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2

測試me ping 功能

Fw: 運動治療 走出巴金森憂谷

 
----- Original Message -----
Sent: Tuesday, March 06, 2012 7:04 AM
Subject: 運動治療 走出巴金森憂谷


想閱讀最豐富的生活資訊?【RICH達人生活網電子報】囊括財經及健康主題,還有精彩的人物專訪,不容錯過! 【同位素】以人文價值與口吻,介紹同志相關文化、資訊。期從注視別人的生命過程,累積自己生命的厚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2/03/06 第34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蛀牙可能導致口腔癌
牙齒缺損難咀嚼 3D齒雕修復
腳拇趾外翻 醫師:習慣影響最大
二代戒菸上路 比照健保用藥
健康焦點 被病患當面吐槽 醫師:目標減15公斤
運動治療 走出巴金森憂谷
保健優概念 健康食品最安心? 小心業者誇大
中藥補氣虛/愛肉不愛動 糖尿病釘上年輕人
健康小叮嚀/防E肝 別生吃豬肝
濕疹「皮在癢」對穴針灸 少吃辛辣

醫藥新知
 
蛀牙可能導致口腔癌
詹建富/聯合報
衛生署統計,國內口腔癌的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醫療團隊提醒,除了菸與檳榔是導致口腔癌的禍首外,平常也要慎防蛀牙及不當假牙刺激口腔黏膜造成癌變。
 
牙齒缺損難咀嚼 3D齒雕修復
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聯合報
牙齒缺損,非得做牙套才行嗎?新竹市一名妙齡女子因牙齒缺損影響咀嚼,希望能將牙齒磨小戴牙套。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醫師林佳詠利用3D齒雕技術為牙齒復形,保留她的健康齒質,也讓牙齒回歸正常。

這名女性因左上頷第一大臼齒過去銀粉填補物持續脫落,與牙齒間有空隙,到台大新竹分院求診,盼能將牙齒磨小,戴牙套方便咀嚼。

經X光檢驗,這顆牙齒在銀粉底下有二次蛀牙,造成銀粉脫落,咬合力大則加速銀粉崩壞。所幸,該顆牙齒負責咀嚼的部分是完整的,醫師決定以最新型的陶瓷嵌體(3D 齒雕)為牙齒復形,不用為套牙套將珍貴無病灶的齒質修磨掉。

林佳詠指出,隨著牙科材料日新月異,陶瓷嵌體(3D齒雕)無需將患齒全部修磨,只需稍為整平患齒上不規則的窩洞處即可。且新款陶瓷的硬度和色澤都已大幅改進,用於下頷後牙臼齒區,不僅可安心咀嚼,張口大笑更不影響美觀。

但林佳詠強調,有磨牙及顳顎關節疾病或是蛀牙率較高的人,都不建議製作陶瓷嵌體,患者應和牙醫師詳細討論治療計劃,並耐心完成整套治療流程,才能延長牙齒使用壽命。

 
腳拇趾外翻 醫師:習慣影響最大
記者田兆緯/豐原報導/聯合報
不適當的穿著高跟鞋可能讓雙腳腳拇趾外翻,因此很多女性對高跟鞋是又愛又怕,慈濟醫院復健科楊鎮嘉醫師指出,腳拇趾外翻有五成是遺傳造成,也有一些是不適合的高跟鞋,但最大的成因是腳拇趾壓力不均導致,正確步態才是根本的健康之道。

楊鎮嘉說,腳拇趾外翻成因很多,包括:先天的遺傳結構、不適合的高跟鞋,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原因,真正影響最大的是習慣。不少廿、卅歲的年輕女性,發現大腳拇趾莫名其妙的往內側縮,嚴重變形後,因而尋求骨科開刀,重建骨頭,恢復原來的位置,但有人在手術後,又慢慢出現同樣問題。

楊醫師研判,初出社會的婦女之所以成為好發族群,可能因為上班後,得穿上正式的鞋子,走路的機會多,加上壓力大及走路速度快,姿勢的壞習慣,以及害怕發出聲響擾人,用腳尖墊步,增加腳指壓力。他建議,問題的改善可以從穿鞋方式來做起,像是適當增加鞋墊保護拇指部分,或是利用辦公桌適當隱密的地方,脫下高跟鞋,做做腳底按摩動作及小腿後側反方向拉筋,或者諮詢物理治療師,矯正走路姿勢,都是不錯的方法。

 
二代戒菸上路 比照健保用藥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生署推出的「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已在本月上路,北市衛生局指出,二代戒菸上路後,戒菸用藥費用從自費改為比照健保用藥,每次看診民眾只須給付最高200元部分負擔,整個療程起碼省8000元以上。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副處長歐佳齡表示,過去採定額每周補助戒菸藥費250元;每周藥費最高約1500元,扣除補助250元後,民眾仍須自行負擔1250元。二代戒菸上路後,戒菸藥費將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只須給付最高200元的部分負擔,每次可節省1050元。低收入戶則費用全免。

歐佳齡說,通常療程持續八周至十六周,依個案戒菸進度而異。若以八周療程來看,費用起碼可節省8400元。另外,過去只有門診病人可享受藥費補助,二代戒菸也擴大將住院及急診患者納入適用對象。

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社區醫學科主任葉國基表示,吸菸與呼吸及心血管系統等疾病十分相關,抽菸者相較不抽菸的人,罹病死亡率增加一倍以上。

他說,吸菸者若能即早戒菸,可大幅減少罹癌病死率。有研究發現,若吸菸者30歲以前戒菸,能比持續吸菸者多活10年以上;若是40歲以前戒菸,則多活9年;若是50歲以前戒菸,則多活6年;若是60歲以前戒菸,則多活3年。

衛生局表示,18歲以上民眾攜帶健保卡至北市170家以上合約醫療院所,即可享二代戒菸療程,市立聯醫每月也有300個以上的戒菸門診診次。相關資訊可上衛生局無菸整合網(http://subweb.health.gov.tw/Nosmoking/)或市立聯醫網站(http://www.tpech.gov.tw)查詢。

 
健康焦點
 
被病患當面吐槽 醫師:目標減15公斤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人體重越來越重,台中市衛生局二度舉辦減重活動,今年號召市民「減重加減碳」,綽號「山寨標哥」的中醫師邱永標,體重高達125公斤,常被針灸、埋線減肥的病患吐槽。他昨天痛下決心,跟美食、美酒說拜拜,宣誓今年要減重15公斤。

邱永標是中醫師,在台中山城執業,臉蛋、身材都圓滾滾的,今年40歲,體重高達125公斤。邱永標說,當兵退伍時才70公斤,但他愛美食、愛喝酒,又不喜歡運動,體重才直線上升。

常有民眾來就診,想利用中醫埋線、針灸減肥,但看到胖嘟嘟的中醫師,不少病患都吐槽,質疑中醫減重的成效,加上肥胖是健康風險因子,才決定要減肥。

邱永標說,減重首重運動,其次是控制飲食,他會控制食量,盡量不要喝酒,至於減重藥物、針灸埋線等方法,只能當成輔助方法,目前暫不考慮。

衛生局去年推動全市減重100公噸,結果達到135公噸,今年目標是減重101公噸,昨天也表揚減重亮眼的團體。光田醫院每周實施無肉日活動,全院減重1679公斤,弘光科技大學推動爬樓梯,2千師生響應,還再販賣機標示熱量,全校減重700公斤。

 
運動治療 走出巴金森憂谷
黃繼賢、溫瓊容/台大醫院老年醫學/聯合報
巴金森氏症好發於中老年人,發病原因與和遺傳及環境相關。根據美國統計,60歲以上發生率1%,每10萬中大約有2百人受此所擾。若以台灣2千萬人口來計算,大約4萬人罹患此病。台大巴金森氏症中心統計,台灣就醫人數約為3萬,約有1萬人未被診斷或未接受適當治療。

巴金森氏症以動作症狀為主,主要包含四大核心症狀,分別為肢體動作緩慢、肢體僵硬、肢體顫抖以及步態不穩。直接表現的症狀相當廣泛,包括認知功能異常、情緒及睡眠障礙、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疼痛、疲倦、感覺功能異常等。

目前診斷方式以臨床症狀為主,也可透過藥物測試幫忙確定診斷,若使用多巴胺類藥物後,不正常動作改善,則罹患巴金森氏症機率也相對提高。此外,也可經由影像檢查大腦基底核內多巴胺神經數目,病情愈嚴重,神經數目就愈少。

至於治療,目前仍以藥物為主流,透過左多巴胺及相關藥物,調整藥量並以病患日常生活自理,甚至繼續工作為目標。但由於病患神經功能持續退化,藥物療效相對會愈來愈差,手術治療遂成為末期病友選擇之一。

另外,美國神經學會也建議患者接受衛教、心理支持、音樂治療等非藥物治療,其中被廣泛討論及應用的,莫過於運動療法。其中,針對不同目的,分為肌力及肌耐力訓練、節奏感運動訓練、平衡訓練、暗示誘導運動治療、認知專注力治療、語言治療、吞嚥等。

巴金森氏症病友除了定時服藥治療,規律且有系統性運動也能改善運動功能障礙,提升肌力及肌耐力,提高生活品質,更可以降低家人負擔。運動功能障礙較嚴重的病友,可考慮到醫院復健科接受個別化的運動評估及治療。

根據統計,中老年人的運動習慣大多以健走、慢跑等心肺運動為主,若病友能搭配太極、氣功等,同時改善步態及平衡功能,也能擴大社交生活圈,朝向成功老化的目標邁進。

巴金森氏症患者的運動治療

●改善運動功能障礙

研究顯示,跑步、健走等肌力及肌耐力運動、跳舞、太極拳、氣功等規則節奏感運動及平衡訓練,可提升肌肉強度及協調性,維持步態平衡,協助對抗肌肉僵硬,幫助日常活動,促使病友走出戶外,參與社交活動,提升生活品質及獨立生活能力。不過,對改善情緒及跌倒預防的效果不明顯。

●練習行走與解凍

透過口令指導,教導病友「起立、坐下」及「準備、開始、出發」,練習行走。

巴金森氏症患者隨疾病進展會漸漸出現僵硬、面無表情、起步遲滯等「凍結」情形,訓練中給予回饋及鼓勵,期望病友隨時隨地自主練習「解凍」技巧,學習放鬆來減少僵直情況,維持關節活動度。

●認知專注力治療

強調細部功能訓練及複合式訓練,把日常生活實際遇到狀況,進一步分解為階段式訓練,如站立、轉身、移位、寫字、穿衣服、上下樓梯及如廁等。

從單一動作反覆練習,搭配視覺及聽覺刺激回饋,加深熟練度及流暢度,接著漸漸協調串聯。

 
保健優概念
 
健康食品最安心? 小心業者誇大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健康食品認證可不是萬靈丹。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去年度化妝品、食品與藥物違規廣告名單,其中三件健康食品「健康新胺」、「健康好蒡」與「股立補」的廣告用詞與向衛生署申請許可的保健功效大不同,涉誇大療效。衛生局呼籲消費者購買前要小心比對產品標示。

衛生局食藥處副處長沈美俐表示,「健康新胺」的保健功效僅為「調節血脂功能」,廣告卻主打減肥瘦身功效,如「4個月減37公斤、揮別遺傳性肥胖」。「健康好蒡」的保健功效僅為「胃腸功能改善」,卻誇大成「改善潰瘍及穿孔、修補糖尿病不易癒合的傷口、緩解胃痛問題」等療效。

「股立補」的保健功效為「骨質保健功能」,但廣告用詞卻主打「6周就可以增加60%的海綿骨密度、兩周的時間可以增加80%的造骨細胞的酵素活性…,可以改善骨質疏鬆、椎間盤突出(骨刺)、關節炎、僵直性類風溼關節炎」等,甚至宣稱「一個月後不須穿鐵衣」。

沈美俐說,廣告商很聰明,會利用類似的概念或關鍵字,將健康食品認證的保健功效誇大成醫療效能或減肥功效;再加上健康食品認證背書,許多消費者就這樣上當。

衛生局主秘姜郁美說,這些廠商還刻意在廣告上公布「健康諮詢電話」,民眾撥電話後再加以推銷產品功效,消費者不自覺就落入陷阱。她提醒,民眾購買前看清楚產品標示,任何宣稱醫療效能或減肥效果的產品都是非法的。

衛生局統計,去年度違規廣告共計3196件,其中化妝品類最多,共有2061件,高達64%。衛生局也發現,宣稱「醫療效能」及「減肥瘦身」違規的第一名全都是健康食品,分別為「健康好蒡」與「健康新胺」,這是過去少有的情況。

沈美俐表示,根據健康食品管理條例,涉及誇大不實、誇大療效的違規產品廣告委播商可處十萬元至五十萬元罰鍰。託播的廠商雖不會因此受罰,但姜郁美表示,考慮將這些惡質廠商提報給衛生署,若情節重大可能取消健康食品認證。

 
中藥補氣虛/愛肉不愛動 糖尿病釘上年輕人
徐佳吟/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聯合報
丁先生,34歲,因糖尿病用藥控制中。現代人飲食不虞匱乏,加上生活壓力大,常常三餐不定時,或因工作需要必須應酬、接觸菸酒,使代謝疾病罹患年齡有下降趨勢,像丁先生這樣,30多歲即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在門診愈來愈多。

像丁先生這樣的患者,一般體型偏胖,問診時發現,他們可能飲食缺乏節制,或因工作忙碌缺乏運動,三餐不定時,選擇食物又以肉類居多,過於油膩。

以中醫觀點,糖尿病與體質、家族遺傳有關,加上後天飲食不節制,情緒及思慮失調,或工作過度,都是危險因子。初期糖尿病患常有口渴、怕熱、易飢、易出汗等症狀,有時也會有疲倦乏力等氣虛症狀,此時需要配合清熱生津補氣中藥,調理體內燥熱及氣虛,如麥門冬、天花粉、蓮子肉等,補氣兼以調理體內燥熱。

疾病時間較長,可能會進入元氣已傷的階段,此時疲倦感加重,就算飲食量控制,血糖控制仍不理想,此時補氣藥物應加強,如人參、茯苓、白朮、黃耆等。工作壓力較大及工作勞累,也會造成糖尿病控制不理想,可配合理氣藥物輔助。

許多年輕患者得知自己有糖尿病或高血脂症,常感晴天霹靂,自忖年紀尚輕,對於工作家庭仍有許多責任,因此而感到沮喪,甚至害怕疾病後期可能的截肢、洗腎等併發症。

其實,糖尿病治療最重要的是生活型態改善,包括飲食、情緒、睡眠、運動等。只要生活型態有良好改善,與醫師配合治療,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擁有自由均衡的生活。

 
健康小叮嚀/防E肝 別生吃豬肝
整理記者劉惠敏/聯合報
香港衛生當局發布今年2月接獲多例E型肝炎病例,較往年略增,恐與生食豬肝、豬內臟相關。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E肝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傳播途徑為糞口傳染,國內每年約10例急性病例,逾四成為境外移入,多數有大陸旅遊史。香港、大陸等地著名美食,常見涼拌豬肝、豬肝粥、豬肝麵等,衛生署提醒,若豬隻感染E肝病毒,且未煮熟,人類吃下肚易遭感染,急性症狀包括發燒、黃疸、全身倦怠不適、惡心、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等。

民眾前往大陸、印度及東南亞等地,應盡量避免生食或未煮熟餐點。

 
濕疹「皮在癢」對穴針灸 少吃辛辣
陳柏全/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聯合報
惱人的濕疹,遇到天氣乾燥、氣溫急降或室溫過高時,就會讓皮膚角層所含水分過度流失,讓皮膚更加乾燥,減弱對外界刺激的抵抗力,使搔癢情況益加嚴重。在臨床上,病人會覺得遽癢,常在夜間入睡時發作,擾人清夢。

環境溫度和濕度降低,都會使得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造成表皮水分流失,而引起皮膚乾燥、龜裂、脫皮等冬季濕疹或缺脂性皮膚炎現象,通常症狀好發於大腿、前臂、小腿前側等,甚至全身搔癢難耐。中醫認為引起濕疹主要的證型為血虛風燥及血熱風燥。

血虛風燥:皮膚乾燥不潤、脫屑明顯、搔癢晝輕夜重,症狀包括面白或萎黃、頭暈、失眠、舌淡、苔薄白、脈細弱等,常見於中老年人,建議可用當歸飲子,內含當歸、生地、白芍、川芎、何首烏、防風、白疾藜、黃耆、甘草、荊芥等,滋陰養血、潤燥祛風。

血熱風燥:皮膚搔癢劇烈、皮損及發展快速泛發潮紅、出現丘疹或鱗屑較多,同時伴隨口乾舌燥、心煩易怒、舌紅絳、苔黃脈數等熱象,建議溫清飲,清熱涼血。部分患者因風寒,脈絡瘀阻,常見皮膚搔癢、手腳冰冷,皮膚遇冷常呈暗紅或蒼白現象,症狀有舌淡苔白脈細,宜用溫經、散寒、通脈的歸四逆湯達到改善。

穴道針灸或按摩曲池、合谷、三陰交、足三里、陰陵泉、地機、太谿等穴位(見下圖),也可減緩搔癢不適症狀,而外用方面則可利用紫雲膏、凡士林,或其他非刺激性的油性按摩霜塗抹患處,以達到加強保濕及治療效果。

日常生活主要是讓皮膚保持濕潤,洗澡最好用水清洗身體,水溫不宜過高,盡量不用沐浴乳或肥皂洗澡,以免沖掉過多保護肌膚的油脂,在沐浴後半小時內,盡速塗抹含油脂成分的保濕保養品,保濕效果較佳。

飲食方面應盡量少吃辛辣、燒烤、燥熱等食物,可適度攝取梨子、蘋果、葡萄、奇異果、百合、木耳、海帶、蘿蔔、蓮藕、黃瓜、芝麻、核桃肉、桂圓肉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