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喜歡與不喜歡的事

人們將自己最寶貴、最清醒、最多的時間,耗費在自己認為不喜歡的事情上,而只花一小部分的時間戰戰兢兢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我們在不喜歡的事情上賺錢,然後再將賺來的錢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於是,錢賺得很辛苦,“玩”得也不徹底。

模仿是最佳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在所有的學習方式中,其實模仿是最為容易的學習方法,因為可以直接萃取到最為核心的規律性內容,將規律直接復制在潛意識中。

然而,對於我們成年人來說,長久以來我們的模仿學習能力在降低,沒有我們小時候好,因為模式是潛意識學習的方式,並不是理智學習的方式,恰恰在我們成年以後我們的理智越來越強大,而我們的潛意識處於壓抑的狀態之中,因而我們的模仿能力才會漸漸被削弱。小的時候我們的潛意識比較開放,因而,我們就很容易模仿到我們認為好的東西,我們的可塑性比較強。就像壹個孩子學說話他只需要在3歲左右就可以較為熟練地掌握壹門語言,就是因為我們在小的時候所用的學習方式是模仿,而我們長大以後外語學習變得比較難,那是因為我們放棄了較為快捷和容易的模式學習,而用了經驗學習的方式,結果就是可想而知。我們也許用了很長的時間,然而結果卻未必見得好。

NLP幫助明白,解決如下問題

1.對目標要用正面的詞語描述
2.了解自己現實的狀態
3.構想妳想要的目標表象
4.明確證明實現的步驟和策略
5.妳是否身心一致地想達成這個目標?
6.這個目標是否由妳個人訂立及堅持的?
7.這個目標是否跟整個環境吻合?
8.妳需要什麽資源?
9.達成這個目標是否合乎系統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