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15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6月13日、6月14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13

【蘋果日報】

MERS飆至13死 能否控制 今是關鍵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昨又多3名死者,使死亡總數增至13人,確診病患也增加4例至126人。我疾管署表示今天是關鍵期,若案例發病時間都集中在今天之前,疫情或有望走穩。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13/36606569/韓MERS飆至13死能否控制今是關鍵

孕婦染腸病毒嬰出生2小時猝死

疾病管制署昨公布今年第2例腸病毒重症死亡病例,為北部新生男嬰,經檢驗確診感染克沙奇A16型腸病毒。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3/36606498/孕婦染腸病毒嬰出生2小時猝死

停經胖婦易罹侵入性乳癌

脂肪分泌荷爾蒙 BMI超過35 風險達58

美國科學家長期追蹤紀錄6.7萬名停經婦女後發現,更年期後體重過重者,罹患轉移率和復發率都較高的侵入性乳癌的風險將大增,且體重愈重,罹癌機率愈高。醫師說,乳癌主要和女性荷爾蒙過量分泌有關,停經婦女脂肪細胞還是會繼續分泌,肥胖女性因脂肪細胞較多,分泌的女性荷爾蒙也較大量,連帶使罹患乳癌風險增加。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3/36606530/停經胖婦易罹侵入性乳癌

肺癌平價高階篩檢省4000

台大竹東分院開辦輻射量更低

全國每年新增1萬多名肺癌患者,8成病患發現罹癌時已是晚期,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昨宣布,推出微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民眾只要繳2000元,即可接受行情價6000元、高階健檢時才會用的256切掃描,輻射劑量比傳統的256切掃描更低,一旦發現異常會直接為受檢者在台大總院門診掛號。即起受理預約登記,名額1萬人。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3/36606536/肺癌平價高階篩檢省4000元

眼睛葡萄膜發炎熟女突然失明

40歲的湯小姐5年前有一天突然眼前一片漆黑,就醫發現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引發眼睛葡萄膜發炎,經長效型緩釋植入劑治療,才救回視力。醫師說,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450歲以上的熟齡族,提醒若出現眼睛紅、視力模糊等症狀應速就醫,健保署上月已通過該藥健保給付,患者每次治療可省約5萬元藥費。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3/36606539/眼睛葡萄膜發炎熟女突然失明

移植陰莖首例要當爸了

全球首名陰莖移植者要當爸爸了!這名21歲南非男子去年底動此手術,術後復元情況良好,並成功讓女友懷孕,現已懷胎4個月。替他動刀的醫療團隊昨對外宣布這項喜訊。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13/36606820/移植陰莖首例要當爸了

新北市民最易罹血管疾病

愛吸菸不運動釀禍花東排第2

國民健康署昨首度公布全台22縣市吸菸、肥胖、運動、飲酒等,4大血管性疾病危險因子分布統計,發現新北巿居民吸菸、喝酒、不運動的比率均偏高,僅肥胖率未亮紅燈,但整體表現仍最差,相較其他縣巿,新北民眾未來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等血管性疾病的風險全台居冠。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3/36606698/新北市民最易罹血管疾病

性格丕變頭痛惹禍 3040歲上班族最常見

32歲在飯店工作的林先生,因工作需面對客戶、精神緊繃,近日出現頭痛,原本溫和的脾氣也驟變,常對家人、女友大小聲,因此求助家醫科治療。收治該名患者的開業家庭醫學科暨精神科診所院長林青穀醫師表示,頭痛為上班族常見問題,日前有份針對台灣千位上班族的頭痛大調查,結果發現高達95的上班族都曾有頭痛經驗,又以30~40歲壯年族群最常見,建議頭痛發作勿一昧忍耐,可服止痛藥緩解,平日可透過運動、清淡飲食等,減少發作機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13/36605567/性格丕變頭痛惹禍30至40歲上班族最常見

老榮民暴瘦因憂鬱症作祟

一名老榮民平常很愛跟朋友打牌,但最近變得不愛外出、常躲家裡,朋友拜訪發現他暴瘦,以為他生重病,強迫他就醫,檢查發現是罹憂鬱症,轉診至精神科服抗憂鬱藥物治療;另有一名80歲老奶奶,半年內暴瘦10公斤,子女從美國趕回台陪就醫,檢查發現原是牙齒不健康,影響食欲。收治這兩名患者的耕莘醫院高級健康檢查中心主任暨家庭醫學部副主任黃醫師指出,老人家體重異常減輕是門診很常見的毛病,很多子女都因長輩暴瘦而憂心忡忡,其實體重減輕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應找出造成體重減輕背後的真正原因。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13/36605581/老榮民暴瘦因憂鬱症作祟

醫療大補帖:涼茶消暑虛寒體質勿過量

夏天到了,許多人選擇喝涼茶消暑,不過台北慈濟醫院吳中醫師表示,涼茶配方各有不同,主要是將藥性寒涼和能消解內熱的中草藥煎水喝,降低體內暑氣,屬於中藥而非飲料,但因其清熱瀉火的作用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飲用,例如體質虛寒者如果服用偏涼中草藥,可能導致胃痛、嘔吐甚至腹瀉。此次也分享藥性較溫和的涼茶,小口適量補充有助驅暑。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13/36605586/醫療大補帖:涼茶消暑虛寒體質勿過量

《健康速遞》泌尿疾病患者 6大飲食須知

1.日喝足2000 c.c.

多喝水。除了腎功能衰竭的患者需適度限水外,絕大多數的泌尿科病人都應每天喝2000 c.c.的白開水。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3/36606544/《健康速遞》泌尿疾病患者6大飲食須知

 

【中國時報】

肥胖、不運動吸菸、酒過量 新北、花東人 易得心血管病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昨公布統計資料,新北市、花蓮縣及台東縣民眾,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居全台前3高,新北市更排名第一,主因包括肥胖、缺乏運動、吸菸及過量飲酒4大危險因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3000308-260102

買賣移植器官關5年罰150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明定不可用買賣方式取得或提供移植器官,若有民眾在國內外移植買來的活體器官,將面臨最高5年有期徒刑及150萬元罰金。而若是醫師涉及違規,最重還可廢止其執業執照。同時,為了符合國際潮流,也規定醫師自屍體摘取器官,範圍不包括死刑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3000317-260102

401人熱到掛急診 10年新高

夏季炎炎,各地動輒出現35度以上高溫,據疾病管制署「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分析全國180家醫院急診資料,光今年1月到5月底,因中暑等熱急症急診人次就高達401人,創下10年來新高紀錄;國民健康暑呼籲,酷熱炎夏,民眾應小心防範中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3000354-260114

女藥師求償榮總判賠60

洪姓女藥師在台北榮總化療藥局工作,因吸入大量化療藥物揮發出來的「鉑」,5年前離職時頭髮竟掉光,她向榮總訴請國家賠償。一審判榮總須賠償勞動力減損及慰撫金共160萬元,但高院審酌洪的頭髮已長回,沒有其他病症,昨改判榮總僅須賠償慰撫金60萬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3000381-260106

全球首例陰莖移植恢復生育能力

接受陰莖移植,成為全球首位成功案例的南非21歲男子,11日傳出天大好消息:他就快當爸爸了。為他動手術的醫師指出,該男的女友已經懷孕近4個月,證明手術恢復了他的生育能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3000384-260108

出生2小時 男嬰腸病毒不治

三峽區1名男嬰上月底出生後,便出現心肺衰竭、肺出血等症狀,急救後仍不治,院方將男嬰檢體送疾管署檢驗,昨日確診為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是今年全國第2例死亡個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3000487-260107

MERS 聖保祿醫院操兵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在南韓造成11人喪命,國門之都桃園市轄內7家設有負壓病房醫院,已完成195床的負壓測試與準備,12日在聖保祿醫院模擬護送疑似患者隔離就醫過程,防患未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3000531-260107

清泉醫院頒助學金學童提早過端午

台中清泉醫院13日舉辦「第八屆清寒助學獎助學金頒獎」院長羅永達一一頒發獎學金給通過審查的郭貞鈺等十一名學子。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3003045-260405

世衛:全球4億人缺乏基本醫療服務

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銀行12日聯合發布的最新報告稱,全球4億人無法獲得基本的醫療服務,中低收入國家中6%的人口因醫療支出而陷入極端貧困。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3002125-260408

MERS疫情止不住 韓恐產生第2條發病鏈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仍持續擴散,今日新增的確診病例當中,也出現首位第四輪人傳人的患者,迄今已釀14死、138例確診患者。而在11日宣布確診的警察,曾與到過沙烏地阿拉伯的友人飲酒,令人擔憂南韓可能產生「第2MERS發病鏈」。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3002847-260408

WHO:韓MERS疫情複雜 病例料再增

韓國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失控升溫引發全球關注,前來考察疫情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團隊周六指出,韓國的MERS疫情比起世界其他疫區「規模更大更複雜」,預料未來幾周會出現更多確診病例。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3003602-260408

 

【自由時報】

南韓MERS13死 首封2醫院禁出入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十二日再添四起確診病例與三起死亡病例,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總計分別達一百廿六人與十三人,死亡率升高至十.三%。城南市還出現一名七歲小學生疑似感染案例,若經確診,將是南韓首起十歲以下兒童感染病例。南韓當局並首度宣布全面封鎖兩家曾治療MERS病患的醫院,禁止院內所有人員進出。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8781

北市聯醫疑染MERS母女 確認排除

南韓MERS疫情延燒,前晚傳出新北市一自韓返台女子及其女兒發燒,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隔離治療。聯醫和平院區醫務長黃蓮奇昨表示,院方發現僅女兒發燒,但她最近未赴韓,母親雖三週前遊韓,但沒發燒,詢問旅遊史、接觸史並化驗檢體,已排除兩人感染MERS的疑慮。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8782

調化療藥害藥師全禿 北榮應國賠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洪姓女藥師指控,在化療藥局負責調配化療藥物,因吸入大量化療藥物揮發出來的「鉑」,導致頭髮掉光、成了禿頭;檢驗後發現,頭髮、尿液中的鉑含量,跟化療病患差不多,因此訴請國家賠償。高等法院審理認為,洪女離職1年多後,頭髮即完全長回來,認定洪女掉髮和任職化療藥局間有因果關係,判北榮必須國家賠償她60萬元;仍可上訴。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8793

《染腸病毒》男嬰出生2小時死亡

新北市三峽區一名新生男嬰,五月廿七日出生時出現瀰散性血管內凝血、心肺衰竭、肺出血等症狀,經急救仍在兩小時後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經實驗室檢驗,昨證實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16型,是今年國內第三例腸病毒重症、第二例死亡病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8783

新技術陰莖移植患者 要當爸爸了

去年12月接受全球首宗新技術陰莖移植手術的21歲男子,已成功使女友受孕,顯示半年前移植成功且器官正常運作。這項好消息振奮執刀的醫療團隊。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88901

心血管疾病 新北基隆最弱勢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30歲到70歲的國民在血管性疾病的死亡率雖普遍下降,但在各都市中,基隆市的「標準化死亡率」仍高,新北市則是「危險因子」最高,國健署長邱淑媞稱這兩市是「弱勢」。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052

頭昏、無力 中暑了

熱!熱!熱!台灣氣溫又創新高!一名34歲的患者一進診間就抱怨頭昏眼花、肌肉痠痛、四肢無力及口渴。患者原以為是感冒,請醫師開一些感冒藥給他。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051

紅眼、視力模糊 葡萄膜炎上身恐失明

40歲的湯小姐從小到大視力都是1.05年前因視力模糊至診所就醫,原以為是發炎,點眼藥水治療2-3個月仍未改善,轉診到大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葡萄膜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053

〈台北都會〉視力剩0.05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48歲女險失明

四十八歲的陳小姐罹患糖尿病十年,並有八年慢性貧血病史,一年前,突感眼睛視力模糊,眼前景物都變成一片黑霧,將手擺在眼前廿公分左右距離,卻連手指都看不清,只感覺有物體晃動,驚訝之下連忙就醫,經診斷為糖尿病引發視網膜病變,且治療後,視力只剩下五;醫師說,若未及時就醫,最嚴重可能導致失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9009

8歲已發育 女童罹狐臭遭排擠

「妳好臭!」直白的童言童語卻讓8歲的楊小妹被同學排擠,不敢上學;原來她遺傳到媽媽的狐臭體質,入夏後腋下飄散的異味讓她被嘲諷是「臭女生」,連原本每天一起上下課的「麻吉」都疏遠她。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054

闌尾炎忍痛2週 引發腹膜炎險沒命

右下腹悶痛有可能是闌尾炎,不可輕忽!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055

〈南部〉沒看到男醫師 家屬飆罵護理師

本月十日深夜,高市消防隊將一名酒醉路倒男子送到某醫院急診室,醫護人員好心通知家屬到場,竟然被狂飆辱罵,護理師驚恐到雙手發抖,偷偷撥打一一報案,並將話筒藏在桌下,讓警察聽對方的聲音。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9046

〈南部〉臍帶繞頸胎死腹中 醫不起訴

懷孕三十八週的陳姓產婦,因胎兒在肚子裡沒有心跳,引產後發現死因竟是臍帶繞頸所致,控告方姓婦產科醫生業務過失致死,但檢方根據鑑定報告指出,臍帶繞頸非常規產檢項目,認定沒有違反醫療常規,予以不起訴處分。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9045

〈北部〉宜縣長期照護 首創一站式服務

各縣市政府長期照護管理業務,分散在衛生局、社會處等單位,因未作整合,申辦流程繁複耗時,宜蘭縣政府整合各單位業務,昨掛牌成立「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首創「一站式」服務,民眾在單一窗口就可完成相關業務申辦。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8927

〈北部〉長照整合業務增 人力宜調配

縣府推動整合式長照服務,用心值得肯定,但宜縣僅有八名照顧管理專員,每人平均負責案件量近兩百五十件,遠超過長照計畫規定的負擔量兩百件。而今機構整合後,業務量勢必增加,縣府須考量人力配置問題,才能確保服務品質。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8928

〈中部〉全國首創 雲林營建空污防制條例過關

議會昨天三讀通過「特定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自治條例」,雲林成為全國第一個針對營建工程空污完成立法的縣市,未來大型營建工程其周界需設綠圍籬或彩繪圍籬,並認養清洗工地附近道路。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8872

〈南部〉免費大腸癌篩 54萬人一半沒做

大腸癌是國人常見疾病,自民國九十五年以來,發生率高居所有癌症第一位,死亡率也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政府自九十三年起,提供五十至六十九歲大腸癌好發高危險群民眾,每兩年一次大腸癌篩檢;但據衛生局統計,全市符合資格的五十四萬位民眾中,居然還有一半尚未接受過篩檢,衛生局呼籲民眾要多利用檢查,提早預防。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9038

〈南部〉四大癌篩 「子抹」達成率最高

衛生局指出,台南市現有乳癌、口腔癌、大腸癌及子宮頸癌四大癌症篩檢,其中子宮頸癌篩檢行之多年,宣導已見成效,加上篩檢容易,因此達成率最高;至於口腔癌因篩檢對象不易掌握,大腸癌和乳癌篩檢則因比較麻煩,篩檢情況仍有待加強。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9039

〈南部〉《焦點評論》 推廣篩檢

大腸癌發生率已高居國內所有癌症第一名,但令人訝異的是,台南市符合資格每兩年篩檢一次的高危險群民眾,五十四萬人中還有一半未接受過篩檢;另參照先前已披露乳癌等篩檢率也偏低,建議衛生局除了「呼籲」民眾多多利用檢查外,也應建立更積極的宣導方式。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9040

 

【聯合報】

視力模糊 原來是…自體免疫患者 引發葡萄膜炎

有些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會引發葡萄膜炎,甚至飽受視力受損和失明的痛苦。一位40歲的女會計師,五年前因視力模糊就醫,檢查發現她罹患葡萄膜炎,發作時眼前一片黑,工作常被迫中斷,她害怕服用類固醇會出現月亮臉等副作用,後來經醫師建議使用長效緩釋植入劑,她不但重回正常生活,現在更能挑戰登玉山。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0/974796

肉毒桿菌治尿失禁 脊髓損傷患可出門了

國內脊髓損傷患者約有兩萬三千人,每年新增約一千多位病患,廿歲到四十九歲青壯年人占了近三分之二。他們不但不良於行,還可能因為尿失禁而必須包尿布,過去只能接受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健保署最近將肉毒桿菌素納入給付,約一萬多名病友可望受惠。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5/974530

新北居民 罹血管性疾病風險最高

全國哪個縣市居民罹患血管性疾病風險最高,答案是新北市。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各縣市肥胖、運動、吸菸及飲酒等血管性疾病四大危險因子分布狀況,新北市居民除了過重肥胖率未上榜,其他三項表現滿江紅,整體表現最差,成為全國最不健康的縣市。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7/974830

 

 

614

【蘋果日報】

南韓MERS 恐已社區感染

遊韓旅客返台發燒住院隔離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出現第4波感染的首例患者。亦即,上月20日出現首起確診病例(第一波)後,這名感染者已把病毒傳給其他感染者(第二波),被感染者又不斷將病毒擴散開來,現已出現第4波感染者。國內專家認為,南韓各種跡象「強烈暗示已有社區感染」。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14/36608172/南韓MERS恐已社區感染

杏林春暖:林胤谷救10萬乾癬病患

全球首創天然植物萃取青黛製藥膏

乾癬患者常因全身紅斑、脫屑甚至流血,飽受異樣眼光而不敢出門,嚴重者甚至罹患憂鬱症、自殘等,西醫雖有效,但類固醇藥物副作用大,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師林胤谷,是全球首位發表利用天然植物大青萃取出的青黛,製成外用青黛膏治乾癬的醫師,讓患者不必花大錢也能治病,迄今造福逾10萬人次。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4/36607728/杏林春暖:林胤谷救10萬乾癬病患

看急診 最好給病史

協助醫師迅速診斷

楊老先生一如以往在早上出門運動後回家,準備享用早餐,突然肚子一陣劇痛,覺得想拉肚子,但坐了一陣子馬桶卻拉不出甚麼東西,兒子步誨發現父親臉色不對,於是匆忙載父親到急診室。由於第一次帶父親看急診,到了急診門口後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從何開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4/36607718/看急診最好給病史

童反覆感冒氣喘機率大增

孩子剛來到這個世界,必須面對許多來自環境的威脅,其中微生物感染就是嬰幼兒時期的最大威脅,小孩發燒一向是爸媽最擔心的問題,許多孩童都有發燒就醫或跑急診的經驗,如果只是一般的感冒發燒或病毒感染,醫師只會建議吃緩解症狀及退燒的藥物,並叮囑多喝水,並不會給於多餘的藥物。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4/36607724/童反覆感冒氣喘機率大增

吃粽解油膩 水果最「對胃」

端午佳節將至,市售粽子的種類琳瑯滿目,但多數的肉粽常有高熱量、高油脂、低纖維、蛋白質難消化的問題,食用過量會造成身體額外負擔。糯米加上蛋白質內餡,會延長胃腸排空時間,造成胃酸過多、脹氣、上腹部悶痛或噁心等消化不良的症狀發生。營養師建議,享用粽子時,多搭配一些蔬菜,餐後可攝取富含消化酵素及高纖維的水果,來幫助腸胃蠕動,減緩脹氣等不適症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4/36605400/吃粽解油膩 水果最「對胃」

健康速遞:熟齡族預防便祕 6大須知

1.3天未解便應就醫

熟齡族因新陳代謝速度變慢,連帶使腸道蠕動也會較年輕時慢,若超過3天未解便,且合併腹痛、腹脹等症狀,應速就醫,而便祕也可能是腸道罹患腫瘤,若延誤治療,恐引發腸穿孔、腹膜炎等。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4/36607748/健康速遞:熟齡族預防便祕6大須知

童吮指無窮戀物癖作祟

建立安全感助擺脫依賴

一名男童自從妹妹出生後,因媽媽忙於照料剛出生的妹妹,對他較沒有耐心,男童覺得被冷落,開始不自覺養成咬指甲或吸吮手指的習慣,開業小兒科副院長盧英仁醫師指出,像這樣的幼兒戀物癖其實頗常見,幼兒也有可能是依賴奶嘴、媽媽的衣服、小被子,喜歡的玩具如娃娃、汽車等,尤其當孩子焦慮或想睡覺時,更會有這樣的行為;其實大多是正常發展,也就是幼兒由依賴進展到獨立的過渡期行為,建議家長不要急著禁止或斥責,而是理解孩子行為,用陪伴或轉移注意力方式,幫助孩子擺脫對物品的過度依賴。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14/36607011/童吮指無窮戀物癖作祟

 

【中國時報】

走出醫院帶動操罕病兒同樂

全台首位使用葉克膜康復的換肺患者黃奕勝,過去因病只能待在家及醫院,昨天他首次與同樣罹患罕見疾病的蘇羿銘出席「罕見疾病親子同樂會」,帶領罕見病友一起跳舞、玩遊戲,鼓勵病友走出戶外,度過一個不一樣的周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4000284-260114

茶垢水喝多會結石醫師:不會

喝多了有茶垢的水,對健康有危害嗎?台水表示,煮沸後生成的白垢是碳酸鈣,對人體有益無害;醫師表示,目前的確沒有任何醫學研究證實,這樣的水對健康有危害,至於大眾認為喝多了會結石,臨床目前沒有實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4000294-260114

地方掃描-老人之家爆發流感 34人送醫

衛福部立東區老人之家爆發A型流感群聚感染,1周內已有34人送醫治療,其中1名高齡80歲的阿嬤12日晚間病發呼吸道感染,轉往花蓮慈濟醫院加護病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4000420-260107

對抗伊波拉記錄救援身影

去年爆發史上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病毒在西非肆虐至近月才漸緩和,當世界聞「伊」色變之時,「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卻是前仆後繼前往疫區,迄今已動員700多名人力投入抗疫戰場,他們救援的身影被影像記錄下來,首度來台灣舉行「醫靠 無界:無國界醫生之旅攝影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4000246-260102

 

【自由時報】

南韓救護車司機 感染MERS

南韓十三日新增一起「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死亡病例以及十二起確診病例,其中包括首件第四輪人傳人感染病例,患者是救護車司機。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質疑,連救護車駕駛都會感染,疫情可能已經從醫院擴大到社區感染。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063

罹「原發性肺動脈高壓」 肺移植重獲新生

罕見疾病基金會昨天在台北市圓山花博廣場舉行第一屆親子同樂會,共有23個病友團體、超過800名患者與家屬參加,其中罹患罕見疾病「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的黃奕勝也熱情參與。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295

自由廣場》中藥師制度怪怪的

衛福部中醫藥司將於六月十五日召開研商「中藥師制度」會議,研擬設立中藥師制度,實在令敝人深感納悶,猶記得當初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以「教考合一」為由,廢除了中醫師檢特考,如今卻又開放非藥學科系出身的民眾可以取得中藥師執照,完全違反「教考合一」原則,如此作為,豈非自打嘴巴?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89221

「卵巢腫瘤」30公分大 停經婦大腹便便

大腹便便不見得是發福!南投縣一名6旬林姓婦人,近2年來飲食和作息都正常,但小腹卻不斷變大,原以為是停經後的中年肥胖,並不太在意,昨日突然腹部劇烈疼痛,急診就醫,卻發現是卵巢長了腫瘤,且取出的腫瘤重約3公斤、直徑約30公分,就好像是一顆小玉西瓜,醫療團隊也十分吃驚。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296

「低血壓」無症狀 不用太擔心

什麼是低血壓?一般認為收縮壓低於100-110毫米汞柱(mmHg)或舒張壓低於60-70mmHg者就算是低血壓。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293

〈北部〉東區老人之家 27人罹A型流感

衛福部東區老人之家爆發A型流感,院內共一百三十五名老人及員工四十八人,本週陸續有三十四人被送衛福部花蓮醫院,其中有二十七人確定A型流感陽性,其中還有一名八十歲因併發呼吸道症狀,轉慈濟醫院加護病房。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9176

 

【聯合報】

WHOMERS說「爆發」還過早

世界衛生組織(WHO13日表示,宣稱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爆發」有些言之過早,但此次MERS散播「規模大而複雜」,預計會有更多案例發生。WHO並指出,現在並沒有證據顯示MERS會在社區內傳播得更廣。

http://udn.com/news/story/5/993099

楊泮池談醫學教育 評鑑多到走火入魔

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談醫學教育時表示,現今挑戰是健保帶來的問題導致學生避選困難高、糾紛高科別;醫療評鑑多到走火入魔;國外學歷認證棘手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9/993035

醫療獻愛心 外勞朋友免費健檢

台北車站周末成為健檢中心,外勞朋友在義工帶領下,透過現場翻譯人員的協助,找到自己所想看診的科別,除了有牙科醫生現場拿著模型教學示範,也有骨科醫生在替外勞朋友做全身檢查,婦科醫師賴英明更貼心的將醫療常是翻譯成外籍語言,向就診的外勞朋友進行健康教育,而現場還有免費的理髮服務,外勞朋友們在就診後,全都笑臉盈盈的離開。

http://udn.com/news/story/9/993025

台大醫慶120年 扮演中流砥柱

台大醫院今天慶祝成立120年,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台大在台灣醫學發展扮演中流砥柱,帶領台灣向前。

http://udn.com/news/story/1/992861

女赴韓發燒 北市聯醫MERS檢驗陰性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一名女子赴韓國返台後,昨天晚間因發燒就醫,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採檢體送驗MERS,疾管署檢驗結果陰性。

http://udn.com/news/story/1/992815

穩定失智者情緒/懷舊療法、抱抱毛小孩

懷舊療法是失智症的生活療法中,最為人熟知的一種。主要進行方式是與他人或團體討論過去的活動、事件與經驗。通常透過舊照片、老房子、舊家具,或熟知的歌聲音樂等,來引導回想起昔日的記憶。寵物療法,失智症病人透過與寵物接觸、互動,可增進舒適、愉悅、支持等正向情緒,減少寂寞、無望、無聊感等負面感受。另一方面,可增進長者心肺功能、感官反應,促進社交互動,對減緩失智症的退化有正面意義。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5/991705

退化性失智/輕度阿茲海默 盡早藥物治療

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說,面對輕度阿茲海默症患者,愈早以藥物治療,效果愈明顯,並建議患者多動腦、運動,採地中海飲食,多蔬果、豆類、堅果、魚類等,並且多接觸人群;中度失智症患者則是以藥物治療,如膽鹼酉每抑制劑、Exelon貼片等,幫助延緩失智症病情惡化;若是重度失智症患者,主要透過非藥物治療,透過認知訓練改善患者精神、行為症狀。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5/991714

血管性失智/反覆中風惡化快 把握黃金期

針對因為急性中風住院的病人,除了處理血管受損部分外,再來就是查清楚血管阻塞的因素、做預防。最後則是神經學方面的復健,以避免中風再次發生,避免血管性失智症的惡化。壢新醫院中風醫療中心主任陳右緯強調,血栓溶解劑有施打的黃金期,為衛生署核准的發病內三小時,若過了這時間,反而會有出血的風險。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5/991716

台灣每100人 就有1人失智

台灣失智人口占全國總人口1.02%,約每10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失智為病人和照護雙方都帶來沉重負擔,目前雖無法治癒,卻可以用藥物和其他認知療法延緩退化,早期發現、及早介入治療很重要。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5/991712

駝背、變矮 骨密度不足警訊

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江鴻生表示,萬丈高樓全靠鋼梁支撐,如果鋼梁不夠堅固,高樓就會倒塌。骨頭就是撐起身體的重要支柱,身材重要,骨架更重要,若沒有好的骨架,不僅彎腰駝背、身高變矮、身材走樣,更會影響健康。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7/991720

低劑量斷層掃描 揪肺癌更有力

肺癌是國內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近年美國大型研究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CT)能揪出零點二公分結節,降低百分之廿的肺癌死亡率,取代胸部X光檢查成為健檢新寵兒。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正進行全國性臨床研究,若成效不錯,未來考慮將低劑量CT納入癌症篩檢補助範圍。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24/990631

無國界醫生攝影展 分享救援故事

全球最大的獨立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計畫在台灣成立工作室,即日起至21日止,於台北誠品敦南店舉行《醫靠,無界》無國界醫生之旅攝影展,透過歷史照片道出人道救援故事,並展出對抗伊波拉專用的個人防護衣。是無國界醫生香港主席劉鎮鯤、醫師陳鈞婷與宋睿祥昨參觀模擬前線環境的無菌充氣手術室。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990028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 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

早安,全聯會報抱 (104年6月15日 各家報紙醫藥新聞)

各位鈞長,早安:

全聯會關心各位醫學前輩,特此檢送今日醫藥相關新聞供參。希望您在繁忙醫務中,迅速掌握每日醫藥新聞動態,並祝您順心如意,闔家平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15

【蘋果日報】

MERS7例 禍首醫院禁探病

南韓昨新增1起「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死亡病例,累計總數共15人,另又有7起確診,累計共145人,因昨新增死亡及4例確診病例均來自三星首爾醫院,院方出面道歉,並宣布暫不接受門診和住院,且嚴格禁止探病,以防疫情擴散。據南韓保健福祉部統計,隔離對象已達到4856人。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15/36609261/韓MERS增7例禍首醫院禁探病

MERS再增1死者 確診多5

南韓保健福祉部今日證實,再多1人死於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導致目前死亡人數達到16人。另外確診個案新增5例,累計病例增至150起,是沙烏地阿拉伯以外最多。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615/629072/韓MERS再增1死者 確診多5例

婦頭長「犀牛角」 越剪越大

台中市一名女性上班族一年半前發現頭頂長出像犀牛角般的硬物,原不在意,不料越長越大,用指甲剪剪斷,仍無法阻止其成長,只好「硬著頭皮」求診;醫師確認是少見的「皮角」,動手術把一公分大的皮角夾除,將持續追蹤。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5/36609528/婦頭長「犀牛角」越剪越大

水腫難消 竟罹肢端肥大症

常合併慢性疾病

手、腳莫名水腫難消,未必是發胖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副院長、新陳代謝科謝醫師表示,日前有位輕熟女因近年手腳常腫脹,不僅戒指套不進,連鞋子都必須買大一號尺碼,原以為是發胖水腫,但近期因頭暈無力就醫診斷出高血壓,連帶檢驗出血液中生長激素過量,確診罹患肢端肥大症,才進一步打針治療控制病情。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15/36608344/水腫難消竟罹肢端肥大症

肝癌高危族 每半年應抽血檢查

日前藝人安鈞璨因肝癌驟逝,喚醒台灣民眾對肝癌的警訊,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梁嘉德表示,台灣每年約8000人死於肝癌,由於肝癌早期幾乎無症狀,直到出現腹痛、體重驟降、食欲不振等恐已晚期,建議罹患肝癌的高危族群包括BC型病毒性慢性肝炎帶原者,與酒精性肝炎的民眾,應每半年抽血檢查有無異狀,有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15/36608360/肝癌高危族每半年應抽血檢查

《健康速遞》熟齡族預防腦中風 6大須知

1.症狀包括說話不清

腦中風是種血管疾病,致病原因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吸菸等,造成血管硬化、阻塞,引發臉歪、手無力,說話不清楚等症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15/36609531/《健康速遞》熟齡族預防腦中風6大須知

 

【中國時報】

南韓疫情失控抗SARS專家訝異

南韓MERS 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疫情嚴峻,死亡人數多達15人,失控狀況令醫師都感到訝異,抗SARS專家、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表示,MERS在中東或其他國家雖也出現過人傳人,不過都侷限於少數醫護、近距離接觸者,南韓疫情竟到第三波、第四波感染讓人訝異,防護與感控確實不太理想。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5000327-260114

MERS7例 累計確診145

南韓14日公布MERS確診患者新增7人,累計達145人。另外,當天下午新增一死亡病例,死亡人數累增至15人。而被認定為近半數病例感染源頭的三星首爾醫院,14日由院長出面公開道歉,同時暫停一切外來門診、患者住院、非緊急手術以及探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5000329-260114

社論-不能對南韓MERS掉以輕心

南韓MERS疫情進入第4周,非但沒有趨緩跡象,甚至出現第四波、社區感染跡象。甫結束韓國考察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團指出,南韓防疫人力、科學專業均顯不足,且對南韓MERS與中東本尊病毒的理解不充分,南韓疫情「情況複雜、持續擴散」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5000393-260109

抗煞專家談韓MERS 「可以做更好」

南韓MERS Co-V(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疫情延燒,曾獲得抗煞有功獎的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今天表示,MERS在中東或其他國家雖也出現過人傳人,不過都侷限於少數醫護、近距離接觸者,南韓的疫情竟到第三波、第四波感染,讓人訝異,防護與感控確實不太理想。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4002142-260405

桃竹苗血荒急徵熱血青年

供應桃竹苗地區醫療院的新竹捐血中心,目前AB型血庫存量僅剩不到4天,已出現紅燈警訊,新竹捐血中心14日在「世界捐血人日」當天,發起大型捐血活動,吸引不少固定樂捐者及新血加入行列,呼籲民眾踴躍捐血,紓解血荒危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5000459-260107

先搽防曬乳再噴 防蚊液 注意先後 小心過敏中毒

夏天蚊蟲活躍,為防孩子被叮咬,父母多會為孩子搽防蚊液,皮膚科醫師表示,有些防蚊液含有DEET(待乙妥),而不少防曬油都含有二苯甲酮的成分,兩者一起搽會使得DEET的代謝變慢,容易發生頭暈的情形,嚴重甚至可能出現神經毒性,最好先搽防曬油,待10分鐘以後,再噴防蚊液會比較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5000690-260113

視力保健-陽光型男不防曬年紀輕輕白內障

夏天到了紫外線增強,許多人注意皮膚防曬卻忽略眼睛也會受紫外線傷害。一名40多歲的聯結車司機,因為長期忽略眼睛防曬,年紀輕輕就得白內障。醫師提醒,眼瞼、角膜、水晶體都可能因過度曬太陽而受傷,建議民眾夏天外出一定要戴太陽眼鏡、帽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5000692-260113

照著這4步驟 10週後讓你感到更幸福

美國明尼蘇達梅約醫院的研究人員,試著擬訂一套「幸福計畫」,透過執行下列4個步驟達10周,來鍛鍊人心,並讓人快樂。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5001176-260405

首見6年制畢業生 台大藥學系辦畢典

台大藥學系舉行畢業典禮,是全台第一次有六年制藥學系的畢業生。台大藥學專業學院院長顧記華指出,2005年台灣藥學會制定「藥學教育白皮書」,台大藥學系為了建構完整的藥學專業教學體系,在2009年開始招收第一屆六年制學生。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4002817-260405

陸醫藥企業賺錢外媒稱反腐建功

中國大陸醫藥企業銷售額加速增長,利潤率也在改善,這顯示中國醫藥市場可能正在擺脫反腐敗和高藥價的衝擊。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4001944-260409

 

【自由時報】

南韓MERS疫情 增至150確診、16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今天新增5個確診病例,另增加1人死亡。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49013

MERS入侵歐洲? 斯洛伐克隔離韓男

南韓十四日再增一起「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死亡病例與七起確診病例,這是第二大城釜山首傳MERS死亡病例。此外,一名可能感染MERS的男子十三日在斯洛伐克住院,讓人擔心疫情可能進一步蔓延到歐洲。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303

MERS何時趨緩?前疾管局長:還早咧

南韓MERS疫情燒不停,甚至陸續傳出醫師感染,各界關注何時趨緩?前疾管局長、現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直指「還早咧!」並指由南韓經驗可以發現急診容易發生院內感染,建議國內急診提早啟動措施分流發燒與非發燒患者,降低交互傳染風險。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304

「骨震波」治療 貴不一定好

近年來,隨著骨科體外震波(ESWT)成熟發展,民眾在醫療院所常可看到「骨震波」的蹤影。其中不僅治療費用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也要注意並非打的發數越多,效果就會越好。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551

全球近百人使用除皺填充針劑後 竟失明中風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許多女人為了保持美麗的外表,會注射美容針劑除皺紋,然而最近卻有專家警告,全球有將近百人,在使用這些填充針劑後,導致中風與失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48921

戒菸要成功 不能只靠藥

吸菸壞處多,眾所皆知,但是很多「癮君子」卻因成癮性和戒斷症狀,以致一再戒菸失敗。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553

手機滑不停 黃斑部病變年輕化

隨著3C科技普及,近來眼科門診中的求診病患不僅有增加的趨勢,甚至年齡層也有年輕化的現象。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9555

 

【聯合報】

MERS再奪1命累計16 確診增5例至150

路透社報導,南韓今天新增5起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確診病例,總病例來到150起,另新增1起死亡病例。南韓保健福祉部表示,最新死亡病例使得疫情5月爆發以來,境內共16人病故。

http://udn.com/news/story/5/993871

南韓首例…健康去探病 MERS死亡

十四日在釜山去世的六十一歲患者朴某是釜山首例確診患者,他是去三星首爾醫院探望生病的親戚時感染,他的親戚與確診第十四例住同一病房。朴某九日確診後肺炎加劇,因肝功能和免疫力較差而不治,他可能是南韓第一位感染前健康的死亡病例。

http://udn.com/news/story/8196/993785-%E5%8D%97%E9%9F%93%E9%A6%96%E4%BE%8B%E2%80%A6%E5%81%A5%E5%BA%B7%E5%8E%BB%E6%8E%A2%E7%97%85-%E6%9F%93MERS%E6%AD%BB%E4%BA%A1

疫情隨時會進到台灣 台大加強控管

南韓三星首爾醫院宣布暫停門診,並為該院成為MERS病毒傳播中心道歉。二○○三年曾經對抗SARS的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表示,南韓警覺性不足,令人訝異。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盛望徽說,MERS疫情隨時可能進到台灣,南韓醫療院所缺乏防疫演練,醫護人員未戴口罩,沒有協助家屬自我隔離等,台灣應引以為戒。

http://udn.com/news/story/8196/993790-%E7%96%AB%E6%83%85%E9%9A%A8%E6%99%82%E6%9C%83%E9%80%B2%E5%88%B0%E5%8F%B0%E7%81%A3-%E5%8F%B0%E5%A4%A7%E5%8A%A0%E5%BC%B7%E6%8E%A7%E7%AE%A1

歐洲失守?疑染MERS韓男 斯洛伐克隔離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14日又增7例,目前確診145例,有14起死亡。值得注意的是,歐洲恐怕也失守,因為一名38歲南韓男子13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醫院遭到隔離治療。

http://udn.com/news/story/8196/992951-%E6%AD%90%E6%B4%B2%E5%A4%B1%E5%AE%88%EF%BC%9F%E7%96%91%E6%9F%93MERS%E9%9F%93%E7%94%B7-%E6%96%AF%E6%B4%9B%E4%BC%90%E5%85%8B%E9%9A%94%E9%9B%A2

二手菸暴露率 戶外場所達45%

菸害防制法新制2009年上路後,幾乎所有室內公共場所都全面禁止吸菸。但市議員陳孋輝指出,因納入規範的戶外場所數量少,以致民眾聚集騎樓、人行道及屋簷下吸菸,戶外場所二手菸暴露率高居45%,民眾走在路上都不能避免二手菸害。

http://udn.com/news/story/7266/993495-%E4%BA%8C%E6%89%8B%E8%8F%B8%E6%9A%B4%E9%9C%B2%E7%8E%87-%E6%88%B6%E5%A4%96%E5%A0%B4%E6%89%80%E9%81%9445%EF%BC%85

熱! 皮膚科門診增3~4

屏東縣一名大貨車司機,因長途開車送貨,因天氣悶熱,手部、背部和屁股長汗斑和癬,皮膚發癢,影響晚上睡眠,到醫院求診後發現,原來陽光長時間照射,在車內產生悶熱,引發皮膚病。

http://udn.com/news/story/7266/993470-%E7%86%B1%EF%BC%81-%E7%9A%AE%E8%86%9A%E7%A7%91%E9%96%80%E8%A8%BA%E5%A2%9E3~4%E6%88%90

敬祝您   平安健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蘇清泉

秘書長  蔡明忠  0918-112-298

副秘書長 蔣世中  0953-015-566



若您不想再收到「早安,全聯會報抱」請取消訂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