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7月23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23

【蘋果日報】

黃斑病變 仿生眼救視力

全球首例 2500萬病患燃希望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是先進國家最常見的視力喪失原因,且因3C產品普及,患者有年輕化之勢,一旦惡化,視力無法回復。英國一名80歲患者幾已無法自理生活,上月接受成為全球首位植入仿生眼的AMD患者,手術相當成功。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723/36681073/黃斑病變仿生眼救視力

陰囊皮植皮 國內首例

美醫師指導 救95%灼傷截肢男

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求生意志堅強,日前為保命,他同意雙腿膝蓋以下截肢,昨接受清創及第一階段植皮手術,因全身嚴重燒傷,幾乎無皮可取,術前經溝通,他與家屬接受美國醫師建議,取下陰囊皮移植至右腿膝蓋。醫界指出,他應是全台首例以陰囊皮植皮的燒傷患者,此手術並不會影響性功能。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3/36681359/陰囊皮植皮國內首例

一笑就掉下巴 削骨救苦瓜男+

40歲的阿勇仔近五年來都不笑,是親友眼中的苦瓜臉,原來他只要一開口笑、張口吃東西,下巴就會掉下來,嘴巴合不回去,口水直流,今年起,甚至一天掉兩次下巴。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3/36681507/一笑就掉下巴削骨救苦瓜男

焦點評論:「精神篩檢」並非治安良藥(吳易澄)

又傳無差別暴力砍人事件,面對高度傷害的犯罪行為,究竟如何解決,多方自是意見分歧。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感而發,道出「精神篩檢」一語,也凸顯當下各方百思不得其解的困境。但究竟心理衛生是不是此事的解決之道?是否透過篩檢得以遏止憾事發生?這需要很仔細的商榷。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3/36680925/焦點評論:「精神篩檢」並非治安良藥(吳易澄)

悲劇過後 守護我們的精神健康(何素秋)

連續一周天天頭條的兒虐致死案件,到北捷再一次發生無差別攻擊事件,同時間在太平洋彼岸,美國媒體則大幅報導總統歐巴馬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在任期間參訪監獄的總統,兩地新聞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實則如出一轍直指核心議題──精神健康(mental health)。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3/36680931/悲劇過後守護我們的精神健康(何素秋)

護肝3要點 防B肝延誤治療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140萬人因肝疾病逝世,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科洪主任表示,在台灣以B型肝炎感染佔多數,因肝臟無痛覺神經,導致B肝患者常延遲就醫,或確診後仍逃避治療,當出現疲倦、黃疸、腹痛腹水、食欲不振時,恐已惡化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建議若家中有B肝帶原者的高危險群,應實踐3要點,抽血檢查、依醫囑服藥、回診追蹤。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23/36680115/護肝3要點防B肝延誤治療

 

【中國時報】

眼睛有層膜 小心黃斑部病變

一名民眾最近視力變差,發現直線影像扭成曲線,眼睛裡長出一層膜,就醫被診斷出是黃斑部皺摺,醫師指出,如果皺摺過厚或纖維化結疤,就必須緊急手術,一旦延誤就醫,恐導致視網膜剝離,更可能失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3000607-260102

性福20年 衛生所停賣保險套

衛生套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依《藥事法》規定,需藥商登記始可販售,包括桃園市、新竹縣市及苗栗縣,分從6月底至7月下旬,各衛生局、所,陸續停售保險套,往後民眾要購買家庭計畫等產品,就須到藥局或是超商等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3000598-260102

頭戴式眼鏡 醫界阿帕契頭盔

中正大學獨步全台,研發出醫療用頭戴式眼鏡,讓醫師擁有透視力,即時從眼鏡看到X光影像和血管位置,有利下刀精準度,更大幅縮短30%的手術時間,經彰化秀傳醫院採用測試,已成功完成20多例顯微脊椎手術,未來更可望擴大應用到骨科、內視鏡,甚至整形手術上,堪稱台灣醫界創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3000603-260102

台灣首例 截肢黃博煒植皮 取自陰囊

八仙塵爆,截肢保命的黃博煒昨日進行首次植皮手術,新光醫院醫療團隊在美國醫療團的建議下,取黃博煒陰囊皮膚,經擴展後大約兩個手掌大小,移植至截肢後的右腿膝蓋,以便日後可裝配義肢。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表示,黃可能為國內首例取陰囊皮膚植皮的案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3000495-260114

減低罹癌風險 牛排最好全熟

諾貝爾獎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豪森(Harald zur Hausen)博士,22日赴中原大學演講指出,生牛肉、生牛乳中潛藏危險因子,與乳癌、大腸癌和漸凍人症等有關,建議民眾要吃全熟牛肉、喝滅菌完全的牛奶,才能減少罹癌的風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3000720-260107

今年首例 疑老鼠屎釀禍 肉販染漢他病毒出血熱

今年首例,豬肉販染漢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公布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病例一名為53歲男性,在台北市一處的市場從事豬肉販售,7日至11日間因發燒、噁心嘔吐、咽喉痛、食慾不振等症狀數度就醫,經醫院通報檢驗確定為漢他病毒出血熱,個案經治療後,已痊癒出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3000926-260113

視力保健-3C產品光源強 兒童常用易近視

民眾過去多半認為閱讀時光線不足、近距離,會導致近視,不過醫師提醒,太亮一樣對眼睛不好,現代人愛用的3C產品光源強,如果周邊環境光線不足時,又長時間近距離使用,螢幕光與環境的對比大,容易使眼睛疲勞,造成睫狀肌過度收縮、假性近視,甚至可能誘發黃斑部病變,或早發性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3000927-260113

網路謠言-喝牛奶會致癌?

喝牛奶會致癌?網路上流傳許久的資訊最近再度被提出討論,國民健康署昨指出,飲食習慣確實與癌症相關,不過牛奶的致癌性國際上爭議頗大、並無定論,牛奶是非常好的鈣質來源,尤其是成長中孩童,鈣質為組成身體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若攝取不足,恐讓骨骼成長不良。醫師也說,牛奶並非單獨、關鍵的致癌因素,要適量攝取、均衡飲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3000929-260113

中寮衛生所無醫師 南投醫院支援駐診

中寮鄉衛生所醫師懸缺,南投醫院每周135指派醫師支援駐診,診療科別包括內科、外科、精神科及家醫科,解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的窘況。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2004219-260405

全球首例人工眼睛移植成功 8旬老翁重獲視力

醫學越來越進步,造福了許多民眾。英國有一個是視力受損的80歲老翁,接受移植人工眼睛,在這個仿生裝置的輔助下,恢復大部分視力。而這也是全球首次的成功案例。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3001133-260408

港醫院儀器設錯值 近萬人受影響

醫院檢查儀器出包,健康檢查可能根本不準!香港屯門醫院檢驗肝酵素儀器,兩年來都錯設男女參考值,近萬名病人檢測結果因此受影響。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22005595-260409

 

【自由時報】

拔掉呼吸器 八仙傷者林誼想看自己的臉

在成大醫院燒傷中心治療、7月中旬再插管的八仙塵爆女患者林誼,21日下午拔掉呼吸器、持續治療。林誼的哥哥林緯在臉書打氣說:「妹妹在21日完全清醒,會要求醫師拍她臉部照片給她看,妹妹看了後心情有受到影響,家人會設法鼓勵她、還對她打趣說『這樣以後不會長青春痘了!』,希望緩和林誼負面情緒」。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87730

為見滿月兒 八仙傷者侯志毅堅強求生

在八仙塵爆中嚴重燒傷的侯志毅,掛念著剛滿月的兒子,積極求生復健,不用清創、植皮,復原的狀況讓主治醫師驚訝,誇他是北榮患者的標竿,他說,想到兩個幼兒,尤其是老二剛滿月,若他走了,妻兒怎麼辦?靠著這股強韌的求生意志力,從坐、站、到下床走路,他鼓勵其他傷者,要勇敢的活下去。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87727

麥寮、台西免費健檢人數倍增 遊子也回來

麥寮和台西許多在外地工作的遊子,趁著暑假返鄉到雲林長庚接受免費健診,參與人數暴增兩倍,從每日平均30人增加到62人,週六及週日每天更達百人以上。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87440

腹痛住院竟截肢 醫生挨告不起訴

謝姓男子日前因腹痛前往醫院求診,醫生先給藥止痛後,發現謝男曾動過腹部手術,研判可能是腸沾黏引發阻塞,經手術調整腸道後,謝男在術後出現敗血症,導致截去右小腿及多根手、腳指頭,謝男家屬不滿提告業務過失傷害罪,檢方根據醫審會報告,認定醫生沒有疏失,偵結不起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87329

八仙塵爆傷患林誼再拔管 傷勢穩定

八仙塵爆傷患林誼全身燒燙傷面積高達80%,雖曾一度好轉拔管後卻傷口感染引發呼吸不順又插管,經成大醫院一週治療,傷勢穩定,昨天再度拔管。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87353

肝癌為高雄10大死因之首 醫籲做好篩檢

衛福部旗山醫院本月在美濃替偏鄉地區民眾做肝癌篩檢,發現BC型肝炎帶原者高達14.7%,院方呼籲,肝癌為高雄10大死因第1名,帶原民眾必須定期追蹤,尤其要節制飲酒且勿濫用成藥。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87260

台大醫院也有「持刀怪客」?警方鎖定白衣男

有網友在臉書「爆料公社」上發文,聲稱一名英國籍男子昨(21日)下午到台大醫院地下1樓餐廳購餐,與一名身穿白色上衣、揹著後背包的男子擦身而過後,身上的衣服隨即出現一道30公分長的裂縫,懷疑對方帶刀傷人。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87263

南市消防局突檢娛樂場所 將清查數百家業者

為加強青少年暑假安全的維護,南市消防局第5大隊展開「青春專案」的稽查工作,今天上午突檢仁德區內的複合式娛樂場所,未按規定者,要求立即改善,嚴格執法。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87012

〈南部〉牙醫陳俊志 助六龜孩子翻轉人生

高醫身心障礙牙科主治醫師陳俊志,因為熱愛聲樂,六年前義無反顧到六龜高中義務指導合唱團,不僅讓偏鄉孩子從音樂找到自信,還用歌聲撫慰災民,為幫這群弱勢孩子翻轉人生,陳俊志在當地籌設課業輔導班,年底還將成立六龜區第一家民間兒童牙科診所,期許給弱勢孩子一口好牙。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0435

〈南部〉塵爆傷患林誼好轉 拔掉呼吸器

在成大醫院燒傷中心治療、七月中旬再插管的八仙塵爆女傷患林誼,廿一日下午拔掉呼吸器、持續治療。林誼的哥哥林緯在臉書打氣發文表示:「妹妹在廿一日完全清醒,會要求醫師拍她臉部照片給她看,妹妹看了後心情有受到影響,家人會設法鼓勵她,還對她打趣說『這樣以後不會長青春痘了!』希望緩和林誼的負面情緒。」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0431

〈台北都會〉3C藍光傷眼 玩過頭近視上身

平板、智慧型手機盛行,改變了近視原因,眼科醫師指出,上一代人近視多因光線不足造成,但隨著科技發展,這一代人近視與3C產品光源過強有關,嚴重者甚至可能誘發黃斑部病變或早發性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0384

〈台北都會〉搭捷運滑3C 肩頸恐慢性發炎

低頭族在捷運上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頸椎會受到行車張力致慢性發炎,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醫師江研壹表示,使用3C產品時,脖子、肩膀及腰部往內弓縮,易患「鈣化性肌腱炎」,恐致手腳麻痺、行走不便,建議玩手機或平板時,除避免在捷運使用,每廿分鐘也要伸展一次肌肉。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0383

〈台北都會〉捷運低頭族阻動線 勸不聽可拒載

滑手機的「低頭族」越來越多,民眾近來時常抱怨搭乘捷運時,許多乘客因雙眼緊盯手機,在車門旁阻擋進出或碰撞;因此,北捷站務處長楊秦恆表示,將研擬新增廣播錄音,或在平面海報、電視顯示器等處提醒乘客,若滑手機影響其他人或列車營運,經勸導不聽,依規定可拒載。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0382

〈北部〉綠批洪秀柱擋陽醫預算 藍駁斥

國立陽明醫學中心預算被砍,只能維持區域教學醫院,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抨擊「劊子手」就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將預算從六十九億砍到剩廿億,要求還宜蘭人公道;國民黨團則反擊,這完全是不實批評與污衊,請民進黨停止政治操作,不要凌駕醫療專業。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0280

〈中部〉暑假返鄉顧健康 長庚免費健檢數倍增

暑假到,麥寮、台西許多外地遊子趁暑假返鄉到雲林長庚接受免費健診,受檢人數暴增一倍。特殊的是,受檢比例竟以三十歲到卅九歲最多,凸顯鄉間老人「預防勝於治療」觀念普遍不足。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0223

〈中部〉〈即時觀看X光影像〉裝上頭戴式眼鏡 醫師下刀更精準

手術台上智慧型眼鏡出爐!中正大學電機系兼任助理教授王民良成功研發的醫療用的頭戴式眼鏡,讓醫師手術時能即時 從眼鏡上看見X光影像,彷彿有透視能力般精準下刀,大幅縮短手術時間,避免手術當中反覆照射X光,造福病人與醫護人員。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0217

口腔清潔沒做好 大笑就慣性「落下顎」

笑到「落下頦」,可不是笑話!40歲的邱姓男子因天生「關節前隆突」較長,加上沒做好口腔清潔,以致前上顎缺牙嚴重,缺乏支撐,只要張大口、大笑或打哈欠,就「落下頦」,形成習慣性下顎骨脫臼,嚴重影響生活,經豐原醫院手術,現在再也不怕「落下頦」。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447

6成癌友體重「直直落」 恐影響治療

藝人傅娟的娘家有癌症的家族史,一家6口中有3人罹癌,其中弟弟23歲就死於鼻咽癌,妹妹也罹患甲狀腺癌,她則是年近40歲時確診得到子宮頸癌。傅娟一度心情低落,造成體重下降,所幸努力補充營養,終於成功對抗病魔。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446

天生4種「腳畸形」 軟石膏固定4週矯正

陳小弟一出生就被發現右腳畸形,有「馬蹄內翻足(又稱「杵狀足」),小腿到腳掌就像高爾夫球桿,關節天生有4種變形,「高足弓」、「前足內收」、「腳內翻」和「前腳下垂」。若不矯正,以後可能會變成用腳背走路,經整復手法加上軟石膏固定治療4週復原,現在2歲了,腳的外形和行走功能都很正常。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445

「周邊神經元病變」 女童走路老是跌倒

來自越南的9歲女童吳氏香江從小因「周邊神經元病變」,雙足嚴重變形,不僅無法像同年齡小孩一樣到處跑跳,甚至走路都有困難。在越南各大醫院四處求診都無法治癒,所幸經台灣的醫療團隊醫治後,順利恢復。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444

同性伴侶可簽手術同意書 全國適用

只要取得病人同意為關係人,同性伴侶也可簽署醫療手術同意書!台中市衛生局廿一日發函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告知衛福部根據《醫療法》的最新說明結果。台灣基地協會網站昨po出原文,認為這項宣示比身分註記來得更具有實質意義。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160

少吃生乳生牛肉 諾獎得主:含致癌因子

○○八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豪森(見圖,記者李容萍攝)昨應邀到中原大學演講指出,他的研究在牛奶及牛血清中找到廿種造成乳癌、大腸癌及漸凍人症的危險因子,以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來觀察,他建議少吃生牛肉,要喝滅菌完全的牛奶,可減少罹癌機率。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154

首例!塵爆截肢 採陰囊植皮

「拒絕到另一個世界當天使」的廿二歲八仙塵爆傷患黃博煒,在雙膝以下截肢切除壞死組織之後,昨天首度接受自體皮膚移植手術;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燒燙傷中心主任密爾納建議新光醫院醫師取用陰囊皮膚植皮,並且進入手術室口頭指導,創下新光醫院首例,也應該是國內首例陰囊植皮病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0153

諾貝爾得主:大腸癌與牛肉攝取量有關

小心!台灣人喜歡吃大量紅肉喝牛奶,是乳癌、大腸癌致病高危險群!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7792

要吃全熟! 諾貝爾獎得主:生牛肉、生乳是致癌因子

曾獲2008年諾貝爾生物醫學獎的楚爾‧豪森(Harald zur Hausen)博士最近受邀來台,他曾經發現子宮頸癌的致病原:人類乳突病毒,此次來台他也給予國人飲食上的建議,他表示研究牛奶和牛血清中發現,有20種造成乳癌、大腸癌和漸凍人的危險因子,楚爾豪森博士認為大腸癌與生吃牛肉有關、乳癌與飲用生乳有關。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7493

53歲男子染漢他病毒 今年國內首例

疾管署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為北部53歲男性,從事市場豬肉販售,77日至11日間因發燒、噁心嘔吐、咽喉痛、食慾不振等症狀數度就醫,最後就診於台北國泰醫院,該院通報檢驗確定為漢他病毒出血熱,現已痊癒出院,同住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但個案妻子平時會隨同個案至市場工作,已安排採檢中。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7423

中市率先!同性伴侶可簽手術同意書

繼高雄市政府受理「同志伴侶」註記、台北市也跟進之後,現在台中市政府也在同志權益上有重大突破!昨日,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函文各醫療院所,只要是在台中市醫療院所,同性伴侶即可簽署醫療手術同意書。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7134

自由開講》中市府切莫再吃同志豆腐,請提出具體保障措施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387342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運動、肥胖和癌症三者關係的科學證據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386634

全球首例 黃斑部退化裝仿生眼

英國曼徹斯特一名失去部分視力的老翁,接受植入視網膜的仿生眼手術後,恢復了中心視力。這是老年性黃斑部退化(AMD)患者首例,據信也是併用天然與人工視力的第一例。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0252

澳洲孕婦夏威夷度假早產 醫療費高達3000

出國度假原本是件開心的事,沒想到澳洲一名婦女日前到夏威夷旅遊時突然早產,使她得為早產兒子支付高達100萬美元(約3138萬新台幣)的醫療費,這也使得婦女無力負擔,只好在網路上募款求助。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87652

南韓MERS疫情趨緩 17天未增確診

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趨穩,確診和死亡病例零增加,連續17天沒有出現確診病例、連續11天未發生死亡病例,痊癒出院增1人,康復出院者總數達137人,接受治療者有13名。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86938

 

【聯合報】

台大醫院院長突請辭 扁金孫接生醫何弘能接任

國內醫界龍頭台大醫院院長突然換人,現任院長黃冠棠因個人家庭因素,日前突然向校方請辭,台大校長楊泮池指派副院長何弘能接任院長。楊泮池、何弘能以及黃冠棠三人為台大醫學系同班同學。

http://udn.com/news/story/9/1073691

保險套屬二級醫療用品 衛生所將無法販售

全台衛生所因台灣婦幼衛生協會不再供貨保險套,一包1225元的保險套將走入歷史,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惠萍表示,國健署來函,依據藥事法,保險套為第二級醫藥用品,販賣廠商需擁有藥商登記證,但是,衛生所屬公務體系,依規定無法申請藥商登記證。

http://udn.com/news/story/9/1073689

MERS疫情穩 18天未增確診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連續第18天沒有出現確診病例、連續12天未有死亡病例。痊癒出院新添1人,康復出院者總數達138人,正在接受治療者有12名。

http://udn.com/news/story/5/1073610

3C強光傷眼 小心假性近視難醫

長時間暴露在3C產品強光下,造成的假性近視,比光線不足造成的近視更難回復!中壢大學眼科院長林鴻源表示,民眾過度使用3C產品所導致的近視,與過去近距離閱讀導致的近視相比,「不但更難控制,也易造成視網膜黃斑部退化等。」台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翁林仲也說,3C產品易搖晃,使眼睛更容易疲勞。

http://udn.com/news/story/9/1072656

塵爆重症傷者 取陰囊皮植皮

新光醫院收治廿二歲八仙塵爆重症傷者黃博煒,昨天首度進行自體皮膚植皮手術,院方在美國醫療團指導下,取下陰囊等處皮膚擴張後植於右腿與膝蓋上,手術順利。院方指出,陰囊皮比頭皮癒合速度更快,且不會影響未來生育功能。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73473-%E5%A1%B5%E7%88%86%E9%87%8D%E7%97%87%E5%82%B7%E8%80%85-%E5%8F%96%E9%99%B0%E5%9B%8A%E7%9A%AE%E6%A4%8D%E7%9A%AE

桃醫塵爆傷者陳慶萱 轉一般病房

衛福部桃園醫院收治八仙塵爆案傷者,目前剩加護病房醫治的陳慶萱、吳妍潔、吳聲宏3人,日前會吵要吃東西的高中女學生陳慶萱昨天傳出好消息,轉至一般病房,院方預定明天進行植皮手術,如果復元順利,最快兩周可望出院。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73391-%E6%A1%83%E9%86%AB%E5%A1%B5%E7%88%86%E5%82%B7%E8%80%85%E9%99%B3%E6%85%B6%E8%90%B1-%E8%BD%89%E4%B8%80%E8%88%AC%E7%97%85%E6%88%BF

你怕光嗎? 小心白內障找上你

「你怕光嗎?」「你看東西會有疊影現象嗎?」小心白內障找上靈魂之窗!門諾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世明建議民眾及早求醫,免除日常生活困擾。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0/1073246

生牛肉少吃 /專家:紅肉增罹癌機率

衛福部國健署指出,牛奶與乳癌的關聯性尚無定論,但紅肉確實增加罹癌機率,建議少吃燒烤紅肉、多運動並定期篩檢。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4/1073480

越女童雙足變形 來台求醫站起來

越南年僅9歲的吳氏香江,從小動不動就跌倒,3年前她的雙腳嚴重變形,走幾步路就摔得狗吃屎,到處求診卻被誤為怪病,今年6月到基隆長庚求診,才發現是雙足踝變形所致。香江說,術後第一次能正常站立讓她開心好久,她已準備返回越南後和同學一起上體育課,踢毽子及騎腳踏車。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632/1072761

硬塊不痛就沒事?已乳癌第三期

新竹一名45歲張姓婦人2年前發現右側乳房有腫瘤,因按壓「不會痛」未及早就醫,等到最近檢查時才發現已是乳癌第三期,更轉移到腋下淋巴。醫師呼籲年滿45歲女性需定期接受篩檢,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29/1073206

醫路上有你/不做醫匠 他們教我的事

前輩醫師常提醒:「不要做醫匠,要做個醫師,前者只具醫療知識與技巧,好醫師則必須有顆善良慈悲的心。」從進入醫學院到現在擔任眼科開業醫師,已逾40個年頭,一路上碰到不少好醫師,印象深刻的有兩位。看到兩位醫師典範,我也時常思索如何成為好醫師,那就是一切為病患著想,醫病關係自然和諧。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1072767

疥瘡傳染力超強 無症狀期也作怪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侯源裕指出,「疥瘡」是由疥所引起,疥會寄生在皮膚表層,特別在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感染後癢起來要人命,初次感染約二至六周才會出現症狀;且有很強傳染力,無症狀時也具有傳染力。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1/1073606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