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2

Fw: 「遇見真善美」 一起來唱Do Re Mi

 
----- Original Message -----
Sent: Tuesday, March 06, 2012 5:06 PM
Subject: 「遇見真善美」 一起來唱Do Re Mi


想閱讀最豐富的生活資訊?【RICH達人生活網電子報】囊括財經及健康主題,還有精彩的人物專訪,不容錯過! 【同位素】以人文價值與口吻,介紹同志相關文化、資訊。期從注視別人的生命過程,累積自己生命的厚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3/06 第79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音樂專欄 一期一會聽馬太
樂壇報導 周末高美館 「魔戒」電影音樂饗宴
北京京劇院 唱進台灣
大衛蓋瑞琴音 陶醉台南夜
表演快訊 「遇見真善美」 一起來唱Do Re Mi

音樂專欄

一期一會聽馬太
焦元溥/聯合晚報
倫敦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城市。

物價恐怖高,房租更驚人,再加上一般而言並不相襯的收入,倫敦人於是常顯得人窮志短、錙銖必較,為一點點蠅頭小利耗費心機。

但往好處想,這也使倫敦人懂得將本求利。若付出相同代價卻得到更大收穫,他們絕對趨之若鶩。以音樂會而言,只要排出大型交響樂,如馬勒或蕭士塔高維契等篇幅浩大、上演人數眾多的作品,幾乎都能座滿。要是作品特別勞師動眾,如梅湘《圖蘭加利拉交響曲》或荀貝格《古雷之歌》,那更一票難求。兩年前逍遙音樂節演出蒙台威爾第於1610年所寫的《晚禱》(Vespers),本想說如此骨董曲目,懂得欣賞的人應該不多,怎知一到現場,才發現五千多人的大廳竟擠得水洩不通,連呼吸都有困難。沒辦法,作品上演難度高,下次聽到不知何時。既然票價相同,為何不來聽這樣的演出?光看那麼多人在台上忙碌,倫敦人就會有一種肥肉在口、酒足飯飽的陶然充實感,摸著肚子對自己笑著說:是呀,這才回本呀!

也因此,如果倫敦人知道,三月十二、十三,在台北連演兩場的巴赫《聖馬太受難曲》,還有近一千張票,必然覺得匪夷所思。

《聖馬太受難曲》是巴赫花了三年時間,以聖經《馬太福音》第廿六、七章為歌詞所譜成的清唱劇,演出時須動用雙混聲合唱團和樂團,多位獨唱歌者與管風琴,時間達三小時,是西方宗教音樂中首屈一指的偉大創作。訓練兩個合唱團彼此對話,扮演不同角色,已是艱鉅挑戰,加上樂團和歌手合奏排練以及相關人員協調工作,實在是牛仔很忙、馬太很難。也因此,《聖馬太受難曲》寫成近三百年後,到下周才由台北愛樂合唱團等舉行台灣首演。為此盛事,樂團不但請來當代巴赫權威,唱片等身(真的是等身)的瑞霖(Helmuth Rilling)指揮,更擴大成包含指揮大師班、講座音樂會的台北巴赫音樂節。如此費心費力費事,票價又平易可親,實在找不到不參加的道理。

「世上再也聽不到比這更偉大的音樂,因此我們必須將之呈獻給全人類。」當年復興《聖馬太受難曲》的孟德爾頌,精研樂譜後曾如此感慨。這無關宗教,而是作品本身撼動人心與超越時代的偉大。對這部即使在英國這等合唱大國也難得演出的高難度作品,錯過這次台灣首演,就只好在家聽錄音,自己對著唱機受難了。

聖馬太受難曲 (台灣首演)

3/12 (一);3/13 (二)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馬太受難曲》講座音樂會

3/7(三)∼3/10(六) 19:30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藝術館演奏廳


樂壇報導

周末高美館 「魔戒」電影音樂饗宴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好萊塢電影「魔戒」改編影音交響音樂會「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今、明兩晚在高美館面湖草坡登場。音樂會指揮艾略克與擔任全球巡演的獨唱女高音凱特琳,昨天先與200名演出者彩排。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電影交響音樂會,改編自受到葛萊美獎、奧斯卡獎與金球獎加持的系列電影音樂《魔戒3部曲》,由作曲家霍華.蕭親自操刀,結合多媒體影像與現場演奏交 ......


北京京劇院 唱進台灣
記者李晏如/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京京劇院全球唱響之旅台北站,北京京劇院院長李恩杰(左)授予台灣京劇名伶魏海敏(右)「榮譽頭牌」聘書。

北京京劇院「全球唱響之旅」,下周唱進台灣。號稱「三架馬車、九大頭牌、十五經典」,北京京劇院全團近九十人,包括譚孝曾、趙葆秀、王蓉蓉、杜鎮傑、李宏圖、朱強等廿位國家一級演員,再次浩蕩來台演出傳統京劇老戲。台灣京劇名角魏海敏也加入陣容,成為台 ......


大衛蓋瑞琴音 陶醉台南夜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聯合報

「大衛蓋瑞好帥、琴聲好優美喔!」「2012台南藝術節」昨晚在南瀛綠都心公園舉行開幕之夜,邀請有「古典音樂界貝克漢」之稱的德國小提琴家大衛蓋瑞精彩演出,聽眾陶醉在美妙樂聲中。

大衛蓋瑞從4歲開始學習古典小提琴,之後陸續接觸流行音樂、古典音樂,曾以1秒13個音階的彈奏速度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被譽為小提琴演奏史上速度 ......


表演快訊

「遇見真善美」 一起來唱Do Re Mi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女高音詹怡嘉(左)演唱電影「真善美」經典曲目「The Sound of Music」等四首名作,為四月於台中舉辦的「遇見真善美」戶外音樂會暖場。
春暖花開時節,全家聆聽電影「真善美」名曲!台灣大哥大四月十四日將在台中圓滿戶外劇場舉辦「遇見真善美」音樂會,邀來聲樂家詹怡嘉變身片中女主角瑪麗亞高歌,還將募集一百位會唱電影主題曲Do Re Mi的小朋友一起歡唱。

這場「真善美」得來不易,擔任演奏的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指揮江靖波指出,「真善美」版權公司非常嚴謹,只准三種套裝在外流通:一是由對方人馬 ......


訊息公告

【Sports觀點報】免費訂報 再抽7-11禮金
你今天林來瘋了嗎?【Sports觀點報】讓你更深入了解豪小子等運動明星的動向。3/31前訂報,還可抽7-11禮金!

春賞鬱金香
春天除了賞櫻外,也可賞鬱金香喔!一起來徜徉在浪漫的鬱金香花海,感受春暖花開的幸福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