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7月11日、7月12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11

【蘋果日報】

B肝醫界籲健保放寬限制

一名60歲罹患慢性B型肝炎的婦女,經治療後病情復發次數高達5次,但因健保僅給付兩次療程,女子無力支付後續治療費用,導致肝炎變成肝硬化。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昨說,慢性B肝患者約有25會復發兩次以上,呼籲健保署放寬B肝治療限制,降低肝炎患者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風險。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11/36659103/治B肝醫界籲健保放寬限制

醫科生器捐 遺愛逾10

塵爆第4死「學醫就是要救人」

「來不及畢業,用另一種方式完成醫師莊嚴使命!」八仙塵爆受害者、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生蘇家陞,因傷勢嚴重昨宣告腦死,父母心痛之餘決定器捐,共捐出9個器官、造福逾10人,還規劃大體回贈母校作解剖實習之用,但醫院認為遺體已因器捐手術「傷痕累累」,建議不宜捐贈。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11/36659597/醫科生器捐遺愛逾10人

慢跑飲食 4要點 加強運動表現

正確掌握慢跑飲食原則,有助增強運動表現,張營養師分享,可謹記4個要點,首先要掌握正確的時機進食;再者,多選擇天然的醣類、蛋白質等食物如饅頭、地瓜;且要拒吃垃圾食物;另外,應在運動期間適度補充水分,其實適度的進食不但可有效補充能量,幫助肌肉修復與增長、增強運動表現,且並不會有發胖疑慮。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11/36657917/慢跑飲食4要點加強運動表現

健康速遞 熟齡族遠離痠痛 6大須知

1.勤做伸展操改善

上班族常久坐,致肩、頸、腰等部位痠痛,改善疼痛最好辦法就是運動,沒時間運動,多做伸展操也有幫助。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11/36659105/健康速遞熟齡族遠離痠痛6大須知

 

【中國時報】

塵爆蘇家陞腦死 器捐助10

「學醫就要有醫生的使命!」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的八仙塵爆傷者蘇家陞,全身因73%二至三度燒燙傷,經亞東醫療團隊搶救14天未果,昨判定腦死。家屬為完成他的心願,讓生命價值發揮到最大,同意器官捐贈,至少10人受惠。蘇父說,器官能遺愛人間,比什麼都能幫助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282-260102

燃起大愛 器捐激增5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後,捐贈器官與皮膚的善心人士激增,人數達平日的1.5倍,事發至昨13天內,已有台大、林口長庚、亞東等醫院成功勸募13名捐贈者,其中4名同時捐贈皮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353-260106

腹部針灸 改善長年腰痛

十多年來因腰椎長骨刺及滑脫病變,長期被腰痛所苦的陳先生,近日向中醫求診,經採針灸腹部氣海穴與關元穴的治療後,症狀有了明顯改善,也不必頻繁回診就能有不錯的改善效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444-260107

醫師:慢性病藥 不影響性功能

48歲的陳先生幾年前被診斷出糖尿病,他覺得自從服用控制血糖藥物後,勃起功能變的很差,不願再服藥改以「食療」,沒想到房事更力不從心;醫師提醒民眾,別以為治療慢性病藥物是影響勃起功能障礙主因,若延誤治療恐會帶來更多傷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476-260107

慈濟自行採收認購 轉贈醫護

八仙塵爆事件中,重傷者劉國盛全身70%燒燙傷,更面臨截肢命運。他的父親,為了救助愛兒,四處奔走,位在宜蘭的整片葡萄園雖已熟成,卻無暇採收;慈濟基金會得知消息後全數認購,並由志工協助採收逾7000公斤的葡萄,並全部轉贈收治塵爆傷患的醫療院所,藉此向所有醫護人員致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426-260107

小小棉線測血液 10分鐘快篩禽流感

國立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副教授鄭兆珉,帶領研究團隊利用細小棉線,從動物血液中取得的血球聚集情形,10分鐘內得知是否得禽流感,在禽流感防疫上具重大突破,食安把關更上層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483-260107

診所詐領健保費 6人被送辦

健保卡交留醫生小心觸法!嘉義縣警局破獲六腳鄉診所藉口方便老人到府看診,將健保卡帶回多刷,甚至出現先刷卡領藥再看診亂象,警方以涉詐領健保費將2名負責人和醫生及3名「常客」送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472-260107

地方掃描-日本腦炎 屏東出現今年首例

屏東:屏東縣出現今年首例本土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個案為屏東市50歲女性,上月19日因意識障礙住進加護病房,7日判定為陽性已轉於普通病房治療,她與先生、子女同住,住家周邊2公里處有豬舍,衛生單位已完成誘蚊燈吊掛防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548-260107

 

【自由時報】

八仙塵爆 新加坡政府捐贈醫療物資

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意外,新加坡政府也以捐贈醫療物資的實際行動表達關懷。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6433

阿伯亂吃藥 眼腫成鹹蛋超人

亂服藥小心變「鹹蛋超人」!淡水一名60多歲老翁8日晚間身體痠痛,前往住家附近藥局購買消炎藥吞服,不料疑因藥物中的阿斯匹靈過敏,雙眼嚴重浮腫,不停流淚,老翁竟還試圖自行騎車就醫,差點發生車禍,所幸員警即時發現,協助送醫,才未發生意外。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96937

「學醫就是為了救人」 家屬堅強送他去器捐

八仙塵爆第13天,出現第4名罹難者,23歲就讀北醫牙醫系的蘇家陞因傷勢嚴重,家屬決定不再進行侵入性治療。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轉述家屬的說法,「學醫就是為了救人」,決定捐出蘇家陞的器官遺愛人間。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5805

塵爆罹難者蘇家陞器捐 受惠者至少10

八仙塵爆第4位罹難者蘇家陞,經家屬同意器捐,遺愛人間。檢察官晚間完成相驗後,晚上8點開始進行器官摘除手術,成為塵爆中首位器捐者;亞東醫院預估,器官摘除手術預計68小時。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5783

塵爆漣漪效應... 醫師:台灣人全面受傷害

八仙塵爆發生後,已造成4死、約500人輕重傷,全台醫護總動員搶救,此事件也凸顯出台灣醫療崩壞及醫病關係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科腎臟科主治醫師劉文勝在臉書PO文指出,八仙塵爆效應會有三層受害者,和之後的全面性傷害,效應會像漣漪的震波一樣傳出去,台灣所有人都無法倖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5952

80歲老翁久咳不癒 檢查才知是肺癌

80歲的蔡姓老翁菸齡40年,最近久咳不癒,檢查後發現罹患肺癌。因擔心長期化療,恐怕體力不支,因此他選擇接受「顱外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經過5天療程後,病情獲得控制。追蹤9個月後,腫瘤消失未復發,但每3個月都需回院追蹤一次。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027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 判讀黃斑部病變利器

「網膜」是形成眼球壁最內層的薄膜,功能相當於照相機底片,使我們能看到外界物體。而黃斑部位於網膜中央,雖然只是長軸3毫米(0.3公分)橫向橢圓形,卻是感受精細視力最重要構造。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026

皮膚像雞皮疙瘩 毛囊角化症作祟

一名30歲上班族黃姓男子,因手腳皮膚常出現宛如雞皮疙瘩的小疹子,常被誤以為是粉刺、青春痘或是沒洗乾淨,還被朋友開玩笑 「像全麥麵包」、「天氣這麼熱,怎麼起雞皮疙瘩?」他到皮膚科就診,原來這些小疹子是俗稱「雞皮病」的毛囊角化症。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025

口腔扁平苔癬 小心癌變

「口腔扁平苔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率約為1.5%,但集中在45-70歲女性,平均年齡約為57.2歲,男女比約為13.5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024

異位性皮膚炎~癢癢癢 中藥治療有妙方

炎炎夏日,許多孩子反覆出現紅疹,一流汗皮膚就發癢,尤其脖子、手肘、膕窩處,常常抓出一道道紅紅的抓痕,有些地方甚至紅腫、起水泡、糜爛流水。這樣的孩子很可能具有異位性體質,自幼皮膚問題不斷,從尿布疹、頭面部脫屑搔癢,到四肢紅疹、容易被蚊蟲叮咬的體無完膚,讓家長心疼又焦急!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022

燒傷面積60% 22歲憲兵出院

八仙塵爆傷患傳佳音,在新光醫院救治的廿二歲賴姓憲兵,雖燒燙傷面積達六十%,但身體好、願意忍痛復健,昨日出院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6811

白人男子接受黑人捐肝 術後竟也變黑人...

一名俄羅斯男子日前接受「換肝手術」,結果手術成功沒多久後,他原本白皙的皮膚竟逐漸轉黑,讓他懷疑是與換到黑人肝臟有關係。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76505

癮君子患精神疾病 機率暴增3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指出,長期吸菸恐提高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風險,因為尼古丁會造成大腦分泌過多的多巴胺,引發精神疾病;統計發現癮君子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3倍。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96901

 

【聯合報】

塵爆後續/60%燒傷 勇憲兵出院了

八仙塵爆案傷患傳來好消息,新光醫院一名全身百分之六十面積二度燒灼傷的廿二歲憲兵賴名麒,一度插管治療,經兩次清創手術病情穩定,他憑著堅強意志力下床復健,昨天中午已辦理出院,讓其他傷者與醫護人員心情大受鼓舞。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48914

塵爆激大愛 器捐人數增1.5

八仙塵爆案的第四位罹難者蘇家陞昨捐出器官,至少嘉惠八名等待器官捐贈的民眾。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表示,塵爆案激發國人大愛,器捐人數激增一點五倍。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48920

 

712

【蘋果日報】

杏林春暖:治腦瘤 脊椎 關皚麗救6千人

國內首名 神經外科女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關皚麗,行醫30年,是國內首名女神經外科醫師,也是唯一的女神經外科教授,開過的腦瘤與脊椎手術高達6000多例,曾連續開刀16.5個小時,不吃、不喝、沒有休息,在這個幾乎全是男性的神經外科領域,她用努力與毅力,展現出「巾幗不讓鬚眉」的霸氣。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12/36660673/杏林春暖:治腦瘤脊椎關皚麗救6千人

黑心醫誆罹癌騙化療 詐5

美國底特律50歲腫瘤科醫生法塔,為騙取健保和保險公司鉅額給付金,誇大病情、甚至稱健康者罹癌,致553名病患接受過度治療;不法獲利共約5.46億元台幣,他因黑心行醫,前天被判45年刑期。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712/36660747/黑心醫誆罹癌騙化療詐5億

2成產婦憂鬱 逾2周應就醫

台中朱姓新手媽媽疑因產後憂鬱症攜女輕生,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昨說,該學會去年針對產後1個月內婦女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約有21婦女出現產後憂鬱症,需要專業醫療協助,較5年前調查高達67成產後婦女出現產後憂鬱症,比率其實下降,研判是婦女對產後憂鬱症已有較多認知,知道求助就醫。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12/36660592/2成產婦憂鬱逾2周應就醫

經常擁抱孩子 可解跨代貧窮

大家都知道愛的力量很大,但其實愛可以終結貧窮,不誇張,這可是有憑據的。美國哈佛大學兒童發展研究團隊指出,小朋友遭受壓力,會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腎上腺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如果當下壓力很快消失,或有大人安撫,小朋友的身體機能便會恨快恢復正常,這種正常壓力對發育其實大有好處。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712/36661076/經常擁抱孩子可解跨代貧窮

炎夏易中暑 3要點 防熱傷害

炎夏好天氣,家長們帶幼童出外遊玩更要當心熱傷害,開業婦幼診所副院長葉勝雄表示,熱傷害是指因體溫過高難以散熱引起的衰竭、中暑、痙攣等現象,由於兒童跟成人相比排汗能力較差,若在酷暑下疏忽防曬、休息、補充水分等3要點,稍有不慎就可能導致熱傷害上身,嚴重恐造成心臟血管功能失調,導致身體損傷。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12/36659934/炎夏易中暑3要點防熱傷害

健康速遞 預防心血管疾病 7大撇步

1.每餐7分飽減負擔

每餐吃78分飽,以減少心臟工作負擔;並維持均衡飲食,可強化免疫力。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12/36660699/健康速遞預防心血管疾病7大撇步

 

【中國時報】

日醫抵台 衛福部:不需實際參與醫療

協助八仙塵暴傷患,第一批6名日本醫師今天下午將抵台。衛福部表示,若台、日醫師認為有必要實際示範,須碰觸傷患,衛福部沒有意見,但此行主要為專家交流及病例討論,目前國內醫療人力充足,日本醫師不需實際參與醫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2000303-260114

恐怖醫師 騙553人罹癌做化療

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的腫瘤科醫師法塔(Farid Fata)為了牟取暴利,竟利用病患的信任,誇大他們的病情,讓他們接受過度或沒必要的化療,其中包括根本沒罹癌的病人,受害者高達553人。聯邦法院10日判處法塔45年有期徒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2000345-260108

6日醫抵台助塵爆 醫師全聯會:盼政府寬鬆處理

日本名古屋大學教授松田直之率領的日本醫師6人醫療團,今天下午搭乘華航CI-155班機抵達桃園機場。松田直之受訪時表示,希望透過日台醫療交流合作,盡速幫助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受到燒燙傷的傷者能早日康復。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12002634-260405

燒傷90%患者怎救?台美醫治有別

八仙塵爆傷患中,又增一人死亡,衛福部健保署長黃三桂下午表示,目前統計5人過世,400人住院中,分散於全台13縣市、46家醫院,其中269人住加護病房、213人病危,加護病房與病危人數較昨天都些微下降。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12002496-260405

Care the Carer 醫護也要紓壓

八仙塵爆案發生逾2周,除了傷患與家受關注,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提醒,應重視第一線照顧者,包含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等人的心情與紓壓需求,該會推出「Care the Carer 計畫」,將與衛福部、地方衛生局合作,以小團體分享的方式協助第一線醫事人員。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12002071-260405

助塵爆傷者 日商再捐贈近500件人工皮

紅十字會今表示,國際第四批援助八仙塵爆意外的醫療物資、由日商郡是集團(Gunze Limited)透過日本赤十字社捐贈的469件人工真皮今抵達台灣,將分送至北、中、南部三總體系、榮總體系、北醫、馬偕、國泰、新光、台大新竹分院、中醫附設醫院、彰基、成大附設醫院等16家所醫療院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12001995-260405

健康隱形殺手竟是含糖飲料

如果你對食物中的脂肪依然避之唯恐不及,並認為是健康的最大危害,那麼你的健康觀念要重新來過。根據美國最新膳食指南中,已經不對脂肪攝取提出上限制。目前研究人員反而視含糖飲料為健康最大威脅。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12001161-260405

南韓7天未增MERS病例 85將宣布疫情結束

據韓聯社報導,「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已經連續第7天未出現新增病例,雖然南韓政府尚未宣布MERS疫情結束,但疫情整體平穩,若到85日,未出現新確診病例,即可宣佈疫情結束。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12001620-260408

 

【自由時報】

日醫師抵台協助 在美執業醫返台支援

八仙塵爆案再增一人不幸離世,今日下午名古屋大學急救重症醫學教授松田直為團長,率領5位整型外科、急救醫學為專長的日本醫師來台,將針對全身性發炎、敗血症、皮膚移植、人工皮膚、燒燙傷治療提供諮詢與意見交流。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7021

黃小軒不治 王樹偉:希望她不會再痛了!

八仙塵爆意外出現第5位罹難者,22歲女性患者黃小軒傷重不治,主治醫師王樹偉表示,黃女手腳燒傷達4度,再怎麼清理,傷口都不會流血,都已乾掉。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6870

為減輕塵爆傷患痛苦 醫護背「冰袋」動清創手術

八仙樂園上月發生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輕重傷,台北慈濟醫院今(12日)於記者會宣布女患者黃小軒不幸往生的噩耗,院長趙有誠也提到,醫護皆努力投入救治,而為減輕傷患痛苦,他們會特別調高手術房溫度,醫護就揹著冰袋動清創手術。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6847

郡是集團贈人工真皮 469件分送醫療院所

日商郡是集團(Gunze Limited)透過日本赤十字社,捐贈價值超過2,300萬元日幣(折合近600萬台幣)的Pelnac Artificial Dermis皮膚美人工真皮469件,今天早上送抵桃園機場,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清關提貨後,預計下午完成北、中、南16所醫療院所分送作業。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6913

黃小軒90%燒傷不治 母想器捐卻不適合

八仙塵爆案,女性患者黃小軒傷重不治,出現第5位罹難者,慈濟醫院表示,家屬曾提過捐贈器官的意願,但因狀況不適合,未能遺留大愛。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6773

荷爾蒙急降 1/4產婦會憂鬱

產後婦女約有4分之1有輕微的產後憂鬱症,不到1成會重度憂鬱,台中榮總一般精神科主任莊凱迪指出,婦女產後因荷爾蒙急速下降,原本懷孕時因荷爾蒙上升而產生的幸福感因而消失,憂鬱症狀會比一般的憂鬱症更易產生妄想,感覺「都完蛋了」、「一切都不會好轉」,更容易絕望自殺。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97157

類固醇暫止痛 不宜再動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表示,依照資訊研判,阿東使用的藥物應為類固醇沒錯。他指出,急性組織發炎時,會發出疼痛的警訊,表示該休息了。如果使用類固醇將疼痛壓下去,繼續打球,就會造成進一步的傷害,可能造成手肘內側韌帶或未發育完成的骨頭受傷等。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97147

〈南部〉塵爆傷患林誼能喝了 賴清德帶楊桃汁探視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赴成大醫院探視五位燒傷病患,關心他們的復元進度。成大醫院表示,目前五人病情穩定。其中,林誼已經撤除了呼吸器,能夠進食流質食品,賴清德也特地帶了她最喜歡的楊桃汁前往探視,並祝福他們早日康復,重新站起來。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7246

〈台北都會〉早產問題多 9成孕婦「莫宰羊」

台灣每年新生兒中約有一成是早產兒,卻有近九成孕媽咪早產知識不足,還有人為了避開農曆七月,選擇提前在六月底剖腹產,台灣早產兒基金會呼籲政府推動孕產婦教育,追蹤早產兒發展,讓早產兒不只是活下來,還能活得有品質。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7216

〈中部〉塵爆後捐熱血 老外不落人後

八仙塵爆發生後湧現捐血潮,台中捐血中心血液庫存量一度暴衝到十一天(安全庫存為七至十天),進血量是平常的二、三倍,經緊急呼籲,定期捐血才恢復至七天正常庫存量,期間也有不少外國人挽袖捐熱血。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7111

塵爆 日商469件人工真皮送16醫院

日商郡是集團透過日本赤十字社捐贈469件人工真皮今天分送北、中、南部三總體系、榮總體系、北醫、馬偕、國泰、新光、台大新竹分院、中國醫附設醫院、彰基、成大附醫等16家醫療院所。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7316

日醫來台塵爆醫療交流 15日離台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今天下午6名日本醫師在拜會衛福部後,專注塵爆傷患的病例討論,將壓縮行程,提前一天至715日離台。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7200

高雄長照團訪日首站 輕井澤町長:謝謝台灣

高雄長期照護參訪團於今天傍晚抵達輕井澤,町長藤卷進與觀光協會會長土屋芳春親自接待,儘管日本東北震災已過了4年,但藤卷進仍念念不忘台灣的義舉,他感性地說:「謝謝台灣!」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7262

山難搜救研討會 日方建議配置專責直昇機與醫師

山難國賠事件後,南投縣消防局對搜救工作也更加重視,12日特別舉辦「山難搜救暨偏遠地區緊急救護對策國際研討會」,日本昭和大學病院院長有賀徹也遠從日本前來參加,與會人員也建議中央可參考日本方面配置專責直昇機與醫師隨行的作法,並選擇位在南投縣竹山鎮的消防訓練中心作為示範區域,相信有助於提高山難病患存活率。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7136

高雄35人長照考察團 日方高度重視

為因應高齡化衝擊,高市大同醫院、高醫大學與市府合組「長期照護促進參訪團」,今起5天到日本長野縣考察;因成員多達35人,且是醫療衛生、教育及社政菁英,受到日方高度重視,長野縣知事、佐久、松本、茅野市長與長照機構主管將親自接待。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7125

有復康巴士卻沒司機 脊髓損傷者協會苦惱

宜蘭縣脊髓損傷者協會有1台復康巴士,協助脊髓損傷者接送、復健回診等,但經費不足,無力雇用司機,只得靠義務志工幫忙,但志工平時也有工作要忙碌,根本分身乏術,協會表示,平時只靠資源回收自籌經費,請不起司機,宜縣府社會處表示,會連絡宜蘭勸募基金會,討論如何給予補助。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7074

救治塵爆傷患壓力大 職能治療師:醫護也要休息

八仙塵爆事件,許多醫護人員陸續在社群網站發表「晚上睡覺時常常想到白天換藥的恐怖景象,一直睡不著」、「和朋友聊天談到八仙事件時,都會不自覺得一直流眼淚」、「白天幫病人做副木與復健,內心的壓力晚上又不敢跟家人說,心理壓力很大」等言論,顯示除了傷患家屬,醫護人員也承受著龐大壓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6919

照顧者總會:盼落實長照 育嬰假改為照顧假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慶祝成立20週年記者會,並對長照政策提出「長期照顧保險法應列為優先法案,儘速通過」、「提供全職照顧者週休一日」、以及「針對在職照顧者,給薪的育嬰假可以擴大為照顧假,顧及家中需要照顧的民眾」等三項呼籲,期盼政府能跟上日本、韓國立法腳步,解決國內百萬家庭照顧者的壓力與需求。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6810

達文西手術 壽險業好怕醫界力推

高階微創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因病人傷口小、復原快,近幾年在醫界很夯,但這是自費項目,尤其在壽險業實支實付醫療險中常有給付達到上限的個案,讓壽險業有點吃不消,也不敢大力行銷。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76672

治好了子宮頸癌 腹中又有心跳聲

接受子宮頸癌的子宮根除手術,不僅將來可能面臨尿失禁等排泄功能問題,也更擔心會被剝奪生育能力。像伍太太有這樣疑慮的人並不少見,但其實現在可透過腹腔鏡進行「保留子宮的子宮頸癌根除手術」,不需要完全摘除子宮及兩邊陰道和子宮旁的組織,而只是切除癌細胞,仍保留患者的生殖能力,且術後只有數個不到1公分的小傷口。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256

懷孕摸到硬塊 產後變乳癌已轉移

南投縣有一名38歲黃姓婦女,懷孕時發現右乳房有硬塊,她以為是乳腺肥大,產後哺乳時仍會摸到硬塊,她自我解讀為「乳汁堆積」,一直到腋下淋巴結腫大,才趕緊找醫師檢查,確定是乳癌且已轉移到淋巴結。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255

燒燙傷之後 如何「面」 對新生活

生活中有許多變故,此次八仙塵爆事件,造成數百人的燒傷,不只造成傷者生理上的痛楚,也易造成心理和生活上的適應困難。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254

《健康聚寶盆》從頭皮抗老 樂活好辦「髮」

老年人的毛髮會逐漸變細、變稀疏,隨著年齡增加,漸漸開始掉髮,容易禿頭,髮色會變白或變灰。若沒有花心思整理,容易看起來蒼老、憔悴。女性雄性禿往往在更年期後出現,頭頂上的頭髮稀疏,主要是毛囊接受器對男性荷爾蒙敏感所致。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252

失智症照護認證考試 研擬明年首辦

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日本十年前已啟動失智症照護專業人員考試,目前國內正研擬明年七月和台中市政府合作,在一般照護服務員的訓練中,針對失智症照護另外開班,由整合照護學會提供教學內容,並參考日本的題庫和題型,舉辦國內第一屆失智症照護認證考試。透過國際失智症聯盟的成立,取得資格者,也能在其他會員國被認可。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038

蘇家陞器捐完成 器官都可用

八仙塵爆造成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三年級、廿三歲的蘇家陞,十日腦死確定,父母根據他生前的心願捐贈器官,醫院連夜進行器官摘除手術,昨(十一)天清晨五時卅分完成,捐出的器官都可以使用,也已完成移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7037

7天未增MERS病例 南韓可望於8/5宣布疫情結束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疫情趨緩,已連續7日未出現新病例,雖南韓政府尚未宣布疫情結束,但國人生活已恢復正常,醫院紛恢復正常營運,大眾娛樂場所也擠進民眾,據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如至85日,南韓未再出現確診病例,就可宣布疫情結束。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76788

 

【聯合報】

研究:教育程度愈低 死亡風險愈高

美國最新的研究指出,教育程度較低者,壽命較短!此研究分析不同教育程度以及死亡人口指出,教育程度高低可能影響到幾個重要預測壽命長短的因子,如收入高低、生活型態健康與否、以及社交和心理的健康狀況。研究發現,缺乏教育可能跟抽菸一樣會有損於一個人的壽命。

http://udn.com/news/story/5/1051385

久患糖尿病 大腦認知功能會衰退

記憶力衰退?可能糖尿病作祟。美國最新的研究發現,糖尿病對患者認知功能和日常活動能力有負面影響。波士頓哈佛醫學院擔任研究作者的薇拉·諾瓦克醫師表示,正常血流的調節對大腦在執行日常活動時活化不同腦區是重要的,但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調節能力較差,在他們兩年來的研究中觀察到,患病者的認知能力與記憶力變差。

http://udn.com/news/story/9/1051387

南投醫院防災漫畫展 預防知識輕鬆學

南投醫院內藝術走廊展出曾映霖防災漫畫展,藉由輕鬆、簡單易懂的漫畫方式,讓居家日常的防災知識變得淺顯易懂。

http://udn.com/news/story/3/1051283

日醫來台塵爆醫療交流 15日離台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今天下午6名日本醫師在拜會衛福部後,專注塵爆傷患的病例討論,將壓縮行程,提前一天至715日離台。

http://udn.com/news/story/2/1051261

塵爆醫師:90%燒傷先別插管 留時間道別

塵爆第5名罹難者黃小軒,住院到死亡都未留下隻字片語,主治醫師王樹偉有感而發:「燒傷面積90%先別插管,給病人和家屬一些時間說說話,說再見」。

http://udn.com/news/story/2/1051179

為癌友圓夢 醫師將帶癌友登玉山

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高雄分會董事長許添盛繼2012年帶癌友環台後,9月將帶癌友挑戰攻頂玉山,為癌友圓夢,他今天為團員授旗打氣,團員也分享出發前的心情。

http://udn.com/news/story/2/1051269

治療顱顏貧童不遲緩 能聽會說好好學

「祐祐」2歲半不會咀嚼、說話表達,連尿布濕了也不哭,原因是唇顎裂導致發展遲緩,現在羅慧夫基金會要幫助300位像「祐祐」這樣的顱顏缺陷貧童,能聽會說好好學習。

http://udn.com/news/story/9/1051244

常吸二手菸 易罹慢性阻塞性肺病

丹麥最新研究指出,童年或成年前吸二手菸,會增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風險。全世界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COPD85%患者都有抽菸的習慣,然而現今的研究表明,因抽菸導致加速的肺功能衰退不是唯一導致COPD的先決條件,在成年前有正常的肺部發育可大大降低未來患病的風險。

http://udn.com/news/story/9/1051211

產後憂鬱逾2 情況惡化須就醫

台中市北屯區11日一名年方25歲朱姓女子,抱著才出生21天的新生兒跳樓身亡,疑似因產後憂鬱症所致。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12日受訪時表示,產後憂鬱時間達2週以上就要特別注意;長庚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則說,憂鬱與婚前、產後的壓力累積有關,家人應盡力為其排解壓力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9/1051218

幫塵爆傷患挖糞 醫護不怕髒臭

「排便」對一般人是件小事,但對全身包裹紗布的八仙塵爆傷患而言,卻必須靠著醫護人員的幫助才能完成。由北榮護理人員經營的臉書粉絲團11日分享,塵爆傷患因為服用大量止痛、鎮靜藥物,加上全身疼痛,無法使力排便,幾乎全都便秘。醫護人員一床一床為病患通便,並清除堆積的糞石,一點不嫌髒、臭,只是不斷說「加油,再一下就好,」為傷患打氣。

http://udn.com/news/story/2/1050918

旅美台醫月底返台 將治療八仙傷患

衛生福利部透露,兩名旅美的台北醫學大學校友,同時擁有台灣醫師及美國醫師執照,均是外科專長,日前向北醫表達返台治療意願。目前一名醫師已排定行程,預計7月底回台到雙和醫院支援,另一人尚待安排。

http://udn.com/news/story/2/1051101

助塵爆傷者 日本贈469件人工真皮

國際有愛,日本援助八仙塵爆意外價值新台幣600萬元的皮敷美人工真皮469件,今運抵桃園機場,清關提貨,送16醫療院所。

http://udn.com/news/story/2/1050909

日本醫療團抵台幫助八仙塵爆傷者

由日本名古屋大學教授松田直之率領的日本醫師會6人醫療團,12日下午搭乘中華航空公司班機抵達桃園機場。松田直之教授下機後表示,希望透過日台醫療合作,盡速幫助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受到燒傷、燙傷的傷者早日康復。

http://udn.com/news/story/2/1051043

MERS趨穩定 韓確診患者1週無新增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新增病例為零,連續第7天未出現新增病例。雖然南韓政府還沒有正式宣布MERS疫情結束,但疫情整體平穩,南韓民眾的生活基本恢復正常。

http://udn.com/news/story/5/1050939

燒傷照顧壓力大 醫護紓壓四步驟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超過半個月,陸續有醫護人員或復健治療師在社群網站上發文,指出自己「想到白天換藥的恐怖景象就睡不著」、「談到八仙事件會不自覺流淚」。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組成的職治燒傷復健小組,規畫「Care the Carer」關心照顧者健康計畫,提供方法讓照顧者在照顧之餘,能自我調適壓力。

http://udn.com/news/story/9/1050883

醫路上有你/父親腸阻塞 醫師親手挖大便

父親87歲那年突然發高燒,他吃了兩天中藥,病況反而每下愈況,且合併腹痛、便秘、意識不清。家人決定利用他昏迷時,就近送到佑民醫院急診。當天是何堅忠醫師值班,見他胸前掛了十字架,是一名基督徒,他細心為父親聽診,並進行抽血、驗尿、超音波、X光檢查後,證實是腸阻塞,大腸內塞滿了糞便。他二話不說,隨即戴上塑膠手套,不顧惡臭,伸入父親肛門內挖出一大堆糞便,令我們家屬感動不已。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1048326

MERS防線】台北、林口長庚感染科主任黃景泰:洗手抗菌 沒水也可用酒精

台北、林口長庚感染科主任黃景泰:感冒打噴嚏一定要用衛生紙,次要才是用上臂衣物遮蔽,手部的細菌是最多的,勤洗手不但可降低與MERS病毒的接觸,也能抵抗其他病菌;若沒辦法用水洗手,也一定要備妥乾洗手,用酒精洗手也能達到效果。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1048327

許金川/台灣男人染B 拖成末期不自知

對台灣男人而言,二、三十年來肝癌都是男人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其中主因大都是出生時感染到B肝或之後感染到C肝,但因不自覺,任其讓肝臟形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或肝癌,等到肝病末期變成肝苦人,此時不僅走路落在老婆後面,也讓小孩家人牽掛、甚至送終。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418/1049173

治療B 復發5 婦人變肝硬化

一名60B型肝炎e抗原陰性婦女,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3年後停藥,復發為嚴重型肝炎,出現黃疸、凝血功能異常等現象,重新接受治療,但3年後卻又再復發,前後復發高達5次,由於健保只給付兩次療程,後期的治療只能自費,卻因無法承受經濟負擔,目前病情進展到肝硬化。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6/1048333

失智症照護 明年擬首辦認證考試

陳亮恭表示,台灣整合照護學會將與台中市衛生局合作,擬明年七月舉辦首屆失智症照護認證考試,並擬定鼓勵醫事人員與照護人員通過失智症照護專業人員考試的辦法。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50503

研究:患糖尿病 損記憶力

哈佛醫學院的研究顯示,第二型糖尿病的成人患者,腦力會因管制血液流通的能力降低而受損,導致記憶力和認知能力衰退,兩年內思想技能就顯著下降。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4/1047911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