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Makiyo's visit to injured taxi driver backfires http://ping.fm/5IZHp
雷射治療近視 台大胡芳蓉:19年來沒患者出現併發症 http://ping.fm/Y43Kt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第七十三期
‧2012年02月16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戒菸】
有一位事業很成功的企業家,抽菸抽得很兇,導致長期的哮喘,他雖然很痛恨香菸,卻又戒不了菸癮。
他縱然能夠發號司令指揮大批的員工,卻無法指揮自己不要抽菸。
因此他來問我怎麼辦?
我教他先以慚愧心反省自己,用毅力和耐心,漸漸地減少抽菸的數量,然後再以堅決的信心戒菸。
正因為我們身心皆不受自己的約束,所以經常犯錯還不認錯。人只要承認自己有錯,就會生起慚愧心來,並且承擔錯誤的責任。
每日反省,常常慚愧,時時懺悔,內心自然清明,性格自然穩定。
【不講理】
一般人因為從小就習慣了自己的想法、做法,所以總是自以為沒有問題,不知道自己一身都是習氣。
曾有兩個弟子來找我評理,雙方都認為自己有理。如果沒有理,不會發生衝突的,就因為雙方都覺得有理,所以各執己見。問我究竟是誰對呢?其實兩個都有理,也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有理也講不清。
我說:「我常說『智慧不起煩惱』,你們就是沒有智慧才會吵架,還講什麼理!你們不要講理,要用智慧。」
為什麼不講「理」呢!因為不同的時代、環境、身分,就有不同的標準。如果只講自己的理、不管別人的理,那不是有理「能行天下」,而是「橫行天下」。
面對問題要用慈悲、用智慧,而不是用情、用理,不然就會一直被習氣牽著走,還自以為理直氣壯。
習慣好壞大不同
別小看了習慣的力量!一旦養成好習慣,將會是人生的好幫手,壞習慣則會成為絆腳石!習慣好壞可是大不同!
本書共收錄聖嚴法師25篇精采300字短文,並邀請名插畫家蘇力卡繪製幽默插圖,告訴您戒掉壞習慣、培養好習慣的妙法。 ……<more>  
【帶領孩子走】
中國人常說:「從小一看,到老一半。」意思是說,孩子長大之後能不能成為有用的人,小時候就看得出來。
事實上,這個說法不一定正確。
就我個人來說,我小的時候是非常弱智的,但是慢慢的走到現在,好像也還不錯。
孩子的成長,應該要讓他自然發展。瞭解他的性格、興趣和本身條件這三項,才能恰到好處的培養他。
不要以父母的意見,或流行的社會風氣來要求孩子。
【分享他們的快樂】
青少年如果學壞,已經染上了不良嗜好,例如吸毒、賭博、打架,想要讓他們脫離,相當的困難,最好能夠防患於未然。
父母如果能夠常和孩子們在一起,瞭解他們心情的苦悶,分享他們的快樂,也分擔他們的不滿。
這樣,他就不需要到外面另外找出路,沒有機會涉足不良場所,也就不容易接觸到有問題的人。
如果小孩子覺得家裡很溫暖,學校很可愛,父母和老師都很可以信賴,即使他接觸到一些社會不良分子,自己一定也會有警覺心,不至於讓人帶著走。
和孩子做朋友
教孩子讓你頭痛嗎?當你的關心變成嘮叨,保護變成監視,何不試著和孩子做做朋友,讓你的世界和他的世界連在一起。
「和孩子做朋友」,收錄25篇親子短文,以聖嚴法師親切溫馨的法語,將提醒我們如何貼近孩子的心。 ……<more>  

逆向思考,反敗為勝
其實,對好、壞、順、逆的分別,只是一己的判斷而已。如果能保持開放的心態與鮮活的思維……more
 

好人緣自己創造
漂亮的外型、優雅的談吐……並不是維繫良好人際關係的重點,只有以無私的同理心來關懷別人……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法鼓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網路心靈書店:http://www.ddc.com.tw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如需轉載請洽:data@ddc.com.tw
法鼓文化客服專線:02-2896-1600 客服信箱:market@ddc.com.tw

飲食:女性生理期必補六種營養食物

飲食:女性生理期必補六種營養食物


http://buow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