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7月20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20

【蘋果日報】

女摑護理師 竟嗆「不爽啦」

不滿看診不給藥 醫院:她拿過相同藥

新北市一名女子前晚因腹痛掛急診,不滿醫護人員態度不佳又沒開處方,質問「為什麼看診不給藥?」主管告知她同一天在其他診所拿了相同的藥,所以不再重複給,女子不接受繼續吵鬧,甚至在警察面前抓傷一名護理師,又對另一名護理師呼巴掌,警員和保全勸阻時也掛彩,女子昨被送辦時,仍囂張說:「我就是不爽啦!」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0/36675572/女摑護理師竟嗆「不爽啦」

免疫異常 冒乾癬 頭皮飄屑洗不掉

夏季頭皮易出油,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更易有脫屑、搔癢症狀,但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陳皮膚科主治醫師表示,脫屑處連帶皮膚略增厚,且有塊狀紅斑,甚至四肢皮膚也有類似症狀者,應懷疑是否為身體免疫異常罹患乾癬,可速就醫檢查使用外用藥物、照光療法等控制症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720/36675634/免疫異常冒乾癬頭皮飄屑洗不掉

饅頭火腿恐中招 先問再買

常見基改作物除黃豆,還有玉米、油菜籽,國內雖有基改標示規定新上路,但因餐廳不在規範內,外食族恐吃下不少基改食物不自知。專家表示,基改作物用途廣,從食用油到饅頭、豆漿、魚鬆、火腿等,都可能是基改作物製品,民眾買外食時要問業者並拒吃基改作物,才能自保。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0/36675547/饅頭火腿恐中招先問再買

嬰濕紙巾擬納管 含防腐劑須標示

許多人幫嬰兒換尿布時,慣用濕紙巾擦拭,醫師發現八成的國產嬰兒用濕紙巾未在成分欄標示防腐劑,恐刺激皮膚致尿布疹,且食藥署近四年從未專案查驗,家長批評「太離譜」。食藥署回應,擬將嬰兒用濕紙巾全面納為化妝品管理,須全成分標示。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720/36675575/嬰濕紙巾擬納管含防腐劑須標示

 

【中國時報】

看病沒開藥 女毒蟲毆醫護

新北市19歲王姓女子前晚10時許至新北市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掛急診,她質疑醫護人員看病卻不開藥,遂毆打2名護理師、保全,連獲報趕到的警員也遭波及,最後在警力壓制下將她逮捕,並在身上搜到毒品吸食器,訊後依傷害、妨害公務、公然侮辱及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送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0000356-260106

尋找台灣特色的長照

我國在2003年開始步入「超低生育率階段」,至今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2%,相較歐洲平均達17%,日本達25%,高齡化不算快,可是因生育率60年來下降迅速,二次戰後嬰兒潮人數相對較多,加上壽命延長,從現在開始的20年台灣「高齡化」速度將快得驚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0000387-260109

急診無24hr 旗津人冒雨陳情

旗津醫院去年委由高雄醫學大學經營,出身在地的院長郭昭宏大力擘畫醫院健全體制,雖極力爭取24小時急診服務尚未成功,其用心讓當地人有目共睹;旗津人不滿市立醫院竟沒有全天候急診機制,且院長僅任職10個月就遭撤換,痛批高醫只顧賺錢,籲別把旗津居民當二等公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0000424-260107

繪畫減壓 上班族正風行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除了吃藥、看醫師來減緩心理壓力外,最近網路上流行畫繪本紓壓,醫師表示,畫圖是一種非語言的溝通,不僅能傳達出內心深處想法,也能藉由繪圖來轉移注意力、降低防衛心,進而達到抒發情緒的作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0000672-260113

醫療案例-腋下抹薑除臭 醫師:當心發炎腫脹

高溫籠罩,不少民眾苦於腋下汗臭的困擾,粉領族張小姐輕信網路偏方,拿生薑搓腋下,想改善流汗異味問題,不過試了好多天都沒效果。醫師表示,雷射除腋毛、使用止汗劑、勤快清潔換衣服,都可輔助改善腋下汗臭,若有相關問題,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千萬別拿生薑搓,否則可能整個腋下都會發炎腫脹。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0000674-260113

醫療案例-小孩咳嗽3周 恐是氣喘過敏

有句俗諺:「師傅怕抓漏,醫生怕治嗽!」不少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孩子一咳起來就很難好,早咳、晚咳、夜裡也咳,感冒藥吃了好像好一點,但還是繼續咳,醫師表示,如果小孩咳嗽超過23星期都不見改善,有可能是氣喘過敏,而非一般的普通感冒,應朝向氣喘過敏治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0000675-260113

當醫師去救人 小小童醫師立志向

梧棲童綜合醫院為讓小朋友們在暑假期間,除了玩也能學習到更豐富的常識與知識,在今天舉辦了「小小童醫師體驗營」活動,開放給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小朋友參加;今年共有42名的國小生披上白袍,每7人為一組共分為六組,到醫院進行一日健康的實作與課程。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19002495-260405

美燒傷醫療團隊 赴馬偕探視八仙塵爆傷者

跟著馬英九總統「久揚專案」專機來台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燒燙傷中心主任密爾納(Stephen Milner)組成的醫療團共6人,包括4名醫師、1名職能治療師及1名護理師,今天上午與衛福部官員開會後,下午即到馬偕醫院,探視受傷的美國患者。明天起在衛福部安排下,預計參訪三總、北榮等7家醫院。衛福部表示,專家此行以專業交流為主。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19002296-260405

糖攝取過量 肥胖恐拖垮英國健保

糖分攝取過多對健康所造成的危害在近年已廣為人知,而英國近日發表一份報告,呼籲英國人糖分攝取量應減半,否則食用過量的糖所造成的肥胖以及疾病問題將加重國民健保負擔。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19001120-260408

 

【自由時報】

〈南部〉抗議無24H急診 里長圍旗津醫院

高市旗津區地處偏遠且交通不便,醫療系統不夠健全,去年十月,高醫把旗津醫院納入旗下醫療體系後,原承諾會開設廿四小時的急診服務,並找來在地出身的郭昭宏擔任院長;但日前高醫發布人事命令,將郭撤換,引發旗津人不滿,擔心高醫承諾生變,昨冒雨集結抗議,怒吼:「我們要廿四小時急診!」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9504

保護呼吸道 吃出抵抗力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從2004年開始肺癌已成為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位,已知吸菸、二手菸、烹調油煙、霾害,甚至室內建材中的甲醛、二氧化碳等都是主因,最為人們害怕的就是PM2.5的細懸浮微粒容易穿過人體的呼吸道過濾系統抵達肺部,更能穿過肺部氣泡進入血液中引發慢性支氣管炎,嚴重則肺水腫、肺氣腫,甚至肺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9519

《愛肝加油站》沒有肝硬化 還是可能長出肝癌

所謂的肝病三部曲,通常包括肝炎、肝硬化與肝癌三階段,但並非一定要有肝硬化,才會長出肝癌來,只是肝硬化患者發生肝癌的機率又比一般的肝炎病患來得高,每年大約有5%的機率,因此,大部份的肝癌患者都合併有肝硬化。臨床上在治療肝癌的同時,也會將有無肝硬化或肝硬化的程度列入考量項目之一。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9518

膝關節脫臼 韌帶重建很重要

「膝關節脫臼」可說是「台灣特產」,因為國人偏愛騎摩托車代步,當發生車禍意外時,膝關節常是「撞擊點」,造成膝關節的韌帶至少斷兩條。同時股骨下端與脛骨上端因沒有韌帶連繫,也因此分離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9517

登山避暑 小心傷膝蓋

74歲的楊先生,平時喜歡登山,親近大自然。近兩年來發覺左側膝蓋開始出現疼痛、緊繃僵硬的情形,久走膝蓋會痠軟乏力而且蹲下越來越困難。他曾多方求醫,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長期服用了維骨力(葡萄糖胺)、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然而前述症狀卻始終未能獲得穩定改善。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9516

塵爆意外究責 網友反全民買單

八仙塵爆後各界愛心善款湧入,但近日塵爆受害家屬發言頻惹議,家屬代表唐美娜一席「政府補助傷者到痊癒為止」說詞更引發部分民眾不滿,想退回捐款。有網友在臉書成立「究責!挺醫護!反全民買單的活動」,十多名網友昨午在台北車站集結,呼喊口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9274

 

【聯合報】

美專家:台醫療可從塵爆中學習

美國燒燙傷專家昨天以美國九一一事件和卡崔娜颶風等重大事件為例指出,嚴重災難衝擊醫療體系的應變能力,但也是契機,台灣醫療可從八仙塵爆案找到改進方向。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6538-%E7%BE%8E%E5%B0%88%E5%AE%B6%EF%BC%9A%E5%8F%B0%E9%86%AB%E7%99%82%E5%8F%AF%E5%BE%9E%E5%A1%B5%E7%88%86%E4%B8%AD%E5%AD%B8%E7%BF%92

塵暴家屬 盼設全國協會

「家屬現在最需要的是共識和彼此打氣!」八仙塵暴家屬第八場說明會昨在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舉行,家屬代表林子雲說,新北市應協助家屬成立全國性的傷者協會,經合法程序選出代表,和官方溝通後續的醫療、復健、就學、就業等問題。對家屬需求,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會全力配合。

http://udn.com/news/story/8313/1066373-%E5%A1%B5%E6%9A%B4%E5%AE%B6%E5%B1%AC-%E7%9B%BC%E8%A8%AD%E5%85%A8%E5%9C%8B%E5%8D%94%E6%9C%83

手機微波熱能 每天低頭2小時恐傷眼

台日醫、學界研究發現,手機微波會散發熱能,「滑手機」一天累積超過兩小時,就會有短暫視力模糊、眼睛灼熱等症狀;連續講電話廿分鐘,耳溫相當於「站在微波爐旁十分鐘」,使用者要多加留意。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0/1066537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