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14

潛心鑽研本侯根五絕招之心得

潛心鑽研本侯根五絕招之心得
閱讀:7782011-10-2601:52
標籤:本侯根握桿上桿雜談
最近一段處於蟄伏期,雖不能打球,但也磨滅不了我對高球的著迷。
其實蟄伏一段時間也不壞,可以以一種更超然更像旁觀者的角度去理解自己的揮杆。好像更容易看清毛病在哪。
在網上看了本侯根的五絕招,結合自己打球時的感覺,有了種茅塞頓開的感覺。好像以前有好多東西都是錯的。讓我特別想去試一試,但是身體原因現在隻能忍。
為了加強記憶,現在把這些心得記錄下來,而且要盡量寫的詳細,為了自己以後看的時候清楚明白:
心得之一:握桿
在握桿上侯根強調的是兩手合二為一,進而讓手臂根球桿合而為一。
我自己平時握杆時好像握得太緊。也不對,手上感覺握得很緊,但是揮杆的時候卻又感覺鬆鬆垮垮。尤其是揮杆頂部的時候感覺好像手沒有把杆托住,杆子要掉下來似的。這當然是不對的,重新學習侯根的握杆法之後我覺得是我的左手有問題。侯根說左手要用手掌握住杆,右手用手指。我好像兩個手都是手指用力,而且還是弱勢握杆。這樣左手的力量太弱,導致沒有對右手起到很好的方向指引作用。而且,也從沒有體會到兩隻手把球杆牢牢地握在手裏的感覺。總是擔心揮杆到頂部的時候杆會掉下去所以握的很緊,這樣就會產生更多的問題。侯根說,雙手隻是把杆牢牢地抓住並讓手臂跟杆緊密聯結在一起。我的握杆卻是在說:我要用手把球打出去。
這個問題似乎很重要,但是好在有現成的一步步地講解和圖示。按圖學習,一定可以改掉不良習慣的。
心得之二:站姿和準備
這個也是我在以前上課過程中老師著力糾正的地方。這一環節看似簡單卻也不簡單,而且自己很難覺出區別來,好在教練在旁邊可以看出來。隻要跟著教練的要求應該是可以改好的,而且現在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
侯根的書裏對這一絕招的描述,我是看得最少的。也許是我草率了,也許我還沒有去可以深刻理解其內容的境界。等將來到了這一境界再回來仔細看也許會有重大發現。現階段打算繼續按照教練的要求做。
心得之三:上桿
哇,上杆可是我一直一直以來最頭疼的問題了。所以我看得很認真,看了好幾遍。我發現我以前的向上揮杆最大的問題是右腿及臀部沒hold住。還有發力的部位不對。侯根說上杆時發力的部位及順序是:手,臂,肩,臀。我卻是:手,臂,臂,還是臂。根本沒有肩和臀。後來上了課改了改,改成可以用肩發力了。但臀部及以下都是鬆的,是散的。所以我翻看了以前的視頻。人家都是轉到頂上的時候肩轉了90度,臀部隻轉45度,皮帶扣對著右腳尖。我的卻是肩轉了90度,臀部跟著幾乎也轉了90度,皮帶扣都快指向正右方了。難怪曾經有個新浪網友給我評論說是下盤不穩都快發生泥石流了,還真是!我自己在家空手試了試,如果我限製臀部隻轉45度的話,肩膀根本轉不了90度。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我肩膀可以轉很多還自以為自己柔韌性挺好的,現在知道了,那不是柔韌性好,而是壓根沒有這個扭轉的動作,無所謂柔韌性不柔韌性的。這樣也就明白了我一直苦苦追尋距離而不得的原因。距離來自於上身相對於下身的扭轉,沒有扭轉何來距離呀。這麼一想,我對自己現在一木能打個180,190還挺滿意的了。接著說,臀部跟著轉過去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右腿的角度變了,也就是大家說的下盤不穩。我發現我上杆到定點時右腿不由自主地伸直了,這一方麵是胳膊上杆的結果,一方麵是臀部鬆垮的結果。這樣做不僅沒距離,而且由於重心不穩導致打球時失誤過多,有時候打得太薄,有時候卻打地。而且用胳膊上杆還會導致用胳膊下來,沒有速度而且是outside-in,方向不好。
心得之四:下桿
關於下杆,侯根寫的不是很多。我仔細的看了之後就總結出一點:臀部轉動啟動下杆。
這可能是整個揮杆過程最關鍵的一點。所有上杆的細節和過程都是為了達到一個完美的頂點,然後從一個完美的頂點開啟這一決戰的瞬間。上杆是為了下杆作準備打基礎。上杆不對,下杆就很難對了。我吧,就是個典型的例子。上杆時用胳膊上杆所以臀部鬆垮,一個彈簧沒有擰緊,或者一張弓沒有拉滿的話,何來的釋放啊,何來的臀部啟動下杆啊。俺上是用手上的,下自然也得是用手下來。因為俺那滿滿的蓄勢待發的張力,都在整個胳膊裏蘊藏著呢,需要釋放。可悲啊。可悲歸可悲,可喜的是咱已經認識到了問題的所在也就是上杆的毛病。歸根結底有倆毛病:用胳膊上杆和下盤太鬆。我相信:隻要解決了上杆的問題下杆會水到渠成的。或者說隻有先解決了上杆的問題,討論下杆才有意義。
心得之五:總結
侯根的第五招是對前四招的匯總。
我也把自己的心得總結一下。我覺得學習完侯根的五絕招,對我震撼最大的還是上杆。上杆的精髓我沒有掌握到,內力用的不對,難怪怎麼練也沒有實質性的突破。如果將來能夠領悟上杆時身體的扭轉和下杆時的釋放話,俺苦苦追求的10碼20碼的距離應該不是個問題。
在俺身體複出以前,隻能先練練握杆站姿這些基本功。然後複出以後要先去driving range糾正上杆。我就不信!如果俺能把右腿和臀部穩住了,肩膀實在轉不了90度就不轉90度,轉到轉不動為止,胳膊舉不了那麼高就不舉那麼高。隻要扭度最大化,距離也一定可以最大化。還有,侯根那個假想的大玻璃還挺形象的。假如真有這麼一塊從肩膀到延伸到球的玻璃的話,絕對被俺那個胳膊往上一舉的時候給敲了個稀裏嘩啦。以後一定小心貼著玻璃轉不把它敲碎了。好玩吧。
總結完之後俺又掃了一遍原文,發現了個有趣的現象。俺原來感覺這五個章節的篇幅是有很大差別的,可是事實上,好像五章都差不多長。也就是說,主觀感覺上俺把有些章節擴大了,而把一些縮減了。具體就是俺覺得俺的問題大需要好好理解的,幾乎每字每句都讀了好幾遍,讀的時候還翻前翻後,時不時站起來連比帶劃的,所以感覺東西很多篇幅很長。相反一些地方俺覺得現在不是主要問題,或有待於日後詳加思考的就看的比較快或隻是看了個中心思想,俺還以為這些章節很短呢其實錯了。由此可見侯根先生是全麵公平地對待揮杆的各個方麵,沒有偏袒,沒有忽略什麼。俺是做不到,隻能一點一點解決問題。以後肯定還會不斷的回頭重新學習,希望每次學習都發現不同的章節變長了。

從我的 HTC 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