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8月19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19

【蘋果日報】

登革熱 台南1周增427 2

創史上新高 中央急送快篩試劑

登革熱狂襲台南,上周全台新增四百八十六起本土病例,絕大部分在台南市,其新增的四百二十七例中更有一起重症死亡病例,是今年第二起登革熱死亡病例。疾管署昨宣布,已採購三千支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將提供給台南和高雄巿使用。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19/36729526/登革熱台南1周增427例已2

衛生局不查「混摻」 學者:應修法規範

知名豆油伯醬油混摻金蘭醬油,沒想到屏東縣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後,只稽查成分標示合乎規定不裁罰,完全不在意「混摻」的問題。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明昌直言,食品安全最好從源頭管理,原料應清楚標示產地及來源,現有法令既沒有規範,就應修法明定,不能光靠檢驗稽核。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19/36729505/衛生局不查「混摻」學者:應修法規範

夏天保養 4地雷 毛孔更粗大

夏天溫度高、紫外線強烈,醫美診所院長鄧立忠醫師指出,因皮脂分泌旺盛,毛孔粗大等問題會更嚴重,許多油性膚質患者易犯4大保養錯誤,包括塗防曬沒有卸乾淨、頻用吸油面紙、過度清潔導致臉部乾燥、因出油而不擦保濕品,這些惡習都會讓毛孔更粗大、粉刺更多。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819/36729033/夏天保養4地雷毛孔更粗大

 

【中國時報】

登革熱疫情 南市北區重災區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失控,全台入夏本土病例約1300例,單是台南市就高達1093例,已近9成,疫情飆升速度創紀錄。其中,南市北區近600例,幾乎全台每2個感染本土性登革熱患者,就有1人是台南市北區民眾,面對疫情止不住,單里病例數最多的北區正覺里長吳銅吉面對防治工作不見效,建議區公所乾脆辦祈福法會消災解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9000360-260102

專家:稽查、清理未落實 才失控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失控,病例數再創歷史新高。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上周共427名病患感染登革熱,創下台南市有紀錄以來最高,然而疫情持續嚴峻,也讓不少感染科醫師痛批,去年高雄登革熱疫情殷鑑不遠,台南市未記取教訓,衛生稽查不僅沒落實,起步又晚,才造成疫情完全失控。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9000365-260102

民眾無感「為何要噴藥?」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失控,光是上周就新增427例,平均每天以60人染疫速度飆升,外界抨擊台南包括市長、副市長及衛生局長,3位醫生治市卻防疫破功。衛生局解釋,防疫不能只靠政府,關鍵在於民眾長期自覺性不高,最近針對各區里噴藥,1999市民服務熱線卻每天接到數10通電話質問「為何要噴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9000366-260102

病例驟增 高雄剉咧等

去年高雄登革熱創下14999例歷史紀錄,今年疫情比起去年同期,趨緩許多;18日新增確診病例21人,為今年以來單日感染人數最多;10月、11月將進入疫情高峰,病毒最近又進入人口密度最高三民區,加上開學後,高雄、台南學生南來北往多,讓衛生局對今年疫情「剉咧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9000368-260102

塵爆腳燒成炭 健保署提醒出院?

八仙樂園塵爆傷者近日來陸續出院,健保署上月召開會議規畫轉介出院體系,8月中旬發文給各醫院,引起民眾質疑「趕人」,930日墊付期限恐跳票?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澄清,病患是否出院,由醫師提出專業判斷,後續復健,健保會繼續給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9000502-260107

醫療案例-卵巢癌年輕化 19歲妙齡女連得兩次

卵巢癌年輕化,19歲女連得兩次癌!19歲的李小姐,去年因下腹疼痛就醫,結果短短不到一年內,發現卵巢連長2顆大腫瘤,且一次比一次大,第二次甚至長到12公分,證實是早期卵巢癌,只得切除左側卵巢,所幸不影響未來生育功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9000783-260113

破除迷思-保險套放皮夾

周四就是七夕情人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特地整理國人常見的保險套使用迷思,提醒民眾別讓錯誤認知導致安全性行為變得不安全,疾管署舉例,有些人習慣將保險套放在皮夾內,以備不時之需,但其實保險套不耐高溫,長時間接觸體溫,恐造成保險套乳化變質,反而更易破,造成意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9000784-260113

亞東塵爆患者全脫險 極重症傷者明出院

新北市亞東醫院收治的八仙塵爆傷者,最後一名重症傷者在昨日已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亦即所有在院內治療的傷者均已平安脫離險境,往痊癒的復健之路邁進。其中一名曾經病情告急的陳姓重症傷者也將在明日出院。院方發言人邱冠明表示,預計所有傷者都可在9月順利出院。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18004893-260405

清潔隊員「針」傷 廢棄針頭應送醫院回收

清潔隊員處理垃圾分類時,受傷風險很高,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文山資源回收場有作業人員日前為回收物進行細分類時,不小心被注射針扎到,雖已送醫打預防針,但回收場作業安全還是讓清潔隊員膽顫心驚;環保局呼籲,廢棄針頭應儘量拿回原就診醫院回收處理,或放入堅硬不易刺穿的容器再交給清潔隊處理,以避免人員受傷。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18002799-260405

調查:逾3成父母認為自己學齡前孩子網路成癮

現在電腦、平板及手機都可上網,進一步造成青少年網路成癮問題。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查國內20歲以上父母看待自己小孩上網狀況,發現81.2%高中生及80%國中生網路成癮,甚至學齡前小朋友也有31.4%有此現象。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18002841-260405

百大良醫楊聰財 北檢還清白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抽查知名精神科醫師楊聰財開設的診所,發現多名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病患迅速回診,清查後懷疑楊利用31名患者詐領健保費15萬元。但台北地檢署調查,精神科慢性病患者與其他科別不同,使用慢性處方箋患者,確實會在藥物服用完畢前因精神疾病回診,認為楊無詐領健保費,全案罪證不足,處分不起訴。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18004387-260402

大陸婦人喝骨頭湯 補到骨質疏鬆

喝骨頭湯沒補到骨頭,反而導致骨質疏鬆。武漢市一名產婦在生產後,不喝牛奶不吃鈣片,只喝骨頭湯,最後腿軟還骨折。醫師檢查她骨骼,發現雖然年紀輕輕只有30歲,骨骼卻相當於60歲老人。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18005284-260409

 

【自由時報】

不滿醫護動作慢 醉男急診揮斧頭

新北市一名46歲林姓男子624日陪羅姓女友至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急診室就醫,嫌棄現場醫護人員動作過慢,酒後失控,到車上拿了一把斧頭及兩把殺豬刀,欲衝入急診室揮舞,嚇壞所有人,檢方調查現場監視器影像,發現林男確有揮刀情形,罪證明確,今日依法起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16371

百大良醫被控詐領健保費 檢方還他清白

曾被《商業週刊》評選為百大良醫的精神科醫師,他所成立的診所日前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抽檢時,遭質疑利用31名患者為人頭,透過慢性病連續處分箋及居家照護,詐領健保費15萬元,台北地檢署調查,使用慢性處方箋的患者,確實因精神相關疾病才回診,而居家照護資源則是為了服務患者,今將楊聰財不起訴。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416163

預防愛滋 保險套應該這樣用

明天就是七夕情人節,疾管署統計,今年17月共計1345人感染愛滋病,以2039歲青壯年最多,占比近8成,約9成都是不安全性行為所引起,因此疾管署整理6項常見的保險套使用迷思,希望民眾建立正確觀念保護自己,以免浪漫夜不幸發生「意外」!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8049

卵巢癌年輕化 不明腹脹快檢查

卵巢癌年輕化,19歲的李小姐是一名大學生。去年3月因月經不正常,曾接受卵巢囊腫切除手術,但術後不久仍有腹脹、頻尿等症狀。再度就診後發現,卵巢又長出腫瘤,只好再度開刀切除;醫師指出,卵巢癌初期狀況不明顯,呼籲婦女注意。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8048

打鼾睡不好 舌底氣化手術助好眠

35歲的張先生就醫時表示,經常睡到一半時,被自己的打鼾聲驚醒,也因此睡眠品質不佳,造成隔天的白天精神不好。雖然曾經接受過呼吸中止症相關手術,但效果仍然有限,也因此決定暫時辭掉工作,到睡眠外科專心處理長年的困擾。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8047

百大良醫楊聰財 涉詐保不起訴

曾被商業周刊評選為百大良醫的精神科醫師,他所成立的診所,日前遭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抽檢時,認為他利用31名患者為人頭,透過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及居家照護詐領健保費15萬元;台北地檢署調查認定,使用慢性處方箋的患者確因精神相關疾病回診,居家照護資源是為了服務患者,昨予以不起訴。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7791

美燒燙傷醫師:台灣缺完整復健療程

美國Shriners Hospitals for Children燒燙傷照護醫療團隊昨天表示,台灣的醫療體系處理八仙塵爆案的技術令人佩服,但可惜缺乏燒燙傷治療後的復健及完整照顧。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7788

八仙塵爆 亞東醫院傷患全脫險

八仙塵爆事件下週將滿兩個月,新北市板橋亞東醫院傳出好消息,全部塵爆傷患都從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平安脫離險境;亞東醫院副院長、八仙塵爆傷者跨團隊醫療小組發言人邱冠明形容,這就像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7787

台南登革熱大爆發 兩例死亡

國內登革熱疫情拉警報!疾管署統計,上週本土登革熱新增四八六例,以台南市四二七例最多,較前一週再增逾三成,其中一名中西區八十七歲男性死亡,八月六日發病、十二日死亡,同首例均為不到一週就宣告不治,成為今年五月入夏以來第二例死亡個案。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7781

七夕浪漫夜 6保險套錯誤迷思恐有「意外」

七夕情人節即將來臨,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17月愛滋病毒感染者共計1345人,以2039歲青壯年族群最多,占比近8成,近9成因不安全性行為而造成感染,因此疾管署整理6項常見的保險套使用迷思,希望民眾建立正確觀念,以免有「意外」!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6213

好消息!八仙塵爆第53 亞東醫院重症傷患全脫離險境

八仙塵爆事件再過不到10天就滿2個月,板橋亞東醫院傳出好消息,817日最後1位重症燒燙傷患者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院內收治的全數塵爆傷患,都平安脫離險境。亞東醫院副院長、「八仙塵爆傷者跨團隊醫療小組」發言人邱冠明形容,這就像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6062

府城登革熱蔓延 目前傳2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截至昨天(17日)為止已達993例,北區今天一早就開始全面消毒,不過各區經過幾次消毒、灑藥疫情仍持續在提升。這次疑似因登革熱死亡的,是住在中西區一名87歲老翁,經過外篩檢查,確認是登革熱重症病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5965

拉警報!台南登革熱第2 尚有10重症住院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發燒,已近千病例,今天又傳出今年第2起死亡病例,也是在台南。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證實,台南出現今年以來第2例登革熱重症死亡個案,中西區安海里一名87歲男性,因為發燒、咳嗽就醫,治療時因病情惡化不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5889

患罕病全身是黑斑 她活出漂亮自我

自然就是美!美國一名女大生席菈(Ciera Swaringen)天生患有罕見的「巨大先天性黑色細胞痣」(Giant Congenital Melanocytic Nevus),讓她全身有70%散佈著黑斑,她也因為這樣自小飽受冷嘲熱諷,但是現在她樂觀看待自己的外貌,並且對想以她外表作文章的人表示「就霸凌我吧!我不在意」。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16715

 

【聯合報】

一家3人罹癌 醫師懷疑與喝酒有關

台中市豐原區有民眾一家3人罹癌,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世宗今天說,可能是全家都愛喝酒所致。

http://udn.com/news/story/3/1130728

男性智力愈高 中年身體性能愈佳

最新研究發現,智力愈高的男性到了中年時期,背部、腿部和手部等身體性能會愈佳。哥本哈根大學研究計畫主持人霍德爾梅茵克表示,這是首次發現智力與身體性能關聯的研究,「我們推論,可能是高智力男性容易接收、理解健康資訊,並且在實際生活中落實,包括安排健康生活和規律的運動等。」

http://udn.com/news/story/9/1130089

酒後嫌醫院動作慢 男持刀揮舞遭訴

林姓男子6月間酒後陪同羅姓女友前往醫院就診時,因不滿護理人員動作太慢,竟持殺豬刀揮舞。檢方偵查後,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

http://udn.com/news/story/2/1129567

卵巢癌漸年輕化 病因醫師各解讀

有著婦科癌症隱形殺手之稱的卵巢癌,罹癌年齡層逐年降低至44.5歲,小於40歲病患的比例也攀升至40%。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主任劉偉民18日表示,罹癌因素包含初經早、停經晚、婦女未生育過等。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陳芳萍表示,「卵巢癌有年輕化的趨勢,但是迄今醫界並未證實是哪些原因導致罹患卵巢癌。」

http://udn.com/news/story/9/1129348

關於保險套 這些事你要知道...

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把保險套長期放在皮夾裡,可能因為接觸體溫造成保險套乳化變質,建議放在寬鬆的袋子或口袋裡。也有民眾誤以為保險套戴兩層比較安全,他說,雖然戴兩層可以防止其中一個破裂,但兩個互相摩擦反而增加破損機會。而且,保險套是一次性使用,用完就要丟棄。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47/1130049

便秘難治 名醫疑台製健保藥 效果有差

健保砍藥價,導致藥品品質低落?高雄醫學大學婦產部婦科主任鄭丞傑在臉書指出,他因便祕服用健保給付藥物,但服用兩倍劑量,效果仍有限。他認為健保壓低藥價,藥廠恐進低廉劣質原料,帶來「藥界餿水油」風波。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130625

三年沒刷牙 臥床老翁肺炎險喪命

家有臥床病患的家屬千萬別大意!台中一名七十歲的中風老翁,因吸入性肺炎被家人送到急診,經住院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會診牙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滿口堆積厚厚的牙結石,且發出陣陣惡臭味,經詢問家屬因工作忙碌,沒時間幫老翁刷牙,差點導致吸入性肺炎而喪命!牙醫師提醒,口腔內的特定細菌會引起吸入性肺炎,若能做好臥床患者的口腔清潔工作,不但能降低吸入性肺炎發生的機率,也能提升病患整體的健康。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8/1128423

媽咪別阻止寶寶扯鞋襪 研究:可助智力開發

「寒頭熱腳八分飽」寒從腳起,因此爸媽、長輩不論冬天夏天,襪子禦寒穿著就對了!但美國醫師可不這麼認為,醫師主張,寶寶光著腳走路,有助於刺激感官幫助開發腦力。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54/1128978

「你的健保卡被冒用」LINE詐騙新招

「你就醫次數偏高,健保卡可能遭到冒用」、「你到台大醫院就醫,核退醫療費用遭到冒領」不法集團詐騙手法不斷翻新,連LINE也成為詐騙工具,近幾個月來不少民眾向健保署反應接到類似通知,健保署提醒提高警覺。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128866

登革熱第2 台南疫情延燒

台南出現國內今年第二例登革熱死亡個案,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上周登革熱感染人數快速增加,單周新增486個本土個案,其中台南就有427人,疫情迅速蔓延令人擔憂。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128865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