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7月30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30

【蘋果日報】

全球最年幼 8歲移植雙手 美男童:很棒

美國馬里蘭州8歲非裔男童哈維,2歲時因敗血症截去雙手和雙足,近日在費城兒童醫院接受雙手移植手術,成為全球年紀最小的雙手移植患者。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730/36693421/全球最年幼8歲移植雙手美男童:很棒

童常膝蓋腫痛 恐罹 特發性關節炎

孩子常有膝蓋、手肘關節紅腫疼痛症狀,當心特發性關節炎找上門,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葉主任表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為自體免疫異常所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常在關節處造成紅腫熱痛症狀,建議若小朋友常感到關節處疼痛且持續1周以上,應盡快至兒童過敏風濕免疫科檢查治療。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30/36693139/童常膝蓋腫痛恐罹特發性關節炎

晚上10時前熟睡 助生長激素分泌

想要孩子身高高人一等,有正確運動和睡眠也很重要,國泰醫院兒科侯主任昨說,每晚10時至隔天凌晨2時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時段,因此最好讓孩子在晚上10時前熟睡,並多做跳繩、籃球等跳躍運動,以刺激生長板作用。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30/36693774/晚上10時前熟睡助生長激素分泌

 

【中國時報】

疼痛達高峰 每小時需5支嗎啡

八仙塵暴逾1個月,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謝宜哲推估,接下來1個月燒傷面積達70%以上者疼痛指數將達高峰,若達90%以上,每小時可能就得用掉56支嗎啡止痛,另因傷患對藥物產生耐受性,嗎啡等強效鴉片類止痛藥用量將跟著提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0000402-260102

8歲男童移植雙手 全球最年輕案例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兒童醫院」28日宣布,7月初為8歲男童哈維(Zion Harvey)進行成功的雙手移植手術,他成為全球移植雙手的最年輕案例。院方表示這是重大的里程碑,希望往後能造福更多病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0000486-260108

男童頭部震顫 看中醫緩解

台中市11歲黃姓男童,今年4月跌倒導致腦震盪,1個月後竟出現頭部震顫、頭痛及頸部抽動、眨眼等疑似妥瑞症症狀,6月起接受中醫針灸及服藥治療,情況已獲改善,但到底是不是腦震盪引發後遺症?醫生仍無法斷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0000610-260107

42萬學童便祕身高平均矮了3公分

便便不順的小朋友身高也較矮?台灣營養基金會昨發布「學童飲食與便祕問題調查」,推估全台有42萬名學童因飲食不均衡,有便祕困擾,這些孩子平均身高比未便祕者矮3.05公分,到12歲、小六階段,便祕比未便祕學童甚至會差近6公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0000845-260113

安全戲水-仿跳水選手英姿 救生員撞頭癱瘓

氣溫屢創新高,不少民眾就愛去海邊、溪邊戲水,但由於許多年輕人喜歡成群結隊,挑戰自己,常常讓醫師眼裡,卻是冷汗直流,除了最常見的溺水意外,甚至有人玩跳水,沒算好距離、水深,結果玩到全身癱瘓,抱憾終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0000847-260113

健康夏令營-運動有助控制氣喘 快來報名足球小將養成營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8月將在台北和台南各舉辦一場「樂踢一夏 足球小將養成營」,歡迎國小一到六年級患有氣喘的學童報名參加,活動免費,還可以獲得一件紀念球衣。台北和台南各有50個名額,現場邀請到同為氣喘病患的女足教練陳雅惠到場分享運動的經驗,教導氣喘學童足球運動的技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0000848-260113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發燒 賴清德祭鐵腕

台南市政府今天召開第3次登革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面對疫情嚴峻,市長賴清德祭出鐵腕,要求已有確診病例的13區必須在本周日前,地毯式進行孳清,並完成複查外,也指示政風處確實辦理督導,在今年疫情結束後給予獎懲。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9006428-260405

頭傷就要作掃描 醫師:有罹癌風險

成大醫院急診室每天起碼有10餘位撞到頭的患者,要求照X光或斷層掃描檢查,根據統計,有5成患者只需擦藥就會痊癒,急診醫師呼籲,其實醫院都有一套評估系統,並非必要用影像檢查來求安心,以免輻射過量造成腦病變。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9005853-260405

夜跑足跟頭痛 竟是足底筋膜炎

新竹市35歲陳先生,半年前為了健身加入夜跑行列,跑了一段時間發現足跟疼痛現象,白天步行更是疼痛難忍,就醫打止痛藥也得不到顯改善,直到在醫師建議下使用體外震波治療才改善,現在已經可以慢跑,享受運動之樂。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9005680-260405

加速防疫時效 疾管署推防疫雲

為強化傳染病通報機制及掌握即時疫情變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年前推動雲端防疫雲系統,迄今已有29家醫療院所加入,疾管署表示,透過雲端防疫雲系統,可簡化疫病通報流程,也能即時掌握各傳染病的發生,爭取防疫時效。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9004186-260405

手搖飲壞處多 市售飲料喝多有害健康

台灣人愛喝飲料,尤其是手搖飲,炎炎夏日更是人手一杯,不論是各式茶類、果汁飲料,又或是運動飲料、功能飲料等都屬甜飲科。只要含糖,無論是蔗糖還是葡萄糖,甜飲喝多了會對康帶來潛在的壞處。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9003905-260405

 

【自由時報】

北榮晚間火災已撲滅 起火大樓無病房

台北榮總今天晚間918分發生火警意外,警消獲報抵達現場,院方表示,失火地點為致德樓,起火原因是乾式烘衣機冒煙,是位於該棟地下室一樓的洗衣部門,該棟大樓主要是教學研究單位,包含圖書館、會議室與其他行政單位,並無病房,因此無患者受到影響,其他工作人員也已順利疏散,並無人受傷,火勢約在935分獲得控制,現已撲滅無大礙。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94947

塵爆後 一級管制藥品嗎啡、吩坦尼激增

八仙塵爆案滿月,仍有200多名重傷患者仍在加護病房,每天經歷換藥和撕扯皮膚之痛,而止痛劑能幫助傷者過得舒服一點;根據食藥署統計,生產管制藥品的工廠產量增加三成,特別是效果比嗎啡強的「吩坦尼」增加三倍。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94197

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 屏醫8月起特別門診

衛福部今年3月正式通過體外震波治療系統可用於泌尿科治療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屏東醫院4月展開試驗性治療,並將從8月起,每週四下午開立「男性性福特別門診」,服務屏東地區民眾。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94185

〈南部〉震波治療不舉 屏醫開性福門診

衛福部今年三月正式通過體外震波治療系統可用於泌尿科治療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衛福部屏東醫院四月已展開試驗治療,八月起開立「男性性福特別門診」,服務屏東地區民眾。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2403

〈北部〉受助童成牙醫 回部落照顧村民

小時候曾經受到世界展望會協助的醫師王清國,十多年前高醫牙醫系畢業後,義無反顧回到故鄉,選擇最缺乏牙醫師的北花蓮部落開業,在花蓮秀林鄉、台九線一九二公里處開設平安牙醫診所,照顧整個北花蓮甚至遠達宜蘭南澳地區居民的口腔健康,將能力貢獻在最需要的角落。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2292

周杰倫錄音打氣 80%塵爆燒傷粉絲出院了!

先前周杰倫曾替八仙塵爆傷患錄音加油打氣,其中一名全身80%二、三度燒傷的傷患陳兆祥奇蹟出院了!周杰倫得知後立刻說:「讚呦!很棒,要繼續加油!」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95016

HER2陽性乳癌」 早期發現還是易復發

55歲的林依潔和乳癌奮戰12年。剛發現罹癌時,為HER2(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接受體)陽性乳癌第二期,腫瘤只有2公分,她一度慶幸及早發現,可以即早治療,但6年前腫瘤復發,並陸續轉移到淋巴、骨頭及肝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2429

腦震盪後罹「抽動症 中醫針灸改善

11歲的黃小弟今年4月被同學背在身上,一時重心不穩,頭部後仰著地,造成腦震盪,頭痛一個月後,開始不停出現點頭、全身抖動,甚至抖到無法吃飯、寫字,檢查腦部也查不出病因,醫師診斷為「抽動症」,經中醫治療和飲食控制後,症狀大幅改善。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2428

膝蓋腫如饅頭大 誤認「運動傷害」拖6

14歲的林姓國中女生讀小學時,右腳踝莫名紅腫。剛開始她以為是運動扭傷或挫傷,求治骨科、復健科與民俗療法,試過推拿、關節抽水與腳部手術治療均未緩解,就連手指關節也成「甜不辣」般腫脹,膝蓋更腫如饅頭大,難以站立與行走,拖了6年才確診罹患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2427

《塵爆資訊站》止痛需求高 嗎啡、吩坦尼增產

八仙塵爆案滿月,仍有200多名重傷患者在加護病房醫治,每天經歷換藥和撕扯皮膚之痛,而止痛劑能幫助傷者過得舒服一點;根據食藥署統計,生產管制藥品的工廠產量增加3成,特別是效果比嗎啡強的「吩坦尼」增加3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2155

《塵爆資訊站》新北發照顧補助金 每人32

新北市政府昨天開始發放每名傷者陪伴照顧者32000元,總計要發給452名家屬,共14464000元。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表示,發放對象以受傷者配偶、一親等直系血親為主,不包含已領有有薪假者35人、9名往生者(已另發放100萬元喪葬慰問金),以及3名外籍人士已返國者。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2154

喜歡法式激吻 罹頭頸癌機率暴增

澳洲最新研究指出,人類乳突病毒(HPV)已超越抽菸和喝酒,成為頭頸癌的最大風險因子,法式接吻或口交等性接觸可能讓口咽部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因而罹患頭頸癌的風險,是未感染者的250倍以上!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2259

 

【聯合報】

台北榮總冒濃煙 疑手術衣殘留石蠟引燃

台北榮總地下室洗衣房晚間傳出大量濃煙,據了解,是因手術衣上疑似殘留石蠟、不易散溫,手術衣清洗完、烘乾後取出要晾乾時,殘留的石蠟因高溫而引燃,將手術衣燒成一個洞。詳細原因仍在調查中。

http://udn.com/news/story/2/1087510

健保署推交流平台 分享醫藥看法

健保署「病人意見分享」平台正式上線,讓民眾分享對新藥、新醫材的想法和意見。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29日表示,健保署官網首頁的「病人意見分享」專區的設置,就是希望讓民眾一起參與健保納入新藥、新醫材的討論過程。除了意見分享外,還有「認識產品」欄位可查詢到用法、適應症、禁忌症及注意事項,呼籲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http://udn.com/news/story/9/1087324

研究:早產或低體重嬰兒 較不善溝通

體重低或早產嬰兒,成長過程中,不善交際易出現溝通困難!英國最新研究指出,體重偏低或早產的嬰兒在成長過程中會比較內向,而且容易罹患焦慮症、神經質等疾病風險。專家建議,「學校老師和家長應適時關注他們,並給予支持及關愛,使他們有健康良好的成長環境。」

http://udn.com/news/story/9/1087245

血便誤為痔瘡 篩檢發現大腸癌

「以為是痔瘡,沒想到是大腸癌」,新北市從事鋼琴販賣的廖姓男子不熬夜、少菸酒,只愛吃牛肉麵,一次做大腸癌檢測篩檢竟發現異常,就醫後確診為大腸癌。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0/1087795

便祕的孩子會矮3公分 越大矮越多

台灣營養基金會公布「學童飲食與便祕問題調查」,推估全台有近四十二萬名學童為便祕所苦,平均身高比沒便祕的學童矮三公分,到十二歲可能差距近六公分。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55/1087972

塵爆後續/再2個月 疼痛指數會破表

八仙塵爆剛滿月,麻醉醫師預告,塵爆屆滿三個月時,還在加護病房的患者,疼痛指數將破表,每小時恐需施打五到六支的嗎啡,才有辦法緩解痛苦。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87975

治療轉移性乳癌 雙標靶升級延命

乳癌目前的平均五年存活率高達80%,但惡化速度迅速的第四期可能降至20%,尤其是內臟轉移、骨骼轉移等,生命流失速度使得治療上必須分秒必爭,莫不希望多為患者爭取更長的生命、有品質的生活。台灣每年約有11000名新診斷乳癌患者,其中700位屬轉移性。藥物的副作用以及身體的耐受度、體力等,經常是癌症患者願不願意接受更多治療建議的考量主因,尤其是復發的患者,醫師也必須同時考慮病者生理和心理需求。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29/1085906

肺炎鏈球菌疫苗 65歲宜施打

國內從今年11日起,將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列入幼兒常規疫苗接種,幼兒防疫網更完整。反觀中老年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偏低,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65歲以上民眾皆屬肺炎鏈球菌感染高危險群,政府也應加強年長者的預防措施。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739/1086408

肺炎鏈球菌疫苗/台中、台南 擴大高危險群接種

台中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林宛蓁表示,監測資料顯示近年台中市民罹患侵襲性肺炎疾病人數呈上升趨勢,立即提供60歲至74歲一般民眾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另對高危險族群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台南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蔡玲珊表示,65歲至74歲老人感染肺炎鏈球菌死亡率超過兩成,台南市102年提供65歲至74歲具慢性病等高危險群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103年起擴大至50歲至74歲具慢性病等高危險群,惠及更多民眾。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739/1086406

肺炎鏈球菌疫苗/雙北 評估擴大施打範圍

台北市、新北市尚未擴大公費老年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年齡,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李佳琪指出,監測資料發現,幼兒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老年人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人數也有下降,正觀察幼兒疫苗接種狀況,再評估老年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陳少卿表示,民國102103年,曾將施打年齡擴及65歲至74歲,但後因經費不足停辦,未來若補足經費,將考慮重新納入疫苗政策。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739/1086405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