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茶杯滿了,水就倒不進去了

想知道更多活動與內容,請點此進入內容豐富的守候網站


有一個廣為流傳的禪宗故事:

一個年輕人向禪師請教禪的道理

這個禪師不言不語,只往茶杯裡倒茶

茶杯倒滿了,禪師接著倒

年輕人就說,師父,水滿出來了

師父就說,茶杯滿了,水就倒不進去了

你的腦子裡裝得滿滿的,我講的話你怎麼裝得進去呢?

以NLP的角度 幾乎可以有把握的說 這位年輕人是Ⅳ型人


某個公開班的第八堂課

在我講說完某位女醫生用創造區考上台大醫療管理所的故事後

一位Ⅳ的女學員終於開始主動跟我有了比較多的互動:

「我不喜歡被人看穿的感覺,好像自己沒穿衣服…」

(她試圖解釋她不喜歡與人互動的原因)

「Ⅳ夠聰明,有一副好眼力,你要不要試試看,用妳的好眼力去辨識出哪些是有智慧的好人,然後將自己『交』給他們?在比我們更有智慧的人面前,無須隱藏我們的缺點,缺點正好交給比我們更有智慧的人幫我們快速導正…」


這位學員因為人際關係的困擾,導致嗜睡

再因嗜睡而造成她更大的心理困擾……

每當聽到Ⅳ處理人際關係的故事後

我都寄予「相同」的同情(故事雖不同 根本原因卻都是同一個)

--皆來自於個性中的「完全求異」,而無法真正信任人

以致於讓他們總是走了「最遠的路」,卻未必能到達目的地


一個人的缺點「恰恰好」來自其優點的過當表現

Ⅳ自視甚高 我慢驕傲

因為這世界上能力與他可以匹敵的可敬對手「不存在」

Ⅳ對所有人保持高度的「疑」

他確信每個人的毛病早晚都逃不過他的「慧眼」

Ⅳ棄捨一切黏搭搭的夥伴關係 自豪於可以獨自一人攻城掠地

Ⅳ的成功一定是來自於自己的天賦異稟 與他人毫不相干

Ⅳ喜歡獨自一人爬山 卻也無法排解一個人在山頂上吃滿漢全席的孤寂

Ⅳ因為「武功高強」 更容易堅持不到峨嵋不看山

Ⅳ是「寂寞」的高手 別人的創意、能力 在他看來都乏善可陳

Ⅳ的字典裡沒有「忠誠」二字

如果他在一處待了一段不短的時間 那是因為他無別處可去

Ⅳ喜歡低頭吃草 只做自己愛做的事

對於自己所帶給他人的煩惱 「真的」看不見

Ⅳ不需要「帶路人」 冒險與挑戰是他活得有勁的養料

即使發生山難 對他也是「求仁得仁」

Ⅳ幾乎沒有「一路跟到底」的老師或教練

學新技術他很容易上手 一旦上手 就將教練拋在腦後


基於上述種種… Ⅳ經常呈現「滿缽」的狀態就不奇怪了


想要藉著NLP這扇窗 讓我得以深入瞭解Ⅳ型人的思維

是當初讓我一頭栽進NLP書海的主因之一

二十餘年來 每當我在課堂中

看到Ⅳ的學員眼神從黯淡轉明亮

當聽到Ⅳ說:

「我差一點因為ㄍㄧㄥ而錯過了我這一生最美好的一件事!」

我的心中就愈想向幾位NLP先驅、大師們致敬


無論東、西方 Ⅳ幾乎獨佔了金字塔的頂端的確也是事實

四種人格模式中 Ⅳ到底有多精彩?

從從守候網站上「用NLP向精彩人物借鏡」中

十之八九是Ⅳ型人 可見一斑

如果學過NLP的Ⅳ開始懂得移位

會讓Ⅳ的精彩折損?還是令之更精彩?

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

不不過 我可以確定的是---

在人際關係中 懂得移位的Ⅳ 一定可以減少許多「堅持苦的理由」

No comments: