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17

世界上三大最優秀的圍棋AI現況

文章來源:今日頭條 原創 牛掰NewsBA 
日期:3月26日,第五屆日本圍棋電聖戰在東京結束,下午進行的第二場比賽,來自中國的圍棋AI絕藝執黑中盤勝日本超新星一力遼七段,加上上午來 自日本的DeepZenGo執白中盤勝一力遼,AI圍棋以2-0結束了本次人機大戰。英國的AlphaGo、中國的絕藝、日本的DeepZenGo,被公 認為目前世界上三大最優秀的圍棋AI,下面我們就來揭開他們神秘的面紗,告訴廣大讀者這三隻狗的不同來源。 
阿爾法圍棋(AlphaGo)是一款圍棋人工智慧程序,由谷歌(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的戴密斯-哈薩比斯、大衛-席爾瓦、黃士傑與他們的團隊開發。其主要工作原理是「深度學習」。 
研發成本:大約5000萬美元。 
硬體:擁有有1920個CPU和280個GPU。 
研發者棋力:哈薩比斯(業餘初段)、黃世傑(業餘6段) 該團隊還有多名懂圍棋的業餘高手。 
研發AlphaGo后,DeepMind公司被谷歌以DeepMind公司以6.3億美元收購。 
發 展脈絡:2016年3月,AlphaGo與人類棋手李世石進行人機大戰,以4-1取勝,轟動整個人類世界。隨後DeepMind公司公佈的計算方式,走棋 網路(Policy Network)、快速走子(Fast rollout)估值網路(Value Network)、蒙特卡洛樹搜索(Monte Carlo Tree Search)迅速被圍棋AI研究同行克隆。 
 
DeepZenGo 的前身Zen享譽棋界多年,是AI圍棋的代表,在AlphaGo橫空出世之前,Zen是最強AI圍棋之一。經過近一年的努力,Zen的升級版 DeepZenGo的實力也突飛猛進。去年11月的第二屆日本圍棋電王戰第二局,DeepZenGo屠龍大勝「不老傳說」趙治勛,雖然最終總比分1-2落 敗,但已經能分先與強九段抗衡。 
研發成本:56萬元人民幣 
硬體:CPU和GPU數量不及AlphaGo1/10。(總價值不約10萬人民幣) 
研發者棋力:加藤英樹(圍棋愛好者 業餘高手) 
發展脈絡:加藤英樹教授對圍棋AI的研究超過10年時間,但受困於經費緊張,他的團隊一直人數都很少,這次能達到世界圍棋AI三強,也是借鑒了AlphaGo不少新的思路和演算法。 
 
2016年「人機大戰」后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成立研發團隊,全面山寨AlphaGo,靠著巨大的投入,以及與中國棋院眾多人類圍棋世界冠軍的內部網路測試進步。 
研發成本:光購買相關硬體設備就超過6000萬人民幣。深圳建立13人團隊,中投入超過1億人民幣。 
硬體:與AlphaGo配置不相上下。 
研發者棋力:項目負責人劉永升(不懂圍棋,從去年3月才開始學),項目研發人員幾乎都不懂圍棋,均是從頭學。聘請羅洗河九段參與研發,羅洗河也參與寫代碼。 
發展脈絡:騰訊依靠自身的財大氣粗投入巨大資金搞開發,這次到日本參加UEC杯以及電聖杯,原理同樣是將比賽同步數據傳輸回深圳總部,靠分散式多機聯網完成比賽決策。 
簡 單地說,絕藝團隊就是大量金錢堆出來的,反應了中國經濟目前浮躁、資本粗暴決定一切的現狀,基本是一群不懂圍棋的人在運作項目團隊;DeepZenGo船 小投入少,但DeepZenGo成長到今天,非常貼切地體現了日本這個民族的匠人精神;AlphaGo的研發和崛起,體現了人類智慧在人工智慧方面的最高 境界。谷歌已經開始嘗試讓AlphaGo在醫療、網路安全等更廣泛的領域進行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