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7月15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15

【蘋果日報】

馬贈多明尼加3億 建兒童醫院

總統馬英九昨結束在友邦多明尼加的訪問,飛往另一邦交國海地,馬訪多國期間送出大禮,贈車、捐錢還提供工作機會。馬總統先捐贈多國一千輛摩托車與八十輛救護車給九一一勤務中心;並將提供經費興建五個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據了解造價高達台幣三億元;還承諾要協助台商來多國投資,創造工作機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15/36665656/馬贈多明尼加3億建兒童醫院

八仙燒燙傷專管中心成立

八仙塵爆受害者後續需要長期治療、復健,新北市府昨於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成立「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以3年為期,提供「一人一案」的專案照護。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感謝裕隆集團捐贈1600萬元,還有新北市醫師公會、宏碁電腦、三星營造慷慨解囊。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843

焦點評論:政府為燒燙傷患做了什麼(陳明里)

工安、公安、燙傷、強酸液、瓦斯爆、氣爆、粉塵爆,何其多?不說不知道。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15/36665686/焦點評論:政府為燒燙傷患做了什麼(陳明里)

消基會批醫界清創 醫師:讓專業的來

八仙塵爆餘波盪漾,消基會昨召開記者會,質疑某些醫院連一度、二度燒傷也清創,作法有待改進。消基會另建議政府考慮成立燒燙傷專責醫院。收治塵爆傷患的台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戴浩志回應,醫師不會對一度、淺層二度燒傷清創,但深層二度燒傷有可能得清創,以免失去功能的死亡真皮孳生細菌、引起感染,甚至誘發敗血症。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15/36666394/消基會批醫界清創 醫師:讓專業的來

擅用非法植髮筆 名醫遭約談

查扣2千支 280萬交保

標榜韓式植髮的北市維多莉亞發毛診所,遭人檢舉涉嫌使用未經核准的植髮筆等醫療器材,幫病患植髮,檢調日前發動搜索,查扣兩千多支植髮筆,昨約談診所負責人、鄒醫師及植髮名醫林醫師,台北地檢署訊後依違反《藥事法》,諭令兩人各六十萬元、二十萬元交保候傳。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15/36665995/擅用非法植髮筆名醫遭約談傳。

糖尿病患運動 宜補充熱量 防眩暈

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患,應注意運動與飲食搭配,以免誘發低血糖,營養師張佩蓉表示,瘦身有助血糖控制,但糖尿病友若為減重而在運動時不進食,可能使血糖驟降而頭暈,甚至昏倒等,建議運動前先測量血糖,若血糖低於100mg/dl,則可視運動強度補充含醣類食物。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15/36664937/糖尿病患運動宜補充熱量防眩暈

 

【中國時報】

627燒燙傷專管中心啟動 11 3年照護

針對八仙塵爆傷患,行政院與新北市政府在新北聯醫板橋院區共同成立「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昨正式運作。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行政院為八仙塵爆案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與「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形成中央與地方相互配合協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423-260114

健保補充保費 催繳百萬人

利息在5000元以上、2萬以下,及股票股利在5000元以上,但現金股利不夠就源扣繳的民眾,自7月起會陸續收到健保署寄發去年度補充保費的繳款單,預計近100萬人會收到,健保署官員表示,繳款期限至9月底,民眾要記得繳納,避免產生滯納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430-260106

塵爆傷患忍痛換藥 醫護心疼

「他們就跟我的孩子年紀差不多,看到他們受這麼重的傷,心中就是一陣刺痛!」衛福部雙和醫院副護理長黃晴雯從八仙塵爆案發生當晚起,就帶領護理人員每天為傷患換藥;她說,看到孩子們愈是勇敢忍受換藥痛苦,她愈是難過,好幾次流下眼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582-260107

復健不孤單 傷患比賽吹氣球

林口長庚迄今收治58位八仙樂園塵爆傷者,上周又多了7位拔管可自主呼吸的傷患。院方14日表示,已協助43位病人完成第一階段的植皮手術,約57天會依病人情況進行第二階段植皮,並給予高蛋白營養補給。部分病患則以「吹氣球」進行肺部自主復健,他們除了互相打氣,甚至還會舉行吹氣球比賽,讓醫療團隊同感興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605-260107

33歲男罹日本腦炎 中市今年首例

台中市驚傳今年日本腦炎首例!住在太平區的33歲男性工人,日前出現發燒、頭暈等不適症狀,就醫後判定為本土性日本腦炎,經治療恢復良好,因男子工作地點附近正巧為豬圈,衛生局呼籲民眾要留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607-260107

植牙清潔不當 恐造成組織發炎

人工植牙也會造成牙周病,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任黃國精呼籲病患,完成植牙後,需定期回診檢查與保養,以免牙齒周圍組織發炎導致植牙失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628-260107

就業不順薪情差 青壯族壓力大

24歲的阿佑剛當完兵,從5月起就開始投履歷求職,投了50多家的公司職缺,但卻屢戰屢敗,連家人都不免責怪,讓他壓力大到不想吃飯,半夜睡不著覺,凌晨4點還在修改自傳,常喃喃自語地說:「如果再沒有工作,怎麼跟家人、女友交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817-260113

新陳代謝-逾半糖友不運動

糖尿病患不愛運動,當心致死風險升高!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昨日公布最新調查,全台逾170萬糖尿病患中,有55%、超過93萬人沒有運動習慣,根據國外研究指出,沒有中強度運動習慣,例如快走、騎單車等運動習慣的病友,死亡率較有運動習慣者高出72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818-260113

疫情資訊-登革熱台南續燒

登革熱、日本腦炎疫情燒,皆創近年新高。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國內上周共新增18例為登革熱本土病例,其中16例在台南市、高雄市楠梓區2例,疾管署指出,台南市的登革熱疫情持續上升,病例數已累積39例,已創下近8年同期新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820-260113

 

【自由時報】

健保催繳令 追百萬人補充保費

去年領到利息、股利沒有就源扣繳健保補充保費的民眾注意了!健保署已對一百萬人寄出繳款單,保費總額近十五億元,平均每人要繳約一千五百元;至於前年有四萬名民眾至今仍未繳款,若經兩次催繳仍拒繳,將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五年內都可扣押財產。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98032

消基會提的三份文獻 醫師看完批:完全不及格

消基會昨天召開記者會,針對因八仙塵爆而燒燙傷的傷患指出,目前醫院對傷患採一律清創的作法仍待改進,還提供3份文獻,呼籲醫護人員應自己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科腎臟科主治醫師劉文勝、醫勞盟副理事長劉文勝說,自己看完這3份文獻,「答案是完全不及格!」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9654

〈台北都會〉涉用非法醫材 植髮醫生林宜蓉交保

專營韓式美型植髮的維多莉亞發毛診所,被控使用未經衛福部核准的「植髮筆」等醫材,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昨首度約談鄒診所負責人,以及多次接受媒體專訪、號稱植髮權威的林醫師到案,台北地檢署複訊後,依違反藥事法,分別諭令鄒負責人六十萬元、林醫師廿萬元交保候傳。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8080

〈台北都會〉大腸桿菌群超標 松青麻醬涼麵下架

吃涼麵消暑,注意食品衛生!台北市衛生局五月底起抽驗市售滷味、麵食、三明治、飯糰、便當、漢堡、輕食餐點等即食熟食食品五十件,其中松青超市興隆店的「大滿足川辣麻醬涼麵」,因大腸桿菌群最確數超標,目前已下架停止販售。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8077

〈北部〉半年1人搭 寶山醫療專車將停駛

新竹縣政府開辦的寶山鄉愛心醫療專車,今年上半年只有一人搭乘,縣府決定八月廿七日合約到期後不再提供此項服務,建議有需要民眾可搭乘寶山鄉公所開辦的溫馨巴士。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7953

〈南部〉植牙也會牙周病 清潔維護不可少

人工植牙提供了缺牙病人更佳的功能,但人工植牙也如同自然牙一樣需要清潔維護,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任表示,仍有民眾誤以為植牙的金屬質地「以後不會有問題了」,但其實仍須注重清潔維護的重要性,不然一旦出現植牙體周圍組織的發炎與破壞,導致類似牙周病的植體周圍炎,嚴重時需移除植體,不可忽視!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8150

不運動糖友 死亡率高7

根據國外研究,運動有助於糖尿病患控制血糖,也能大幅降低高危險群罹患糖尿病的發生率。但國內最近一項調查卻發現,超過半數以上的糖尿病患沒有運動習慣。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昨天邀請健身教練潘若迪擔任「控糖運動大使」,推出「控糖舞」,以簡單易上手的舞步,希望糖尿病友一起動起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8155

 

【聯合報】

消基會提燒傷處置 醫:醫療常規

消基會今呼籲,「非三度燒燙傷」不要任意清創,要用抗菌親水性敷料換藥,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說,這是醫療常規,但大面積燒傷有時不易判斷深度。

http://udn.com/news/story/2/1055907

八仙傷患病危降至205 物資人力不缺

衛福部更新八仙塵爆醫療進度,至今259人在加護病房,病危人數降至205人, 5人死亡,大體皮膚敷料等物資以及醫師支援人力目前不缺。

http://udn.com/news/story/2/1055622

國立陽大附醫 獲頒政府服務品質獎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近年來深入社區,北從頭城南到南澳,建立13個醫療照護據點,用心扮演社區型在地醫院的角色,獲得行政院「政府服務品質獎」,與台大醫院是獲獎30個單位中唯二的兩家醫院。

http://udn.com/news/story/9/1055515

亞東醫院塵爆傷患說明會 衛福部缺席

今上午11點新北市政府在板橋亞東醫院召開傷患家屬說明會,副市長侯友宜率社會局、衛生局長等人到場向家屬說明政府能夠給予的幫助,但家屬代表蘇進法說,家屬憂心的醫療問題,多屬衛福部職責,但衛福部並無派員參與會議,無法即席回答家屬健保給付、代墊等問題,呼籲衛福部日後派司長以上層級到場。

http://udn.com/news/story/2/1055286

無關塵暴 醫護抗議平時就過勞

無關塵暴事件,醫療人員一致認為超時工作早已是常態。衛福部日前認定醫師一週工時低於88小時不算過勞,對此,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醫師陳秉暉14日反駁,「美國醫生的工時標準就算在緊急狀態下也只有84小時,」而針對衛福部擬定發放的10億辛勞津貼,陳秉暉回應,「難道拿了錢就不累了嗎?」

http://udn.com/news/story/2/1055232

案例不再增 最快8/2MERS警報

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的MERS疫情,衛生福利部疾管署今天表示,南韓至今已7天沒有出現新增病例,若以現行最後一例確診日期74日開始算,28天的潛伏期,最快可以在82日宣布解除警報。

http://udn.com/news/story/9/1055225

日本腦炎登革熱病例 雙雙攀升

最近與蚊子傳染有關的日本腦炎、台南登革熱病例,分別創下近3年及8年同期的新高,颱風災後,該清理積水容器、兒童接種日本腦炎疫苗,都要確實做到。

http://udn.com/news/story/9/1055151

一人一專戶 627燒燙傷中心啟用

為幫助八仙塵爆傷患,衛福部與新北市府合作,昨天成立「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中心將落實「一人一專戶」照顧,之後並成立基金會,協助傷燙傷患者復健,早日重返社會。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6568-%E4%B8%80%E4%BA%BA%E4%B8%80%E5%B0%88%E6%88%B6-627%E7%87%92%E7%87%99%E5%82%B7%E4%B8%AD%E5%BF%83%E5%95%9F%E7%94%A8

9人出院 205人病危

八仙塵爆案發生逾半月,醫師指出,部分淺二度灼傷者已出院或脫離加護病,但燒傷面積超過百分之四十者,即便轉進一般病房,仍有感染風險,不能掉以輕心。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6573-%E6%98%A89%E4%BA%BA%E5%87%BA%E9%99%A2-205%E4%BA%BA%E7%97%85%E5%8D%B1

整外醫護更操 「津貼也要有命花」

八仙樂園塵爆醫護人員全力搶救傷患,「血汗醫護」問題再受關注。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昨天指出,整形外科住院醫師平均工時九十小時,甚至出現一百一十六小時的誇張工時,相當每天工作逾十六小時,塵爆案後更雪上加霜。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56571-%E6%95%B4%E5%A4%96%E9%86%AB%E8%AD%B7%E6%9B%B4%E6%93%8D-%E3%80%8C%E6%B4%A5%E8%B2%BC%E4%B9%9F%E8%A6%81%E6%9C%89%E5%91%BD%E8%8A%B1%E3%80%8D

中醫治心肌梗塞 針灸食療改善症狀

冬季雖然是心肌梗塞猝死的高峰季節,但在夏季由於高溫炎熱,也可能因激烈運動,導致心肌梗塞。要如何防止病情惡化?除了中藥治療外,也可配合針灸及食療等方法,調整體質,改善心肌梗塞症狀。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5/1055884

頸部燒傷躺枕頭 日後恐無法抬頭

燒燙傷口癒合易出現攣縮變形,導致患者無法正常活動,而正確姿勢擺位可避免。醫師指出,頸部、腋下、手肘、手指、手腕、髖部及足踝,是最容易攣縮的部位,擺位原則以對抗疤痕攣縮的方向,尤其頸部燒傷患者,頭部不可使用枕頭,以免日後無法抬頭。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9/1054510

百萬人得繳健保補充保費 平均每人1500

5月才剛繳完所得稅,接著約有百萬人還得繳納103年股利及利息所得健保補充保險費。健保署近日內將寄發繳款單,平均每人需繳納1500元,期限至930日。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54840

減重、少菸 半數心臟病可預防

美國人的頭號殺手是心臟病,而新研究發現,如果民眾針對可改變的五項風險因素,採取適當防範措施,心臟病死亡率可減半。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55385-%E6%B8%9B%E9%87%8D%E3%80%81%E5%B0%91%E8%8F%B8-%E5%8D%8A%E6%95%B8%E5%BF%83%E8%87%9F%E7%97%85%E5%8F%AF%E9%A0%90%E9%98%B2

MERS防線/勿進出韓醫院 注意消毒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近期南韓發生的MERS疫情都與院內感染有關,雖然該國疫情已明顯降溫,在旅遊警示仍屬「注意」;但在警報解除之前,非必要勿進出南韓的醫院。若不得已須進醫院時,常接觸的門把和電梯按鍵都極可能留下病毒,要特別加強手部衛生,例如用攜帶式酒精性乾洗手液,以防傳染。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55887-MERS%E9%98%B2%E7%B7%9A%EF%BC%8F%E5%8B%BF%E9%80%B2%E5%87%BA%E9%9F%93%E9%86%AB%E9%99%A2-%E6%B3%A8%E6%84%8F%E6%B6%88%E6%AF%92

肺炎鏈球菌疫苗 全國嬰幼有給付

新竹一名7歲男童日前因肺炎鏈球菌引起腦膜炎,經治療後雖康復出院,但聽力已受影響。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劉欣明提醒,今年起,政府已擴大給付全國嬰幼兒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呼籲家長提早帶孩子注射。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56266-%E8%82%BA%E7%82%8E%E9%8F%88%E7%90%83%E8%8F%8C%E7%96%AB%E8%8B%97-%E5%85%A8%E5%9C%8B%E5%AC%B0%E5%B9%BC%E6%9C%89%E7%B5%A6%E4%BB%98

鼻涕倒流、胃酸逆流 都會「酷酷嫂」

若咳嗽超過3周以上,有可能是慢性感染,也可能是長期抽菸引起的慢性支氣管發炎,此外,支氣管擴張症、肺膿瘍、鼻後滴漏症候群、胃食道逆流症候群,呼吸道敏感性過高等,最好照胸部X光排除。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56363-%E9%BC%BB%E6%B6%95%E5%80%92%E6%B5%81%E3%80%81%E8%83%83%E9%85%B8%E9%80%86%E6%B5%81-%E9%83%BD%E6%9C%83%E3%80%8C%E9%85%B7%E9%85%B7%E5%AB%82%E3%80%8D

5成糖友不運動 死亡率達7

糖尿病友竟有五成五的患者是「懶惰蟲」,完全沒有運動的習慣。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昨拿出國外調查結果,沒有運動的患者與有運動患者相比,死亡機率高達七成,且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另外一半的罹病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呼籲患者每星期至少要運動5天,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才能減少併發症死亡的機率。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55885-5%E6%88%90%E7%B3%96%E5%8F%8B%E4%B8%8D%E9%81%8B%E5%8B%95-%E6%AD%BB%E4%BA%A1%E7%8E%87%E9%81%947%E6%88%90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