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9月2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2

【蘋果日報】

大爆發 登革熱驟增至19

北市單日添7疑例 政府遭批隱匿

登革熱疫情大爆發,全台死亡人數在加入疑似病例後三級跳,從4人暴增至19人,高雄巿的登革熱零死亡率也破功,昨通報一名49歲壯男疑因登革熱死亡,台北巿通報新增7例疑似病例,創單日通報最高紀錄,引發外界恐慌並質疑疾管署隱匿疫情。疾管署昨宣布成立「登革熱醫療支援隊」,即起待命南下協助救治重症患者,並首度將登革熱病例死因交由外部專家審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902/36755115/大爆發登革熱驟增至19

49歲壯男死亡 疑交叉感染

今年的登革熱疫情至昨,已有4例死亡確診病例、15例疑似死亡病例,其中逾9成是60歲以上或屬慢性病患,但高雄市昨通報一名49歲壯男疑染登革熱死亡,且無慢性病史;專家和高雄巿衛生局均研判,男子致命原因,應與交叉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病毒有關。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902/36755127/49歲壯男死亡疑交叉感染

秋天乾燥 易咳嗽 便祕 多吃生津潤燥食物

秋天即將來到,天氣逐漸轉涼,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吳佩青提醒,秋天濕度較低,容易造成身體的津液缺乏,易有口渴、咳嗽、鼻乾、皮膚乾燥、便祕等症狀,建議多攝取生津潤燥的食物,例如水梨、柿子、蓮藕等,或是益氣滋陰的中藥材如沙參、麥門冬、杏仁等,並且飲食均衡、多喝水、少熬夜,才能避免秋燥症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902/36753990/秋天乾燥易咳嗽便祕多吃生津潤燥食物

 

【中國時報】

長照2.0 蔡主張稅收制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推出簡稱「十年長照2.0版」的「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她說,長照體系應該以其主張的「稅收制」,取代當今政府的「保險制」;並指其版本所需330億財源,將來自不動產實價交易稅、遺贈稅,及政府預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2000459-260102

登革熱猖狂 台南飆至17

台南市登革熱死亡人數激增!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劉碧隆1日證實,今年全台疑因登革熱死亡18人,分別是高雄1人,台南17人,其中台南10人已完成初判,另7例待判,因死亡病例較上周暴增3倍多,全市37個行政區已有33區淪陷。市府破天荒祭出新申請施工工地需附登革熱防治計畫書送審等防疫措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2000467-260114

北市 17例通報送驗 創今年紀錄

登革熱疫情在南台灣發燒,連台北市的病例也開始攀升。台北市衛生局昨天一天,就接獲7起疑似登革熱病例通報,創下今年以來,單日通報最多的疑似病例;目前,已先將檢體送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快今天公布檢驗結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2000472-260114

高雄 死亡首例 1.5萬人高風險

「高雄人噩夢登革熱」今年出現首例死亡病例,49歲壯男從發病日到死亡僅6天。9月進入高度流行期,有7個行政區存在兩型病毒恐發生交叉感染,再加上去年1.5萬例個案被列為高風險族群,一旦疫情失控恐爆發死亡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2000473-260114

登革熱》衛生人員搖頭:老天爺不幫忙

南部登革熱疫情持續亮紅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上周台南市共新增1424例本土病例,比前一周的1103例增321例,再創今年單周歷史新高,由於連日午後大雨,防疫專家憂心會讓疫情持續嚴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2000474-260114

疫情還在燒 病媒蚊已抗藥?

台南登革熱疫情發燒,蚊子專家、前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為疫情把脈,他分析,病媒蚊會改變習性,一定有孳生源未被揪出,也懷疑病媒蚊已產生抗藥性,至於水利局在824日試辦引運河活水(流動的水)入箱涵,沖刷下水道帶走病媒蚊,連日派員在上游打開人孔蓋檢查,未發現孑孓蹤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2000584-260107

長庚質子中心10月啟用 嘉惠癌友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在2011111日動工建置的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預計今年10月可望投入癌症治療行列,林口長庚表示,新規畫的4間質子治療室,1年可造福1600位病患得到最精準的癌症治療。另外為協助病患研擬縝密的治療計畫,院方1日宣布開設「質子治療諮詢門診」,供民眾諮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2000649-260107

塗麻油呵護寶貝肌膚?醫:濃度過高變反效果

嬰兒塗麻油治皮膚病?最近許多婆婆媽媽都收到一則網路訊息,指麻油天然、成分好,若嬰兒有脂漏性皮膚炎問題,可直接塗抹,很快就治癒。對此,醫師表示,對敏感肌膚患者來說,只要有油脂滋潤,會感到比較舒服,但不建議民眾直接拿食用油塗抹在嬰兒身上,若濃度太高、身體有傷口,反而可能造成皮膚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2000864-260113

生活中醫-四物湯調經 體質不同時機有別

妳的「好朋友」常常不順嗎?許多長輩會建議女生經期過後喝四物湯補身,中醫師提醒,四物是常用的補血、補氣中藥,但因個人體質不同,喝的時機也有差別,喝對時間可達最佳效果。常經痛者可於月經前4天開始喝;經期不規則者可於月經來的第1天開始喝;氣虛、經血量大的人建議月經結束後再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2000866-260113

新陳代謝-口服排糖藥新機轉

一名60多歲男性糖尿病病友,罹患糖尿病8年,一直都很認真控糖,飲食運動樣樣不缺,但總被糖化血色素(A1C)無法達標(小於7%)所困擾。經醫師評估,調整服藥處方,短短兩個月內,發現糖化血色素降到6.5%,體重也從80公斤降到76公斤,讓他又驚又喜。經醫師解說才知道,原來這些驚喜是來自新一代的口服排糖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2000867-260113

違法Rush藥濫用 恐頭痛心悸

台灣偽禁藥猖獗,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顯示,食品違法摻西藥以壯陽及減肥藥物為主,最高1食品檢出含8種西藥成分,中藥產品違法摻西藥則以消炎止痛類居多,最多檢出含9種西藥成分;去年起發現一種含亞硝酸鹽類俗稱Rush的違法西藥,且有增加趨勢,使用過量恐致心跳過速、頭痛、嘔吐等症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901005122-260405

研究:埃及斑蚊愛停衣服上

台南登革熱高燒不退,有學者實驗發現,有33.2%的埃及斑蚊會停在衣服上、32%停在暗色家具上、18%停在牆壁上,另有16.8%停留在天花板上,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公布上述數據,也提醒民眾在清掃時,除了過去熟知的陰暗角落或積水瓶瓶罐罐,也不要輕忽這些地方。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901004892-260405

奇美醫學中心推「緊實回春」 獲好評

女性私密處隨著年紀增長,細胞新陳代謝速率日漸緩慢,導致老舊角質堆積而讓私密處變暗沉,而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流失和失去彈力,則造成鬆垮;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兼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葉敬淳表示,以往女性遇到類似問題多隱晦不說,或選擇美白藥膏、陰道緊縮手術和凱格爾運動處理,但運動效果未必顯著,手術則需動刀,疼痛指數破表。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901004871-260405

如何預防?秋季好發心血管疾病

一晃眼來到了九月,時序漸漸進入秋季,是夏天到冬天之間的過渡性季節,因為溫度僅是小幅度地慢慢下降,寒暖參半,換季時的氣候變化,且日夜溫差相對較大,血壓容易受到波動,且天一冷血管收縮會易使血壓升高,對於原患有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老年人來說,必須相當留意,不可忽視心慌、胸悶和呼吸變急促的警訊。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901002621-260405

研究:睡眠不足感冒機率高4

現代人壓力大,除了難入睡外,熬夜也是睡眠不足的主因。最新研究指出,睡眠不足的人,比起擁有充足睡眠的人,罹患感冒的機率高出4倍。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901002018-260408

 

【自由時報】

塵爆再傳好消息!燒傷面積80%陳佑仁出院了

八仙塵爆自627日發生迄今2個月,童綜合醫院收治的5名患者全部出院!燒傷面積達80%的陳佑仁,31日下午在父母及親友陪伴下,開心返回宜蘭休養,他和爸爸都感動開心地哭了。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30480

中午瞇一下 工作更來勁

研究者表示,現代人晚上睡不好是越來越普遍,隨著睡眠時數逐漸減少,在沒有充分的休息下,白天活動所需的注意力與記憶力勢必會受到影響,且工作時很容易就感到疲倦,整個人心浮氣躁,難以提升「產能」,甚至發生工安意外的風險也會增加。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2076

少年得「痔」 排便習慣要改改

19歲的張同學一臉不甘願地進入診間,才坐下,陪同的媽媽已急忙說:「我的兒子每次上廁所都會流血,聽他說已經好幾個月了,但他在外地讀書,都沒告訴我,也沒看醫師。」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2075

登革熱延燒 入夏疑似死亡病例達19

登革熱疫情止不住,目前只剩外島和本島的台東、彰化縣病例數掛零,入夏迄今已累計三六八六例,上週就新增一四二四例。疑似登革熱死亡病例更暴增到十九例,包含之前發布四例死亡個案,均將由專家重審死因,確認結果最快今日出爐。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1780

防蚊有偏方?衛局:做好自我防護最有效

斗南詮華皮膚科醫師劉俊良表示,沒看過相關醫學研究報告,不過維他命B錠內含有蒜頭素成分,蚊蟲不喜歡蒜頭味。中醫師劉冠位指出,紫雲膏是用麻油製成,可以驅蚊可能與其特殊味道有關,不過並無相關研究報告。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強調,最好的防蚊方法是做好自我防護措施,包括清除蚊子孳生源、儘可能穿著長袖及長褲、淺色衣物、使用蚊帳等。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1781

八仙塵爆80%燒燙傷陳佑仁復元出院

八仙塵爆發生迄今兩個月餘,台中市童綜合醫院收治的五名傷患全部出院!其中,燒燙傷面積達八十%的陳佑仁,八月卅一日下午在父親等人陪伴下,開心返回宜蘭住家休養,他和爸爸都感動開心地哭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1777

齒列咬合不正 恐威脅口腔健康

齒列咬合不正是威脅口腔健康的隱形殺手,影響咀嚼功能和牙齒美觀,不少青少年受到明星接受齒顎矯正的影響,也到牙科診所進行齒顎矯正,建立自信心。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31308

維他命B液可防蚊?! 醫師︰可能與蒜頭素有關

登革熱疫情發燒,防蚊成了全民運動,防蚊液、蚊帳、捕蚊燈熱賣外,坊間、網路也有各式各樣防蚊液偏方及防蚊小撇步,其中最多人討論是以維他命B自製防蚊液,本報記者實測發現效果還不差。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31236

健保署投入20 血汗護理「薪」情可望轉佳

血汗護理師「薪」情轉佳有望!健保署宣布,今年投入約20億元調高住院護理費支付標準,一般病床住院護理費提升支付點數6%,並首度將支付標準與護病比連動,全日平均護病比達指定標準,醫院住院護理費可獲加成給付9%11%,撥款將限定用途,以確保錢進到護理人員口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31205

台南登革熱疫情蔓延 疑似死亡個案有17

登革熱疫情蔓延,據疾管署統計,截至今天凌晨,台南市昨日增加231病例,創下單日最大增幅,全市登革熱目前確診病例有3234例,有17個疑似死亡病例,明天下午將複審進行確認。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30952

竹市疑出現2例外縣市移入登革熱病例

新竹市衛生局今天表示,831日晚上及今天早上分別接獲醫院通報各1例外縣市移入疑似登革熱感染病例,已從今天開始展開疫情防治工作,疑似感染個案已進行居家隔離,檢驗報告尚未出爐,家人目前無相關症狀,衛生局已追蹤個案病情,並加強疫情監測事宜,呼籲民眾做好防疫工作,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沒有病媒蚊,就不會傳播登革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30973

台中登革熱確診30 議員促啟動防疫大作戰

全台登革熱疫情日益嚴峻,其中台南市確診本土病例更超過3000例,台中市衛生局截至昨天為止統計,全市登革熱確診案例已有30例,其中10例是本土病例,因近日連續降雨四處積水,市議員李天生今天向市府提出「向登革熱作戰」計畫,要求市府環保局、衛生局聯手啟動消毒、監控疫情,全面防堵登革熱疫情爆發。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30784

高雄1男子 疑似登革熱重症死亡

高市出現今年第一例疑似登革熱出血重症死亡病例,家住仁武區49歲建築工人825日因發燒、嗜睡及腹痛等症狀就醫,28日又到醫學中心急診,30日清晨因嚴重出血及器官損傷,搶救後不治身亡,這項死亡病例也可能讓今年高雄登革熱零死亡率破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30690

疾管署審查改變 台南登革熱無致死病例?

連日陰雨,一度讓登革熱疫情降溫,但昨日天氣稍回溫,登革熱單日增加個案數再創新高,一日內增加231例,總病例數為3234例,但因採認方式調整,原本公布台南市因登革熱致死的4個案例,還要經複審後,才能再確認死因,因此台南市迄今還未確認有因登革熱致死病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30430

CDC:美國成年人 心臟比實際年齡老7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天公布「生命徵象」(Vital Signs)報告指出,美國成年人的心臟,平均比實際歲數要老7歲。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31469

馬國女醫師產房拍照 官方介入調查

馬來西亞有名女醫師在產房幫孕婦接生時,一旁的助手卻拿起器材幫女醫師拍照,而女醫師開心的比出「和平」的手勢回應,但她當時一手還在產婦的下體內。這張照片隨後被PO上社交媒體Facrbook,引發譁然,馬國官方也已經介入調查。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31026

【聯合報】

長庚質子治療 最快9月上陣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治療諮詢門診」昨天正式運作,有18名患者預約諮詢。林口長庚副院長洪志宏表示,若患者經評估適合接受質子治療,將於衛福部核發許可證下來前,為患者做好準備工作,估計最快9月下旬取得證照,提供治療服務。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60294-%E9%95%B7%E5%BA%9A%E8%B3%AA%E5%AD%90%E6%B2%BB%E7%99%82-%E6%9C%80%E5%BF%AB9%E6%9C%88%E4%B8%8A%E9%99%A3

雨旺登革熱 醫生嘆:老天不幫忙

台南市單周新增登革熱確定病例逾千例,超越過往紀錄,最近連日大雨,增加孳生源清除難度,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防疫醫師蔡懷德感嘆:「連老天爺都不幫助我們。」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60982-%E9%9B%A8%E6%97%BA%E7%99%BB%E9%9D%A9%E7%86%B1-%E9%86%AB%E7%94%9F%E5%98%86%EF%BC%9A%E8%80%81%E5%A4%A9%E4%B8%8D%E5%B9%AB%E5%BF%99

西醫治登革熱 中醫祛邪扶正

登革熱疫情近來在南台灣發燒,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醫師何宗融昨天指出,除以西醫治療外,中醫採取「祛邪、扶正」治療方式,初期時以清熱、涼血、滋陰、解毒為主,疾病後期輔以補氣補充津液。

http://udn.com/news/story/8504/1160739-%E8%A5%BF%E9%86%AB%E6%B2%BB%E7%99%BB%E9%9D%A9%E7%86%B1-%E4%B8%AD%E9%86%AB%E7%A5%9B%E9%82%AA%E6%89%B6%E6%AD%A3

老菸槍危機:慢性阻塞性肺病

病例:59歲裝潢木工是卅年老菸槍,常咳嗽有痰、工作使力時呼吸困難,因感冒數天咳出濃痰,呼吸急促住院治療,接受胸部X光、肺功能等檢查後,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急性惡化,經供給氧氣、氣管擴張、施打抗生素等治療,約一周後症狀減緩,回歸日常生活。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8/1160731

吃生魚片會吞入寄生蟲?太誇張啦!

吃生魚片會吞入寄生蟲?有網友在臉書及手機軟體Line群組瘋傳「緊急通知」,指吃生魚片的人胃壁上爬滿「海獸胃腺蟲」,無法夾出又難處理。醫師表示,食用生魚片導致寄生蟲寄居人體的機率不大,通常生魚片的常見問題是細菌感染而引起腹瀉,民眾只要選擇經過處理、保鮮良好的魚肉就能避免,毋須恐慌。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1160286

睡眠不足6小時 感冒機率增4

睡眠不足的人易患感冒,「睡眠」期刊31日公布研究顯示,缺覺者罹患感冒的機率比睡眠充足的人高四倍,而且睡眠越少越容易感冒。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1159547

塵爆80%燒燙傷 陳佑仁奇蹟出院

八仙塵爆自627日發生至今2個月,童綜合醫院收治的陳佑仁全身燒灼傷80%,經兩個月治療,前天終於出院,由於燒傷面積太大,復原出院堪稱奇蹟,陳男與陳爸都感動不已,落下男兒淚。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160615

CDC:美國成年人 心臟比實際年齡老7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天公布「生命徵象」(Vital Signs)報告指出,美國成年人的心臟,平均比實際歲數要老7歲。

http://udn.com/news/story/5/1161023

防登革熱升溫 疾管署成立2團隊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825日至31日共新增1435例登革熱病例,光是台南市就有1260例。為了防止登革熱疫情擴散,疾管署1日成立「醫療支援隊」,提供南部病例治療、關懷、諮詢等多方協助,也建立「登革熱疑似死亡病例審查機制」,釐清疑似登革熱死亡的個案,避免造成民眾恐慌。

http://udn.com/news/story/9/1160081

血汗護理加薪!住院護理費將增編20億元

血汗護理加薪有望,健保署將增編廿億元調高住院護理費。護病比過高被指為護理人員血汗的元凶,健保署表示,只要醫院全日平均護病比達標,住院護理費可獲百分之九至十一的加成給付。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160989

健保署撥20億元 為護理人員加薪

健保署首次將護病比納入支付標準,今年新台幣20億元預算中,12億用在護病比連動加成,希望醫院用在增聘護理人員、加班費、獎金。

http://udn.com/news/story/6/1160050

蔡英文提長照2.0 藍委批新瓶裝舊酒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提出「長照十年2.0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下午隨即舉行記者會,批評蔡英文以加稅做為長照財源不夠穩定,且整體覆蓋率不足,民進黨擬以330億元建構長照機制,按估算只能滿足三分之一失能人口,直斥是「升不了級的偽2.0」。

http://udn.com/news/story/1/1160009

義大癌治療醫院 部分科別開始營運

繼創設義大醫院後,義聯集團又投入巨資在義大醫院旁增設義大癌治療醫院,今天部分試營運。

http://udn.com/news/story/9/1159762

超音波輔助檢查 類風溼性關節炎治療更精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張棋楨主任指出,近幾年超音波技術在類風溼關節炎檢查上更為精進,大大提升病人治療、照護品質。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913/1159230

類風濕性關節炎及早治療不失能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推動及早治療觀念,理事長蔡嘉哲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愈早治療,緩解的機率愈高,對關節損壞、失能都有較好的保護,病患的健康、生活品質、職場競爭力、生產力都能被保留。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913/364900

拒絕致命腸病毒 勤洗手注意衛生

開學小心腸病毒流行!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仍是腸病毒流行期,尤其開學後學童密切互動,容易助長腸病毒傳播,也會將腸病毒疫情傳播至家庭及社區,增加群聚感染機會。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60295-%E6%8B%92%E7%B5%95%E8%87%B4%E5%91%BD%E8%85%B8%E7%97%85%E6%AF%92-%E5%8B%A4%E6%B4%97%E6%89%8B%E6%B3%A8%E6%84%8F%E8%A1%9B%E7%94%9F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