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6月16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16

【蘋果日報】

遊客若染MERS亡 南韓將賠277

搶救觀光疫情累計16死 逾2400校復課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昨新增5確診病例,累計共150例,死亡病例也新增1例至16例。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疫情擴散與學校無關,昨天逾2400所學校恢復上課,僅剩440所學校停課。此外,因疫情嚇跑外國觀光客,南韓下周起推出「MERS-CoV保險」,若染疫南韓政府將理賠。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16/36611067/遊客若染MERS亡南韓將賠277萬

南韓MERS新增3死 確診15419

南韓保健福祉部今早公布「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最新疫情,今天新增4例確診,現為154例,但不幸死亡者也增加3人,現共有19死。新增的4例都是在三星首爾醫院急診室感染。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16/629710/南韓MERS新增3死 確診154例19死

南韓防疫漏洞將衝擊台灣

613日上午關島謠言滿天,原來是一位曾去過南韓MERS診治醫院的韓國人來到關島,雖然他沒發燒,也沒有疑似MERS症狀,但他要從關島回韓國時,卻被南韓政府請求關島衛生單位將他留置,等到確定他沒感染MERS之後,才准他回韓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50616/629492/南韓防疫漏洞將衝擊台灣

伊波拉恐再起 西非又增新病例 

伊波拉疫情恐再次席捲西非,世衛日前報告指幾內亞和獅子山的確診病例連兩周增加,在幾內亞至7日增加16起,獅子山則新增15起。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16/629687/伊波拉恐再起 西非又增新病例 

女罹顳顎關節炎 嘴巴卡卡頭暈想吐

台中市一位年約40歲的李小姐,從學生時期就突然有嘴巴痠痛、張不開的症狀,隨年齡增加還伴隨有「卡卡」聲響,近年更常雙頰異常痠痛,甚至頭暈想吐,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顳顎關節炎,收治個案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呂主治醫師表示,李小姐經影像學檢查發現顳顎關節骨退化發炎遭嚴重破壞,導致無法張口咬合,後開立止痛消炎藥物,並施打玻尿酸治療改善,但需自費約80001萬元。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50616/629651/女罹顳顎關節炎 嘴巴卡卡頭暈想吐

肌肉量不足死亡風險倍增

高齡BMI低於22 應多運動補充蛋白質

熟齡族太瘦,恐成「少肌族」增死亡風險。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公布最新研究,全台每四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就有一人肌肉量不足,罹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死亡風險,較同齡者高近一倍。專家指,肌肉量是年長者對抗慢性病的本錢,若肌肉量不足,免疫力也會變差。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6/36610605/肌肉量不足死亡風險倍增

毛豆牛奶天然助眠劑

睡前2小時吃完 選低脂或脫脂

失眠是許多人的困擾,開業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吃對食物可以幫助你輕鬆夢周公,像是毛豆富含色胺酸,它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有助放鬆、心情愉悅,並減緩神經活動而引發睡意,是天然的助眠劑,而牛奶富含鈣質,也能穩定神經、放鬆肌肉,進而達到助眠效果,但要注意最好在睡前2小時吃,且牛奶選擇低脂或脫脂,比較好消化。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16/36609942/毛豆牛奶天然助眠劑

《健康速遞》銀髮族防憂鬱 6大提醒

規劃後事恐為警訊
65
歲以上老人自殺率為每10萬人有32人,居各年齡層之冠,若發現長者開始整理珍愛物品、規劃後事、常覺得人生無望等,都是重大自殺警訊。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6/36610620/《健康速遞》銀髮族防憂鬱6大提醒

 

【中國時報】

熱血單車壯遊小心熱到中暑

「沒做好功課就騎車,差點就被死神帶走。」剛要從大學畢業的22歲小南(化名),日前興致勃勃與大學同學挑戰單車北台灣壯遊,未料從陽明山下山途中,竟然一不注意摔車,差點滾到車子下,結果不僅全身挫傷,手腳都骨折,讓他現在還得躺在醫院住上好幾個月才能回家,懊惱自己沒做功課就上路,差點賠上性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6000500-260114

南韓三星電子1員工染MERS

南韓當局15日公布,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確診患者新增5例,總數增至150人,死亡病例也增加2人,累計達16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6000554-260108

美容整型牢記就診三步曲

台灣的美容醫學及整型技術已越趨成熟,利用美醫「修修臉」已蔚為風潮,但台北市衛生局統計,近年與美容醫療相關的醫療爭議案件續增,2013年共149件,今年15月已49件,提醒民眾整型前要多加注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6000648-260107

員榮醫院贈警免費心臟檢查

貼「心」!員林鎮員榮醫院向警察致敬,15日警察節贈送全縣2000多名員警免費心臟健檢 ,院長張克士說,警察是早發性心臟疾病高危險群。心肌梗塞幸運救活的退休員警巫有隆現身說法強調,護「心」就是護「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6000746-260107

男性泌尿-攝護腺肥大下水道阻塞難解

61歲的陳先生,最近常常覺得頻尿、尿不乾淨,本來還可以忍耐,但他最近參加運動比賽,大量補充水分後,下腹脹得受不了,跑廁所好幾次才終於尿出來,經家人勸說就醫,透過藥物控制情形已有所改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6001001-260113

老人保健-老年人弱肌死亡率倍增

肌肉量低,老人小心增加1倍死亡率。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對老人而言,無論過胖、過瘦對身體來說都不好,若老人有足夠的肌肉量,不僅生活品質較好,死亡風險也較低,進一步研究發現,肌肉量最低的老年人,其死亡率較其他長者高近1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6000999-260113

對抗黃斑部病變台大杏國聯手推新藥臨床試驗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中、老年人失明主因第3位,甚至隨著3C產品普及生活型態改變,已成為現代文明病!為了突破醫療現況,「台大醫院─杏國新藥乾式黃斑部病變研究中心」推動新藥臨床試驗計畫,以提升治療成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6000996-260113

網友散發MERS感染者在台遊玩謠言 疾管署要罰

MERS謠言又來了,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接獲數名網友通報,有網友運用社群媒體散布不實內容,提及「615日下午台北飛韓國機上有MERS感染者於下機後即被檢驗確認一事」,疾管署表示,已向南韓查證中,依網友散布資訊研判,屬謠言的可能性極大,請民眾勿輕信、轉發,以免觸法。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6000013-260405

外科醫師全台跑透透拍攝土地公廟

執業超過40年的外科醫師郭隆仁熱愛攝影,跑遍全台拍攝各地的土地公廟,從簡單的石頭土地公到全台最大的土地公廟車城福安宮,都入他的鏡頭,顯現台灣人和土地公的親密關係。目前郭隆仁的土地公攝影展,在屏東市宗聖公祠展出至10月底。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5004083-260405

對台醫學貢獻多印度籍癌症專家獲頒梅花卡

移民署今日頒發梅花卡給臺北醫學大學印度籍博士鄭傑(THANASEKARAN JAYAKUMAR),肯定他對台灣科學、科技及醫學領域上的貢獻,尤其是使用天然藥物在發炎疾病如關節炎、癌症、中風及心血管等疾病有重大發現,提供台灣科技進一步發展出重大疾病的替代藥品。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5003735-260405

藥師作業能量不足「藥事照護」難發揮

臺灣目前執業登記的藥師約2萬餘人,對照目前的高齡人口,每位藥師需負責約2千人的藥事照護作業,作業能量明顯不足。因此,礙於時空限制,藥師僅能針對現有醫師處方進行較為簡單的調劑作業,無法再抽空進行藥事照護作業,這也是讓民眾誤以為臺灣的藥師僅會進行處方調劑作業而已。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5002708-260405

 

【自由時報】

南韓MERS疫情再增3死 共19死、154確診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持續發燒,南韓保健福祉部今天(16日)表示,新增3個死亡案例,讓MERS病患死亡病例增至19人,另新增4起確診病例。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50039

MERS再添5例疫情趨緩 2500校復課

韓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15日進入第四週,疫情出現緩和跡象。保健福祉部中央MERS管理對策本部15日一早再公告5名新增確診個案及2起死亡病例,相較於上週每日新增病例最多達23起,新增病例減少,代表控制措施發揮作用,疫情似已趨緩,約2500所學校於15日正式復課。截至當地時間15日上午6時,韓國確診病患共150人,其中16人不治。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89662

臉書傳飛南韓班機確診MERS消息 疾管署:不實謠言可能性高

南韓MERS疫情「Hold」不住,雖然我國尚無病例,但網路謠言滿天飛,民眾瘋轉造成人心惶惶,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接到通知指出有2則在臉書上張貼的訊息,提及615日下午台北飛南韓的機上有MERS感染者,已於下機後即被檢驗確認已事,該署研判屬不實謠言的可能性甚高,韓方聯絡窗口回信表示没聽說。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49954

骨髓纖維化 老婦脾臟腫大如孕婦

長時間胃口不佳導致體重下降,肚子反而越來越大,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這些症狀有可能會是罕見疾病「骨髓纖維化」作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875

BMI22瘦老人死亡率高1

熟齡族愛美拚命減肥,小心「瘦」命不長久!國家衛生研究院歷時9年追蹤151265歲以上人口的營養與健康情形,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 /身高(公尺)2]偏瘦的死亡率竟然高於過重、肥胖,同時分組比較證實肌肉量最低組的死亡率,高出其他組約1倍,顯示「肌」力多寡也是長命關鍵!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873

 

【聯合報】

MERS再奪3命累計19死 確診增4例至154

路透社報導,南韓保健福祉部今天表示,境內新添4起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確診病例,總數來到154例,另增3起死亡病例。

http://udn.com/news/story/5/996028

明年健保支出增幅逾4% 史上最高

國發會今天通過「105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主因醫療服務成本提高,總支出費用額度6143億,較去年度增加238億,增幅為4.025%,是健保開辦以來最高。

http://udn.com/news/story/1/995109

擬設中藥師 中西藥師團體各執己見

調查顯示,僅0.46%藥師從事中藥調劑,衛福部及中藥公會今天下午討論設置「中藥師」,藥師公會發表聯合聲明抗議這項制度不可行。

http://udn.com/news/story/9/995119

研究:老人肌肉量低 死亡率倍增

國衛院研究發現,老年人胖一點,可能活得久,死亡風險低,因為「肌肉量」是影響老人死亡風險的重要關鍵之一;肌肉量較低的老人,會增加1倍的死亡風險。

http://udn.com/news/story/9/994985

名家觀點/防堵MERS 落實防疫措施

南韓政府在68日公布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防疫新措施,包括針對醫療院所管制進出、建立室外發燒處理站、公布有感染MERS的醫療院所、嚴厲追蹤接觸者。這些基本防疫措施(依台灣及國際標準)未在更早的關鍵時刻付諸執行,是南韓數周來疫情蔓延的主要原因。

http://udn.com/news/story/8196/995865-%E5%90%8D%E5%AE%B6%E8%A7%80%E9%BB%9E%EF%BC%8F%E9%98%B2%E5%A0%B5MERS-%E8%90%BD%E5%AF%A6%E9%98%B2%E7%96%AB%E6%8E%AA%E6%96%BD

MERS防線/別忘曬太陽

MERS是傳染病,既然是傳染病就可以預防。從個人來說,增強免疫力是基本功,作息正常、營養均衡且睡眠充足是必備的。同時不要忘了曬太陽、注意咳嗽禮節及手部衛生。

http://udn.com/news/story/7266/995397-MERS%E9%98%B2%E7%B7%9A%EF%BC%8F%E5%88%A5%E5%BF%98%E6%9B%AC%E5%A4%AA%E9%99%BD

陳亮恭/高齡多重問題 光吃藥不能解決

醫病雙方請注意:病患:必須認知醫院是看病的地方,藥物是治病的方法,醫師不是萬能的天神,無法解決非屬疾病的議題。有很多退化的表現,無法尋求醫療或藥物來解決;選擇能把病患當成完整的個人的醫師,不是把人看成多重疾病堆疊的組合。醫師:必須分清楚每個藥物開立的目的,是否利大於弊,是否需長期服用,是否與其他醫師的治療牴觸或重疊,更重要的是,不要把每個病人表達的症狀或擔心,都用「開個藥試試」的邏輯處理,多思考病患表現出來的身心症狀。

http://udn.com/news/story/7266/995392-%E9%99%B3%E4%BA%AE%E6%81%AD%EF%BC%8F%E9%AB%98%E9%BD%A1%E5%A4%9A%E9%87%8D%E5%95%8F%E9%A1%8C-%E5%85%89%E5%90%83%E8%97%A5%E4%B8%8D%E8%83%BD%E8%A7%A3%E6%B1%BA

陳亮恭/長照當中的醫療服務

現在是重新建構長照體系的時候,也是重新審視如何創造醫療與長照接軌的時機,不要像日本弄了十多年之後才要大費周章的重新設立基金處理。大家都應該去除本位主義,以民眾需求為中心,思考各專業人力在失能者的合作模式,這也是健保與長保整合所產生的正面積極意義。設計制度的時候,除了理想與學說之外,牢記高齡失能民眾的整體需求,以人為本才是制度存在的理由。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8250/974981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 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

好水果助排便

好水果助排便(上)蘋果挑選撇步

吃水果有益於身心健康,因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進而達到...

好水果助排便(中)蓮霧挑選撇步

吃水果有益於身心健康!蓮霧因為熱量極低,且水分含量又很高,是很多人趨之若鶩有飽足感的水果之一。每100公克的蓮霧,只有約34大卡的熱量呢!今...

好水果助排便(下)火龍果挑選撇步

吃水果有益於身心健康,因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進而達到體內的代謝排毒,維護腸道的健康,能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