眾在吃飯前不會用肥皂洗手,甚至有4成民眾上廁所後也不用肥皂洗手,大幅增加感染諾羅病毒、A型肝炎或沙門氏菌、腸炎弧菌等腹瀉的可能性,今年甚至已通報205起腹瀉群聚事件,民眾不得不注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2000794-260113

皮膚美容-毛手毛腳大作戰 新式雷射除毛無痛感

根據調查,男性看女性,第一眼看曲線,第二眼看膚質。開業醫楊勝君(見圖)表示,現代人重視感官,過多毛髮不但影響外觀,也容易給人骯髒感,因此每到夏日,診間詢問除毛療程的女性明顯增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2000795-260113

冰凍卵子 IVF成功率較低

美國最新醫學研究指出,女性選擇冰凍卵子,等年華再大一些才來做試管嬰兒(IVF),其成功率要比「新鮮」卵子來得低,原因是在冰凍過程中,卵子會受損。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12001003-260405

長照經費來自菸捐?蔣丙煌釋疑

討論多時的長照服務法今年5月通過,相關經費來源與未來長照保險的保費受到許多討論,由於120億元的長照基金其中一部分經費來源為菸捐,引發外界質疑。對此,衛福部長蔣丙煌在今晚的行政院內閣踹共網路直播節目中釋疑,他指出5120億的長照基金,只是資源布建經費,會使用到菸捐、房地合一稅與其他政府預算,未來最重要的長照保險費用,比照健保,由政府、雇主與民眾依比例負擔,不是菸捐埋單。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11005572-260405

想讓寶寶IQ高!孕婦多攝「碘」增腦力

為了寶寶的健康,每個媽咪無所不用其極,都想給寶貝最好的,只盼他們能頭好壯壯、快樂長大。想讓寶寶變得更聰明嗎?據最新醫學研究發現,若孕婦或餵哺母乳的母親多攝取碘,有助肚中寶寶的腦部發展,平均可提升智商(IQ1.22呢!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11002276-260405

愛吃油炸物 心臟病風險增56

你是不是愛吃炸雞、鹽酥雞等高熱量食物呢?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嗜吃油炸物與含糖飲料,和健康飲食的人相較之下,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增加56%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12000991-260408

 

【自由時報】

失眠病人硬挖醫生起床 醫生怒飆國罵結果

台北市1名鄭姓男子,前年間因病住院,沒想到晚上卻痛到睡不著,他遂硬把許姓醫師挖起床跟他討論病情,許到場時忍不住飆罵一聲「X」,鄭男不堪受辱,出院後立刻提告,不過台北簡易庭審理後認為「X」屬於口頭禪,並非針對鄭男所罵,判決鄭男敗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09027

〈南部〉登革熱逾600 台南祭鐵腕清孳生源

南市登革熱病例已達六百一十九例,高居全台首位,其中已有五例出血性登革熱,加上颱風雨後易孳生病媒蚊,市府「下猛藥」,針對髒亂空屋空地,一旦通報所有權人後仍未清理,即在警方協助作證下,由區公所委外包商進場清理,不再受限公告七天的緩衝期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6069

〈北部〉慈濟骨捐突破4千例 成世界級資料庫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今年十月將邁入二十二周年,從一九九四年五月完成首例配對捐贈,至今突破四千例,平均每月約有三十名捐贈者,每年有三百多名捐贈者參與搶救生命的機會,同時已有二十九個國家病友受惠,成為國際上重要的骨髓資料庫之一。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5908

〈北部〉曾訪台南 竹市出現疑似登革熱病例

新竹市衛生局昨天獲通報一例外縣市移入的疑似登革熱感染病例,個案為家庭主婦,七日傍晚感覺全身肌肉酸痛,且有頭痛及後眼窩痛及發燒到卅八‧五度等症狀,她日前曾到台南市旅遊,返回新竹後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衛生局已將檢體送驗,並持續追蹤個案,另環保局也加強登革熱疫情的防治宣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5888

檸檬汁當水喝 小心滿口蛀牙

檸檬曾經跌到一顆一塊錢,也曾經漲到一顆25塊錢,一直是防癌保健文章裡頭的主角,有道是喝了檸檬汁「有病治病,沒病養生」,卻忽略了它對於牙齒的潛在傷害。短期喝尚可,若長期喝,又未有其他配套措施,臨床上,常見到本來牙齒好好的,卻喝出一堆蛀牙;牙齒本來就不好的,更是蛀得一塌糊塗。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6091

台南登革熱暴增313

疾管署統計,上週本土登革熱新增343例,台南市就破300大關,是前一週3.1倍,創下2002年以來同期新高,提醒當地民眾,近期颱風帶來雨量多,若未及時清除積水容器,只怕有利病媒蚊孳生,提高風險。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6090

肝臟無法代謝酒精/喝酒臉紅 罹癌風險高50

喝一點酒,就會臉紅,可不是肝臟代謝好,很有可能是台灣人常見的基因突變!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指出,這種情形叫做「乙醛去氫酶缺乏症(ALDH2 Deficiency)」,肝臟無法快速代謝酒精轉成的乙醛。亞洲人特別多這種基因突變,其中台灣人約每兩人中,就有一人有此症狀。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6089

一杯微糖綠茶就超量 高市提供減糖食譜

高市衛生局協助民眾減少食用過多含糖飲料及點心,邀營養師設計「減糖點心及飲料食譜」,民眾在家也能做出健康美味的減糖餐點,即日起可於衛生局網站及「高雄GO健康」粉絲專業下載食譜電子檔,也可以到衛生局服務台索取。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8900

竹市 出現一疑似登革熱個案

新竹市衛生局今天獲通報一例外縣市移入的疑似登革熱感染病例,個案是在7日傍晚感覺全身肌肉酸痛,且有頭痛及後眼窩痛及發燒等症狀,個案為家庭婦女,日前曾到台南市旅遊,返回新竹後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衛生局已將檢體送驗,並持續追蹤個案,另環保局也加強登革熱疫情的防治宣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8827

喝酒臉紅不是肝臟好 台人基因突變世界最多

喝一點酒臉就紅,可不是肝臟代謝好,很可能是台灣人常見的基因突變;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指出,這是叫「乙醛去氫酶缺乏症(ALDH2 Deficiency)」,肝臟無法快速代謝酒精轉成的乙醛。這種基因突變亞洲人特多,其中台灣人約每2人就有1人有這症狀。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8736

台南登革熱單週增300 疫情恐再升溫

疾管署今日公布,上週登革熱本土病例新增343例,其中,光是台南市就有313例,較前一週增加3.1倍,並且是2002年以來的同期新高,主要集中於北區、安南區,颱風過後當地累積雨量多,若未及時清除積水容器,只怕利於病媒孳生,恐再提高疫情升溫風險。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8717

疼痛治療新選擇 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

新竹一名五十六歲陳姓男子,曾因椎間盤突出引起的下背、坐骨神經痛接受腰椎手術,數年後下背疼痛復發,只要久坐腰部、臀部、小腿就會出現觸電般的麻痛感,嚴重影響生活,需躺臥才能緩解,他曾嘗試藥物、復健及侵入性神經阻斷術治療,效果仍有限,後來經核磁共振檢查,藉由脊椎內視鏡手術,施予椎間孔整形術及神經粘黏分離,才大幅減輕疼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8661

八仙塵爆傷患新福利 健保署擬推後期照護服務

因應八仙塵爆事件造成短時間內出現大量、嚴重燒燙傷病患,後續有傷口照護、疤痕增生、關節攣縮、重建手術等需求,復原時程長,且具有整合團隊復健特性,因此健保署今日宣布,研擬擴大急性後期照護模式,讓燒燙傷患者也能適用,就近使用社區醫院組成的跨專業整合照護團隊提供的醫療服務,以利回歸社會。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8645

自由開講》技職體系教育可改善護理人力短缺問題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408527

怪病怕光、聲音 紐西蘭女子想要安樂死

最大的心願竟然是安樂死?一名紐西蘭女子約在10年前罹患罕見遺傳怪病,從那刻開始,這名女子只要接觸到光、光源或聲音時,身體就會感到莫名的疼痛,所以這名女子呼籲政府可以讓她安樂死。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09238

日中暑送醫者連二週破萬 2008以來新高

夏日高溫常會令不少人中暑,不過據日本總務省消防廳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因中暑送醫的人數竟已連續2週破萬,且其中有32人在送醫時就死亡,創下今夏紀錄新高。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08917

看到你痛我也痛!美國醫師患罕病能「感同身受」

為了安慰他人,人們常以「感同身受」一詞來表達同理心;但是,患有罕見疾病「鏡反射觸覺聯覺」(mirror-touch synesthesia)的他,卻是「真的能感同身受」!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08852

 

【聯合報】

長照保險 蔣丙煌:民眾負擔不會過重

台灣將在107年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問題刻不容緩,衛福部長蔣丙煌今晚在「內閣踹共」表示,長照保險是為照顧失能者所設立,採收支連動方式,會有3個月準備金,民眾負擔不會太重。

http://udn.com/news/story/9/1115597

蔣丙煌踹共 希望長照產業化

衛福部長蔣丙煌11日表示,近期衛福部正在研擬長照法人法,預定兩年後上路,新法將准許民間資金可以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形式,投入長照機構服務。他明確說,希望長照能夠產業化,提供國人更多質量兼具的選擇。

http://udn.com/news/story/6/1115555

慈濟醫院骨髓捐贈 突破4000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8月上旬有11位捐贈者,從1994年首例至今骨髓捐贈突破4000例,讓29個國家病友受惠。

http://udn.com/news/story/9/1115007

癌症篩檢 541人罹病

國健署推行四癌篩檢,去年服務523萬人,發現逾5萬名癌前病變,其中大腸癌最多;另外還有11502名癌症,以子宮頸癌最多。平均每54名接受篩檢個案,就有1名癌前病變或癌症。

http://udn.com/news/story/9/1115082

沾酒就臉紅 罹癌風險飆50

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男性每天兩杯紅酒、女性一杯,有助減少心血管疾病。陳哲宏不建議國人照辦,他指出,缺乏乙醛去氫酶者長期過量飲酒,患食道癌、頭頸癌機率是一般人五十倍。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4/1115961

針劑治療接受度提升 糖友觀念大躍進

近年來,隨著醫學進展,「打針」已是新的治療趨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經營)新陳代謝科蔡嘉仁醫師說明,新型針劑治療能穩定控制血糖,還能順帶減輕體重,且不像傳統口服藥物會有低血糖副作用;有越來越多年輕糖尿病患者,會自己上網搜尋最新的治療方式,主動提及願接受新型針劑治療,對於針劑治療的接受度高,讓年長患者改變錯誤迷思,勇於面對針劑注射治療,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4/1113807

糖尿病用藥須洗腎? 血糖控制不佳才會

據統計,國內約有160萬名糖尿病患,很多人卻對胰島素注射存在錯誤認知,以為只要用藥就無法避免走上洗腎一途。醫師表示,洗腎或失明等血管併發症是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引起,並非用藥才致病,唯有正確使用胰島素才能讓胰臟休息,有力氣繼續運作。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5217-%E7%B3%96%E5%B0%BF%E7%97%85%E7%94%A8%E8%97%A5%E9%A0%88%E6%B4%97%E8%85%8E%EF%BC%9F-%E8%A1%80%E7%B3%96%E6%8E%A7%E5%88%B6%E4%B8%8D%E4%BD%B3%E6%89%8D%E6%9C%83

衛教與心靈/防嬰兒猝死 1歲以下應仰睡

近來不時傳出坐月子中心的嬰兒突然死亡,或是保母被控過失,導致其照顧的小嬰兒猝死。花蓮國軍醫院醫師許木嶺說,嬰兒猝死症候群多半發生在23個月大嬰兒身上,照顧者應避免讓這階段的嬰兒趴睡。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5561-%E8%A1%9B%E6%95%99%E8%88%87%E5%BF%83%E9%9D%88%EF%BC%8F%E9%98%B2%E5%AC%B0%E5%85%92%E7%8C%9D%E6%AD%BB-1%E6%AD%B2%E4%BB%A5%E4%B8%8B%E6%87%89%E4%BB%B0%E7%9D%A1

健康你我他/對抗癲癇十幾年 3醫給了我暖陽

2年,雖然癲癇症又有輕微復發,我再次回到台北長庚醫院,請腦神經內科醫師吳禹利檢查,每走入診間,吳醫師都會主動關心我的病況,並安排腦波檢查,追蹤我腦部放電的情況並配合藥物控制。真要感謝吳醫師讓我癲癇發作的機率降至最低。此外,我也忘不了之前幫我開刀的長庚腦神經外科醫師張承能及協助牙床矯正手術的顱顏中心主任陳國鼎,謝謝你們!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5214-%E5%81%A5%E5%BA%B7%E4%BD%A0%E6%88%91%E4%BB%96%EF%BC%8F%E5%B0%8D%E6%8A%97%E7%99%B2%E7%99%87%E5%8D%81%E5%B9%BE%E5%B9%B4-3%E9%86%AB%E7%B5%A6%E4%BA%86%E6%88%91%E6%9A%96%E9%99%BD

癌症篩檢 彰基去年揪出1041癌患

癌症連續33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力推癌症篩檢,彰化基督教醫院全院總動員,去年共篩檢46924人,發現1041人癌前病變與癌症個案,其中乳癌篩檢量3年累計近3.3萬件全台第一,獲國健署表揚醫學中心「篩檢效率王」第一名。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5219-%E7%99%8C%E7%97%87%E7%AF%A9%E6%AA%A2-%E5%BD%B0%E5%9F%BA%E5%8E%BB%E5%B9%B4%E6%8F%AA%E5%87%BA1041%E7%99%8C%E6%82%A3

子宮內膜癌 83歲,月經又來

高雄蔡婆婆83歲高齡早已停經,最近月經又來潮,她驚覺不對勁,到醫院檢查竟是子宮內膜癌,所幸發現得早,高雄長庚醫院為她進行達文西微創手術,預後良好。婦產科醫師吳貞璇表示,子宮內膜癌好發於560歲婦女,80高齡罹患很罕見。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5536-%E5%AD%90%E5%AE%AE%E5%85%A7%E8%86%9C%E7%99%8C-83%E6%AD%B2%EF%BC%8C%E6%9C%88%E7%B6%93%E5%8F%88%E4%BE%86

陽大十字軍 下鄉為長者健康把關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結合醫學相關科系學生,昨天針對宜蘭市6個里內的65歲以上老人,進行巡迴訪視、簡易身體檢測、用藥觀念宣導等服務,作為醫院後需追蹤關懷的依據,並且捐贈每人1公斤白米,落實老人福利照護機制。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5674-%E9%99%BD%E5%A4%A7%E5%8D%81%E5%AD%97%E8%BB%8D-%E4%B8%8B%E9%84%89%E7%82%BA%E9%95%B7%E8%80%85%E5%81%A5%E5%BA%B7%E6%8A%8A%E9%97%9C

增廣健聞/咳到睡不著 可能食道逆流惹禍

飲食西化及肥胖等問題,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已接近20%,且逐年攀升,民眾認知的胃食道逆流是胸口灼熱(俗稱「火燒心」)、溢酸水等典型症狀,其他如咽喉感覺有痰、聲音沙啞、吞嚥困難、食道異物感、胸悶、夜咳或氣喘等非典型症狀,容以被誤為感冒。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5717-%E5%A2%9E%E5%BB%A3%E5%81%A5%E8%81%9E%EF%BC%8F%E5%92%B3%E5%88%B0%E7%9D%A1%E4%B8%8D%E8%91%97-%E5%8F%AF%E8%83%BD%E9%A3%9F%E9%81%93%E9%80%86%E6%B5%81%E6%83%B9%E7%A6%8D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