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2

柯云路-恐高症

三、恐高癥
為了對這個問題的討論更加深入,我們有必要再做壹些考察。
不妨先舉壹個神經癥的事例。大家知?,神經癥,又名精神神經癥,是以精神障礙為表現的疾病。其主要類型有:焦慮癥,抑郁癥,疑病癥,恐怖癥,強迫癥,疲勞癥(通稱神經衰弱),癔病,等等。
就恐怖癥而言,就有各種恐怖。如高處恐怖,廣場恐怖,黑暗恐怖,幽閉恐怖,社交恐怖,等等,還包括諸如水恐怖,怕見水,火恐怖,怕見火,尖物恐怖,怕見任何尖銳物體。
就“高處恐怖”而言,通常我們稱為“恐高癥”,這是指對高處有特殊的、超出正常範圍的恐怖。按照精神分析學及有關理論,恐高癥同各種神經癥都應該有其原因。對於原因,不同的學說,不同的病例,有不同的看法。
作者在這些年對疾病(包括神經癥)的考察中發現,恐高癥在相當壹些病例中,有共同的規律。或者說,恐高癥對於壹些人來講,有著共同的隱喻與象征。
在中國的知識分子群中(也包括幹部群中),如果有人具有如下特點:
第壹,生性要強,為自己設置高目標,持久地用高目標壓迫自己,在追求高目標的人生歷程中,身心深處有畏懼。
第二,敏感,理智,善於控制、抑制自己。
那麽,他們絕大多數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恐高癥。
起初,作者對這壹點並不很了解。以為各有各的童年創傷或什麽特殊身心結構。然而,當發現了這壹群體的共性之後,作者明白了:空間上的高處恐怖,其實不過是人生進取上的高處恐怖轉化來的。前者不過是後者的隱喻與象征。
人們在人生中追求高目標,對於這種追求的艱苦、壓力懷有畏懼感是自己不知道的,或者說是不願意承認的。這時就用恐高癥隱喻地、象征地將這種畏懼情緒釋放出來。
自從發現這壹隱喻、象征的語碼,我對很多恐高癥壹分析就透。並且,許多患有恐高癥的人壹經這樣點破,癥狀很快就減輕了。
有的幾乎當場見效。當妳對他分析完之後,他想壹想,體會壹下,感到心中壹動,是那麽回事,再上高處往下看時,發現恐高現象已經大部消失。
相信類似的恐高癥患者都能通過這樣的自我分析治愈自己的恐高癥。也相信朋友們能從這壹規律中發現更多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