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6, 2018

樹不成材,所以長壽

莊子★人間世★

四、樹不成材,所以長壽

木匠師傅,名石,人稱匠石,帶徒弟路過齊國的曲轅,看見土地廟前一棵神木,是櫟樹,很大。樹冠橫撐,能蔭蔽幾千條牛。樹身粗巨,腰圍百尺。樹梢高齊山頂。樹身離地面八十尺才分杈。樹大材豐,足夠造船十艘。大櫟樹所在地成了旅遊熱點,拜神木的遊客多如集市。

匠石忙著趕路,無心細看神木大櫟樹。徒弟留連樹下,繞樹徘徊,看得心滿意足,才跑去追師傅。他說:“徒弟提斧握錛跟隨師傅,走過不少地方,從未見過這樣好的樹材。師傅不肯留步看看,只顧趕路,為什麼呀?”

匠石說:“罷了罷了。那是壞木,不值一談,做船容易沉,做棺很快朽,做傢俱會破裂,做門要溢脂液,做柱要招白蟻。不成材的壞木啊,毫無用處,所以長壽,活到現今。”

匠石回到住處,大櫟樹夜間來顯夢,說:“你要我向什麼看齊呀?向佳木看齊嗎?山楂樹啦,梨樹啦,橘樹啦,柚樹啦,都是佳木,能結佳果。甜瓜之類不是木本,也結佳果。果熟了,遭剝奪,受侮辱,大枝折斷小枝蔫。

能結佳果,大有用處,結果他們苦了一生,天年都未活滿就短命了。不是世俗糟踏他們,是他們做了佳木自討打。世界上的東西,因為有用處,所以自討打,比比皆是喲。

我這一生,從做小樹起,努力做到毫無用處,多次犯險,差一點就喪命斧錛,死於你這一類木匠之手。現今我總算做到完完全全的無用了,連你都明白我的無用了,這對我說來就是大有用處了。如果你這一類木匠誇我有用,我能長得這樣大嗎?我曉得,你是人,是動物,我是樹,是植物;你和我,非同類。但是我們都是造物主的作品,都是物呀。你有什麼資格品評我,斷定我不成材,是壞木?你,死期不遠了的一個壞人,也能準確地品評我這一棵壞木嗎?”

匠石醒來,對徒弟講了夢。徒弟質問:“他說了要做到毫無用處,為什麼又冒充神木呀?”

匠石急忙擺手,禁止徒弟再講,似乎害怕大櫟樹聽見了,悄聲說:“絕密!別拿出去講!他本來不願意充當神木,不過是借土地神躲災罷了。他若聽見你剛才的責備,會認為你不夠朋友,在辱駡他。當初他若不投靠土地廟,充當神木,掛一個保境安民的虛職,恐怕早已被鄉民砍作柴燒了。何況他保全自身的方法,據我看來,顯然與眾不同。蠢物以為有用就能保全,慧物以為無用就能保全,而他,身處有用無用之間,賴以保全,具獨創性。你用道義去衡量他,太不沾邊了啊。”

南郭子綦先生遊覽宋國的商丘,看見丘上一棵大樹,估計是千年前商朝的舊物。樹的形態古怪,不知樹名,給人以神秘感。樹下涼蔭廣布,若躲炎陽,可停千車。子綦問:“這是什麼樹喲?樹材一定非常好吧?”遊客搖頭,都不曉得。子綦仰臉觀察枝柯,全是扭曲的,不能做棟樑。低頭又看崛起的根部,原來是轉心木,木紋繞旋如搓麻繩,而且木質疏鬆易脆,不能做棺,更不用說做傢俱了。伸手摘葉,舔舔,辣似火燒,嗅嗅,昏似酒醉。過了三天,舌尖還潰爛,頭還暈。可見這種樹葉,不能代糧救荒,不能入藥治病,真是絕了。

子綦求醫,看口腔科,自吟自歎:“壞木喲,你真不成材,葉子都傷人,所以活千春,樹頂高入雲你已做到無用處,但又有益於路人,炎夏免費送涼蔭。躲在有用無用之間,保全你自身,既做老神仙,又當大聖人。”由於舌尖潰爛,致使語言含混,醫生以為他在說病。

宋國有個荊家林場,土質宜栽楸,柏,桑三種樹,都是佳木,用途甚廣。這三種樹的木材很暢銷,結果是大量砍伐。腰圍小的樹,砍去做捕籠,供應獵猴戶。腰圍中的樹,砍去做棟樑,供應建華宅的暴發戶。腰圍大的樹,砍去做巨棺,供應辦喪事的貴官富商。那裡的楸柏桑三種樹,天年都未活滿就吃斧錛短命了,這是佳木成材反遭害啊。

不信請看祭奠黃河,祭品用豬不用翹鼻孔的,用牛不用白額頭的,用女不用生痔瘡的,沉入滔滔濁浪,送給河伯享受。選豬選牛選女人的這點常識,低級神職人員都懂,說那很不吉祥。但在神人看來,變豬有了翹鼻孔,變牛有了白額頭,變女人有了痔瘡,不會送去沉河淹死,那才是真正的大吉祥啊。

殘疾人支離疏,姓支離,意思是缺損不全,名疏,意思是稀鬆無用。不幸的支離疏天生畸形,駝背佝腰,致使下頦靠攏肚臍,肩膀高過腦頂,頸椎凸出,指向天空,五臟處於高位,兩腿貼著胸膛,夠可憐了。好在手巧心靈,替人縫縫洗洗,便能養活自己;替人卜卦算命,兼可養活十人。官府招募兵丁,支離疏在招兵站外擠來擠去,揮臂高呼愛國口號,不怕送上前線。官府攤派勞務,支離疏也不怕,因為殘疾免派。官府撫恤貧病,支離疏能領取米百斤柴十捆,比誰都多。形體缺損不全的人仍然能混下去,活滿天年,何況非殘疾的常人,只是材幹缺損不全,會活不下去嗎?

大櫟樹不成材,是壞木,假借神木之名,活得上好。無名古樹毫無用處,也是壞木,不假借任何美名,同樣活得上好。何必做佳木,年輕輕的死於斧錛?豬翹鼻孔,牛白額頭,是壞畜;女人生了痔瘡,是壞女。何必做佳畜佳女,淹死在黃河?支離疏殘疾,是壞男,活得上好。何必做佳男,被送上前線,或終身勞苦,不得安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