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6月29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29

【蘋果日報】

南韓MERS疫情趨緩 連續2日無新增病例

南韓保健福祉部今早公布,今天沒有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新增病例,已經連續兩天沒有新增病例,現為182例,昨又有兩名病患痊癒出院,現共有93人出院,死亡人數也未增加。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29/637569/南韓MERS疫情趨緩 連續2日無新增病例

粉塵爆炸202人傷勢重 未來3天是關鍵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共498人灼傷送醫,其中202人嚴重灼傷,未來37天是關鍵期。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50629/637541/粉塵爆炸202人傷勢重 未來3天是關鍵

塵爆時就確定有患者會死 他盼別對醫護究責

八仙塵爆有202人傷勢嚴重,未來37天是關鍵期,曾任醫生的網路名人蔡依橙則在臉書提到,台灣醫護絕對會盡力救治患者,但因塵爆那一刻就已確定,其中一部份患者會死亡,希望台灣民意不要對醫護究責。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50629/637563/塵爆時就確定有患者會死 他盼別對醫護究責

考生壓力大 維生素C穩定情緒

少吃刺激性食物 恐愈吃愈累

大學指考將在7/1登場,考生們進入最後衝刺,不過在壓力大又熬夜念書的情況下,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劉珍芳教授建議考生,可在飲食上多補充高品質蛋白質如大豆、蛋,與Omega-3脂肪酸像鮭魚、秋刀魚和維生素B群,及可幫助調節壓力的維生素C如奇異果等,能提升專注力、學習力與穩定情緒,並提醒愈接近考試日子,愈不要喝咖啡提神,以免亢奮後更加疲勞。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29/36635485/考生壓力大維生素C穩定情緒

女咳血宛如林黛玉 竟罹肺高壓

一名29歲女子近半年開始出現容易喘的症狀,至診所檢查卻找不到明確病因,直到近日突然咳出鮮血,份量相當於半碗公,令她驚駭莫名,趕緊至大醫院掛急診,接受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罹患肺動脈高壓(以下簡稱肺高壓),目前服用藥物控制,病況已趨穩定,收治該名患者的高雄榮總醫院心臟內科黃醫師提醒,肺高壓為罕見疾病,不過一旦發病往往就很嚴重、死亡率也很高,提醒如有「喘、咳、血、腫、暈」症狀,就應警覺,以免錯過即早治療機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29/36635501/女咳血宛如林黛玉竟罹肺高壓

用平板追韓劇 50歲婦腰痛險癱

看平板、滑手機引發肩頸、腰部痠痛,已不是年輕人專利,醫師發現近一年熟齡患者增兩成。一名五十多歲婦人常用平板看韓劇,一看就是三小時以上,中途絕不起身,日前雙手發麻、腰痛,檢查發現她長時間低頭坐著,頸椎、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醫師提醒,平板看二十分鐘應起身活動,以防椎間盤突出。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29/36636192/用平板追韓劇50歲婦腰痛險癱

《健康速遞》紋眉紋眼線5大須知

1.先拉皮緊實臉部

熟齡族臉部皮膚較鬆弛,紋眉、紋眼線前應先請醫師評估,可先用電波拉皮等方式緊實皮膚再紋眉、紋眼線,勿貿然進行,避免眉型、眼線變形。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29/36636194/《健康速遞》紋眉紋眼線5大須知

 

【中國時報】

柯:建立救護車即時訊息網路化

新北市八仙樂園27日發生粉塵起火意外,大量傷患送至台北市各大醫院救護,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雙北是共同生活圈,未來必須強化聯合救護網,而且在救護車上就該將即時訊息網路化,更有效率掌握救災資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9000497-260107

定期追蹤B、C肝 遠離肝硬化

苗栗市大千醫院日前收治53歲吳姓患者,本身有C肝病史,平日雖無不適仍遵從醫師建議,長期定期回診追蹤檢查,不過在某次常規性回診追蹤檢查中,發現肝指數偏高且抽血發現C肝病毒,幸經過醫師治療,未再發現病毒,醫院強調,BC肝炎患者是肝硬化及肝癌的好發族群,追蹤不可忽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9000506-260107

高血壓年輕化 民眾別輕忽

高血壓有年輕化的趨勢,但年輕人對於「高血壓」冷感,往往因輕忽或沒時間就醫而延誤治療,大台中醫師公會響應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起的「14090全民捲袖行動,社區醫師評量診,每日血壓要平穩」,呼籲民眾,血壓不只要「量」也要「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9000493-260107

嚼口香糖不刷牙 女大生積垢結石

嚼無糖口香糖可以刺激唾液分泌,達到口腔清潔的效果,但有女大生誤以為這樣就不必刷牙,連續幾個月只嚼口香糖、不用牙刷清潔,日前因齒面汙黑就醫,才發現每天堆積的牙垢已成厚厚結石,醫師花了許久才清理乾淨,嚇得她現在天天認真刷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9000731-260113

飲食營養-低脂食物多吃不怕胖?

現代人崇尚養生,努力攝取清淡的食物,以避免脂肪上身。舉凡湯、壽司、無麩質食物和蔬果泥,都成為怕胖一族的最愛。不過專家提醒,別以為這些東西吃下肚就不會胖,因為它們內含大量「隱藏」糖分,長期下來反而會導致體重增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9000734-260113

視力保健-美甲刮破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使用、清洗都要當心,若眼鏡出現肉眼看不見的小裂痕,還持續配戴,恐刮傷角膜,造成眼睛發炎甚至潰傷。一名胡姓女大生長期使用雙周拋隱形眼鏡,但因清洗使用不慎,隱形眼鏡上出現極微小的裂痕,結果竟造成角膜刮傷、發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29000735-260113

 

【自由時報】

MERS疫情 南韓連2日無新增病例

南韓保健福祉部、中央MERS管理對策本部今天通報,截至上午6時,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沒有新增的確診病例,已經連續2天沒有新增病例。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62533

921地震後最大規模搶救! 上千醫護與死神拔河

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案,造成498人送醫,災情慘重,據了解,事發當晚,有上千名醫護動員,奮力搶救每一條生命。有醫護人員透露,「921大地震之後,從沒有這麼大量的病患。」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2511

急診能量 部落客李柏鋒︰平時已被過度消耗

新北市八仙樂園昨晚驚傳粉塵爆炸意外,導致近500位民眾受傷,過程中更因傷者太多一度傳出雙北救護車都不夠用。財經部落客李柏鋒今更在部落格撰文指出,急診室平時就有床數不足的問題,昨天的意外更是讓各大醫院的急診室高過負荷在運作,雖然醫療機構與醫護人員犧牲自己睡眠與休假,讓500名傷患都獲得救助,不過他也指出,我們應該去思考,難道有地方可以去就夠了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2433

八仙塵爆醫護總動員 醫師:醫院真的超頻了

八仙樂園意外傷患連夜送到各大醫院搶救,雙北、桃園醫護人員總動員,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外科醫師洪浩雲昨在臉書表示,「醫院真的『超頻』了」,他感謝沒有輪值的醫護都到院協助,並批評距離八仙最近的和信醫院卻沒有協助收治病患。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2474

醫︰傷者恐要面對一輩子的痛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四九八人受傷,台北慈濟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昨在臉書心痛指出,台北慈濟收了十三名病患,燒傷面積都在四十至六十%,這代表每人都有四十至六十%的死亡機率,若活下來,恐怕還要面對一輩子的心痛;曾獲總統教育獎、廿二歲的實踐大學畢業生郭采瑀,十三年前遭遇精油爆炸導致全身卅%皮膚三度灼傷,迄今開了卅多次刀,除心疼八仙意外的傷者,也感慨「醫療費用真的無上限!」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93472

2週藥膏費 就要7500萬元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傷者將面臨漫長復健與民事求償訴訟之路,由於災害受傷規模創史上之最,加上數百傷者都是醫藥與復健費昂貴的輕重度燒燙傷,法界人士估計,實際賠償金額即使上看十多億至數十億,也不令人意外;律師李漢中建議,被害人最好以團體訴訟方式求償,節省訴訟資源與人力,並早日對主辦單位提出假扣押,以防脫產。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93462

患者太多 「南皮北送」急救援

八仙樂園彩色派對變調,累計傷者近五百位,其中一百八十四人因傷勢嚴重在加護病房搶救;器捐登錄中心統計,國內現僅四家醫院皮膚庫有存量,且多集中中南部,衛福部已協調「南皮北送」,由於真皮嚴重不足,只能以人工合成皮替代,部分醫院加護病房收床數已達極限,並傳出現藥物短缺,衛福部澄清無此情況,會加強調配。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93473

憶火劫 傷者驚恐︰不跑就沒命/海大生全身99%燒燙傷 僅剩頭皮完整

歡樂的粉塵趴變成人間煉獄,傷者憶及大火如同海嘯一般地襲來,驚恐的說:「不跑就沒命!」全身多達九十九%燒燙傷的十九歲劉姓青年,被轉送到台中榮總救治,劉媽媽心痛淚崩哭喊:「兒子僅剩頭皮完整而已,主辦單位沒有安全常識,拿孩子生命開玩笑!」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93474

大量傷患搶救機制 家屬質疑新北應變差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四九八人輕重傷,昨天重傷患者家屬質疑,新北市大量傷患搶救機制應變能力不足,且家屬多期望能將傷者轉送大醫院的燒燙傷中心治療,但燒燙傷中心不足,只能繼續在各院加護病房觀察。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93475

 

【聯合報】

花蓮結核發生率 10年降4

花蓮縣衛生局深入社區和學校宣導結核病「都治計畫」,加上多媒體醫療保健巡迴車輔助,多管齊下,結核病發生率十多年來下降近四成,德國也來取經。

http://udn.com/news/story/8315/1022397-%E8%8A%B1%E8%93%AE%E7%B5%90%E6%A0%B8%E7%99%BC%E7%94%9F%E7%8E%87-10%E5%B9%B4%E9%99%8D4%E6%88%90

穿緊身牛仔褲久蹲 當心肌肉、神經受損

專家警告喜歡時髦的民眾要注意牛仔褲不要太緊,因為已有一起病例顯示,一名女子因為穿著太緊的牛仔褲,而導致雙腿的肌肉和神經受損。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7/1020155

八仙塵爆/上千醫護 921後最大規模搶救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大量病患湧入四十一家醫院急診室,數百名休假與下班醫護人員,聞訊連夜趕回醫院,在忙亂的這一夜,上千名醫護與死神拔河,奮力救回每條生命。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22399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 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