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8月5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5

【蘋果日報】

維生素B6 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補充正確營養素輔助

退化性關節炎常讓患者關節疼痛難耐,除服用葡萄糖胺、軟骨素或用高濃度血小板注射、換人工關節等正式治療外,程營養師表示,已有國外醫學研究指出,多補充維生素B6、蘿蔔硫素等,對減緩部分退化性關節炎惡化可能有幫助,建議患者正式治療期間,可輔以營養素補充,搭配體重控制與適度有氧運動,讓症狀慢慢獲得改善。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805/36704448/維生素B6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鈣鎂不均易失眠 吃黑芝麻香蕉改善

現代人容易失眠,長期下來不僅記憶力衰退,身體也容易生病,趙營養師表示,造成失眠有許多因素,像是工作或生活壓力大、重度使用3C產品、運動量不足、咖啡因攝取過多,以及維生素B群攝取不夠、體內礦物質鈣鎂不平衡等,都可能讓人晚上睡不著覺,有些人會選擇使用安眠藥改善,趙營養師認為,失眠患者應先了解自己為什麼失眠,再進行治療,不應該過度依賴安眠藥,平時也可多攝取天然助眠食物如黑芝麻、香蕉,幫助一夜好眠。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805/36704463/鈣鎂不均易失眠吃黑芝麻香蕉改善

醫療大補帖:便祕腹脹 飲食穴位急救法

夏天易上火便祕,往往導致腹脹、排氣、凸肚等不適,程開業營養師提醒,便祕多半跟飲食習慣不佳有關,建議每天要喝2000~3000c.c.開水,每天的澱粉至少有一半選擇五穀根莖類,例如中午如果吃精緻澱粉如白米飯、白麵包等,則晚上可改吃玉米、地瓜或糙米飯等,以攝取足夠纖維質;另外,每天至少吃2~3份蔬菜和水果,蔬菜每份為煮熟1碗、水果每份為1拳頭大。開業中醫師田宜民也提供2個穴位,若發生便祕可以按摩急救,幫助促進腸道蠕動、減輕便祕。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805/36704469/醫療大補帖:便祕腹脹飲食穴位急救法

 

【中國時報】

埃及斑蚊恐北上 登革熱竄全台

南部登革熱持續發燒,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溫度是影響蚊子存活的重要因素,這兩年造成疫情流行的主要病媒蚊為埃及斑蚊,目前仍侷限於南部地區活動,但未來面對全球暖化影響,埃及斑蚊未來可能北上繁衍過冬,讓登革熱成為全國性流行疾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403-260114

生物組織膠+微創旋轉刀 專剋異香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燒燙傷,而除屍皮外,生物組織膠可促進傷口癒合一度傳出大缺貨,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4日指出,這種生物組織膠搭配微創旋轉刀用以治療狐臭,造福不少天生「異香」患者,日前一名30歲女性,透過這樣的治療,人生從黑白變彩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616-260107

幫失能者洗澡 護理師紅了眼眶

昔任職安寧病房的護理師雷凱茵,接觸的都是生命已到盡頭病患;決定轉職後,輾轉來到美善基金會,並接受專業訓練為失能者進行沐浴,造福長年臥床者煥然一新。她說,洗澡是做人基本生理需求,幫他們洗澡更有成就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605-260107

登革熱擴散 7天爆102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壓不住,衛生局據統計,728日至83日止,短短7天,登革熱病例數急速增加102例,上周新增病例數為前11.3倍,尤其,疫情嚴峻的北區總共43里,已有23里傳出登革熱,近半淪陷,疫情恐有升溫趨勢。截至目前為止,台南市37個行政區中,已有16區確診有登革熱疫情,衛生局疾病管制科坦言,疫情仍持續藉由人的移動擴散中,只能不斷透過各區公所下達鄰里長要求民眾主動檢查住家內外環境及清除積水容器,若查獲陽性容器,即開罰3000元至15000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589-260107

B肝帶原不回診 腹痛就醫已成腫瘤

已故藝人安鈞璨年僅31歲,今年6月因肝癌併發症驟逝,花蓮慈濟醫院內科部肝膽腸胃科主任胡志棠指出,這則新聞引起年輕的B肝帶原者警惕,近日回院檢查人數比平常激增3成,其中一半竟診斷出肝發炎,必須用藥治療,還好即時回診,否則恐演變成肝硬化、肝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805-260113

男性健康-5分鐘完事早洩 醫:別被A片誤導

別再被A片影響了!一名30歲男性經常看A片,誤以為片中性行為數十分鐘才射精是正常現象,擔心自己多年都有早洩毛病,急著就醫治療。泌尿科醫師提醒,男性陰道內射精平均5.7分鐘,低於3分鐘,甚至不到1分鐘且嚴重影響性生活品質,才需藥物治療,A片裡的「30分鐘男」都是演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807-260113

醫療新器-3D列印輔助 口腔癌患手術更精準

「真沒想到,我竟然還能大口吃麵!」58歲的平先生為口腔癌病患,今年初再度復發,由於癌細胞已侵犯到下顎骨,需切除右側臉頰,過去口腔癌病患切除下顎後,都會嚴重影響咬合功能,終身只能吃流質食物,但透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運用3D列印技術模擬手術,精準切除復發部位,減少影響病患咬合功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809-260113

研究:男找新炮友 精子品質變好

美國科學家表示,男人與新歡上床,較快達到高潮,而且造出來的精子品質也較好;也就是說,與沒那麼熟門熟路的女人上床時,男性的精子較為頭好壯壯。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5001145-260405

第三例 高市男大學生感染日本腦炎

高雄市出現第3例感染日本腦炎,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屆畢業的男大學生上月下旬出現發燒、肌肉痛、頭痛等症狀,確診是感染日本腦炎;衛生局表示,患者在楠梓區清豐里租屋處附近有鴿舍,防疫人員在當地捕獲傳遞病毒的三斑家蚊。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4005006-260405

孩童挑食 患焦慮、憂鬱症機會高

孩子挑食不單只是飲食習慣問題,可能與其精神狀況有關,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一項研究發現,2-6歲嚴重挑食的孩童比起飲食習慣正常的孩童,罹患憂鬱、焦慮症的機率多一倍以上。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4003968-260405

高雄長庚引進最新電腦刀 號稱「放療的達文西」

高雄長庚醫院斥資1.8億引進最新第6代電腦刀,以機械手臂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甚至可追蹤患者呼吸起伏,將放射線更準確集中於病灶,傳統放射療程要持續12個月,電腦刀可縮短至1周左右,療效也比以往更好,不過健保僅給付幾項適應症,自費患者治療費用至少15萬元起跳。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4003210-260405

埋線醫材未經核准 醫美負責人遭訴

知名連鎖醫療美容機構「君綺時尚」診所涉嫌使用未經核准的埋線醫療器材,以低價埋線植入患者臉部,一年來不法獲利超過千萬元。台北地檢署今日偵結全案,依藥事法起訴張姓負責人、蔡姓副總。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4005112-260402

喝太多含糖飲料 英女險失明

夏天熱,愛喝飲料的朋友注意了!英國一名26歲的年輕媽媽因為愛喝含糖飲料,胖到身體癱瘓無法動彈,還壓迫視神經,差點失明。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05001044-260408

 

【自由時報】

使用非法埋線牟暴利 君綺診所負責人起訴

醫美診所「君綺時尚」涉嫌於101年至102年間,向廠商低價購滿未經衛福部核准的「埋線」,替病患拉提臉部鬆弛肌肉,不法獲利約3000多萬元。台北地檢署調查後,今依違反《藥事法》將君綺診所的張姓負責人,及負責採購的蔡姓副總經理起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00984

《登革熱疫情》台南週增102 屏東嘉義也淪陷

南部登革熱疫情拉警報!疾管署統計,上週全台新增114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其中以台南市102例最高,較前一週暴增1.3倍,創下近10年同期新高;另高雄市有10例、嘉義縣與屏東縣各1例,其中,嘉義縣布袋鎮則有從台南市北區移入的病例,顯示疫情擴散,至於屏東縣屏東市出現今年入夏首例登革熱病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107

肝癌末期服標靶藥 延壽抱金孫

務農的張先生2年半前因腹痛且沒有食慾,由兒子陪同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晚期肝癌。原本張先生自認可能活不到半年,在家人的鼓勵及支持下,鼓起勇氣積極接受治療,服用標靶藥物後,肝臟腫瘤獲得有效控制。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106

3D列印重建下顎 口腔癌患變臉重生

58歲的平先生5年前確診罹患口腔癌,今年年初復發且癌細胞侵入下顎骨,超過一半的右側下顎骨都要被切除,讓他相當苦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105

早洩會遺傳! 3成台男哭哭

早洩也會遺傳!一名20多歲年輕男性,第一次性行為時,褲子才脫就忍不住「繳械」,往後每次都撐不到一分鐘,因「快槍」喪失自信。醫師表示,台灣每3名男性就有一人早洩,且早洩可能來自遺傳,不少患者回家一問,才知道父兄也有相同困擾。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4104

去年健保核退海外醫療3.3 中國占7

一名長期在中國工作的台幹,突發急性心肌梗塞,入住當地醫院治療長達兩個多月,返台向健保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金額高達新台幣五十三.六萬多元,成為去年健保核退海外醫療費用之冠;總計去年健保核退海外醫療費用共約三.三億元,以中國占七成最多。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3801

美研究:男性遇到新對象 射精快又品質高

健康的精子並不總是男性可遇不可求的贈禮,而精子健康與否取決於數量、結構與運動狀況,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男性面對新的性伴侶時,這些性狀都會發生變化,讓該次射出的精子比以往的活動力更旺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1136

高市第3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 暫無生命危險

高市衛生局公布高雄今年第3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個案是租屋在楠梓區22歲男大學畢業生,因發燒、肌肉痛及頭痛就診,後來返回台中住處,症狀未改善,到台中豐原醫院住院,出現意識不清、手腳抽搐轉入加護病房,經診治後逐漸康復,已無生命危險。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0919

健保給付氣管鏡治療 快速緩減咳嗽

62歲陳太太長期有咳嗽困擾,原本以為是氣喘所致,經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是肺腺癌第4期,因癌腫瘤將支氣管阻塞,才導致呼吸困難,除了化療之外,她還使用健保給付的「支氣管鏡治療」,僅兩2個月腫瘤便消除5成,成功緩解咳嗽困擾。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0409

癌友福音 6代電腦刀手術少血不痛

高雄長庚醫院耗資1.8億引進第6代電腦刀,具備六個關節的機械手臂,可打出上千道X光束聚焦腫瘤處對應腦部病灶、肺癌與肝癌,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院方表示,手術過程中,患者不會大量流血,也不會感覺到疼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0163

飄零與人權》建構長照應面對移工存在現實,而非挑動本、外勞心結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400572

無處方買治療性功能藥物 20多歲男比例最高

年長男性服用藥物治療性功能的情況並不少見,然而南韓最近一項調查發現,在沒有醫生處方情況下購買治療勃起障礙的男人當中,以20多歲的男性所占比例最高。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00917

小孩愛挑食? 美國研究:可能是精神疾病前兆

如果家裡的孩子出現挑食的情況,務必要留意!美國最近研究指出,26歲的兒童若是出現挑食情況,和飲食情況正常的兒童相比,他們被診斷出有焦慮、憂鬱和其他心理健康問題的機率,比一般兒童高出一倍以上。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00123

尿液燒傷69歲英婦人 泡屎尿8天死亡

英國薩默塞特郡69歲獨居婦人格林(Margot Green)臥病在床,女兒請看護每週到母親家照料2個半小時,不料,上個月10日前往探視,卻發現屋內惡臭難聞,格林躺在滿床屎尿中,女兒趕緊將她送醫,醫生表示,婦人皮膚被尿液(氨)燒傷,住院4天後仍因感染不治,格林的女兒已對看護服務公司提出控訴。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00054

 

【聯合報】

腫瘤堵塞氣管 管鏡治療緩解咳嗽

62歲的陳太太久咳不癒還因此喘不停,甚至無法工作,原以為是氣喘惹禍,卻在3個月前診斷是肺腺癌末期,腫瘤阻塞氣管導致呼吸困難,她除了接受化療也透過健保給付的新型介入性支氣管鏡治療,2個月內腫瘤消除一半,終可重回職場。

http://udn.com/news/story/9/1099617

職場父親陷兩難 諮商師:應陪小孩

現代父親壓力大,同時面臨職場與家庭的雙重考驗。兩家人力銀行在4日同時公布調查結果指出,職場父親身陷於工作經濟重擔與分不出時間陪小孩成長的困擾,有父親表示,為了請育嬰假而遭主管以薪水和職位刁難,並問為何不是老婆帶?前新光臨床心理師車先蕙建議,職場爸爸仍應減少工時陪伴小孩。勞動部則回應,育嬰假男女應平等。

http://udn.com/news/story/9/1099462

打過疫苗照染日本腦炎 高市衛生局嚴防疫

高雄市出現今年第3例本土日本腦炎病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一名男性應屆畢業生,幼時打過疫苗,7月底病發,雖個案已返回台中,學校也已放暑假,但衛生局仍嚴防疫情擴散。

http://udn.com/news/story/9/1099447

陪伴、治療 助心理創傷者走出來

捷運殺人案、八仙塵爆、自殺事件頻傳,不論傷患、親友或是醫護人員經歷重大事件衝擊後,都可能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江惠綾4日表示,「若災難畫面重複出現、情緒麻木和易受驚嚇的情況持續一個月以上,就可能是創傷壓力症候群,」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許世杰說,「只要影響到正常生活,像是專注力不集中或情緒難平復,就可尋求醫生幫助。」

http://udn.com/news/story/9/1099408

受助童成醫師 回鄉行醫助人

台灣世界展望會於民國62年起,在國外資助人愛心支持下,在東部陸續成立計畫區,資助弱勢兒童成長,當年受助童游清堅於6年前回故鄉秀林鄉開立「不老診所」,用具體行動回饋社會。

http://udn.com/news/story/7319/1100157-%E5%8F%97%E5%8A%A9%E7%AB%A5%E6%88%90%E9%86%AB%E5%B8%AB-%E5%9B%9E%E9%84%89%E8%A1%8C%E9%86%AB%E5%8A%A9%E4%BA%BA

美專家:癌友治療 也應顧性福

服用壯陽藥物,癌友也能擁有性福;應邀來台演講的美國紐約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Dr. John P. Mulhall教授指出,男癌友術後正常勃起,可視為自我信心的一大表徵,患者應積極面對,透過藥物重建自信。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4/1098647

骨鬆患者植牙 務必告知醫師病情

治療骨鬆,先治好牙科疾病。骨科醫師提醒,正接受骨鬆藥物治療的民眾,若需動牙科手術或植牙,一定要先告知牙醫師,經風險評估再做處置,以降低發生顎骨壞死的機會。若確定罹患骨鬆,經醫師建議接受藥物治療,則應將牙齒問題全部搞定;用藥期間持續維持良好口腔衛生,減少細菌感染,降低發生顎骨壞死的風險。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758/1098220

台幹心肌梗塞住院 返台健保核退53

一名長期在大陸工作的台幹,日前急性心肌梗塞住進當地醫院加護病房,身體好轉後返台,向健保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金額達536000多元,成為健保核退海外醫療費用之冠。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098638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