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8月11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11

【蘋果日報】

經痛到打滾 婦科術後沾黏惹禍

經痛到失去活動力,要當心是否為婦科手術後引起的沾黏所引起,婦產科醫師毛士鵬表示,現代女性常見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婦科疾病,需視病況動刀切除,但手術卻有引起子宮壁沾黏機率,易導致嚴重經痛,且沾黏無法自行復原,僅能長期依賴止痛藥治療症狀,或再動刀清除沾黏病灶,建議若有婦科手術需求,可選擇像玻尿酸貼片,以利隔離開刀傷口與器官,自費約12000元至18000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811/36714787/經痛到打滾婦科術後沾黏惹禍

夫瞞愛滋病嘿咻 嬌妻怒告

陪看醫生才驚察 檢:有戴套 不起訴

一名患有愛滋病並經衛生福利部列管的男子,去年與相戀的女友結婚後,因感冒到醫院就診,妻子才意外發現枕邊人竟是愛滋病患,氣得控告丈夫隱瞞病情和她做愛,違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但丈夫堅稱嘿咻有戴套,台北地檢署認為,無法證明沒有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就和妻子發生危險性行為,昨處分不起訴。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11/36715718/夫瞞愛滋病嘿咻嬌妻怒告

第2胎8成是意外 哺乳期也會懷孕

太太懷第二胎,八成是意外。衛福部統計二十到四十九歲已婚婦女避孕實行率僅七成,三十歲民眾李小姐去年生下第一胎,自認還在哺乳會抑制排卵,未避孕就和老公嘿咻,結果意外懷孕。有醫師觀察八成懷第二胎的婦女是意外,提醒婦女哺乳期間若沒兩、三小時就哺乳一次,嘿咻不避孕也可能意外懷孕。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11/36715451/第2胎8成是意外哺乳期也會懷孕

 

【中國時報】

家醫聯訪 照護社區獨居長者

為提供獨居長者直接且迅速的關懷和醫療服務,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自今年4月起,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林森院區合作,由中醫、西醫和營養師組成醫療團隊,訪視貧困或孤苦的獨居長者,以免其奔波至醫院的舟車勞頓,並協助改善健康狀況和生活品質,就連這次蘇迪勒颱風來襲,團隊也不忘送餐和慰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1000583-260107

暑假過半 嚴防開學後腸病毒蠢動

家長留心!今年北市共有5800人次通報感染腸病毒,停課學校數為461家次,衛生局預估,暑假已過一半,開學後隨著學童接觸更加頻繁,可能出現另一波疫情,家長、學童更應勤洗手並注意重症前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1000620-260107

輔醫市集 有吃有拿顧健康

輔仁大學去年9月首辦「輔醫市集」,結合校園、民間資源推廣公衛概念、健康篩檢,每季舉辦1次,不定期深入學校、社區巡迴義診,今年夏季也推出「輔醫健康護照」,專屬健康護照紀錄與多功能健康管理紀錄,已逾200人次加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1000603-260107

輔大附醫 2017年將營運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2年前動工,預計斥資60億元,興建地上15層、地下4層建物,提供一般、特殊、精神病床共839床,突破新莊、五股、泰山的「醫療次區域」限制;校長江漢聲表示,工程較原訂計畫提前1年,將於2017年開幕試營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1000584-260107

地方掃描-9旬翁缺氧 送醫搶回一命

台中市90歲耿姓老翁,和家人出門遊玩,在國道南投服務區休息時,發生呼吸急促症狀;國道警察名間分隊獲報,緊急將他送醫,救回一命!警方事後了解詳情,原來是缺氧導致,也請民眾注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1000686-260107

營養保健-選新鮮大尾魚 避免骨鯁在喉

許多人愛吃海鮮、魚類,卻常因不慎,傳出魚刺鯁噎導致嚴重後果。專家提醒,挑選新鮮當季的大尾魚類、使用清蒸方式烹調,都可減少被鯁到的機會。魚類含豐富蛋白質,飽和脂肪低,不可因噎廢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1000840-260113

魚刺卡喉大口吞飯 形成結石堵唾腺

夏秋之際魚貨最鮮美,不過愛吃魚的人要小心,一名37歲貨運司機在大啖石斑魚時,被1公分長的魚刺鯁到喉嚨,他不以為意大口吞飯,結果愈刺愈深,魚刺插進左邊唾液腺,甚至形成結石,導致「口水塞住」流不出來。別人看到美食流口水,他卻只要分泌口水、吃飯時,唾液線就會腫脹發炎,下顎疼痛不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1000838-260113

生育計畫-8成老二是意外 確實避孕減少墮胎

你家老二是個意外嗎?婦產科醫師說,國內已婚婦女避孕率只有7成,門診觀察,第一胎多半計畫懷孕,而第二胎高達8成是意外,許多民眾存在避孕迷思,以計算安全期方式進行性行為,甚至認為哺乳期內就一定不會懷孕,而不採取任何預防。非預期懷孕大約有一半機率,胎兒會被「拿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1000841-260113

 

【自由時報】

網路流傳早洩療法 醫師建議別輕信

高雄榮總泌尿科醫師簡邦平曾對251位早洩患者進行調查,其中有63人嘗試服用中藥、長效型抗憂鬱藥、成藥或龜頭、陰莖塗抹麻醉藥,但多數無效,只有少數人有改善。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08028

達人診所找護理師為病人光療 台中店長判刑7

知名連鎖整型診所「達人診所」台中店,前年被查獲僱用2名女護理師為病患施作雷射光療、滾針等核心醫療行為,長達3年之久,台北地院依非法執行醫療業務罪,判店長7月徒刑,緩刑2年,可上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07497

陪夫看病驚覺他染愛滋 妻崩潰:跟我嘿咻3次沒帶套...

台北市男子小陳(化名)婚前染上愛滋病,卻對另一半隱瞞病情,婚後還與妻子發生3次性關係,直到他身體不適,妻子陪他到醫院就診,才驚覺他患有愛滋病,怒控他違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台北地檢署調查,他妻子半年來已做過5次化驗,都沒感染上愛滋病,今將小陳不起訴;兩人事後已離婚收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07411

〈南部〉四合一疫苗缺貨 4600童未接種

全球幼兒四合一疫苗大缺貨,高雄市目前還有四千六百名國小新生未接種,衛生局表示,預計九月疫苗配送到貨後,再通知家長帶家中幼童進行補接種。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5740

〈台北都會〉輔大醫院進度超前 預計106年啟用

輔大附設醫院工程將開始第一根鋼柱吊裝,接下來醫院結構將正式露出地面,輔仁大學昨天舉辦「立柱祈福典禮」紀念此關鍵工程時點,邀請新莊區長李政勳等前往見證,輔大醫院原預計民國一七年啟用,但目前進度超前約兩百天,預計提前於一六年七月啟用。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5668

膚黃如南瓜 母乳性黃疸延治 男嬰腦病變

餵哺母乳要注意,可能引起母乳性黃疸!一名媽媽餵哺兒子母乳5天後,疑似母乳成份造成兒子黃疸指數(血清膽紅素值)超標1倍,身體已經黃得像南瓜,並引起膽紅素腦病變,傷及腦部,經換血和照光急救,仍留下聽力受損後遺症,更嚴重恐喪命。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5764

櫃姐腹股溝不舒服 疝氣作怪

30歲的林小姐(化名),在某大百貨公司任職化妝品專櫃小姐,育有一子。近幾個月來,林小姐偶爾發現右側腹股溝處有不適感,尤其這幾個禮拜,隱約覺得在右下腹摸到一個腫塊,有時又摸不到,讓她既緊張又擔心,急忙至醫院求診。醫師觸診後告訴林小姐,她罹患了「腹股溝疝氣」,林小姐很困惑,為什麼醫師不用照X光或其他檢查,就可以確定她是疝氣?而且「疝氣」不是男性才會有的問題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5763

不忍老公停機10 8成第二胎 都是「意外」

避孕沒做好,許多夫妻為了意外懷上第2胎而煩惱!根據婦產科醫師經驗,超過6成夫妻生第一胎都是有計畫性的,第2胎卻高達8成是意外懷孕,指出像女性計算安全期等避孕措施不是很穩定,可考慮裝設子宮內投藥系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5762

60年二手菸… 94歲嬤罹膀胱癌

一名高齡94歲的潘姓婦人血尿狀況嚴重,前往醫院檢查,不料竟發現膀胱長了一個直徑長達約5.2公分的巨大腫瘤,膀胱有一半空間都被腫瘤佔據,膀胱頸與右側輸尿管出口已經被堵住,導致排尿困難,確診為膀胱癌一期,醫師從婦人的生活習慣推測,罹癌可能與長期吸二手菸有關!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5761

輔大醫院立柱祈福典禮 1067月啟用

輔大附設醫院工程將開始第一根鋼柱吊裝,接下來醫院結構將正式露出地面,輔仁大學今天舉辦「立柱祈福典禮」紀念此關鍵工程時點,邀請年初甫上任的新莊區長李政勳等前往見證,輔大醫院原預計民國107年啟用,但目前工程進度超前預期約兩百天,預計可提前於1067月啟用。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8030

母乳性黃疸 男嬰黃得像南瓜罹膽紅素腦病變

餵哺母乳要注意可能引起母奶性黃疸!一名媽媽餵哺母乳,疑似母乳成份造成兒子黃疸未注意,餵哺5天後黃疸指數超標一倍,身體已經黃得像南瓜,並引起膽紅素腦病變,傷及腦部,經換血和照光急救,仍留下聽力受損後遺症,嚴重可能喪命。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7979

只要一滴? 持續10年的「避孕凝膠」

經濟不景氣,連帶著許多夫妻不願意生孩子,深怕多了一張嘴吃飯,會讓自己無力負擔。如此一來,要怎麼避孕自然成為許多情侶、夫妻間的一大課題。過去大多數人只能靠避孕藥、保險套甚至結紮來避孕,不過,現在有了一個新的方法,既快速、又能長時間維持效果,最重要的是若是後悔,只要簡單處理就可以恢復「男性雄風」。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7310

自由開講》放寬申請外籍看護工的隱憂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407517

 

【聯合報】

張榮發基金會 攜手北醫贈澎小學牙刷

張榮發基金會配合台北醫學大學楓杏服務隊,今天深入澎湖離島偏鄉為學童進行口腔衛教,同時捐贈湖西和西溪兩所國小學童一年份的牙刷等,期盼偏鄉孩童從牙齒源頭保做起。

http://udn.com/news/story/3/1112482

非預期懷孕多 台灣每年墮胎數超過40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菁徽中午在避孕器發表會上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歲到49歲已婚婦女避孕實行率僅7成。門診經驗中有超過6成夫妻是有計劃生第一胎,但第二胎卻高達8成是意外懷孕。台灣生育率低,婦產科醫師林思宏說,平均一年約20萬新生兒,但因避孕觀念薄弱、非預期懷孕多,有高達40萬人次孕婦以口服避孕藥墮胎,加上手術墮胎者,墮胎數量「超乎想像」。

http://udn.com/news/story/9/1112090

范明基/阻粒線體缺失 減緩失智症?

利用檢測系統,他們發現粒線體累積貝他類澱粉胜肽,分解效率下降,也使MPP蛋白質水解酵素作用下降,後果就是成熟粒線體蛋白質形成變緩,粒線體整體功能就有缺陷。作者進一步推測,年紀增長後,貝他類澱粉胜肽先在粒線體少量累積,使水解酵素功能下降,讓更多貝他類澱粉胜肽累積於粒線體,形成惡性循環。未來的科學家要是能阻止或干擾此循環發生,是否會減輕或延緩失智症的發生呢?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405/1112840

38歲前凍卵 生育成功率較高

七夕將近,但並非每人都有伴侶甜蜜過節,近年來更有不少女明星紛凍卵留「生」機。醫師呼籲,凍卵只能讓卵子凍結在當下年齡,而非「回春」,建議無法趁年輕生育,至少趁年輕凍卵,並在38歲前完成。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46/1113079

牙痛查嘸原因 三叉神經惹禍

中市70歲老婦人右側上排牙齒疼痛難忍,連續3周看了3名牙醫,仍查不出原因,轉診到衛福部台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蔡宗璋確診為三叉神經痛,研判病毒侵犯右側三叉神經節導致。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5/1113001

抗藥性癌症 防治利器找到了

雖然癌症治療近年出現具突破性的標靶治療,但癌症病患卻產生對此治療的抗藥性,以致已嘗試各種治療方法病患再也沒有選擇。布羅松新研發的治療,可抑制乳癌標靶治療藥物「賀癌平」(Herceptin)和直腸癌標靶治療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的抗藥性。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6/1112274

滕西華/不要因為走得太遠,而忘了我們為何出發論健保署聆聽病人的真心與假意

病人的意見也許不見得都是對的,也受到多元因素的影響,甚至可能受到干擾,但是專家的意見何嘗不是如此?全球聆聽病人意見的潮流早已漂到台灣,健保20年了,怎能繼續將病人意見屏棄在決策之外?即使健保署病人意見分享平台是虛情假意,我們也要努力弄假成真,我們的病友或病友團體都要積極的去參與。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723/1106250

機器人手術 價高≠效果好

台灣實施健保已20年,因給付標準不合理,醫界武器競爭,競相開發自費項目,來增加醫院與醫師的收入;然而,高價自費項目並不一定會為病人帶來好處。因此,當醫師建議病人接受機器人輔助手術時,醫師有責任將不同術式的利弊得失,說明清楚。病人更應多方搜尋正確的醫療資訊,審慎為自己做明智的醫療抉擇。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2846-%E6%A9%9F%E5%99%A8%E4%BA%BA%E6%89%8B%E8%A1%93--%E5%83%B9%E9%AB%98%E2%89%A0%E6%95%88%E6%9E%9C%E5%A5%BD

健康你我他/待家母如家人 連醫師讓人心安

連醫師很會替病患著想,本來每次等候換導管的正常程序要花好幾個小時,但連醫師懂得敬老尊賢,每次門診時會幫病人印出下次手術的同意書,並且安排人手先處理門診單,節省許多正常手續可能耽擱的時間,讓病家能夠早點結束手術回家休息。我很少看過像連醫師一樣既專業又熱忱的醫師,加上他總是處處替病人著想,這位醫師確實是許多人的榜樣。感謝連醫師!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2849-%E5%81%A5%E5%BA%B7%E4%BD%A0%E6%88%91%E4%BB%96%EF%BC%8F%E5%BE%85%E5%AE%B6%E6%AF%8D%E5%A6%82%E5%AE%B6%E4%BA%BA-%E9%80%A3%E9%86%AB%E5%B8%AB%E8%AE%93%E4%BA%BA%E5%BF%83%E5%AE%89

誤信哺乳期免避孕 第二胎來報到

30歲李小姐去年生下第一個寶寶,她不忍老公「停機」,自認哺乳期間不會懷孕,沒有避孕就嘿咻,意外懷上第二胎。醫師指出,在門診中,超過六成夫妻有計畫的生第一胎,但第二胎高達八成是意外懷孕。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2848-%E8%AA%A4%E4%BF%A1%E5%93%BA%E4%B9%B3%E6%9C%9F%E5%85%8D%E9%81%BF%E5%AD%95-%E7%AC%AC%E4%BA%8C%E8%83%8E%E4%BE%86%E5%A0%B1%E5%88%B0

5旬老菸槍胸悶 緊急心導管救命

李明義說,心導管中心成立後,有位高齡90多歲、裝過心臟支架的老病患在家昏倒,緊急送醫後,透過「主動脈氣球幫浦」將阻塞的三條冠狀動脈血管打通、改善心肌缺氧,成功救回一命;另名50歲男性勞工長年抽菸,有次突然胸悶、噁心送急診,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透過緊急心導管手術置入支架,讓心急如焚的家人鬆了一口氣。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13074-5%E6%97%AC%E8%80%81%E8%8F%B8%E6%A7%8D%E8%83%B8%E6%82%B6-%E7%B7%8A%E6%80%A5%E5%BF%83%E5%B0%8E%E7%AE%A1%E6%95%91%E5%91%BD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