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7月3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3

【蘋果日報】

搶救 184人命危

國際爭供屍皮 台自殺男捐膚

八仙塵爆案至今已一周,衛福部昨首度公布有多達184人命危,但用來防止傷口感染的「屍皮」敷料國內庫存不足,衛福部已花費2億元向國外緊急採購160萬平方公分屍皮,首批今晚自美抵台;中國海協會昨承諾將捐1億元屍皮救急,日本也將支援屍皮。而在全民搶救八仙傷患的氛圍中,昨有一位自殺身亡民眾和一位病逝者捐出皮膚,遺愛人間。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3/36643833/搶救184人命危

醫護吃緊 10家大醫院急診別去

八仙傷患擠爆各大醫院,醫護人力緊繃。衛福部昨首度呼籲國人近期若無急診需求,最好勿到台大等十家大醫院急診看病,36個月內也最好暫緩醫美手術,留資源給傷患,避免醫護累垮。該部昨並發函公私立醫院,院方可情商離職、退休醫護回院協助。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3/36643851/醫護吃緊10家大醫院急診別去

只管不理的緊急醫療系統(陳昭文)

猶記去年高雄氣爆傷害仍未完全撫平,近日北台灣再度發生嚴重塵爆意外,這對目前嚴峻的緊急醫療生態又再次刨出一道深刻傷口。但此次社會面對緊急醫療應變系統之檢討聲浪中,卻忽略了國內緊急醫療資訊整合失能與相關主管單位過往因循怠惰的缺失。面對大型災害而無法清楚掌握應變備援資訊時,傷病患遞送失序自然發生;筆者藉此提出點淺見,希望能惕勵政府日後留意改善。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3/36644028/只管不理的緊急醫療系統(陳昭文)

輕微吸入性嗆傷 多做咳嗽拍痰

八仙樂園27日晚間舉辦「彩色派對」起火,不僅造成近500人燒燙傷送醫,許多人還合併吸入性嗆傷,新光醫院林胸腔內科醫師指出,玉米粉和顏料會因粉塵燃燒形成黑炭,吸入會引起發炎,甚至損傷肺部,出現吸入性嗆傷症狀,症狀輕微者會咳嗽、黃痰變多,嚴重則會呼吸窘迫、換氣困難。耕莘醫院安康院區復健科王物理治療師也建議,輕微嗆傷患者可多做咳嗽、深呼吸和拍痰等,將吸入物及受到刺激產生的過多分泌物排出,以免造成發炎或感染。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03/36642803/輕微吸入性嗆傷多做咳嗽拍痰

八仙傷患將面臨2大痛處 需3年才不會自責

衛福部昨公布八仙塵爆有多達495名傷患,據統計,這些傷患平均要花3年,才不會再自責成為家人的負擔。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50703/640584/八仙傷患將面臨2大痛處 需3年才不會自責

焦點評論:來自右上肺葉的嗚咽(王敏玲、莊秉潔)

當「禁燒生煤」的拉鋸戰在中央與地方掀起波瀾,台中市與高雄市肺腺癌發生率則悄悄地攀高,根據中研院陳建仁院士提供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包括高雄、台中,2012年肺腺癌發生率都超越了台北。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50703/36644022/焦點評論:來自右上肺葉的嗚咽(王敏玲、莊秉潔)

連續用力擤鼻涕 壯男險瞎

眼球血管爆裂 及時就醫保視力

一名三十多歲壯男患鼻竇炎,近期頻繁進出室內外,冷熱交替加劇鼻塞,日前連續用力擤鼻涕,左眼突視茫、出現中心盲點,就醫檢查竟黃斑部出血,及時治療才救回視力;另名七十多歲高血壓病患,用力解便致玻璃體大出血,治療後仍終身弱視。醫師提醒,鼻炎、便秘和熟齡慢性病患若眼球血管爆裂,嚴重恐瞎眼。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3/36643763/連續用力擤鼻涕壯男險瞎

毒品太氾濫 少年竟販毒給成年人

高雄警方日前獲報,有毒品咖啡包流竄於校園。經追查後,原來是一名17歲沈姓少年,自稱抬轎班「觀音壇」會長,利用毒品吸引成員加入,以此在高雄各地廟會活動。警方前天至少年住處,當場查獲二級毒品MDMA(搖頭丸)咖啡包共211公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03/36644462/毒品太氾濫少年竟販毒給成年人

先破除迷思 3招練腹肌

部落客暨健身教練Melody6月底出版新書,針對腹肌列舉4個常見迷思,包括多做仰臥起坐可練出腹肌等錯誤想法,Melody並提供3招能鍛鍊腹肌的運動,國泰醫院簡物理治療師也補充注意事項。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03/36642778/先破除迷思3招練腹肌

 

【中國時報】

回報台灣 日醫:物資支援無上限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第6天,昨(2日)日本醫師學會特別派兩名醫師來台,這兩天分別前往內湖三總及台北榮總探視傷者,並了解台灣的人力、物力需求;日方表示,今中午將確認各醫院需要的人力、物資,物資支援沒有上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3000445-260102

冰啤酒降溫消暑 其實…排汗散熱更慢

夏日炎炎,啤酒節、啤酒趴、在觀光海邊促銷啤酒,各種活動都讓人以為啤酒是消暑好夥伴。其實大錯特錯!家醫科醫師提醒,喝冰啤酒就跟吃冰一樣,一時解渴反而影響散熱、排汗,喝完更不舒服;酷暑下想解渴,還是喝常溫白開水最適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3000899-260113

國際視窗-7種食物 讓皮膚提早老化

澳洲營養學家兼皮膚專家費雪女士說:「吃對食物,可提供皮膚所需養分,產生新的膠原蛋白,對抗糖化終產物(AGEs),讓皮膚看起來更健康更年輕。糖化終產物是糖與蛋白質結合後產生的有害分子,會使肌膚提早老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3000901-260113

罕見重症-健保給付 口服標靶藥救命

經常感覺呼吸困難有點喘、走幾步路就很疲倦甚至咳嗽?醫師提醒,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持續一段時間都未改善,有可能罹患肺高壓;由於肺高壓沒有典型症狀,加上十分罕見,很容易被忽略,但嚴重時有致命風險,不可輕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3000902-260113

八仙塵爆案助傷者 陸捐億元屍皮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造成數百位民眾嚴重燒傷,身兼新北市長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示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與對岸聯繫,盼希望陸方能提供人工皮膚與屍皮等醫療器材,國台辦方面今已有初步具體回應。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2004287-260407

中市府跨局處提供塵暴傷者急難救助

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造成22名台中市民受傷,外縣市至中市就醫民眾也有14人,市府社會局已展開一對一個案服務,持續追蹤關懷訪視;更展開跨局處合作提供協助,包括結合衛生局提供家屬陪伴及醫療照顧準備,連絡法制局資源提供後續訴訟求償的委託服務,連結公所資源提供就近性急難關懷扶助等,希望幫助患者及家屬度過難關。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2004083-260407

行政院擬設基金會 長照八仙燒傷病患

行政院院長毛治國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聽取各相關部會針對八件樂園意外的處置報告後,提出四項原則,包括「救人第一,不計代價」、「一人一案,長期陪伴」、「地方中央,共同處理」,以及「追究責任,檢討原因」,並規劃成立基金會,協助傷患和家屬度過難關。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2003942-260407

不明藥酒別亂喝 小心毛地黃中毒

60歲的蘇先生,有痛風病史且常四肢痠痛,一日由朋友處得到一瓶藥酒,由多種草藥浸泡米酒而成,據朋友表示對四肢痠痛極為有效,蘇先生不疑有他,回家即飲用約半杯,數小時後即開始感到噁心、嘔吐、腹部不適及全身虛弱現象,家屬立即將蘇先生送醫,結果診斷出毛地黃中毒,在加護病房治療3日後出院返家,醫師提醒來路不明藥酒別亂喝。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2004975-260405

人力吃緊 離職、退休醫護可暫時回院協助

八仙塵暴意外波及495名傷者,其中241人在加護病房,事發6天來衛生福利部在昨首次公布,病危人數高達184位,更有北榮、部立桃園醫院等數名傷者近兩天已裝上葉克膜以維持生命跡象,另有2人不幸往生。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2004703-260405

台灣醫師好讚 大陸患者送錦旗

家住大陸的66歲張姓男子,年輕時是司機,10年前開始感覺雙手麻木,在當地醫院求診多年無效,今年來台探親,彰化醫院為他檢查出是「手腕隧道症候群」,以神經外科手術治療後改善,他深感台灣醫護人員的熱情與溫暖,返回大陸後特別交代女兒送來錦旗致謝。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2004019-260405

慈濟醫院曾效祖涉醫糾 和解不起訴

新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曾效祖,去年8月替1名脊椎側彎的30多歲婦人開刀,未料,術後監測時發現婦人下肢無知覺,原打算再替婦人動第2次手術,但婦人家屬以剛動完大手術為由拒絕,後來婦人卻因病情惡化癱瘓,家屬控告曾效祖業務過失傷害。因雙方達成和解,台北地檢署今天將曾效祖不起訴。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2004699-260402

塵爆Day4開始清創 考驗整外醫師體力

八仙樂園27日晚間發生嚴重粉塵爆意外,多達500人燒燙傷,今晨傳出第2名重傷患者不幸往生,許多傷患至今仍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拔河。台北慈濟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分享第4天情況,表示已有病人開始接受清創手術,「也代表著整外醫師和開刀房同事們體力的考驗」。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2002231-260402

澳牙醫器材消毒不全 萬人恐染愛滋

醫生要是沒有良心可是會害慘許多人。澳洲雪梨近日爆發牙醫診所器材清潔不當加上消毒不合格,恐怕有11千名曾看診的人,可能染上愛滋病、肝炎以及其他會經由血液傳染的疾病。此一消息傳出,引起當地民眾恐慌。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03001077-260408

 

【自由時報】

馬偕醫院「102年來首例」 同時接93名患者

淡水馬偕醫院成立102年來,第一次同時接到93名患者,一直從晚上9點忙到凌晨2點才告一段落,現場的醫護人員經歷了「5小時的震撼教育」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7428

90%灼傷回復神速 呂意銘已喝紅茶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男大生呂意銘全身90%燒傷,靠著好體魄與強大的求生意志,目前不僅可以拔管自主呼吸,昨天更可喝紅茶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7412

燒傷清創刀片不夠用 衛福部急供2萬片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八仙發生塵爆意外發生以後,許多醫生都盡全力救治病患,但因大量的燒燙傷病患湧入,導致許多醫療用品都出現了短缺的現象,而今天更有亞東醫院的醫師反映,用來刮掉傷口焦痂腐肉的取皮刀片不夠更換,只好用鈍刀來刮肉。衛福部得知後表示,明天馬上全台供應2萬片。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7337

「不是聖人是憨人」護理人員盼多鼓勵少指責

八仙塵爆造成2名死者、近500名傷患,傷者痛、親朋好友焦急、醫護人員忙到無法睡覺,一名護理人員在臉書表示,他們只是一群「憨人」,心念一致地想幫患者度過難關、帶往健康之路,希望外界不要再給醫院太多壓力和不合理的指控。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7339

雲林有六輕 卻沒有燒燙傷中心

八仙塵爆造成500民眾嚴重燒燙傷,凸顯國內燒燙傷醫療設備的不足;雲林有全世界最大單一石化專區六輕,但縣內居然沒有燒燙傷處理中心,危機處理能力嚴重不足,縣長李進勇希望長庚麥寮分院能優先設置,但碰到軟釘子。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7333

往生者捐屍皮 三總醫師:手術順利完成!

遺愛人間!新竹市一名劉姓男子,1日深夜在家附近上吊尋短,送醫後今宣告不治,他生前表示,要捐贈皮膚、眼角膜給八仙塵爆傷者,國泰、三總組成醫療小組,於今晚7點進行4小時的眼角膜及皮膚摘除手術,最後由三總醫師宣布:「手術順利完成!」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7330

清創需求大 醫師嘆:只能拿鈍刀磨掉壞死組織

八仙發生塵爆意外,大量燒燙傷病患湧入,導致醫護人員連日忙碌。亞東醫院住院醫師施浩祥今(2)晚間在臉書表示,整形外科手術是從早上8點開始就沒有停過,但目前也才部分清創和換藥了2個燒傷重症患者。他憂心的說,目前所需敷料已跟不上需求,手術需要的取皮刀片更是缺貨,有時只能拿鈍掉的刀刃將壞死組織磨掉。他希望大家不要再說天祐傷者,正視醫療體系崩壞問題比較實際。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7212

中國捐贈屍皮 蔣丙煌:不能是死刑犯的

八仙發生塵爆意外,中國國台辦在今(2)日表示願意捐贈屍皮及人工皮,價值超過1億元新台幣。衛福部長蔣丙煌下午表示,很感謝中國的協助,但要合乎法律規定,而根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得先確定屍皮不是從死刑犯取得的才行。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7077

日本醫界伸援手 將派醫護來台助塵爆傷患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外界紛紛伸出援手,幫助受傷患者度過這個難關。兩名日本醫師今天(2日)前往三軍總醫院了解傷患狀況,表示日本醫界將派醫師及護理師來台幫忙,並提供人工皮膚等醫療器材及造價相當高的矽沙床。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7030

奇美塵爆傷患 生命跡象穩定但尚未脫險

八仙樂園塵爆案奇美醫學中心目前所收住一位31歲女病人,燒燙傷部位約在頭部和四肢,全身約有50%燒燙傷、深度23度,目前正在插管治療當中,奇美醫學中心燒燙傷加護病房全力治療中,病人生命徵象穩定,但尚未脫離危險期。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7020

新北市發塵爆照顧金 加護病房每人20

八仙塵爆案造成500人受傷,其中2人死亡,傷者後續醫療復健費用龐大,負擔沉重。新北市政府為紓解家屬經濟壓力,自明天起,住在加護病房的患者每人發放20萬元,一般病房每人10萬元。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985

「病床佔滿」等不到政府回應 大林慈濟先出手救援!

醫勞盟今天在臉書發文呼籲,盼政府介入幫忙協調,避免北部醫院重症病床被佔滿,引起排擠效應;稍早傳出好消息,大林慈濟醫院將出手救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919

衛福部公布八仙傷患數 病危者多達184

衛生福利部下午召開八仙塵爆案例行記者會,首度匯整各醫院發出病危通知的人數,全數傷患495人中,病危人數高達184人、非病危287人,22名自行就診後回家,另有2名傷患已過世。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948

塵爆後醫護人員能撐多久?衛福部被質疑在哪?

八仙樂園氣爆意外,造成2死近500人輕重傷,為台灣近年重大災難之一,根據雜誌報導,每當這種嚴重災難發生時,不可能只靠著醫院互相協調,必須要靠中央政府統一,協調醫療體系、社福體系、軍方體系等資源,並向中央喊話,「衛福部。請問你在哪裡?」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742

醫護人力吃緊 北市招募醫護志工

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釀成重大傷亡,北部各大醫院人力吃緊,北市衛生局醫務管理處處長劉越萍表示,希望招募「有執照」的醫療志工,輪班協助換藥,讓醫護可以充分休息。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734

八仙塵爆案 桃醫1傷患緊急加裝葉克膜

為八仙塵爆傷者祈福!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收治6位八仙塵爆意外傷者,今天上午院方發現,在加護病房觀察的一名女性傷者,血氧濃度下降,血壓不穩,且心跳也變慢,緊急開刀加裝葉克膜,目前仍在觀察中。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744

脊椎側彎術後癱瘓 骨科權威遭家屬提告

新店慈濟醫院骨科權威醫師曾效祖,去年替脊椎側彎的婦人開刀,未料,術後監測時發現婦人下肢無知覺,原打算再替婦人動第2次手術,但遭婦人家屬以剛動完大手術為由拒絕,後來婦人病情惡化癱瘓,曾效祖因此被控業務過失傷害,台北地檢署原欲送醫事鑑定,考量雙方已和解,今將曾效祖不起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724

病患卡急診室!醫勞盟:政府應介入幫忙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500名民眾傷燙傷,一時之間湧入大量傷患,也影響到其他重症病人,造成排擠效應,醫勞盟就呼籲,政府公權力應介入幫忙!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666

心理師:醫護人員請見諒 家屬泣「送錯醫院」是悲傷反應

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的首位罹難者李珮筠雙親在失去女兒後,母親曾泣訴「因為送錯醫院送命」,讓曾辛苦救護的醫療團隊心灰意冷,之後家屬出面感謝曾經幫忙的朋友以及醫護人員,才讓整件事件告一段落。基隆長庚癌症中心諮商心理師葉北辰指出,家屬在當時會有這樣的發言,是來自於面對失落的悲傷反應(loss & grief),盼醫護人員能見諒。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533

病人主動取消預約和手術 北榮醫師超感動!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進入第5天,部分傷患陸續出現肺部燒傷造成的呼吸窘迫,而通過肺部功能的關卡後,還有感染的問題待面對。事發後也傳出陸續有整外病人取消預約或手術,讓醫師相當感動!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555

「用翅膀上的水澆熄森林大火」醫師向醫療英雄致敬

「我看到許多現實生活的鸚哥,放棄了下班時間一起飛回來,想要滅火。」醫勞盟副秘書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劉文勝回憶起塵爆當晚,全院總動員投入搶救,許多醫護人員休假卻主動返回崗位,在那一晚,他看到了許多想滴水滅火的「慈悲鸚哥」,明知己力微薄,卻不曾放棄。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360

「我想要你幫我開刀...」當無助傷患遇上誠實醫生...

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近500人輕重傷,許多醫護人員不眠不休地為傷患者救治,也有許多醫病之間感人的互動。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幫昨天那位抹「柑橘口味護唇膏」的50%燒燙傷女傷患換藥,她知道自己不久後要開刀,問醫生「我想要醫生你幫我開刀,可以嗎?」,醫生感動的說「當然好啊!!」最後換完藥之後,依舊替她抹上了些柑橘味護脣膏。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280

成醫收治4名塵爆傷患 情況還算穩定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後,台南成大醫院截至今日,共接受4名燒燙傷重症病患轉診,燒燙傷面積從90%到43%不等,只有一人插管治療,目前4人都出現發燒現象,但狀況還算穩定,醫師正密切觀察是否有傷口及肺部感染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389

八仙塵爆傷患人數上修至500 加護病房再增4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上午公布最新八仙粉塵爆炸案傷患人數統計,總受害人數上修至500人,包含2人不幸死亡。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382

死神搏鬥關鍵期!八仙現場不乾淨傷患感染嚴重

八仙塵爆事件傷患進入和死神搏鬥的關鍵期,不少患者開始出現感染、發燒的狀況,由於八仙第一現場不乾淨,很可能在那時就有細菌侵入組織。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66216

〈南部〉四塵爆傷者 轉診成大醫院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後,台南成大醫院截至昨日,共接受四名燒燙傷重症病患轉診,燒燙傷面積從九十%到四十三%不等,只有一人插管治療,目前四人都出現發燒現象,但狀況還算穩定,醫師正密切觀察,是否有傷口及肺部感染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4779

〈南部〉八仙傷患排擠病床? 成大駁斥

高姓民眾昨天中午於高雄長庚醫院表示,弟弟(三十六歲)住在成大燒燙傷加護病房,軀幹燒傷面積在三十五到四十%,院方告知「有數十名八仙病患要轉到南部,需出院在家療養,有狀況再掛急診」。前天起頂著豔陽騎車到每家醫院詢問,「走遍台南新樓、奇美醫院、高雄海總、榮總及長庚,沒有一間病院有空床」,燕巢義大醫院較遠,打電話詢問也遭拒。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4767

〈台北都會〉北市招募塵爆醫療志工 1200人響應

讓愛傳出去,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後,台北市衛生局整合民間醫療資源,招募彙整資料的志工、輔助換藥的醫療志工,以及處理庶務的志工,衛生局表示,目前已有一千兩百人擔任醫療志工。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4737

不明藥酒別亂喝 當心「毛地黃」中毒

一名有痛風病史的60歲男性日前喝了朋友贈送的藥酒,幾個小時後出現噁心、嘔吐、腹部不適及全身虛弱症狀,緊急送醫後發現,每分鐘心跳只有20幾下,意識清醒能說話,醫師抽血檢驗後才發現「地高辛(Digoxin)」濃度過高,收治病人的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曾梓維指出,地高辛是由植物毛地黃中提煉而來,該名男子所喝藥酒應有毛地黃,導致中毒。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4788

不是大人專利 6歲童罹「呼吸中止症候群

一名6歲男童原本就有過敏性鼻炎體質,BMI值(身體質量指數)29.1,屬於過胖,每晚睡覺打呼已2-3年。入睡時,總要打開嘴巴呼吸,睡姿翻來翻去,早上很難叫醒他。媽媽發現兒子睡覺時好像會忘記呼吸,帶孩子就診才發現男童扁桃腺腫大、嚴重鼻塞,安排做相關檢查後發現,男童患有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4787

慢性「下腹痛」原因多 可能是骨盆腔發炎

李小姐慢性下腹痛已經困擾她好幾年了,她到處看醫師,就是看不好。也沒發燒症狀,下腹痛和月經週期也找不出關聯性,也接受胃鏡和大腸鏡檢查,未找到病因。

後來腸胃科醫師建議她到婦產科求診,經過婦產科超音波、內診、抽血等檢查後,被診斷為輕微的慢性骨盆腔發炎,接受藥物治療兩週後,病情大為改善。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4786

夏天多喝水 避免體內「鬧水荒」

炎炎夏日下,大量排汗將會使得體內水分流失,進而導致血液體積降低,引發頭痛、焦慮發作、胃腸不適(拉肚子)及結腸炎的疼痛和熱潮紅等諸多不適與慢性疲勞綜合症(CFS)(例如肌肉痠痛及過度疲勞)等。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4785

燒燙傷「輕傷」患者怎麼吃?營養師:想吃就多吃

八仙塵爆案造成許多燒燙傷病患,未來傷者要好好復原「怎麼吃」顯得特別重要,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建議「輕傷」患者盡量吃、想吃就多吃,一天吃68餐都沒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6920

馬偕設「家屬關懷服務中心」 為傷患家屬打氣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造成多人嚴重燒燙傷,傷患和家屬未來都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台北馬偕和淡水馬偕將設立「家屬關懷服務中心」,由義工陪伴家屬度過,提供家屬午晚餐和休息場所,並協助錄製家屬加油影音,為傷患打氣。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6725

救治八仙塵爆傷患 高雄關啟動醫療物資快速通關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釀成重大傷亡,高雄關關務長謝連吉通令各通關單位,即刻啟動緊急醫療物資快速通關機制,若有相關物資進口,應給予最快速便利的服務,使傷患能及時獲得良好照護,以減輕疼痛與傷害。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6393

自由廣場》八仙塵爆換中生健保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94686

太恐怖! 澳牙醫釀禍 萬人恐染上愛滋

牙醫醫療器材沒有妥善消毒不只是噁心而已,更有感染血液傳染性疾病的危險,這樣的慘劇在澳洲發生,一間牙醫診所由於沒有妥善消毒,導致上萬人恐染愛滋等病。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67405

世界最大醫院奇觀 廣場躺一床又一床的......

中國河南省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號稱世界上最大的醫院,共有7000張床位,在不停的擴大的規模下,也讓醫院前的空地也出現了一床一床的「人體」,別誤會!原來這些都是陪病患來看醫生的親友,因為醫院沒有多餘空間可以容納這些家屬,所以才出現了這幅奇觀。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66793

美青年男耳朵痛 竟拉出一條10公分蜈蚣

美國阿肯色州(Arkansas)一名14歲少年日前疑似在戶外游泳後,感覺到耳朵劇痛,沒想到耳朵內竟有一條長約10公分的蜈蚣。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66303

 

【聯合報】

「急診333 淡水馬偕急動員 震撼5小時

「急診333、急診333!」627日晚上915分,本是寧靜周末夜,馬偕醫院淡水院區播音系統傳出一組代碼,廣播音量不大,引起的騷動卻不小,因為這代表「大量傷患湧入」,全院醫護、行政、後勤、保全、甚至清潔阿姨均須甲級動員抽調人力,速往急診室支援。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31945-%E3%80%8C%E6%80%A5%E8%A8%BA333%E3%80%8D-%E6%B7%A1%E6%B0%B4%E9%A6%AC%E5%81%95%E6%80%A5%E5%8B%95%E5%93%A1-%E9%9C%87%E6%92%BC5%E5%B0%8F%E6%99%82

塵爆後創傷…醫生:鼓勵宣洩情緒

台大竹東分院精神科醫師蔡昇諭指出,在意外剛發生初期,部分家屬會出現否定心理,拒絕接受現況,建議身邊親友、街坊鄰居,多給予關懷,例如,關心有無按時飲食、休息等,避免陌生人的多餘刺激,鼓勵他們向信任的人宣洩悲傷情緒。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31877-%E5%A1%B5%E7%88%86%E5%BE%8C%E5%89%B5%E5%82%B7%E2%80%A6%E9%86%AB%E7%94%9F%EF%BC%9A%E9%BC%93%E5%8B%B5%E5%AE%A3%E6%B4%A9%E6%83%85%E7%B7%92

MERS防疫破功 南韓新增2184確診

南韓4天沒有發現病例後,今天通報新增2起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病例,確診感染人數增至184人,規模為沙烏地阿拉伯以外最大。

http://udn.com/news/story/5/1031904

MERS防線/不要去疫區 別到醫院探病

除非必要,近期內盡量避免前往MERS流行地區。一旦MERS襲台,除了政府及醫院須做好防疫措施,民眾也應避免到醫院探病,更不要小病就往大醫院跑,若親友生病,可請專業人士全職照護。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31585-MERS%E9%98%B2%E7%B7%9A%EF%BC%8F%E4%B8%8D%E8%A6%81%E5%8E%BB%E7%96%AB%E5%8D%80-%E5%88%A5%E5%88%B0%E9%86%AB%E9%99%A2%E6%8E%A2%E7%97%85

輕薄但貴重的遺愛 捐皮膚手術順利完成

新竹市52歲劉姓男子昨日晚間上吊自殺身亡,生前要求妻子捐出皮膚給八仙樂園塵爆傷者,今天中午男子急救無效離開人世,家屬悲痛之餘支持劉男最後的決定,捐出皮膚及眼角膜。

http://udn.com/news/story/2/1031762

「屍皮」明晚到 頭皮、重要部位先用

八仙塵爆傷患眾多,清創、復健都要用到「皮」,衛福部緊急向美國、荷蘭等國購買「屍皮」,預計明晚送達台灣,國內燒燙傷治療專家擬定優先使用原則,先用在頭皮等重要部位,盡速敷皮、早日種皮。

http://udn.com/news/story/8316/1030417-%E3%80%8C%E5%B1%8D%E7%9A%AE%E3%80%8D%E6%98%8E%E6%99%9A%E5%88%B0-%E9%A0%AD%E7%9A%AE%E3%80%81%E9%87%8D%E8%A6%81%E9%83%A8%E4%BD%8D%E5%85%88%E7%94%A8

長春日照中心 給老人彩色晚年

南投仁愛之家二年前設立「長春居老人日照中心」,提供失智老人白天的生活場所,像老同學般的十幾個老人在一起摺紙、聊天或唱歌,日照中心為失智老人找回生活重心,也給家屬有個喘息的空間。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031775-%E9%95%B7%E6%98%A5%E6%97%A5%E7%85%A7%E4%B8%AD%E5%BF%83-%E7%B5%A6%E8%80%81%E4%BA%BA%E5%BD%A9%E8%89%B2%E6%99%9A%E5%B9%B4

研究:一天2杯蔓越莓汁 預防慢性病

一天2杯低卡蔓越莓汁可有效降低心臟病、糖尿病及中風等慢性病風險!美國研究顯示,蔓越莓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及抗氧化多酚,可提升人體的免疫力,也可預防泌尿道感染及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

http://udn.com/news/story/9/1031663

燒傷清創刀片不夠用 衛福部允供2萬片

許多醫師最近為八仙塵爆傷患接連開刀清創,有醫師反映,用來刮掉傷口焦痂腐肉的刀片不夠更換,只好鈍刀刮肉,衛福部表示,明天馬上全台供應2萬片。

http://udn.com/news/story/2/1031660

專業觀點/燒傷致肌肉壞死 被迫截肢保命

多年前,當時年僅14歲的莊雅菁,因火燒車造成全身面積超過70%的三度燒傷,送醫時呈現昏迷、高燒,身為她的主治醫師,在謹慎評估後,認為唯有截肢才能保住一命,這是不得不做的抉擇;尤其是她能熬過燒傷的苦痛,有如一隻浴火鳳凰。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31577-%E5%B0%88%E6%A5%AD%E8%A7%80%E9%BB%9E%EF%BC%8F%E7%87%92%E5%82%B7%E8%87%B4%E8%82%8C%E8%82%89%E5%A3%9E%E6%AD%BB-%E8%A2%AB%E8%BF%AB%E6%88%AA%E8%82%A2%E4%BF%9D%E5%91%BD

基隆關成立醫療物品進口通關單一窗口

基隆關今天表示,因八仙樂園粉塵事件造成大量傷患,有關燒燙傷醫療物品如燒燙傷敷料、人工皮、白蛋白、燙傷藥膏及靜脈輸注液等緊急需求大增,為配合政府機關、慈善團體進口大量相關醫療物資需求,已成立醫療物品進口通關單一窗口,提供即時醫療物資通關諮詢服務。

http://udn.com/news/story/2/1031636

是否需陸醫療物資 陸委會:衛福部決定

陸委會並說,行政院今天已提升應變小組層級,成立專案小組,由副院長擔任召集人,統籌處理「醫療物資」、「關懷照顧」及「權益保障」等工作。至於八仙塵爆案整體醫療狀況、藥品及醫療器材儲備與調度,以及是否需要外界(各國及大陸方面)提供協助等細節,陸委會表示,這些都涉及醫事專業,會由衛生福利部進行通盤評估,適時對外說明。

http://udn.com/news/story/1/1031558

照顧傷患醫護增4 人力吃緊聘退休醫

救八仙塵爆傷患,醫護人力吃緊,衛福部統計有18名醫師、165名護理人員願意支援,也放寬退休、已離職員工可回原醫院支援,經費由第二預備金補助。

http://udn.com/news/story/2/1031497

八仙專案升級 另設基金會統合救助

八仙塵爆醫療整合慢半拍?「這種規模的傷害過去沒發生過,我們會從中吸取教訓。」行政院長毛治國2日表示。行政院即日起將專案小組層級提升,由副院長召集,並將規劃成立基金會,整合資源協助傷患長期復健與生活重建。毛揆並肯定衛福部醫療緊急應變中心(EOC)在醫療資源的調度上已發揮功能,之後將統籌辦理跨部會層級的工作。

http://udn.com/news/story/2/1031194

長期腰痛治不好 就醫才知罹乳癌

一位50歲左右的張姓婦人,長期腰痠背痛且無法緩解求診,因為平時與先生一起從事水泥工作,原本以為是職業傷害,至醫院檢查後,竟發現是乳癌末期,且已轉移至骨頭,大幅侵蝕髖關節,行走有困難。所幸經治療之後,已緩解骨轉移狀況,走路恢復正常,不再一拐一拐的,現正以化療治療乳癌中。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29/1029914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