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17

#看圖學高爾夫# 不同的揮桿類型(五)

#看圖學高爾夫# 不同的揮桿類型(五)

我打球的快樂之一,就是觀察不同人不同的揮桿。特別是那些動作不怎麼好看,甚至使用讓你覺得完全違背了原理的揮桿,卻能打出非常好的成績的人。我會邊打球邊琢磨他為什麼能用那種動作把球打好:因為如果都是歪打正著,不可能成功的概率那麼高。所以,那些動作肯定有它的道理。這幾天連載了幾篇關於不同揮桿類型的博文,本來想最後再把Stack & Tilt(S&T)的特點分析一下,不過在網上發現兩年前小郁童鞋的一篇《介紹S&T揮桿法的重心轉移及'重心逆轉'的討論》,和覃立童鞋的一篇《如何理解“Stact&Tilt”揮桿》,對這種模式講得比較透徹;而關於老虎伍茲後來改的動作是不是S&T, GOLF71的《Sean Foley 教學DVD觀後感》分析得非常好,我就不用重複了。

所以最後這篇文章我想談談週末球手應該怎樣對待不同的揮桿類型,從而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揮桿動作。布拉德利和杜夫納的揮桿教練查克·庫克,他收集了各個年代的球員超過1000種的揮桿連續動作視頻,有興趣的童鞋可以鏈接看看。 http://www.huagolf.com/client/info/article/36430.html,他在文章中是這麼說的: “仔細觀察這些圖片,你會發現所有的頂尖球員的基本原理事實上都非常相似:握桿、球位、瞄準、姿勢以及站位的寬度基本都是相同的。儘管他們的揮桿動作在現實中以及視頻上看起來不盡相同。這些都是採用每秒65張的高速連拍攝影儀所拍攝的,在分析這些的時候你會發現,在重要位置的圖片都很相似。 拿球員在揮桿過程中觸球瞬間的圖片舉例,吉姆·福瑞克在上桿雖然很奇怪,但是和擁有著世界典範式揮桿的古森相比,他們在觸球瞬間的動作也是驚人的相似。再拿和埃爾斯進行比較,老虎正揮桿的時候看起來非常地用力,相比埃爾斯的揮桿就顯得輕鬆許多,但他們在揮桿過程中球桿的位置也非常相似,打出的距離也都差不多。”

那麼,庫克所說的重要位置“ 都很相似”,觸球瞬間“也是驚人的相似”,球桿的位置“也非常相似”,這些東西應該是揮桿模式的核心,其他東西則是外表,是風格。萬變不離其宗,核心的東西就像托翁所說的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我們想要知道的是,他們風格迥異的揮桿動作,到擊球的瞬間,是怎樣殊途同歸地“相似”起來的?


職業選手的動作,除了極個別的選手之外,都是團隊合作的結晶。從體能訓練到揮桿,從心理諮詢到按摩理療,一整套弄下來反反复复地練習,才把他的動作固定下來。而我們週末業餘,不僅沒有這樣的條件,而且也不可能投入這樣的時間和精力去搞。所以,對我們來講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那就是目標。
職業選手的目標,是在職業比賽里拿到更多的勝利,如果發現自己目前的動作遇到了“天花板”,他們就會下大力氣去改。老虎如此,馬丁凱梅爾如此,加西亞也如此。
而作為周末業餘的我,只是想見九見八,如果時間和精力允許,或許見七。我的目標不是最終能達到什麼樣的高度,而是希望這樣的進程能更快一些。恨不得半年破百,一年破九,兩年見七。有沒有更容易掌握的揮桿模式,讓我達到這樣的目的呢?這才是我所關心的。

想一想我們小時候學跳繩的經歷吧。剛開始手、胳膊和腿並不協調,頂多跳幾下就被卡住了,你那時候覺得跳繩是多麼得難啊。可是,當你學會了之後,發現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反復運動。高爾夫並不比跳繩難多少,它就是拿著一根桿畫圈的動作。是的,我敢肯定高爾夫的揮桿98%就是雙臂在畫圈。開始的時候,雙手拿著一根沒有桿頭的木桿(或者把球桿反過來,用兩三成的力量輕輕握住)畫一小段圓弧,慢慢再把這個圓弧畫大一些。在這個過程中,你想像著古典式揮桿中抬起腳跟的方法,感覺一下重心在雙腳之間移來移去,而你的雙臂隨著重心的移動,讓球桿反復不斷地畫圈。這是我們開始學高爾夫時要掌握的最基礎的動作。

剩下的1%是圓弧大到需要轉身的時候,你要學會轉換方向;最後的1%,是為了增加擊球的距離,我們要學會讓球桿在最低點的時候發出“呼”風聲。這個練習至少需要1萬次(其實就是每天300次,1個多月的事兒)。
如果你把上面的畫圈運動做好了,你的高爾夫就開始起步了。不要試圖跳過這個階段,去模仿單差或者職業高手們的動作。基礎打好了,你再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揮桿模式,你就會發現你能聽得懂教練在說什麼,否者你永遠搞不懂那些揮桿的要領想要告訴你什麼。

這是我知道的高爾夫入門最快的方法。

到了要固定動作的階段,我是說破百之後,好多人又急不可耐地去模仿這個或者那大師的動作。這是非常不可取的。你要確定什麼揮桿模式適合你,而那些和你的揮桿模式不同的大師們的動作,一旦模仿就會讓你不會打球了。比如S&T,它和我們知道的那些揮桿理論如此不同,如果你要學,必須從頭開始,而不要在你的動作裡摻雜進去。有2~3年球齡的球友們,應該做好加法和減法,要懂得哪些東西對自己是有利的,哪些東西對自己是不利的。這個部分我覺得云遊老陝3月份寫的一篇博文很好,真的不是一般的好,灰常灰常的好。 《揮桿的加法與減法元素》。

想成為單差高手的業餘球友們,有一個通病,就是特別倔,也有人說特別軸。這是個優點,在開始的時候,不人云亦云,堅持走自己的路,也許是你成績提高的重要原因。可是,如果拿著一本“葵花寶典”,一招一式追求完美,要打出“純而又純”的職業範兒,可能就會誤入歧途,走火入魔了。要知道,朝霞之所以美麗,是因為早晨的空氣中懸浮著灰塵的緣故。

我為你的揮桿喝彩,是因為那是你的揮桿。

#看圖學高爾夫# 不同的揮桿類型(五)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8f5e9d990101gdek.html?md=g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